北 京 官 方 罕 见 发 声 :
佛 教 的 本 质 不 是 宗 教
也 不 是 迷 信
而 是 教 育

 

北 京 官 方 罕 见 发 声 : 佛 教 的 本 质 不 是 宗 教 , 也 不 是 迷 信 , 而 是 教 育

自 贡 微 商 汇 2015-04-09

 

 
  北 京 官 方 罕 见 发 声 : 佛 教 的 本 质 不 是 宗 教 而 是 教 育

 

 
    对 于 中 华 民 族 而 言 , 佛 教 原 本 是 来 自 异 国 的 外 来 文 化 , 却 深 深 地 影 响 了 中 国 人 的 社 会 生 活 , 亦 对 中 华 本 土 文 化 的 丰 富 、 成 长 与 升 华 , 起 到 了 不 可 估 量 的 重 大 作 用 。 今 天 中 国 社 会 人 群 日 常 生 活 中 的 常 用 语 , 比 如 烦 恼 、 颠 倒 、 作 业 、 忏 悔 、 觉 悟 、 如 实 、 实 际 、 平 等 、 法 宝 、 净 土 、 彼 岸 、 现 行 、 刹 那 、 因 缘 、 胡 说 八 道 、 不 可 思 议 等 , 皆 从 佛 学 经 典 中 引 用 、 点 化 而 来 。 又 如 心 猿 意 马 、 天 花 乱 坠 、 当 头 棒 喝 、 唯 我 独 尊 、 皆 大 欢 喜 、 昙 花 一 现 、 清 规 戒 律 、 天 女 散 花 、 醍 醐 灌 顶 、 拈 花 微 笑 、 借 花 献 佛 、 痴 人 说 梦 等 文 学 成 语 , 亦 是 在 佛 学 经 典 的 翻 译 流 通 过 程 中 , 添 入 我 国 文 学 宝 库 。 佛 教 禅 宗 思 想 , 亦 促 进 了 后 世 儒 家 理 学 与 心 学 的 发 展 , 盂 兰 盆 会 、 吃 腊 八 粥 等 风 俗 亦 渊 源 于 佛 教 。

    虽 然 佛 教 几 乎 是 一 进 入 中 国 就 立 刻 受 到 皇 室 极 致 推 崇 , 甚 至 一 度 被 奉 为 国 教 , 但 也 存 在 着 和 中 华 本 土 文 明 的 融 合 问 题 。 面 对 中 国 本 土 知 识 分 子 为 捍 卫 本 土 固 有 文 化 而 激 发 的 儒 佛 之 争 、 佛 道 之 争 , 佛 教 传 教 法 师 们 亦 始 终 坚 持 慈 悲 为 怀 、 平 等 包 容 、 仁 爱 和 平 、 以 理 服 人 的 原 则 , 以 数 度 学 术 辩 论 , 引 导 佛 法 与 中 华 本 土 儒 道 文 化 融 合 互 补 , 并 建 立 了 中 国 特 色 的 丛 林 制 度 与 汉 传 大 乘 佛 法 , 使 佛 教 完 全 融 入 中 华 文 化 体 系 , 成 为 中 华 文 化 的 一 部 分 , 由 此 形 成 中 国 两 千 年 来 文 化 多 元 并 存 、 互 补 互 融 的 格 局 , 以 至 于 今 天 说 到 中 华 民 族 传 统 文 化 , 总 是 儒 、 释 、 道 三 家 并 举 。

 

 
    放 眼 世 界 史 , 即 使 得 到 所 在 国 中 央 政 府 的 支 持 , 佛 教 亦 从 未 假 借 神 意 而 强 迫 其 他 宗 教 徒 改 宗 易 信 , 以 及 发 动 宗 教 战 争 , 企 图 消 灭 异 教 与 其 他 文 化 。 这 不 能 不 令 人 叹 服 : 佛 教 是 真 正 崇 尚 尊 重 生 命 与 理 智 、 平 等 、 博 爱 、 和 平 的 伟 大 教 化 。

    佛 教 创 始 者 释 迦 牟 尼 佛 , 生 活 在 最 不 平 等 的 种 姓 制 度 下 的 古 代 印 度 , 却 始 终 坚 持 众 生 平 等 。 他 反 对 以 种 姓 、 等 级 论 人 的 高 下 、 贵 贱 , 强 调 以 道 德 、 智 慧 的 修 持 , 达 到 人 生 理 想 境 界 。

    早 期 佛 教 的 僧 团 管 理 , 依 据 戒 律 , 执 行 教 团 制 度 的 权 力 交 由 大 众 , 凡 事 皆 要 会 议 , 杜 绝 独 断 专 行 , 凡 事 必 经 交 付 提 案 , 大 众 集 会 讨 论 、 决 议 , 以 多 数 表 决 通 过 , 始 能 公 布 、 实 施 , 充 分 体 现 了 民 主 、 法 治 精 神 。 牛 津 大 学 出 版 社 《 印 度 的 遗 产 》 一 书 中 , 对 佛 教 「 三 番 羯 磨 」 的 民 主 会 议 制 度 , 论 述 甚 详 。 塞 德 兰 侯 爵 不 禁 惊 叹 道 : 「 我 们 今 天 国 会 制 度 的 基 础 , 竟 可 从 两 千 多 年 前 印 度 佛 教 徒 的 会 议 中 见 到 , 真 是 令 人 惊 奇 不 已 。

    在 指 导 人 类 现 实 生 活 方 面 , 佛 教 提 倡 觉 悟 「 业 力 缘 起 」 的 生 命 观 , 指 出 「 善 有 善 报 , 恶 有 恶 报 , 莫 言 不 报 , 时 节 未 到 」 的 三 世 因 果 报 应 定 律 , 启 发 世 人 为 自 身 、 为 他 人 、 为 家 庭 、 为 家 族 , 为 民 族 、 国 家 、 世 界 人 类 , 乃 至 于 一 切 众 生 , 切 实 承 担 责 任 , 从 而 缔 造 幸 福 的 生 活 。 佛 教 指 出 悟 道 、 成 佛 并 非 遥 不 可 及 , 修 行 是 在 日 常 吃 饭 穿 衣 、 工 作 生 活 、 人 际 交 往 的 一 念 一 言 一 行 之 中 , 是 实 实 在 在 的 生 活 , 主 张 服 务 大 众 、 勤 劳 工 作 , 「 一 日 不 作 , 一 日 不 食 」 。 更 进 一 步 揭 示 众 生 共 业 缔 造 世 界 的 真 理 , 提 出 「 诸 恶 莫 作 , 诸 善 奉 行 , 自 净 其 意 , 是 诸 佛 教 」 的 理 念 , 倡 导 人 人 从 我 做 起 、 从 我 心 做 起 , 集 合 每 一 个 体 的 道 德 自 觉 之 力 量 , 来 奠 定 理 想 社 会 的 基 础 。 这 一 点 对 于 建 设 和 谐 社 会 、 和 谐 世 界 尤 具 指 导 意 义 。

 

 
    近 代 以 来 , 佛 教 远 播 欧 美 , 促 进 了 西 方 社 会 宗 教 与 文 化 格 局 的 多 元 化 , 对 于 世 界 和 平 贡 献 甚 巨 。 2006 年 10 月 , 联 合 国 科 教 文 组 织 特 地 为 纪 念 释 迦 牟 尼 佛 诞 生 2550 周 年 , 举 办 了 以 「 佛 教 徒 对 人 类 的 贡 献 」 为 主 题 的 大 型 活 动 。

    纵 观 人 类 三 千 年 史 , 任 何 一 种 文 化 , 都 必 然 经 历 创 建 、 兴 盛 、 衰 弱 、 复 兴 的 轮 回 , 佛 教 亦 然 。 由 于 流 传 既 久 , 佛 教 不 可 避 免 地 出 现 两 极 分 化 , 一 方 面 , 浅 表 的 仪 式 与 信 仰 , 成 为 广 大 民 众 的 精 神 信 仰 与 心 灵 寄 托 , 另 一 方 面 , 精 深 学 术 思 想 与 真 谛 , 则 成 为 少 数 知 识 分 子 的 雅 好 。 人 们 拘 囿 于 学 术 理 论 与 仪 轨 形 式 , 遗 忘 其 本 质 原 义 。 因 而 正 如 释 净 空 老 教 授 所 指 出 的 , 佛 教 在 今 日 至 少 以 六 种 形 态 出 现 在 世 人 面 前 : 释 迦 牟 尼 佛 生 命 教 育 的 本 质 佛 教 、 宗 教 化 的 佛 教 、 学 术 形 式 的 佛 教 、 企 业 化 的 佛 教 、 旅 游 观 光 业 的 佛 教 和 被 歪 曲 利 用 为 邪 教 的 伪 佛 教 。

    佛 教 的 本 质 , 不 是 宗 教 , 而 是 至 善 圆 满 的 生 命 教 育 。 必 须 恢 复 佛 陀 教 育 的 智 慧 本 质 , 才 能 发 挥 佛 教 文 化 的 正 面 价 值 , 从 而 为 人 类 做 出 真 正 意 义 上 的 贡 献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