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 京 官 方 罕 見 發 聲 :
佛 教 的 本 質 不 是 宗 教
也 不 是 迷 信
而 是 教 育

 

北 京 官 方 罕 見 發 聲 : 佛 教 的 本 質 不 是 宗 教 , 也 不 是 迷 信 , 而 是 教 育

自 貢 微 商 匯 2015-04-09

 

 
  北 京 官 方 罕 見 發 聲 : 佛 教 的 本 質 不 是 宗 教 而 是 教 育

 

 
    對 於 中 華 民 族 而 言 , 佛 教 原 本 是 來 自 異 國 的 外 來 文 化 , 卻 深 深 地 影 響 了 中 國 人 的 社 會 生 活 , 亦 對 中 華 本 土 文 化 的 豐 富 、 成 長 與 昇 華 , 起 到 了 不 可 估 量 的 重 大 作 用 。 今 天 中 國 社 會 人 群 日 常 生 活 中 的 常 用 語 , 比 如 煩 惱 、 顛 倒 、 作 業 、 懺 悔 、 覺 悟 、 如 實 、 實 際 、 平 等 、 法 寶 、 淨 土 、 彼 岸 、 現 行 、 剎 那 、 因 緣 、 胡 說 八 道 、 不 可 思 議 等 , 皆 從 佛 學 經 典 中 引 用 、 點 化 而 來 。 又 如 心 猿 意 馬 、 天 花 亂 墜 、 當 頭 棒 喝 、 唯 我 獨 尊 、 皆 大 歡 喜 、 曇 花 一 現 、 清 規 戒 律 、 天 女 散 花 、 醍 醐 灌 頂 、 拈 花 微 笑 、 借 花 獻 佛 、 癡 人 說 夢 等 文 學 成 語 , 亦 是 在 佛 學 經 典 的 翻 譯 流 通 過 程 中 , 添 入 我 國 文 學 寶 庫 。 佛 教 禪 宗 思 想 , 亦 促 進 了 後 世 儒 家 理 學 與 心 學 的 發 展 , 盂 蘭 盆 會 、 吃 臘 八 粥 等 風 俗 亦 淵 源 於 佛 教 。

    雖 然 佛 教 幾 乎 是 一 進 入 中 國 就 立 刻 受 到 皇 室 極 致 推 崇 , 甚 至 一 度 被 奉 為 國 教 , 但 也 存 在 著 和 中 華 本 土 文 明 的 融 合 問 題 。 面 對 中 國 本 土 知 識 分 子 為 捍 衛 本 土 固 有 文 化 而 激 發 的 儒 佛 之 爭 、 佛 道 之 爭 , 佛 教 傳 教 法 師 們 亦 始 終 堅 持 慈 悲 為 懷 、 平 等 包 容 、 仁 愛 和 平 、 以 理 服 人 的 原 則 , 以 數 度 學 術 辯 論 , 引 導 佛 法 與 中 華 本 土 儒 道 文 化 融 合 互 補 , 並 建 立 了 中 國 特 色 的 叢 林 制 度 與 漢 傳 大 乘 佛 法 , 使 佛 教 完 全 融 入 中 華 文 化 體 系 , 成 為 中 華 文 化 的 一 部 分 , 由 此 形 成 中 國 兩 千 年 來 文 化 多 元 並 存 、 互 補 互 融 的 格 局 , 以 至 於 今 天 說 到 中 華 民 族 傳 統 文 化 , 總 是 儒 、 釋 、 道 三 家 並 舉 。

 

 
    放 眼 世 界 史 , 即 使 得 到 所 在 國 中 央 政 府 的 支 持 , 佛 教 亦 從 未 假 借 神 意 而 強 迫 其 他 宗 教 徒 改 宗 易 信 , 以 及 發 動 宗 教 戰 爭 , 企 圖 消 滅 異 教 與 其 他 文 化 。 這 不 能 不 令 人 歎 服 : 佛 教 是 真 正 崇 尚 尊 重 生 命 與 理 智 、 平 等 、 博 愛 、 和 平 的 偉 大 教 化 。

    佛 教 創 始 者 釋 迦 牟 尼 佛 , 生 活 在 最 不 平 等 的 種 姓 制 度 下 的 古 代 印 度 , 卻 始 終 堅 持 眾 生 平 等 。 他 反 對 以 種 姓 、 等 級 論 人 的 高 下 、 貴 賤 , 強 調 以 道 德 、 智 慧 的 修 持 , 達 到 人 生 理 想 境 界 。

    早 期 佛 教 的 僧 團 管 理 , 依 據 戒 律 , 執 行 教 團 制 度 的 權 力 交 由 大 眾 , 凡 事 皆 要 會 議 , 杜 絕 獨 斷 專 行 , 凡 事 必 經 交 付 提 案 , 大 眾 集 會 討 論 、 決 議 , 以 多 數 表 決 通 過 , 始 能 公 佈 、 實 施 , 充 分 體 現 了 民 主 、 法 治 精 神 。 牛 津 大 學 出 版 社 《 印 度 的 遺 產 》 一 書 中 , 對 佛 教 「 三 番 羯 磨 」 的 民 主 會 議 制 度 , 論 述 甚 詳 。 塞 德 蘭 侯 爵 不 禁 驚 歎 道 : 「 我 們 今 天 國 會 制 度 的 基 礎 , 竟 可 從 兩 千 多 年 前 印 度 佛 教 徒 的 會 議 中 見 到 , 真 是 令 人 驚 奇 不 已 。

    在 指 導 人 類 現 實 生 活 方 面 , 佛 教 提 倡 覺 悟 「 業 力 緣 起 」 的 生 命 觀 , 指 出 「 善 有 善 報 , 惡 有 惡 報 , 莫 言 不 報 , 時 節 未 到 」 的 三 世 因 果 報 應 定 律 , 啟 發 世 人 為 自 身 、 為 他 人 、 為 家 庭 、 為 家 族 , 為 民 族 、 國 家 、 世 界 人 類 , 乃 至 於 一 切 眾 生 , 切 實 承 擔 責 任 , 從 而 締 造 幸 福 的 生 活 。 佛 教 指 出 悟 道 、 成 佛 並 非 遙 不 可 及 , 修 行 是 在 日 常 吃 飯 穿 衣 、 工 作 生 活 、 人 際 交 往 的 一 念 一 言 一 行 之 中 , 是 實 實 在 在 的 生 活 , 主 張 服 務 大 眾 、 勤 勞 工 作 , 「 一 日 不 作 , 一 日 不 食 」 。 更 進 一 步 揭 示 眾 生 共 業 締 造 世 界 的 真 理 , 提 出 「 諸 惡 莫 作 , 諸 善 奉 行 , 自 淨 其 意 , 是 諸 佛 教 」 的 理 念 , 倡 導 人 人 從 我 做 起 、 從 我 心 做 起 , 集 合 每 一 個 體 的 道 德 自 覺 之 力 量 , 來 奠 定 理 想 社 會 的 基 礎 。 這 一 點 對 於 建 設 和 諧 社 會 、 和 諧 世 界 尤 具 指 導 意 義 。

 

 
    近 代 以 來 , 佛 教 遠 播 歐 美 , 促 進 了 西 方 社 會 宗 教 與 文 化 格 局 的 多 元 化 , 對 於 世 界 和 平 貢 獻 甚 巨 。 2006 年 10 月 , 聯 合 國 科 教 文 組 織 特 地 為 紀 念 釋 迦 牟 尼 佛 誕 生 2550 週 年 , 舉 辦 了 以 「 佛 教 徒 對 人 類 的 貢 獻 」 為 主 題 的 大 型 活 動 。

    縱 觀 人 類 三 千 年 史 , 任 何 一 種 文 化 , 都 必 然 經 歷 創 建 、 興 盛 、 衰 弱 、 復 興 的 輪 迴 , 佛 教 亦 然 。 由 於 流 傳 既 久 , 佛 教 不 可 避 免 地 出 現 兩 極 分 化 , 一 方 面 , 淺 表 的 儀 式 與 信 仰 , 成 為 廣 大 民 眾 的 精 神 信 仰 與 心 靈 寄 托 , 另 一 方 面 , 精 深 學 術 思 想 與 真 諦 , 則 成 為 少 數 知 識 分 子 的 雅 好 。 人 們 拘 囿 於 學 術 理 論 與 儀 軌 形 式 , 遺 忘 其 本 質 原 義 。 因 而 正 如 釋 淨 空 老 教 授 所 指 出 的 , 佛 教 在 今 日 至 少 以 六 種 形 態 出 現 在 世 人 面 前 : 釋 迦 牟 尼 佛 生 命 教 育 的 本 質 佛 教 、 宗 教 化 的 佛 教 、 學 術 形 式 的 佛 教 、 企 業 化 的 佛 教 、 旅 遊 觀 光 業 的 佛 教 和 被 歪 曲 利 用 為 邪 教 的 偽 佛 教 。

    佛 教 的 本 質 , 不 是 宗 教 , 而 是 至 善 圓 滿 的 生 命 教 育 。 必 須 恢 復 佛 陀 教 育 的 智 慧 本 質 , 才 能 發 揮 佛 教 文 化 的 正 面 價 值 , 從 而 為 人 類 做 出 真 正 意 義 上 的 貢 獻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