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 著 古 詩 詞 , 來 一 場
端 午 節 「 穿 越 之 旅 」

 

【 分 享 】 跟 著 古 詩 詞 , 來 一 場 端 午 節 「 穿 越 之 旅 」

新 華 網   塔 州 之 光

 
    2019 年 6 月 7 日 , 農 曆 五 月 初 五 , 是 我 們 傳 統 的 節 日 —— 端 午 節 。

    端 午 節 , 又 稱 端 陽 節 、 重 午 節 、 龍 日 、 龍 舟 節 、 正 陽 節 、 浴 蘭 節 、 天 中 節 等 等 , 與 春 節 、 清 明 節 、 中 秋 節 並 稱 為 中 國 民 間 四 大 傳 統 節 日 , 已 有 兩 千 多 年 的 歷 史 。

    端 午 節 源 自 天 象 崇 拜 , 由 上 古 時 代 龍 圖 騰 祭 祀 演 變 而 來 。 端 午 節 的 起 源 涵 蓋 了 古 老 星 象 文 化 、 人 文 哲 學 等 方 面 內 容 , 蘊 含 著 深 邃 豐 厚 的 文 化 內 涵 , 也 在 傳 承 發 展 中 雜 糅 了 多 種 民 俗 , 比 如 吃 粽 子 , 賽 龍 舟 , 掛 艾 草 , 喝 雄 黃 酒 , 戴 香 包 等 等 。 這 些 節 俗 都 有 著 祈 福 、 消 災 等 主 題 , 寄 托 了 人 們 迎 祥 納 福 、 辟 邪 除 災 的 願 望 。 因 傳 說 愛 國 詩 人 屈 原 在 端 午 抱 石 跳 汨 羅 江 自 盡 , 後 來 人 們 亦 將 端 午 節 作 為 紀 念 屈 原 的 節 日 ; 也 有 紀 念 伍 子 胥 、 曹 娥 及 介 子 推 等 說 法 。

    端 午 文 化 在 世 界 上 影 響 廣 泛 , 是 中 國 首 個 入 選 世 界 非 遺 的 節 日 。 在 品 粽 之 餘 , 我 們 不 妨 跟 著 古 人 的 詩 詞 , 來 一 場 「 穿 越 之 旅 」 , 一 窺 古 代 端 午 節 那 些 風 俗 。

 

 
    陸 游 的 《 乙 卯 重 五 詩 》 這 首 五 律 具 體 描 寫 了 南 宋 在 端 午 節 這 天 的 生 活 習 慣 。

    意 思 是 說 , 端 午 節 到 了 , 火 紅 的 石 榴 花 開 滿 山 村 。 詩 人 吃 了 兩 角 的 粽 子 , 高 冠 上 插 著 艾 枝 。 又 忙 著 儲 藥 、 配 藥 方 , 為 的 是 這 一 年 能 平 安 無 病 。 忙 完 了 這 些 , 已 是 太 陽 西 斜 時 分 , 家 人 早 把 酒 菜 備 好 , 他 便 高 興 地 喝 起 酒 來 。

    從 中 可 以 反 映 出 , 榴 花 繁 多 的 山 村 風 光 , 江 南 端 午 的 風 俗 習 慣 , 還 可 以 看 出 至 少 從 南 宋 開 始 , 端 午 就 有 了 紀 念 屈 原 和 衛 生 保 健 的 雙 重 內 涵 。

 

 
    《 減 字 木 蘭 花 • 競 渡 》 是 北 宋 詞 人 黃 裳 所 作 的 以 龍 舟 競 渡 為 題 材 的 一 首 詞 , 頗 具 歷 史 價 值 。 這 首 詞 詞 人 以 豪 邁 的 筆 勢 描 繪 了 龍 舟 賽 的 盛 況 , 刻 畫 競 渡 奪 標 的 熱 烈 緊 張 氣 氛 , 真 實 地 再 現 了 當 日 龍 舟 競 渡 、 觀 者 如 雲 的 情 景 , 表 達 了 詞 人 對 偉 大 的 愛 國 詩 人 屈 原 的 尊 敬 和 懷 念 之 情 。    

 
    《 浣 溪 沙 • 端 午 》 是 北 宋 文 學 家 蘇 軾 所 創 作 的 一 首 詞 。

    微 微 小 汗 濕 透 了 碧 色 的 細 絹 , 明 日 端 午 節 用 芳 蘭 草 沐 浴 。 流 香 酒 般 的 浴 水 、 油 膩 佈 滿 大 晴 的 江 面 。 五 彩 花 線 輕 輕 地 纏 在 紅 玉 色 手 臂 上 , 小 小 的 符 篆 ( 或 赤 靈 符 ) 斜 掛 在 耳 下 的 黑 色 髮 髻 上 。 與 朝 雲 同 過 端 午 節 , 天 長 地 久 , 白 頭 偕 老 。

    這 首 詞 主 要 描 寫 婦 女 歡 度 端 午 佳 節 的 情 景 。 上 篇 描 述 她 們 節 日 前 進 行 的 各 種 準 備 , 下 篇 刻 畫 她 們 按 照 民 間 風 俗 , 彩 線 纏 玉 臂 , 小 符 掛 雲 鬟 , 互 致 節 日 的 祝 賀 。 全 詞 是 篇 民 俗 詩 , 充 滿 了 濃 郁 的 古 老 民 俗 氣 息 , 是 研 究 端 午 民 俗 最 形 象 而 珍 貴 的 資 料 。

 

 
    《 漁 家 傲 • 五 月 榴 花 妖 艷 烘 》 是 宋 代 歐 陽 修 的 一 首 詞 。

    五 月 是 石 榴 花 開 得 季 節 , 楊 柳 被 細 雨 潤 濕 , 枝 葉 低 低 沉 沉 地 垂 著 。 人 們 用 五 彩 的 絲 線 包 紮 多 角 形 的 粽 子 , 煮 熟 了 盛 進 鍍 金 的 盤 子 裡 , 送 給 閨 中 女 子 。 這 一 天 正 是 端 午 , 人 們 沐 浴 更 衣 , 想 祛 除 身 上 的 污 垢 和 穢 氣 , 舉 杯 飲 下 雄 黃 酒 以 驅 邪 避 害 。 不 時 的 , 窗 外 樹 叢 中 黃 鸝 鳥 兒 鳴 唱 聲 , 打 破 閨 中 的 寧 靜 , 打 破 了 那 紗 窗 後 手 持 雙 鳳 絹 扇 的 睡 眼 惺 忪 的 女 子 的 美 夢 。

    上 片 寫 端 午 節 的 風 俗 。 用 「 榴 花 」 「 楊 柳 」 「 角 粽 」 等 端 午 節 的 標 誌 性 景 象 , 表 明 了 人 們 在 端 午 節 的 喜 悅 之 情 。 下 片 寫 端 午 節 人 們 的 沐 浴 更 衣 , 飲 下 雄 黃 酒 驅 邪 的 風 俗 。 後 面 緊 接 著 抒 情 , 抒 發 了 一 種 離 愁 別 緒 的 情 思 。

 

 
    《 端 午 即 事 》 是 宋 代 文 天 祥 所 寫 的 一 首 詩 。 詩 詞 大 意 是 : 五 月 五 日 的 端 午 節 , 你 贈 與 了 我 一 枝 艾 草 。 故 去 的 人 已 看 不 見 , 新 結 交 的 朋 友 又 在 萬 里 之 外 。 往 日 一 心 只 想 為 國 盡 忠 的 人 , 現 在 已 經 白 髮 蒼 蒼 。 我 想 要 從 屈 原 那 裡 得 到 希 望 , 只 是 三 湘 被 遼 海 阻 隔 太 過 遙 遠 。

    在 詩 中 端 午 節 歡 愉 的 背 後 暗 含 著 作 者 的 一 絲 無 奈 , 塑 造 了 一 位 像 屈 原 一 樣 為 國 難 奔 波 卻 壯 志 不 已 的 士 大 夫 形 象 。 ( 來 源 : 新 華 網 綜 合 )

 
[ 編 輯 : 龐 黎 黎 ]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