别 活 在 别 人 的 眼 里
也 别 活 在 自 己 的
情 绪 里

 

【 分 享 】 好 文 | 别 活 在 别 人 的 眼 里 , 也 别 活 在 自 己 的 情 绪 里

侨 居 澳 洲 资 讯   塔 州 之 光

作 者 : 儒 风 君
来 源 : 儒 风 大 家 ( ID: rufengdajia)

 

 

举 世 誉 之 而 不 加 劝 , 举 世 非 之 而 不 加 沮 。

大 海 中 的 一 滴 水 , 沙 滩 上 的 一 粒 沙 , 你 没 那 么 重 要 , 何 须 在 意 别 人 的 看 法 。
流 星 背 后 的 月 光 , 落 叶 堆 积 的 泥 沙 , 世 事 纷 繁 变 化 , 何 必 沉 湎 昨 日 的 童 话 。
生 活 在 此 处 , 不 在 别 处 , 在 你 的 心 里 , 不 在 别 人 的 眼 里 。
泰 戈 尔 曾 说 : 如 果 你 因 错 过 太 阳 而 哭 泣 , 那 么 你 也 将 错 过 群 星 。

 

 

01

别 活 在 别 人 的 眼 里 。

生 活 的 感 动 也 不 需 要 攀 比 , 生 活 的 美 好 不 需 要 别 人 定 义 。
每 个 人 有 每 个 人 的 活 法 , 每 个 人 有 每 个 人 的 精 彩 。
生 活 不 是 数 学 题 , 没 有 标 准 答 案 ; 生 活 也 不 是 千 篇 一 律 的 设 计 模 板 , 世 界 之 所 以 有 趣 , 恰 恰 是 因 为 生 活 各 异 。
「 子 非 鱼 安 知 鱼 之 乐 」 , 不 要 在 意 别 人 的 评 价 , 自 己 的 日 子 自 己 过 , 他 们 没 法 代 替 你 。
生 活 如 人 饮 水 , 冷 暖 自 知 , 自 己 开 心 就 好 , 生 活 不 过 是 自 己 取 悦 自 己 的 过 程 。
别 人 的 生 活 看 起 来 光 鲜 亮 丽 , 但 可 能 并 不 适 合 你 , 自 己 过 的 开 心 就 好 , 让 自 己 感 到 高 兴 是 人 最 大 的 能 力 。
庄 子 曾 面 对 悠 悠 天 地 感 慨 「 人 生 天 地 之 间 , 若 白 驹 过 隙 , 忽 然 而 已 」 , 人 生 苦 短 , 不 过 匆 匆 几 十 年 , 若 在 这 几 十 年 间 还 需 要 事 事 违 背 自 己 的 意 愿 , 看 他 人 的 脸 色 过 活 , 岂 不 痛 苦 。
蜩 虫 讥 笑 大 鹏 飞 往 万 里 之 外 的 南 海 是 愚 蠢 之 举 , 但 大 鹏 一 飞 冲 天 并 未 将 蜩 虫 的 看 法 放 在 心 上 , 正 因 如 此 大 鹏 才 收 获 了 更 美 好 的 天 地 。
倘 若 大 鹏 因 蜩 虫 的 一 言 , 拘 泥 于 他 人 的 看 法 , 就 不 会 有 鹏 程 万 里 的 说 法 。
庄 子 拒 绝 楚 王 的 邀 请 , 宁 愿 如 泥 中 的 乌 龟 一 样 生 活 , 这 也 正 是 坚 持 了 自 己 的 信 念 与 想 法 。
别 活 在 别 人 的 眼 睛 里 , 让 自 己 满 意 才 是 最 重 要 的 。

 

 

02

别 活 在 自 己 情 绪 里 。

范 仲 淹 有 句 名 言 「 不 以 物 喜 , 不 以 己 悲 」 , 有 情 绪 不 要 紧 , 人 最 怕 的 是 在 沉 迷 于 情 绪 中 走 不 出 来 。
很 多 人 遭 遇 一 次 失 败 就 一 蹶 不 振 , 不 是 因 为 他 们 能 力 不 够 , 而 是 因 为 他 们 沉 迷 于 过 去 的 情 绪 , 无 法 正 确 面 对 未 来 。
有 很 多 人 得 到 一 次 成 功 之 后 反 而 遭 遇 断 崖 危 机 , 这 也 是 因 为 他 们 被 情 绪 控 制 骄 傲 自 满 , 不 能 正 确 认 识 自 己 。
有 人 曾 说 : 真 正 的 英 雄 是 能 够 控 制 情 绪 的 人 。 失 败 不 必 过 分 痛 苦 , 成 功 也 不 必 过 分 欣 喜 。
《 庄 子 》 中 有 这 样 一 则 故 事 : 一 人 乘 船 渡 河 , 行 至 河 中 , 一 艘 船 正 要 撞 过 来 , 那 人 慌 乱 之 中 破 口 大 骂 , 结 果 发 现 那 艘 船 竟 是 一 艘 空 船 。
其 实 人 的 情 绪 在 很 多 时 候 就 像 这 艘 空 船 , 如 果 不 控 制 住 它 , 任 由 它 横 冲 直 撞 , 就 会 发 生 危 险 。
在 人 生 路 上 , 不 要 被 自 己 的 情 绪 控 制 住 , 要 做 情 绪 的 主 人 。
面 对 失 败 , 有 站 起 来 的 勇 气 , 面 对 成 功 , 有 俯 下 去 的 定 力 。
别 活 在 自 己 的 情 绪 里 , 懂 得 及 时 清 空 情 绪 的 回 收 站 。
举 世 誉 之 而 不 加 劝 , 举 世 非 之 而 不 加 沮 。 定 乎 内 外 之 分 , 辩 乎 荣 辱 之 境 , 斯 已 矣 。
生 活 是 给 自 己 过 的 , 而 不 是 让 他 人 看 的 。
自 己 开 心 就 好 , 自 己 幸 福 就 好 , 别 人 的 评 价 标 准 没 有 意 义 。
生 活 不 是 昨 天 不 是 明 天 而 是 今 天 , 把 昨 日 的 悲 伤 与 荣 誉 一 起 抛 弃 , 踏 踏 实 实 过 好 今 天 , 才 能 迎 来 更 美 好 的 明 天 。
生 活 , 不 要 活 在 别 人 的 眼 里 , 也 不 要 活 在 别 人 的 情 绪 里 。

 
* 作 者 : 儒 风 君 。 来 源 : 儒 风 大 家 ( ID: rufengdajia) , 有 温 度 、 有 趣 味 、 有 价 值 , 伴 你 读 懂 中 国 文 化 。

 

版 权 声 明

我 们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图 片 来 自 网 络 , 版 权 归 原 作 者 , 如 有 异 议 , 请 告 知 小 编 , 我 们 会 及 时 删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