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 天 6 点 起 床 的 人
现 在 都 怎 样 了 ?
值 得 注 意

 

 

【 转 载 】 每 天 6 点 起 床 的 人 , 现 在 都 怎 样 了 ? 值 得 注 意

退 休 好 时 光  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和 统 会

 

● 去 年 宣 布 退 休 的 香 港 首 富 、 91 岁 的 李 嘉 诚 , 早 年 接 受 电 视 台 访 问 时 曾 表 示 , 不 管 他 何 时 入 睡 、 多 晚 入 睡 , 翌 日 一 定 会 于 早 上 5 点 59 分 起 床 , 随 后 , 读 新 闻 , 打 一 个 半 小 时 高 尔 夫 ; 然 后 , 去 办 公 室 , 开 始 工 作 。 数 十 年 如 一 日 。

 

● 富 士 康 创 始 人 郭 台 铭 自 称 创 业 35 年 以 来 , 每 天 平 均 工 作 15 小 时 。 据 说 也 是 早 上 四 五 点 起 床 , 起 来 后 游 泳 或 跑 步 , 七 点 到 办 公 室 , 开 始 工 作 。

 

● 人 称 「 铁 娘 子 」 的 英 国 前 首 相 撤 切 尔 夫 人 不 管 多 晚 睡 , 还 是 清 晨 5 点 就 起 床 , 收 听 英 国 广 播 。

不 难 发 现 , 这 些 成 功 者 都 有 一 个 共 同 的 特 征 : 那 就 是 早 起 ! 长 期 早 起 , 不 仅 让 他 们 拥 有 一 份 成 功 的 事 业 , 还 有 了 一 个 健 康 的 体 魄 。

 

长 期 早 起 的 人 有 多 赚 ?

 
早 起 对 身 体 十 分 有 益 , 研 究 发 现 , 无 论 是 年 轻 人 还 是 老 年 人 , 早 起 者 的 情 绪 更 积 极 , 自 我 健 康 感 更 好 。

1   不 易 生 病 了

2017 年 诺 贝 尔 生 理 学 或 医 学 奖 研 究 , 就 是 关 于 人 体 的 生 物 钟 。

研 究 结 果 提 示 我 们 : 当 我 们 的 生 活 方 式 总 和 身 体 内 部 的 「 计 时 器 」 作 对 时 , 患 上 各 类 疾 病 的 风 险 就 可 能 会 增 大 。 如 果 顺 应 身 体 的 生 物 钟 , 早 睡 早 起 , 规 律 作 息 , 可 以 大 大 降 低 心 脏 病 、 肾 病 、 高 血 压 和 糖 尿 病 、 中 风 等 慢 性 病 风 险 。 即 使 生 病 , 康 复 也 更 快 。

2   精 神 更 好 了

俗 话 说 一 年 之 计 在 于 春 , 一 日 之 计 在 于 晨 。 在 天 气 好 的 时 候 , 早 起 者 沐 浴 晨 光 也 是 心 情 舒 畅 的 一 大 原 因 。 很 多 人 周 末 都 有 体 会 , 埋 头 睡 到 中 午 , 起 来 心 情 反 而 不 好 。

3   更 年 轻 了

早 起 的 人 , 一 般 都 没 有 熬 夜 的 坏 习 惯 。

当 然 也 就 避 免 了 熬 夜 带 来 的 皱 纹 增 加 、 黑 眼 圈 加 重 、 皮 肤 变 松 弛 等 加 速 衰 老 的 恶 果 , 从 而 变 得 更 年 轻 。

4   生 活 习 惯 更 好 了

早 起 的 人 会 有 更 充 裕 的 时 间 安 排 早 晨 的 生 活 。

从 容 地 洗 漱 、 晨 练 一 会 儿 、 吃 个 早 饭 …… 坚 持 早 起 , 就 是 坚 持 好 的 生 活 习 惯 , 也 就 自 然 而 然 地 有 一 个 更 加 强 壮 的 身 体 。

5   更 瘦 了

能 坚 持 每 天 早 起 的 人 , 你 说 他 的 自 律 性 强 不 强 ?

自 律 性 强 的 人 当 然 也 能 抑 制 住 酒 、 肉 、 糖 、 油 、 辣 各 种 不 健 康 食 物 的 诱 惑 。 吃 的 时 候 管 住 嘴 , 早 起 的 时 候 迈 开 腿 , 想 不 瘦 都 难 !

6   人 际 关 系 更 好 了

美 国 宾 夕 法 尼 亚 大 学 一 项 研 究 发 现 , 每 晚 只 睡 4.5 小 时 会 明 显 增 加 暴 躁 、 易 怒 、 悲 伤 和 情 绪 失 控 等 的 几 率 , 更 容 易 与 他 人 发 生 争 吵 和 误 解 。 而 早 睡 早 起 , 这 些 问 题 都 会 得 到 明 显 改 善 。

7   效 率 更 高 了

研 究 证 实 , 与 晚 睡 不 起 的 人 相 比 , 早 睡 早 起 者 字 谜 测 试 成 绩 高 出 30% 。 其 关 键 原 因 是 充 足 的 睡 眠 有 益 改 善 大 脑 注 意 力 和 记 忆 力 , 能 够 帮 助 人 们 更 好 地 解 决 复 杂 问 题 。

 

早 起 利 用 好 黄 金 十 分 钟

 
早 晨 生 活 状 态 足 以 改 变 你 的 生 活 甚 至 整 个 人 生 。 与 其 赖 床 , 不 妨 做 一 套 简 单 易 行 的 健 身 操 。

我 们 早 上 起 床 之 后 有 一 个 「 黄 金 十 分 分 钟 」 , 将 这 十 分 钟 做 好 了 , 不 仅 可 以 快 速 唤 醒 身 体 , 还 可 以 延 年 益 寿 !

1 、 两 手 对 搓 一 分 钟 —— 治 疗 肩 痛

 
2 、 手 指 摩 头 一 分 钟 —— 头 发 乌 黑

 
3 、 轻 揉 耳 轮 一 分 钟 —— 防 治 耳 鸣 目 眩

 
4 、 转 动 眼 睛 一 分 钟 —— 提 神 醒 目

 
5 、 拇 指 揉 鼻 一 分 钟 —— 防 治 心 脏 病

 
6 、 叩 齿 卷 舌 一 分 钟 —— 牙 齿 保 健

7 、 轻 按 肚 脐 一 分 钟 —— 促 进 消 化

 
8 、 收 腹 提 肛 一 分 钟 —— 促 进 血 液 循 环

9 、 伸 屈 四 肢 一 分 钟 —— 防 治 心 脑 血 管 疾 病

 
10 、 蹬 摩 脚 心 一 分 钟 —— 清 肝 明 目

 

早 起 8 个 坏 习 惯 , 可 能 招 来 一 身 病

6 点 起 床 , 是 个 相 对 四 季 都 适 宜 的 时 间 , 既 保 证 了 充 足 的 睡 眠 , 又 能 使 阳 气 及 时 生 发 。 不 过 , 提 醒 大 家 , 早 晨 起 床 8 个 坏 习 惯 , 反 而 会 招 来 一 身 病 。


早 起 揉 眼

早 晨 被 闹 钟 叫 醒 后 , 不 少 人 会 下 意 识 地 揉 揉 眼 , 这 样 做 不 利 于 眼 部 健 康 。

眼 部 皮 肤 娇 嫩 , 用 手 揉 眼 睛 容 易 破 坏 皮 肤 弹 性 , 导 致 毛 细 血 管 破 裂 , 加 速 眼 部 皮 肤 衰 老 , 还 可 能 使 手 上 的 细 菌 及 眼 周 围 的 污 物 进 入 眼 睛 , 进 而 造 成 感 染 。

建 议

晨 起 后 不 要 立 刻 用 手 揉 眼 睛 , 可 以 洗 净 双 手 后 , 用 干 净 的 温 毛 巾 热 敷 眼 部 , 或 用 清 水 冲 洗 。


早 起 马 上 起 身

人 睡 觉 时 , 大 脑 皮 质 处 于 一 种 休 眠 、 抑 制 状 态 , 各 项 生 理 功 能 维 持 着 低 速 运 转 , 代 谢 水 平 降 低 , 心 跳 减 慢 , 血 压 下 降 …… 醒 后 如 果 立 即 下 床 或 动 作 较 大 , 容 易 使 心 脑 血 管 疾 病 患 者 发 生 意 外 。

比 如 听 到 闹 钟 响 了 , 「 砰 」 的 一 下 弹 坐 起 来 ; 早 上 尿 急 , 猛 地 爬 起 来 上 厕 所 …… 这 些 , 都 是 起 床 时 不 经 意 间 的 「 危 险 动 作 」 。

建 议

俗 话 说 「 早 上 起 来 等 等 魂 儿 」 , 其 实 就 是 说 起 床 动 作 不 要 过 猛 , 动 作 要 领 归 纳 起 来 就 一 个 字 : 慢 。 可 以 先 在 床 边 坐 几 分 钟 , 再 慢 慢 起 来 。


早 起 洗 头

 
从 中 医 角 度 来 讲 , 并 不 推 荐 早 起 洗 头 , 尤 其 是 在 冬 天 。

早 上 时 间 紧 , 很 多 人 没 等 头 发 干 透 就 外 出 , 很 容 易 受 风 寒 , 轻 者 会 头 痛 , 严 重 的 还 可 能 导 致 大 小 关 节 疼 痛 , 甚 至 肌 肉 麻 痹 。

建 议

居 家 老 年 人 可 以 中 午 洗 头 。 年 轻 人 最 好 晚 上 洗 头 , 但 不 要 在 睡 前 洗 , 应 留 出 足 够 的 时 间 让 头 发 干 透 。 如 果 一 定 要 在 早 上 洗 , 就 要 吹 干 头 发 再 出 门 。


不 及 时 刷 牙

经 过 一 宿 的 睡 眠 , 口 腔 内 会 残 存 大 量 污 垢 , 当 它 们 与 唾 液 的 钙 盐 结 合 、 沉 积 , 就 容 易 形 成 牙 菌 斑 。

如 果 起 床 后 不 及 时 刷 牙 , 直 接 喝 水 或 进 食 , 会 把 这 些 细 菌 和 污 物 带 入 体 内 , 增 加 患 病 毒 性 感 冒 和 胃 肠 疾 病 的 机 率 。

因 此 , 除 了 晚 上 睡 前 刷 牙 , 早 起 第 一 件 事 也 应 该 是 认 真 刷 牙 。


不 吃 早 饭 、 喝 凉 水

正 常 情 况 下 , 头 天 晚 上 吃 的 食 物 经 过 6 小 时 左 右 就 会 从 胃 里 进 入 肠 道 。

若 第 二 天 不 吃 早 餐 , 胃 酸 及 胃 内 的 各 种 消 化 就 会 「 消 化 」 胃 黏 膜 , 长 此 以 往 , 细 胞 分 泌 黏 液 的 功 能 会 被 破 坏 , 容 易 造 成 胃 溃 疡 及 十 二 指 肠 溃 疡 等 消 化 系 统 疾 病 。

因 此 , 不 仅 要 吃 早 餐 , 还 要 吃 得 丰 盛 。 健 康 早 餐 应 包 含 脱 脂 牛 奶 、 酸 奶 或 乳 酪 等 乳 制 品 以 及 碳 水 化 合 物 、 水 果 。

另 外 , 早 晨 喝 杯 凉 白 开 被 很 多 人 当 成 养 生 秘 籍 。 事 实 上 , 喝 凉 水 会 大 伤 人 体 下 焦 阳 气 。 时 间 长 了 , 女 性 会 痛 经 , 男 性 会 出 现 胃 病 、 关 节 疼 痛 、 性 功 能 降 低 等 。 所 以 , 建 议 早 上 起 床 喝 一 杯 温 热 的 蜂 蜜 水 。


光 脚 下 床

脚 是 人 体 的 第 二 心 脏 , 做 好 保 暖 工 作 十 分 重 要 。

早 晨 刚 从 被 子 里 出 来 , 脚 部 还 没 有 适 应 外 界 的 温 度 , 踩 在 地 上 很 容 易 着 凉 , 引 起 腹 痛 、 腹 泻 , 长 此 以 往 , 会 影 响 肠 胃 健 康 。

建 议

早 起 应 穿 一 双 柔 软 的 平 底 拖 鞋 , 冬 天 起 床 后 , 最 好 立 刻 穿 上 袜 子 。


排 便 太 用 力

人 在 用 力 排 便 时 , 腹 内 压 会 增 大 , 同 时 血 压 会 蹭 蹭 向 上 升 , 心 率 也 相 应 加 快 。

中 老 年 人 或 者 有 疾 患 者 ( 大 便 往 往 不 顺 畅 ) 、 便 秘 者 解 大 便 , 血 压 会 升 得 更 高 。 这 样 会 增 加 心 脏 负 担 , 可 能 导 致 心 肌 梗 死 。

建 议

有 便 意 就 赶 紧 到 厕 所 , 平 时 可 以 多 吃 些 高 纤 维 蔬 菜 , 以 润 肠 通 便 , 避 免 排 便 时 给 心 脏 增 加 太 多 负 担 。

排 便 时 间 3 ~ 5 分 钟 最 佳 , 蹲 久 了 或 者 在 马 桶 久 坐 对 身 体 不 好 , 容 易 引 起 其 他 疾 病 , 如 痔 疮 。

 

图 片 来 源 : 视 觉 中 国

 

晨 练 太 剧 烈

早 晨 起 来 , 人 体 生 理 节 奏 未 经 「 预 热 」 , 精 力 、 体 力 等 尚 未 充 份 动 员 , 此 时 若 进 行 慢 跑 、 打 球 等 强 烈 一 点 的 运 动 , 极 可 能 使 人 感 到 不 适 应 。

建 议

选 择 一 些 不 太 剧 烈 的 运 动 , 如 太 极 拳 、 散 步 、 做 操 等 , 同 时 记 得 运 动 前 先 简 单 的 热 身 。

高 血 压 的 患 者 最 好 避 开 「 6:00 ~ 10:00 」 这 个 时 段 , 以 免 造 成 意 外 。

晨 练 前 可 以 先 喝 点 水 、 吃 点 东 西 , 避 免 造 成 低 血 糖 。

 
怎 么 样 ? 从 明 天 起 , 把 闹 钟 调 到 6 点 钟 吧 ! 坚 持 早 起 , 裤 管 松 了 , 精 神 好 了 , 身 体 不 知 不 觉 变 得 健 康 起 来 !

 
图 片 来 自 网 络   版 权 归 原 作 者 所 有   如 有 侵 权 请 告 知 删 除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