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 天 6 點 起 床 的 人
現 在 都 怎 樣 了 ?
值 得 注 意

 

 

【 轉 載 】 每 天 6 點 起 床 的 人 , 現 在 都 怎 樣 了 ? 值 得 注 意

退 休 好 時 光   澳 大 利 亞 塔 州 和 統 會

 

● 去 年 宣 佈 退 休 的 香 港 首 富 、 91 歲 的 李 嘉 誠 , 早 年 接 受 電 視 台 訪 問 時 曾 表 示 , 不 管 他 何 時 入 睡 、 多 晚 入 睡 , 翌 日 一 定 會 於 早 上 5 點 59 分 起 床 , 隨 後 , 讀 新 聞 , 打 一 個 半 小 時 高 爾 夫 ; 然 後 , 去 辦 公 室 , 開 始 工 作 。 數 十 年 如 一 日 。

 

● 富 士 康 創 始 人 郭 台 銘 自 稱 創 業 35 年 以 來 , 每 天 平 均 工 作 15 小 時 。 據 說 也 是 早 上 四 五 點 起 床 , 起 來 後 游 泳 或 跑 步 , 七 點 到 辦 公 室 , 開 始 工 作 。

 

● 人 稱 「 鐵 娘 子 」 的 英 國 前 首 相 撤 切 爾 夫 人 不 管 多 晚 睡 , 還 是 清 晨 5 點 就 起 床 , 收 聽 英 國 廣 播 。

不 難 發 現 , 這 些 成 功 者 都 有 一 個 共 同 的 特 徵 : 那 就 是 早 起 ! 長 期 早 起 , 不 僅 讓 他 們 擁 有 一 份 成 功 的 事 業 , 還 有 了 一 個 健 康 的 體 魄 。

 

長 期 早 起 的 人 有 多 賺 ?

 
早 起 對 身 體 十 分 有 益 , 研 究 發 現 , 無 論 是 年 輕 人 還 是 老 年 人 , 早 起 者 的 情 緒 更 積 極 , 自 我 健 康 感 更 好 。

1   不 易 生 病 了

2017 年 諾 貝 爾 生 理 學 或 醫 學 獎 研 究 , 就 是 關 於 人 體 的 生 物 鐘 。

研 究 結 果 提 示 我 們 : 當 我 們 的 生 活 方 式 總 和 身 體 內 部 的 「 計 時 器 」 作 對 時 , 患 上 各 類 疾 病 的 風 險 就 可 能 會 增 大 。 如 果 順 應 身 體 的 生 物 鐘 , 早 睡 早 起 , 規 律 作 息 , 可 以 大 大 降 低 心 臟 病 、 腎 病 、 高 血 壓 和 糖 尿 病 、 中 風 等 慢 性 病 風 險 。 即 使 生 病 , 康 復 也 更 快 。

2   精 神 更 好 了

俗 話 說 一 年 之 計 在 於 春 , 一 日 之 計 在 於 晨 。 在 天 氣 好 的 時 候 , 早 起 者 沐 浴 晨 光 也 是 心 情 舒 暢 的 一 大 原 因 。 很 多 人 週 末 都 有 體 會 , 埋 頭 睡 到 中 午 , 起 來 心 情 反 而 不 好 。

3   更 年 輕 了

早 起 的 人 , 一 般 都 沒 有 熬 夜 的 壞 習 慣 。

當 然 也 就 避 免 了 熬 夜 帶 來 的 皺 紋 增 加 、 黑 眼 圈 加 重 、 皮 膚 變 鬆 弛 等 加 速 衰 老 的 惡 果 , 從 而 變 得 更 年 輕 。

4   生 活 習 慣 更 好 了

早 起 的 人 會 有 更 充 裕 的 時 間 安 排 早 晨 的 生 活 。

從 容 地 洗 漱 、 晨 練 一 會 兒 、 吃 個 早 飯 …… 堅 持 早 起 , 就 是 堅 持 好 的 生 活 習 慣 , 也 就 自 然 而 然 地 有 一 個 更 加 強 壯 的 身 體 。

5   更 瘦 了

能 堅 持 每 天 早 起 的 人 , 你 說 他 的 自 律 性 強 不 強 ?

自 律 性 強 的 人 當 然 也 能 抑 制 住 酒 、 肉 、 糖 、 油 、 辣 各 種 不 健 康 食 物 的 誘 惑 。 吃 的 時 候 管 住 嘴 , 早 起 的 時 候 邁 開 腿 , 想 不 瘦 都 難 !

6   人 際 關 係 更 好 了

美 國 賓 夕 法 尼 亞 大 學 一 項 研 究 發 現 , 每 晚 只 睡 4.5 小 時 會 明 顯 增 加 暴 躁 、 易 怒 、 悲 傷 和 情 緒 失 控 等 的 幾 率 , 更 容 易 與 他 人 發 生 爭 吵 和 誤 解 。 而 早 睡 早 起 , 這 些 問 題 都 會 得 到 明 顯 改 善 。

7   效 率 更 高 了

研 究 證 實 , 與 晚 睡 不 起 的 人 相 比 , 早 睡 早 起 者 字 謎 測 試 成 績 高 出 30% 。 其 關 鍵 原 因 是 充 足 的 睡 眠 有 益 改 善 大 腦 注 意 力 和 記 憶 力 , 能 夠 幫 助 人 們 更 好 地 解 決 複 雜 問 題 。

 

早 起 利 用 好 黃 金 十 分 鐘

 
早 晨 生 活 狀 態 足 以 改 變 你 的 生 活 甚 至 整 個 人 生 。 與 其 賴 床 , 不 妨 做 一 套 簡 單 易 行 的 健 身 操 。

我 們 早 上 起 床 之 後 有 一 個 「 黃 金 十 分 分 鐘 」 , 將 這 十 分 鐘 做 好 了 , 不 僅 可 以 快 速 喚 醒 身 體 , 還 可 以 延 年 益 壽 !

1 、 兩 手 對 搓 一 分 鐘 —— 治 療 肩 痛

 
2 、 手 指 摩 頭 一 分 鐘 —— 頭 髮 烏 黑

 
3 、 輕 揉 耳 輪 一 分 鐘 —— 防 治 耳 鳴 目 眩

 
4 、 轉 動 眼 睛 一 分 鐘 —— 提 神 醒 目

 
5 、 拇 指 揉 鼻 一 分 鐘 —— 防 治 心 臟 病

 
6 、 叩 齒 捲 舌 一 分 鐘 —— 牙 齒 保 健

7 、 輕 按 肚 臍 一 分 鐘 —— 促 進 消 化

 
8 、 收 腹 提 肛 一 分 鐘 —— 促 進 血 液 循 環

9 、 伸 屈 四 肢 一 分 鐘 —— 防 治 心 腦 血 管 疾 病

 
10 、 蹬 摩 腳 心 一 分 鐘 —— 清 肝 明 目

 

早 起 8 個 壞 習 慣 , 可 能 招 來 一 身 病

6 點 起 床 , 是 個 相 對 四 季 都 適 宜 的 時 間 , 既 保 證 了 充 足 的 睡 眠 , 又 能 使 陽 氣 及 時 生 發 。 不 過 , 提 醒 大 家 , 早 晨 起 床 8 個 壞 習 慣 , 反 而 會 招 來 一 身 病 。


早 起 揉 眼

早 晨 被 鬧 鐘 叫 醒 後 , 不 少 人 會 下 意 識 地 揉 揉 眼 , 這 樣 做 不 利 於 眼 部 健 康 。

眼 部 皮 膚 嬌 嫩 , 用 手 揉 眼 睛 容 易 破 壞 皮 膚 彈 性 , 導 致 毛 細 血 管 破 裂 , 加 速 眼 部 皮 膚 衰 老 , 還 可 能 使 手 上 的 細 菌 及 眼 周 圍 的 污 物 進 入 眼 睛 , 進 而 造 成 感 染 。

建 議

晨 起 後 不 要 立 刻 用 手 揉 眼 睛 , 可 以 洗 淨 雙 手 後 , 用 乾 淨 的 溫 毛 巾 熱 敷 眼 部 , 或 用 清 水 沖 洗 。


早 起 馬 上 起 身

人 睡 覺 時 , 大 腦 皮 質 處 於 一 種 休 眠 、 抑 制 狀 態 , 各 項 生 理 功 能 維 持 著 低 速 運 轉 , 代 謝 水 平 降 低 , 心 跳 減 慢 , 血 壓 下 降 …… 醒 後 如 果 立 即 下 床 或 動 作 較 大 , 容 易 使 心 腦 血 管 疾 病 患 者 發 生 意 外 。

比 如 聽 到 鬧 鐘 響 了 , 「 砰 」 的 一 下 彈 坐 起 來 ; 早 上 尿 急 , 猛 地 爬 起 來 上 廁 所 …… 這 些 , 都 是 起 床 時 不 經 意 間 的 「 危 險 動 作 」 。

建 議

俗 話 說 「 早 上 起 來 等 等 魂 兒 」 , 其 實 就 是 說 起 床 動 作 不 要 過 猛 , 動 作 要 領 歸 納 起 來 就 一 個 字 : 慢 。 可 以 先 在 床 邊 坐 幾 分 鐘 , 再 慢 慢 起 來 。


早 起 洗 頭

 
從 中 醫 角 度 來 講 , 並 不 推 薦 早 起 洗 頭 , 尤 其 是 在 冬 天 。

早 上 時 間 緊 , 很 多 人 沒 等 頭 髮 乾 透 就 外 出 , 很 容 易 受 風 寒 , 輕 者 會 頭 痛 , 嚴 重 的 還 可 能 導 致 大 小 關 節 疼 痛 , 甚 至 肌 肉 麻 痺 。

建 議

居 家 老 年 人 可 以 中 午 洗 頭 。 年 輕 人 最 好 晚 上 洗 頭 , 但 不 要 在 睡 前 洗 , 應 留 出 足 夠 的 時 間 讓 頭 髮 乾 透 。 如 果 一 定 要 在 早 上 洗 , 就 要 吹 乾 頭 髮 再 出 門 。


不 及 時 刷 牙

經 過 一 宿 的 睡 眠 , 口 腔 內 會 殘 存 大 量 污 垢 , 當 它 們 與 唾 液 的 鈣 鹽 結 合 、 沉 積 , 就 容 易 形 成 牙 菌 斑 。

如 果 起 床 後 不 及 時 刷 牙 , 直 接 喝 水 或 進 食 , 會 把 這 些 細 菌 和 污 物 帶 入 體 內 , 增 加 患 病 毒 性 感 冒 和 胃 腸 疾 病 的 機 率 。

因 此 , 除 了 晚 上 睡 前 刷 牙 , 早 起 第 一 件 事 也 應 該 是 認 真 刷 牙 。


不 吃 早 飯 、 喝 涼 水

正 常 情 況 下 , 頭 天 晚 上 吃 的 食 物 經 過 6 小 時 左 右 就 會 從 胃 裡 進 入 腸 道 。

若 第 二 天 不 吃 早 餐 , 胃 酸 及 胃 內 的 各 種 消 化 就 會 「 消 化 」 胃 黏 膜 , 長 此 以 往 , 細 胞 分 泌 黏 液 的 功 能 會 被 破 壞 , 容 易 造 成 胃 潰 瘍 及 十 二 指 腸 潰 瘍 等 消 化 系 統 疾 病 。

因 此 , 不 僅 要 吃 早 餐 , 還 要 吃 得 豐 盛 。 健 康 早 餐 應 包 含 脫 脂 牛 奶 、 酸 奶 或 乳 酪 等 乳 製 品 以 及 碳 水 化 合 物 、 水 果 。

另 外 , 早 晨 喝 杯 涼 白 開 被 很 多 人 當 成 養 生 秘 籍 。 事 實 上 , 喝 涼 水 會 大 傷 人 體 下 焦 陽 氣 。 時 間 長 了 , 女 性 會 痛 經 , 男 性 會 出 現 胃 病 、 關 節 疼 痛 、 性 功 能 降 低 等 。 所 以 , 建 議 早 上 起 床 喝 一 杯 溫 熱 的 蜂 蜜 水 。


光 腳 下 床

腳 是 人 體 的 第 二 心 臟 , 做 好 保 暖 工 作 十 分 重 要 。

早 晨 剛 從 被 子 裡 出 來 , 腳 部 還 沒 有 適 應 外 界 的 溫 度 , 踩 在 地 上 很 容 易 著 涼 , 引 起 腹 痛 、 腹 瀉 , 長 此 以 往 , 會 影 響 腸 胃 健 康 。

建 議

早 起 應 穿 一 雙 柔 軟 的 平 底 拖 鞋 , 冬 天 起 床 後 , 最 好 立 刻 穿 上 襪 子 。


排 便 太 用 力

人 在 用 力 排 便 時 , 腹 內 壓 會 增 大 , 同 時 血 壓 會 蹭 蹭 向 上 升 , 心 率 也 相 應 加 快 。

中 老 年 人 或 者 有 疾 患 者 ( 大 便 往 往 不 順 暢 ) 、 便 秘 者 解 大 便 , 血 壓 會 升 得 更 高 。 這 樣 會 增 加 心 臟 負 擔 , 可 能 導 致 心 肌 梗 死 。

建 議

有 便 意 就 趕 緊 到 廁 所 , 平 時 可 以 多 吃 些 高 纖 維 蔬 菜 , 以 潤 腸 通 便 , 避 免 排 便 時 給 心 臟 增 加 太 多 負 擔 。

排 便 時 間 3 ~ 5 分 鐘 最 佳 , 蹲 久 了 或 者 在 馬 桶 久 坐 對 身 體 不 好 , 容 易 引 起 其 他 疾 病 , 如 痔 瘡 。

 

圖 片 來 源 : 視 覺 中 國

 

晨 練 太 劇 烈

早 晨 起 來 , 人 體 生 理 節 奏 未 經 「 預 熱 」 , 精 力 、 體 力 等 尚 未 充 份 動 員 , 此 時 若 進 行 慢 跑 、 打 球 等 強 烈 一 點 的 運 動 , 極 可 能 使 人 感 到 不 適 應 。

建 議

選 擇 一 些 不 太 劇 烈 的 運 動 , 如 太 極 拳 、 散 步 、 做 操 等 , 同 時 記 得 運 動 前 先 簡 單 的 熱 身 。

高 血 壓 的 患 者 最 好 避 開 「 6:00 ~ 10:00 」 這 個 時 段 , 以 免 造 成 意 外 。

晨 練 前 可 以 先 喝 點 水 、 吃 點 東 西 , 避 免 造 成 低 血 糖 。

 
怎 麼 樣 ? 從 明 天 起 , 把 鬧 鐘 調 到 6 點 鐘 吧 ! 堅 持 早 起 , 褲 管 鬆 了 , 精 神 好 了 , 身 體 不 知 不 覺 變 得 健 康 起 來 !

 
圖 片 來 自 網 絡  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所 有   如 有 侵 權 請 告 知 刪 除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