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 作 安 :
涵 養 我 國 宗 教 的
中 國 文 化 氣 質

 

【 轉 載 : 佛 教 在 線 】 王 作 安 : 涵 養 我 國 宗 教 的 中 國 文 化 氣 質

2019 年 05 月 31 日 18:04:00 微 言 宗 教 作 者 : 王 作 安

 

 
黨 的 十 八 大 以 來 , 習 近 平 總 書 記 大 力 倡 導 傳 承 中 華 優 秀 傳 統 文 化 , 賦 予 中 華 優 秀 傳 統 文 化 時 代 內 涵 , 運 用 中 華 優 秀 傳 統 文 化 治 國 理 政 , 將 中 華 優 秀 傳 統 文 化 轉 化 為 實 現 中 華 民 族 偉 大 復 興 的 強 大 精 神 力 量 。 習 近 平 總 書 記 關 於 中 華 優 秀 傳 統 文 化 的 深 刻 論 述 , 表 明 了 中 國 共 產 黨 人 傳 承 民 族 精 神 血 脈 的 文 化 自 覺 和 歷 史 擔 當 , 彰 顯 了 中 國 共 產 黨 人 不 忘 本 來 、 開 闢 未 來 的 文 化 情 懷 與 思 想 價 值 。

習 近 平 總 書 記 提 出 , 堅 持 我 國 宗 教 中 國 化 方 向 , 就 要 用 社 會 主 義 核 心 價 值 觀 引 領 宗 教 界 人 士 和 信 教 群 眾 , 用 中 華 優 秀 傳 統 文 化 浸 潤 我 國 宗 教 。 文 化 自 信 是 一 個 國 家 、 一 個 民 族 發 展 中 更 基 本 、 更 深 沉 、 更 持 久 的 力 量 。 在 當 代 中 國 , 只 有 中 華 文 化 才 能 把 56 個 民 族 、 五 大 宗 教 、 近 14 億 中 華 兒 女 緊 緊 凝 聚 在 一 起 , 風 雨 同 舟 , 共 同 進 步 。 我 國 宗 教 堅 持 中 國 化 方 向 , 就 必 須 融 入 中 華 優 秀 傳 統 文 化 , 涵 養 中 華 文 化 氣 質 。 只 有 這 樣 , 我 國 宗 教 才 能 與 祖 國 命 運 相 依 、 與 人 民 血 脈 相 連 。

宗 教 與 所 處 社 會 的 文 化 相 融 合 , 是 宗 教 傳 承 發 展 的 必 然 規 律 。 人 類 歷 史 上 產 生 過 許 多 宗 教 , 我 們 現 在 能 夠 看 到 的 , 只 是 其 中 的 一 小 部 分 , 他 們 中 的 大 多 數 因 為 不 適 應 所 處 社 會 文 化 的 發 展 , 不 可 避 免 地 走 向 了 衰 亡 , 消 失 在 歷 史 的 長 河 中 。 能 夠 延 續 至 今 的 宗 教 , 都 經 歷 了 與 所 處 社 會 文 化 的 深 度 融 合 。

一 部 中 國 宗 教 的 歷 史 , 在 某 種 意 義 上 就 是 宗 教 逐 步 融 入 中 華 文 化 的 歷 史 。 特 別 是 外 來 宗 教 傳 入 我 國 後 , 都 經 歷 了 一 個 與 中 華 文 化 相 遇 、 相 碰 、 相 知 、 相 融 的 過 程 。 魏 晉 南 北 朝 時 期 , 佛 教 在 經 歷 「 沙 門 不 敬 王 者 」 爭 論 後 , 開 啟 了 適 應 中 國 社 會 、 融 入 中 華 文 化 的 重 大 轉 變 。 明 清 之 際 , 伊 斯 蘭 教 界 開 展 了 「 以 儒 詮 經 」 活 動 , 是 實 現 「 伊 儒 會 通 」 的 一 次 重 要 探 索 , 對 伊 斯 蘭 教 在 中 國 的 深 度 融 入 產 生 了 深 遠 影 響 。 幾 乎 是 在 同 一 個 時 期 , 在 外 部 勢 力 的 干 涉 下 , 天 主 教 經 歷 了 一 場 所 謂 的 「 中 國 禮 儀 之 爭 」 , 經 歷 了 「 百 年 禁 教 」 的 重 大 危 機 。 這 些 歷 史 經 驗 教 訓 , 都 說 明 一 個 道 理 , 只 有 充 分 尊 重 中 華 文 化 、 自 覺 融 入 中 華 文 化 , 宗 教 才 能 在 中 華 大 地 上 立 根 生 長 , 不 然 就 會 成 為 無 源 之 水 、 無 本 之 木 。

我 國 既 是 中 國 共 產 黨 領 導 的 社 會 主 義 國 家 , 也 是 具 有 5000 多 年 文 明 歷 史 的 古 國 。 中 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 不 是 從 歷 史 文 化 斷 層 中 生 長 出 來 的 , 而 是 從 我 國 歷 史 文 化 的 傳 承 和 更 新 中 結 出 的 現 代 文 明 之 花 , 其 中 也 熔 鑄 了 諸 多 人 類 文 明 優 秀 成 果 , 文 化 自 信 一 直 深 藏 在 中 國 人 的 文 化 基 因 裡 。 儘 管 中 國 文 化 具 有 足 夠 的 包 容 性 , 我 國 宗 教 也 不 可 能 作 為 一 種 「 異 質 文 化 」 長 期 孤 立 生 存 , 而 應 當 主 動 同 我 國 文 化 和 國 情 特 點 相 融 合 , 成 為 中 華 文 化 的 有 機 組 成 部 分 。 如 果 照 搬 照 套 外 國 宗 教 發 展 模 式 , 甚 至 把 外 國 價 值 觀 作 為 衡 量 我 國 宗 教 的 標 準 , 我 國 宗 教 就 會 喪 失 身 份 認 同 , 割 斷 與 母 體 的 血 脈 聯 繫 。

用 中 華 優 秀 傳 統 文 化 浸 潤 宗 教 , 不 是 簡 單 把 宗 教 經 典 論 述 與 中 華 傳 統 文 化 經 典 論 述 進 行 對 照 對 接 , 而 是 要 結 合 社 會 主 義 核 心 價 值 觀 , 緊 扣 以 愛 國 主 義 為 核 心 的 民 族 精 神 和 以 改 革 開 放 為 核 心 的 時 代 精 神 , 對 教 義 教 規 進 行 新 的 詮 釋 ,推 動 宗 教 思 想 建 設 , 使 之 充 分 體 現 中 華 優 秀 傳 統 文 化 的 核 心 思 想 理 念 、 傳 統 美 德 和 人 文 精 神 , 使 之 符 合 當 代 中 國 發 展 進 步 要 求 , 真 正 做 到 融 會 貫 通 、 水 乳 交 融 。

一 要 高 揚 愛 國 主 義 精 神 。 愛 國 主 義 是 中 華 民 族 的 光 榮 傳 統 和 崇 高 美 德 , 是 我 國 各 民 族 大 團 結 的 政 治 基 礎 和 道 德 基 礎 。 中 華 優 秀 傳 統 文 化 蘊 含 著 豐 富 的 愛 國 思 想 , 如 天 下 興 亡 、 匹 夫 有 責 的 擔 當 意 識 , 精 忠 報 國 、 振 興 中 華 的 愛 國 情 懷 等 , 潛 移 默 化 地 影 響 著 中 國 人 的 行 為 方 式 。 堅 持 愛 國 和 愛 黨 、 愛 社 會 主 義 相 統 一 , 是 當 代 中 國 愛 國 主 義 精 神 最 重 要 的 體 現 。 要 切 實 增 強 「 四 個 意 識 」 、 堅 定 「 四 個 自 信 」 、 做 到 「 兩 個 維 護 」 , 擁 護 中 國 共 產 黨 的 領 導 和 社 會 主 義 制 度 , 忠 於 國 家 、 忠 於 人 民 。 引 導 宗 教 界 人 士 和 信 教 群 眾 正 確 看 待 愛 國 與 愛 教 的 關 係 , 把 愛 國 與 愛 教 有 機 統 一 起 來 , 深 入 開 展 中 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 和 中 國 夢 宣 傳 教 育 , 樹 立 正 確 的 歷 史 觀 、 民 族 觀 、 國 家 觀 、 文 化 觀 , 把 宗 教 自 身 發 展 與 國 家 的 前 途 命 運 緊 緊 聯 繫 起 來 , 為 國 家 強 盛 、 民 族 復 興 作 出 應 有 貢 獻 。 正 確 看 待 國 法 與 教 規 的 關 係 , 自 覺 維 護 憲 法 和 法 律 權 威 , 自 覺 在 法 律 法 規 允 許 的 範 圍 內 開 展 宗 教 活 動 , 堅 決 抵 制 和 反 對 一 切 利 用 宗 教 進 行 的 違 法 違 規 活 動 , 既 做 好 教 徒 , 又 當 好 公 民 。 正 確 看 待 宗 教 生 活 與 社 會 生 活 的 關 係 , 引 導 信 教 群 眾 把 自 己 的 夢 想 融 入 全 體 人 民 實 現 中 國 夢 的 壯 闊 奮 鬥 之 中 , 在 各 自 崗 位 上 努 力 工 作 , 通 過 誠 實 勞 動 創 造 幸 福 生 活 。

二 要 弘 揚 濟 世 利 人 美 德 。 中 華 民 族 崇 尚 道 德 , 中 華 優 秀 傳 統 文 化 蘊 含 著 豐 富 的 思 想 道 德 規 範 , 強 調 「 明 德 修 身 」 「 進 德 修 業 」 「 厚 德 載 物 」 「 崇 德 利 用 」 等 , 具 有 重 視 經 世 致 用 、 以 文 化 人 、 以 德 育 人 的 特 點 。 人 無 德 不 立 , 教 無 德 不 興 。 要 把 講 仁 愛 、 重 民 本 、 守 誠 信 、 崇 正 義 、 求 大 同 等 中 華 傳 統 美 德 同 宗 教 教 規 教 義 結 合 起 來 , 構 建 立 足 傳 統 文 化 、 符 合 現 代 社 會 進 步 要 求 的 宗 教 倫 理 道 德 體 系 , 努 力 建 設 道 德 型 宗 教 。 要 加 強 宗 教 教 職 人 員 隊 伍 的 道 德 教 育 , 嚴 守 教 規 戒 律 , 注 重 道 德 修 為 , 提 高 綜 合 素 質 , 珍 惜 社 會 聲 譽 , 倡 導 潛 心 修 行 、 淡 泊 名 利 , 反 對 貪 圖 享 受 、 追 逐 名 利 , 著 力 匡 正 教 風 。 要 引 導 宗 教 界 人 士 和 信 教 群 眾 正 確 看 待 現 世 與 來 世 的 關 係 , 大 力 弘 揚 自 強 不 息 、 敬 業 樂 群 、 扶 危 濟 困 、 節 儉 養 德 、 孝 老 愛 親 等 中 華 傳 統 美 德 , 營 造 向 上 向 善 的 良 好 氛 圍 。

三 要 涵 養 包 容 和 諧 氣 度 。 「 和 而 不 同 」 「 有 容 乃 大 」 , 是 中 華 優 秀 傳 統 文 化 的 重 要 特 徵 , 也 是 構 建 積 極 健 康 的 宗 教 關 係 的 重 要 文 化 基 礎 。 在 黨 和 政 府 與 宗 教 的 關 係 上 , 要 堅 持 政 教 分 離 原 則 , 堅 持 黨 的 領 導 , 堅 持 政 府 依 法 對 涉 及 國 家 利 益 和 社 會 公 共 利 益 的 宗 教 事 務 進 行 管 理 , 堅 持 宗 教 不 干 預 行 政 、 司 法 、 教 育 等 國 家 職 能 的 實 施 。 在 宗 教 與 宗 教 的 關 係 上 , 各 宗 教 要 開 展 對 話 交 流 , 尊 重 不 同 信 仰 , 增 進 相 互 理 解 , 不 搞 唯 我 獨 尊 , 防 止 排 他 傾 向 , 在 服 務 黨 和 國 家 中 心 任 務 上 凝 聚 共 識 , 在 服 從 國 家 利 益 基 礎 上 彌 合 分 歧 , 共 同 營 造 多 元 共 存 、 和 合 共 生 的 生 動 局 面 。 在 宗 教 與 社 會 的 關 係 上 , 宗 教 界 要 挖 掘 和 弘 揚 教 義 思 想 中 的 和 諧 資 源 , 塑 造 溫 和 、 理 性 和 包 容 的 宗 教 文 化 品 質 , 遵 守 公 序 良 俗 , 承 擔 社 會 責 任 , 妥 善 處 理 宗 教 與 社 會 有 關 方 面 的 利 益 矛 盾 , 成 為 維 護 社 會 和 諧 穩 定 的 積 極 力 量 。 在 信 教 群 眾 和 不 信 教 群 眾 的 關 係 上 , 要 理 性 看 待 信 仰 差 異 , 彼 此 尊 重 , 和 睦 相 處 , 共 同 維 護 政 治 上 經 濟 上 根 本 利 益 的 一 致 性 , 把 智 慧 和 力 量 凝 聚 到 共 築 中 國 夢 上 來 。 在 我 國 宗 教 與 外 國 宗 教 的 關 係 上 , 要 堅 持 獨 立 自 主 自 辦 原 則 , 以 獨 立 的 主 體 和 平 等 的 角 色 同 外 國 宗 教 建 立 廣 泛 聯 繫 、 發 展 友 好 關 係 , 表 達 我 國 宗 教 的 主 張 , 傳 播 我 國 宗 教 的 聲 音 , 提 升 我 國 宗 教 的 影 響 。

四 要 追 求 與 時 俱 進 理 念 。 中 華 民 族 有 著 強 大 的 文 化 創 造 力 , 既 堅 守 本 根 又 與 時 俱 進 , 形 成 了 「 苟 日 新 , 日 日 新 , 又 日 新 」 「 革 故 鼎 新 」 「 知 常 達 變 」 的 進 取 精 神 。 中 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 進 入 新 時 代 , 對 我 國 宗 教 適 應 社 會 發 展 提 出 了 新 要 求 。 我 國 各 宗 教 都 有 著 悠 久 歷 史 , 積 累 了 豐 富 內 容 , 這 當 中 有 些 內 容 成 為 了 繼 續 前 進 的 動 力 , 有 的 成 為 了 制 約 進 步 的 羈 絆 。 無 論 本 土 宗 教 還 是 外 來 宗 教 , 都 要 不 斷 適 應 我 國 社 會 發 展 , 做 到 契 理 契 機 、 與 時 偕 行 。 要 秉 持 客 觀 、 科 學 、 禮 敬 的 態 度 , 傳 承 我 國 宗 教 教 義 教 規 中 歷 久 彌 新 的 積 極 因 素 , 摒 棄 教 義 教 規 中 不 合 時 宜 的 陳 舊 內 容 , 不 斷 賦 予 新 的 時 代 內 涵 和 現 代 表 達 形 式 , 實 現 創 造 性 轉 化 和 創 新 性 發 展 , 使 之 與 中 國 當 代 文 化 相 融 合 、 與 現 代 社 會 相 適 應 。

五 要 錘 煉 獨 立 自 主 自 辦 品 格 。 中 華 民 族 具 有 自 尊 、 自 信 、 自 立 、 自 強 的 民 族 精 神 , 體 現 在 優 秀 傳 統 文 化 中 , 形 成 了 「 自 強 不 息 」 「 獨 立 不 懼 」 「 宣 德 化 以 柔 遠 人 」 的 文 化 主 體 意 識 。 堅 持 獨 立 自 主 自 辦 原 則 , 是 我 國 各 宗 教 處 理 對 外 關 係 的 基 本 準 則 , 也 是 文 化 自 信 在 我 國 處 理 宗 教 問 題 上 的 重 要 體 現 。 堅 持 獨 立 自 主 自 辦 , 是 指 我 國 的 宗 教 事 務 由 我 國 宗 教 信 徒 自 主 辦 理 , 我 國 宗 教 與 外 國 宗 教 不 存 在 隸 屬 關 係 , 我 國 宗 教 團 體 和 宗 教 事 務 不 受 外 國 勢 力 支 配 。 堅 持 獨 立 自 主 自 辦 , 就 要 堅 決 抵 禦 境 外 利 用 宗 教 對 我 國 進 行 的 滲 透 , 防 止 外 國 宗 教 插 手 和 干 涉 我 國 宗 教 事 務 。 同 時 , 堅 持 獨 立 自 主 自 辦 原 則 不 是 斷 絕 同 外 國 宗 教 界 的 正 常 聯 繫 , 而 是 要 在 相 互 尊 重 、 平 等 友 好 基 礎 上 開 展 對 外 交 流 , 增 進 同 各 國 宗 教 界 之 間 的 相 互 理 解 , 彰 顯 我 國 宗 教 獨 特 文 化 品 質 , 在 國 際 上 講 好 中 國 宗 教 故 事 。

( 作 者 係 全 國 政 協 常 委 、 中 央 統 戰 部 副 部 長 、 國 家 宗 教 事 務 局 局 長 。 本 文 為 5 月 27 日 在 山 東 曲 阜 舉 辦 的 「 宗 教 界 人 士 中 華 優 秀 傳 統 文 化 學 習 體 驗 活 動 」 啟 動 儀 式 上 的 講 話 。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