习 近 平 :
佛 教 将 成 为
中 国 文 化 复 兴 的
重 要 载 体

 

习 近 平 : 佛 教 将 成 为 中 国 文 化 复 兴 的 重 要 载 体

 
鲜 花 天 降 的 法 缘 5/14

 

 
佛 法 是 真 正 的 真 理 , 也 是 真 正 的 教 育 , 佛 法 非 迷 信 , 非 宗 教 信 仰 , 乃 是 宇 宙 万 法 之 真 理 真 相 ! 它 是 讲 真 , 讲 实 , 讲 宇 宙 万 物 的 起 源 以 及 所 有 事 物 之 间 的 相 互 关 系 。 百 姓 要 想 安 居 乐 业 , 远 离 痛 苦 , 也 必 需 要 学 习 佛 法 , 明 了 因 果 、 善 择 取 舍 , 才 可 以 长 远 地 保 持 获 得 幸 福 。 所 以 亲 爱 的 朋 友 , 不 论 你 信 佛 或 是 不 信 佛 , 都 没 有 关 系 , 最 关 键 的 是 每 个 人 都 想 要 幸 福 与 安 乐 , 所 以 每 个 人 都 需 要 业 种 下 善 业 善 因 , 且 智 慧 地 享 用 生 命 , 这 样 才 能 实 现 百 姓 真 正 的 安 乐 和 国 家 的 富 强 壮 大 !

仁 王 崇 佛 , 国 之 大 兴 , 唯 有 佛 法 可 以 治 人 心 。 仁 王 尚 且 如 此 , 何 况 我 等 百 姓 , 请 大 家 好 好 看 一 下 下 面 的 视 频

习 主 席 在 巴 黎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总 部 演 讲

 
佛 教 产 生 于 古 代 印 度 , 但 传 入 中 国 后 , 经 过 长 期 演 化 , 佛 教 同 中 国 儒 家 文 化 和 道 家 文 化 融 合 发 展 , 最 终 形 成 了 具 有 中 国 特 色 的 佛 教 文 化 , 给 中 国 人 的 宗 教 信 仰 、 哲 学 观 念 、 文 学 艺 术 、 礼 仪 习 俗 等 留 下 了 深 刻 影 响 。

 

 
「 中 国 唐 代 玄 奘 西 行 取 经 , 历 尽 磨 难 , 体 现 的 是 中 国 人 学 习 域 外 文 化 的 坚 韧 精 神 。 根 据 他 的 故 事 演 绎 的 神 话 小 说 《 西 游 记 》 , 我 想 大 家 都 知 道 。 中 国 人 根 据 中 华 文 化 发 展 了 佛 教 思 想 , 形 成 了 独 特 的 佛 教 理 论 , 而 且 使 佛 教 从 中 国 传 播 到 了 日 本 、 韩 国 、 东 南 亚 等 地 。 」

这 段 有 关 佛 教 中 国 化 的 教 科 书 式 的 精 确 叙 述 , 并 非 来 自 某 位 教 授 的 讲 稿 , 而 是 源 于 中 国 国 家 主 席 习 近 平 先 生 在 巴 黎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总 部 的 讲 话 。

 

 
3 月 27 日 , 习 近 平 主 席 访 问 位 于 法 国 巴 黎 的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总 部 , 并 发 表 有 关 人 类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的 演 讲 。 在 演 讲 中 , 习 主 席 主 要 论 述 了 3 个 问 题 。 第 一 , 战 争 起 源 于 人 之 思 想 , 故 务 需 于 人 之 思 想 中 筑 起 保 卫 和 平 之 屏 障 。 第 二 , 文 明 因 交 流 而 多 彩 , 文 明 因 互 鉴 而 丰 富 ; 文 明 交 流 互 鉴 , 是 推 动 人 类 文 明 进 步 和 世 界 和 平 发 展 的 重 要 动 力 。 第 三 , 以 文 化 人 , 让 文 化 为 人 类 进 步 助 力 , 推 动 中 华 文 明 创 造 性 转 化 和 创 新 性 发 展 。

习 主 席 的 访 问 与 演 讲 , 创 造 了 多 个 第 一 : 首 先 , 中 国 国 家 元 首 第 一 次 访 问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总 部 ; 其 二 , 中 国 国 家 元 首 在 世 界 舞 台 上 第 一 次 以 文 明 发 展 为 主 题 发 表 公 开 演 讲 ; 其 三 , 中 国 国 家 领 导 人 前 所 未 有 地 全 面 论 述 了 佛 教 中 国 化 的 历 程 与 意 义 。 联 合 国 教 科 文 组 织 将 其 称 之 为 「 历 史 性 访 问 」 。

 

 
在 演 讲 中 , 习 近 平 主 席 多 次 提 到 宗 教 , 特 别 对 于 世 界 宗 教 的 多 样 性 , 以 及 三 大 世 界 性 宗 教 与 中 国 文 化 的 互 动 予 以 了 高 度 肯 定 。 他 说 : 「 世 界 上 有 200 多 个 国 家 和 地 区 , 2500 多 个 民 族 和 多 种 宗 教 。 如 果 只 有 一 种 生 活 方 式 , 只 有 一 种 语 言 , 只 有 一 种 音 乐 , 只 有 一 种 服 饰 , 那 是 不 可 想 像 的 。 」 「 2000 多 年 来 , 佛 教 、 伊 斯 兰 教 、 基 督 教 等 先 后 传 入 中 国 , 中 国 音 乐 、 绘 画 、 文 学 等 也 不 断 吸 纳 外 来 文 明 的 优 长 。 」

在 演 讲 中 , 习 主 席 着 墨 最 多 的 人 类 文 化 形 态 , 是 佛 教 。 除 了 上 述 的 引 文 之 外 , 习 主 席 还 专 门 论 述 了 法 门 寺 的 价 值 与 意 义 , 强 调 不 仅 仅 要 作 为 文 物 欣 赏 , 更 要 复 活 其 内 在 的 精 神 价 值 。 他 说 : 「 1987 年 , 在 中 国 陕 西 的 法 门 寺 , 地 宫 中 出 土 了 20 件 美 轮 美 奂 的 琉 璃 器 , 这 是 唐 代 传 入 中 国 的 东 罗 马 和 伊 斯 兰 的 琉 璃 器 。 我 在 欣 赏 这 些 域 外 文 物 时 , 一 直 在 思 考 一 个 问 题 , 就 是 对 待 不 同 文 明 , 不 能 只 满 足 于 欣 赏 它 们 产 生 的 精 美 物 件 , 更 应 该 去 领 略 其 中 包 含 的 人 文 精 神 ; 不 能 只 满 足 于 领 略 它 们 对 以 往 人 们 生 活 的 艺 术 表 现 , 更 应 该 让 其 中 蕴 藏 的 精 神 鲜 活 起 来 。 」

习 近 平 对 文 化 作 用 的 强 调 不 是 偶 然 的 。 经 过 30 多 年 的 改 革 开 放 , 中 国 经 济 有 了 长 足 的 进 步 , 已 经 成 为 世 界 经 济 大 国 。 在 经 济 现 代 化 基 本 实 现 之 后 , 文 化 发 展 、 精 神 现 代 化 的 重 要 性 就 日 益 凸 显 出 来 。 就 今 天 的 中 国 社 会 而 言 , 人 们 的 道 德 与 文 明 程 度 明 显 地 与 经 济 发 展 水 平 不 相 匹 配 , 成 为 现 代 化 事 业 的 短 板 。 这 不 仅 直 接 降 低 了 人 民 的 幸 福 感 , 影 响 了 社 会 和 谐 , 也 损 害 了 中 国 的 国 际 形 象 。 正 如 习 主 席 所 说 : 「 实 现 中 国 梦 , 是 物 质 文 明 和 精 神 文 明 均 衡 发 展 、 相 互 促 进 的 结 果 。 」 「 中 华 民 族 的 先 人 们 早 就 向 往 人 们 的 物 质 生 活 充 实 无 忧 、 道 德 境 界 充 分 升 华 的 大 同 世 界 。 中 华 文 明 历 来 把 人 的 精 神 生 活 纳 入 人 生 和 社 会 理 想 之 中 。 」 「 随 着 中 国 经 济 社 会 不 断 发 展 , 中 华 文 明 也 必 将 顺 应 时 代 发 展 焕 发 出 更 加 蓬 勃 的 生 命 力 。 」

 

 
在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中 , 习 主 席 多 次 提 到 佛 教 也 有 着 深 厚 的 现 实 背 景 。 近 代 以 来 , 以 儒 释 道 为 代 表 的 中 国 传 统 文 化 受 到 严 重 冲 击 。 今 天 , 儒 家 文 化 的 制 度 性 传 承 仍 然 没 有 建 立 , 道 教 作 为 中 国 本 土 宗 教 , 其 现 状 与 人 们 的 期 待 也 有 很 大 的 差 距 。 在 儒 释 道 三 教 当 中 , 佛 教 的 发 展 相 对 较 好 , 逐 渐 成 为 中 国 文 化 复 兴 的 最 重 要 载 体 。 而 新 世 纪 以 来 的 中 国 佛 教 , 也 日 益 建 立 起 这 一 文 化 自 觉 , 主 动 投 身 于 中 华 文 明 创 造 性 转 化 与 创 新 性 发 展 的 历 史 洪 流 之 中 。

 

 
习 近 平 主 席 还 在 中 法 建 交 50 周 年 纪 念 大 会 上 发 表 讲 话 , 他 说 : 「 拿 破 仑 说 过 , 中 国 是 一 头 沉 睡 的 狮 子 , 当 这 头 睡 狮 醒 来 时 , 世 界 都 会 为 之 发 抖 。 中 国 这 头 狮 子 已 经 醒 了 , 但 这 是 一 只 和 平 的 、 可 亲 的 、 文 明 的 狮 子 。 」 中 国 要 成 为 和 平 、 可 亲 、 文 明 的 狮 子 , 最 根 本 的 , 就 是 中 国 文 化 的 复 兴 。 而 在 中 国 文 化 复 兴 的 征 程 上 , 中 国 佛 教 可 谓 天 降 大 任 , 任 重 道 远 。

 

习 近 平 谈 共 产 党 能 不 能 学 佛

当 下 中 国 , 很 多 人 因 为 学 佛 而 堕 入 迷 信 者 不 少 , 这 不 仅 仅 是 指 那 些 学 佛 的 凡 人 , 也 包 括 哪 些 度 入 空 门 的 出 家 众 。 在 学 佛 与 佛 教 二 者 之 间 , 搞 不 清 他 们 的 关 系 , 往 往 混 为 一 谈 。 造 成 这 种 不 清 楚 的 原 因 是 什 么 呢 ? 就 是 没 有 认 真 去 读 释 迦 牟 尼 留 下 的 经 典 , 如 果 真 能 静 下 心 来 读 读 比 如 《 金 刚 经 》 等 不 可 思 议 经 典 , 什 么 都 弄 明 白 了 。

马 克 思 的 共 产 主 义 , 其 最 精 深 的 地 方 莫 过 于 倡 导 一 个 和 谐 世 界 , 而 这 个 和 谐 世 界 是 建 立 在 人 人 平 等 , 人 人 有 住 房 有 饭 吃 有 衣 穿 上 , 而 所 说 的 无 神 论 , 只 不 过 是 告 诉 大 众 要 想 实 现 这 个 理 想 , 不 要 想 有 什 么 救 世 主 , 不 要 把 美 好 的 向 往 寄 托 在 等 靠 要 上 , 要 通 过 艰 辛 的 努 力 去 创 造 , 去 奋 斗 。 而 这 些 内 容 , 释 迦 牟 尼 佛 早 在 几 千 年 前 就 提 出 了 , 他 明 确 的 告 诉 众 生 , 种 瓜 得 瓜 种 豆 得 豆 , 改 造 命 运 是 要 靠 自 己 的 努 力 去 修 行 , 佛 不 说 一 法 , 也 不 度 一 人 , 若 说 有 佛 法 , 都 是 虚 妄 , 也 是 在 谤 佛 。

 

 
由 此 可 知 , 作 为 共 产 党 人 , 跟 着 释 迦 牟 尼 学 为 人 、 处 事 、 为 百 姓 谋 福 利 , 有 何 不 可 ? 听 释 迦 牟 尼 的 话 , 做 一 个 不 贪 、 不 嗔 、 不 痴 、 不 慢 的 人 有 何 不 好 ? 不 能 因 为 听 了 释 迦 牟 尼 的 话 , 自 己 就 变 成 了 佛 教 徒 , 就 以 为 自 己 违 背 了 一 个 共 产 党 人 的 信 仰 , 变 成 了 有 神 论 者 。 这 其 实 是 对 马 克 思 无 神 论 的 曲 解 , 也 是 对 释 迦 牟 尼 所 说 的 教 义 标 签 化 , 这 就 是 非 左 即 右 的 真 迷 信 , 也 是 愚 痴 的 真 表 现 。

所 以 , 共 产 党 人 能 不 能 学 佛 , 说 实 话 , 真 的 能 ! 太 能 了 ! 学 佛 什 么 ? 就 学 佛 的 大 爱 和 无 私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