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 近 平 :
佛 教 將 成 為
中 國 文 化 復 興 的
重 要 載 體

 

習 近 平 : 佛 教 將 成 為 中 國 文 化 復 興 的 重 要 載 體

 
鮮 花 天 降 的 法 緣 5/14

 

 
佛 法 是 真 正 的 真 理 , 也 是 真 正 的 教 育 , 佛 法 非 迷 信 , 非 宗 教 信 仰 , 乃 是 宇 宙 萬 法 之 真 理 真 相 ! 它 是 講 真 , 講 實 , 講 宇 宙 萬 物 的 起 源 以 及 所 有 事 物 之 間 的 相 互 關 係 。 百 姓 要 想 安 居 樂 業 , 遠 離 痛 苦 , 也 必 需 要 學 習 佛 法 , 明 瞭 因 果 、 善 擇 取 捨 , 才 可 以 長 遠 地 保 持 獲 得 幸 福 。 所 以 親 愛 的 朋 友 , 不 論 你 信 佛 或 是 不 信 佛 , 都 沒 有 關 係 , 最 關 鍵 的 是 每 個 人 都 想 要 幸 福 與 安 樂 , 所 以 每 個 人 都 需 要 業 種 下 善 業 善 因 , 且 智 慧 地 享 用 生 命 , 這 樣 才 能 實 現 百 姓 真 正 的 安 樂 和 國 家 的 富 強 壯 大 !

仁 王 崇 佛 , 國 之 大 興 , 唯 有 佛 法 可 以 治 人 心 。 仁 王 尚 且 如 此 , 何 況 我 等 百 姓 , 請 大 家 好 好 看 一 下 下 面 的 視 頻

習 主 席 在 巴 黎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總 部 演 講

 
佛 教 產 生 於 古 代 印 度 , 但 傳 入 中 國 後 , 經 過 長 期 演 化 , 佛 教 同 中 國 儒 家 文 化 和 道 家 文 化 融 合 發 展 , 最 終 形 成 了 具 有 中 國 特 色 的 佛 教 文 化 , 給 中 國 人 的 宗 教 信 仰 、 哲 學 觀 念 、 文 學 藝 術 、 禮 儀 習 俗 等 留 下 了 深 刻 影 響 。

 

 
「 中 國 唐 代 玄 奘 西 行 取 經 , 歷 盡 磨 難 , 體 現 的 是 中 國 人 學 習 域 外 文 化 的 堅 韌 精 神 。 根 據 他 的 故 事 演 繹 的 神 話 小 說 《 西 遊 記 》 , 我 想 大 家 都 知 道 。 中 國 人 根 據 中 華 文 化 發 展 了 佛 教 思 想 , 形 成 了 獨 特 的 佛 教 理 論 , 而 且 使 佛 教 從 中 國 傳 播 到 了 日 本 、 韓 國 、 東 南 亞 等 地 。 」

這 段 有 關 佛 教 中 國 化 的 教 科 書 式 的 精 確 敘 述 , 並 非 來 自 某 位 教 授 的 講 稿 , 而 是 源 於 中 國 國 家 主 席 習 近 平 先 生 在 巴 黎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總 部 的 講 話 。

 

 
3 月 27 日 , 習 近 平 主 席 訪 問 位 於 法 國 巴 黎 的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總 部 , 並 發 表 有 關 人 類 文 明 交 流 互 鑒 的 演 講 。 在 演 講 中 , 習 主 席 主 要 論 述 了 3 個 問 題 。 第 一 , 戰 爭 起 源 於 人 之 思 想 , 故 務 需 於 人 之 思 想 中 築 起 保 衛 和 平 之 屏 障 。 第 二 , 文 明 因 交 流 而 多 彩 , 文 明 因 互 鑒 而 豐 富 ; 文 明 交 流 互 鑒 , 是 推 動 人 類 文 明 進 步 和 世 界 和 平 發 展 的 重 要 動 力 。 第 三 , 以 文 化 人 , 讓 文 化 為 人 類 進 步 助 力 , 推 動 中 華 文 明 創 造 性 轉 化 和 創 新 性 發 展 。

習 主 席 的 訪 問 與 演 講 , 創 造 了 多 個 第 一 : 首 先 , 中 國 國 家 元 首 第 一 次 訪 問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總 部 ; 其 二 , 中 國 國 家 元 首 在 世 界 舞 台 上 第 一 次 以 文 明 發 展 為 主 題 發 表 公 開 演 講 ; 其 三 , 中 國 國 家 領 導 人 前 所 未 有 地 全 面 論 述 了 佛 教 中 國 化 的 歷 程 與 意 義 。 聯 合 國 教 科 文 組 織 將 其 稱 之 為 「 歷 史 性 訪 問 」 。

 

 
在 演 講 中 , 習 近 平 主 席 多 次 提 到 宗 教 , 特 別 對 於 世 界 宗 教 的 多 樣 性 , 以 及 三 大 世 界 性 宗 教 與 中 國 文 化 的 互 動 予 以 了 高 度 肯 定 。 他 說 : 「 世 界 上 有 200 多 個 國 家 和 地 區 , 2500 多 個 民 族 和 多 種 宗 教 。 如 果 只 有 一 種 生 活 方 式 , 只 有 一 種 語 言 , 只 有 一 種 音 樂 , 只 有 一 種 服 飾 , 那 是 不 可 想 像 的 。 」 「 2000 多 年 來 , 佛 教 、 伊 斯 蘭 教 、 基 督 教 等 先 後 傳 入 中 國 , 中 國 音 樂 、 繪 畫 、 文 學 等 也 不 斷 吸 納 外 來 文 明 的 優 長 。 」

在 演 講 中 , 習 主 席 著 墨 最 多 的 人 類 文 化 形 態 , 是 佛 教 。 除 了 上 述 的 引 文 之 外 , 習 主 席 還 專 門 論 述 了 法 門 寺 的 價 值 與 意 義 , 強 調 不 僅 僅 要 作 為 文 物 欣 賞 , 更 要 復 活 其 內 在 的 精 神 價 值 。 他 說 : 「 1987 年 , 在 中 國 陝 西 的 法 門 寺 , 地 宮 中 出 土 了 20 件 美 輪 美 奐 的 琉 璃 器 , 這 是 唐 代 傳 入 中 國 的 東 羅 馬 和 伊 斯 蘭 的 琉 璃 器 。 我 在 欣 賞 這 些 域 外 文 物 時 , 一 直 在 思 考 一 個 問 題 , 就 是 對 待 不 同 文 明 , 不 能 只 滿 足 於 欣 賞 它 們 產 生 的 精 美 物 件 , 更 應 該 去 領 略 其 中 包 含 的 人 文 精 神 ; 不 能 只 滿 足 於 領 略 它 們 對 以 往 人 們 生 活 的 藝 術 表 現 , 更 應 該 讓 其 中 蘊 藏 的 精 神 鮮 活 起 來 。 」

習 近 平 對 文 化 作 用 的 強 調 不 是 偶 然 的 。 經 過 30 多 年 的 改 革 開 放 , 中 國 經 濟 有 了 長 足 的 進 步 , 已 經 成 為 世 界 經 濟 大 國 。 在 經 濟 現 代 化 基 本 實 現 之 後 , 文 化 發 展 、 精 神 現 代 化 的 重 要 性 就 日 益 凸 顯 出 來 。 就 今 天 的 中 國 社 會 而 言 , 人 們 的 道 德 與 文 明 程 度 明 顯 地 與 經 濟 發 展 水 平 不 相 匹 配 , 成 為 現 代 化 事 業 的 短 板 。 這 不 僅 直 接 降 低 了 人 民 的 幸 福 感 , 影 響 了 社 會 和 諧 , 也 損 害 了 中 國 的 國 際 形 象 。 正 如 習 主 席 所 說 : 「 實 現 中 國 夢 , 是 物 質 文 明 和 精 神 文 明 均 衡 發 展 、 相 互 促 進 的 結 果 。 」 「 中 華 民 族 的 先 人 們 早 就 嚮 往 人 們 的 物 質 生 活 充 實 無 憂 、 道 德 境 界 充 分 昇 華 的 大 同 世 界 。 中 華 文 明 歷 來 把 人 的 精 神 生 活 納 入 人 生 和 社 會 理 想 之 中 。 」 「 隨 著 中 國 經 濟 社 會 不 斷 發 展 , 中 華 文 明 也 必 將 順 應 時 代 發 展 煥 發 出 更 加 蓬 勃 的 生 命 力 。 」

 

 
在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中 , 習 主 席 多 次 提 到 佛 教 也 有 著 深 厚 的 現 實 背 景 。 近 代 以 來 , 以 儒 釋 道 為 代 表 的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受 到 嚴 重 衝 擊 。 今 天 , 儒 家 文 化 的 制 度 性 傳 承 仍 然 沒 有 建 立 , 道 教 作 為 中 國 本 土 宗 教 , 其 現 狀 與 人 們 的 期 待 也 有 很 大 的 差 距 。 在 儒 釋 道 三 教 當 中 , 佛 教 的 發 展 相 對 較 好 , 逐 漸 成 為 中 國 文 化 復 興 的 最 重 要 載 體 。 而 新 世 紀 以 來 的 中 國 佛 教 , 也 日 益 建 立 起 這 一 文 化 自 覺 , 主 動 投 身 於 中 華 文 明 創 造 性 轉 化 與 創 新 性 發 展 的 歷 史 洪 流 之 中 。

 

 
習 近 平 主 席 還 在 中 法 建 交 50 週 年 紀 念 大 會 上 發 表 講 話 , 他 說 : 「 拿 破 侖 說 過 , 中 國 是 一 頭 沉 睡 的 獅 子 , 當 這 頭 睡 獅 醒 來 時 , 世 界 都 會 為 之 發 抖 。 中 國 這 頭 獅 子 已 經 醒 了 , 但 這 是 一 只 和 平 的 、 可 親 的 、 文 明 的 獅 子 。 」 中 國 要 成 為 和 平 、 可 親 、 文 明 的 獅 子 , 最 根 本 的 , 就 是 中 國 文 化 的 復 興 。 而 在 中 國 文 化 復 興 的 征 程 上 , 中 國 佛 教 可 謂 天 降 大 任 , 任 重 道 遠 。

 

習 近 平 談 共 產 黨 能 不 能 學 佛

當 下 中 國 , 很 多 人 因 為 學 佛 而 墮 入 迷 信 者 不 少 , 這 不 僅 僅 是 指 那 些 學 佛 的 凡 人 , 也 包 括 哪 些 度 入 空 門 的 出 家 眾 。 在 學 佛 與 佛 教 二 者 之 間 , 搞 不 清 他 們 的 關 係 , 往 往 混 為 一 談 。 造 成 這 種 不 清 楚 的 原 因 是 什 麼 呢 ? 就 是 沒 有 認 真 去 讀 釋 迦 牟 尼 留 下 的 經 典 , 如 果 真 能 靜 下 心 來 讀 讀 比 如 《 金 剛 經 》 等 不 可 思 議 經 典 , 什 麼 都 弄 明 白 了 。

馬 克 思 的 共 產 主 義 , 其 最 精 深 的 地 方 莫 過 於 倡 導 一 個 和 諧 世 界 , 而 這 個 和 諧 世 界 是 建 立 在 人 人 平 等 , 人 人 有 住 房 有 飯 吃 有 衣 穿 上 , 而 所 說 的 無 神 論 , 只 不 過 是 告 訴 大 眾 要 想 實 現 這 個 理 想 , 不 要 想 有 什 麼 救 世 主 , 不 要 把 美 好 的 嚮 往 寄 托 在 等 靠 要 上 , 要 通 過 艱 辛 的 努 力 去 創 造 , 去 奮 鬥 。 而 這 些 內 容 , 釋 迦 牟 尼 佛 早 在 幾 千 年 前 就 提 出 了 , 他 明 確 的 告 訴 眾 生 , 種 瓜 得 瓜 種 豆 得 豆 , 改 造 命 運 是 要 靠 自 己 的 努 力 去 修 行 , 佛 不 說 一 法 , 也 不 度 一 人 , 若 說 有 佛 法 , 都 是 虛 妄 , 也 是 在 謗 佛 。

 

 
由 此 可 知 , 作 為 共 產 黨 人 , 跟 著 釋 迦 牟 尼 學 為 人 、 處 事 、 為 百 姓 謀 福 利 , 有 何 不 可 ? 聽 釋 迦 牟 尼 的 話 , 做 一 個 不 貪 、 不 瞋 、 不 癡 、 不 慢 的 人 有 何 不 好 ? 不 能 因 為 聽 了 釋 迦 牟 尼 的 話 , 自 己 就 變 成 了 佛 教 徒 , 就 以 為 自 己 違 背 了 一 個 共 產 黨 人 的 信 仰 , 變 成 了 有 神 論 者 。 這 其 實 是 對 馬 克 思 無 神 論 的 曲 解 , 也 是 對 釋 迦 牟 尼 所 說 的 教 義 標 籤 化 , 這 就 是 非 左 即 右 的 真 迷 信 , 也 是 愚 癡 的 真 表 現 。

所 以 , 共 產 黨 人 能 不 能 學 佛 , 說 實 話 , 真 的 能 ! 太 能 了 ! 學 佛 什 麼 ? 就 學 佛 的 大 愛 和 無 私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