曼 荼 羅 的 內 涵 之 二

 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曼 荼 羅 的 內 涵 之 二

 
中 華 文 化 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這 個 曼 荼 羅 有 很 多 種 叫 法 , 有 的 叫 Mandala , 中 國 人 所 言 , 其 中 有 一 種 意 思 就 是 講 , 曼 陀 羅 是 無 上 正 等 正 覺 之 義 、 宇 宙 實 相 之 義 , 因 為 如 此 實 相 , 實 在 是 無 比 無 上 , 沒 有 什 麼 可 以 再 超 越 於 它 , 而 於 此 神 聖 無 上 無 比 之 境 界 的 體 證 , 又 猶 如 親 自 品 嚐 之 「 極 無 比 味 」 , 「 無 過 上 味 」 , 這 就 是 曼 荼 羅 。 這 就 是 八 世 紀 的 Buddha 阿 絲 律 耶 佛 說 的 , 在 《 大 日 經 疏 》 中 也 有 提 到 。 通 俗 的 解 釋 , 就 是 「 心 髓 「 、 」 本 質 」 之 意 。 「 心 髓 、 本 質 」 這 樣 的 提 法 , 中 國 漢 傳 密 教 是 貫 通 了 的 , 但 是 在 顯 教 中 , 心 髓 的 說 法 就 比 較 少 。 藏 傳 密 教 裡 頭 有 最 古 老 的 一 個 密 教 教 法 , 叫 寧 瑪 巴 , 就 是 俗 稱 紅 教 的 , 也 是 用 到 「 心 髓 」 , 講 寧 瑪 巴 的 大 圓 滿 心 髓 教 法 , 也 就 是 本 質 的 曼 荼 羅 教 法 。

 

 
所 以 我 們 在 大 雄 寶 殿 中 , 陳 列 了 六 宇 宙 金 剛 杵 , 這 就 還 表 示 是 一 個 密 教 道 場 之 義 。 密 教 的 道 場 供 奉 著 六 宇 宙 金 剛 杵 , 就 是 本 質 心 髓 的 標 誌 物 、 本 質 心 髓 的 神 聖 的 法 器 、 莊 嚴 的 法 器 。 它 的 本 質 或 者 心 髓 能 不 能 用 顯 教 的 語 言 來 把 它 解 釋 ? 可 以 , 顯 密 共 通 的 。 顯 教 的 語 言 就 把 它 說 成 佛 的 表 徵 -- 聖 密 菩 提 心 的 意 思 。

六 宇 宙 金 剛 杵 所 示 現 的 境 界 , 就 是 大 徹 大 悟 的 境 界 , 就 是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無 上 正 等 正 覺 的 意 思 。 這 個 就 是 曼 荼 羅 的 內 涵 。 這 個 內 涵 在 《 大 日 經 》 的 《 俱 緣 品 》 中 有 非 常 明 確 的 表 達 、 明 確 的 表 示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2017 年 3 月 26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