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 何 鑒 別
手 工 香 和 機 械 香

 

百 草 香 知 —— 如 何 鑒 別 手 工 香 和 機 械 香

 
百 草 居 士   百 草 閣 2015-06-07

 

 
當 沒 有 了 手 工 業 之 後 , 我 們 才 發 現 , 原 來 那 些 經 過 純 手 工 製 作 出 來 的 物 品 , 不 僅 僅 是 一 份 產 品 , 還 有 著 一 份 信 念 與 專 注 。 百 草 居 士 作 為 手 工 制 香 的 堅 守 者 , 認 為 香 是 很 誠 實 的 東 西 , 有 幾 分 香 材 , 配 伍 比 例 有 一 點 細 微 差 別 , 製 作 出 來 的 味 道 就 不 同 。

如 何 辨 別 手 工 香 和 機 械 香 , 主 要 有 以 下 幾 種 辦 法 :

1 、 手 工 香 採 取 自 然 脫 水 。 脫 水 的 過 程 , 因 受 熱 不 均 而 使 成 品 不 直 。 機 械 香 靠 烘 乾 脫 水 , 成 品 一 般 筆 直 。

2 、 手 工 香 是 手 工 粉 碎 香 料 而 成 , 因 此 顆 粒 較 粗 且 不 均 勻 , 成 品 表 面 粗 糙 , 顆 粒 感 較 明 顯 。 機 械 香 外 表 光 滑 平 整 , 顏 色 漂 亮 。

3 、 手 工 香 香 頭 有 明 顯 的 剪 刀 裁 剪 痕 跡 , 而 且 每 根 香 長 短 不 一 , 機 械 香 長 短 統 一 。

4 、 手 工 無 法 製 作 很 細 的 香 , 所 以 筆 直 的 細 香 一 概 是 機 械 製 作 。

5 、 手 工 香 由 於 手 工 揉 捏 而 成 , 因 此 均 勻 度 不 如 機 械 香 , 甚 至 有 時 點 燃 會 熄 滅 。

6 、 手 工 的 香 灰 一 般 不 超 過 2 厘 米 。 機 械 香 的 香 灰 較 長 , 甚 至 彎 曲 而 不 易 斷 。

7 、 機 械 香 均 是 大 批 量 製 作 , 由 於 受 到 製 作 工 具 的 限 制 , 因 此 配 方 相 對 簡 單 , 干 香 藥 味 較 輕 。 精 心 製 作 的 天 然 香 藥 味 很 重 。

8 、 同 一 批 配 方 的 手 工 香 , 由 於 製 作 時 間 較 長 , 顏 色 會 有 此 許 差 異 。 機 械 香 色 澤 一 致 。

另 外 , 根 據 香 的 功 效 不 僅 講 究 制 香 的 季 節 , 還 有 制 香 的 時 辰 。 同 時 , 香 在 五 行 中 屬 木 , 金 克 木 , 因 此 制 香 過 程 豈 碰 鐵 器 。 市 場 上 有 些 香 雖 是 天 然 香 , 然 而 卻 是 機 械 製 作 , 在 香 料 的 粉 碎 過 程 、 攪 拌 過 程 、 脫 水 過 程 , 不 僅 在 鐵 器 中 操 作 存 貯 , 而 且 還 經 受 高 溫 。 在 高 溫 的 作 用 下 , 藥 材 的 功 效 殆 盡 , 香 氣 也 大 量 流 失 。 因 此 , 只 要 是 機 械 製 作 的 香 , 就 不 可 能 用 好 的 制 香 材 料 。 而 大 批 量 生 產 的 機 械 香 , 還 大 量 加 工 了 填 充 物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