嘎 罗 耶 是 以 法 性 、
以 进 行 虹 转 法 门 的
家 庭 作 为 依 据

 

【 法 音 频 道 】 嘎 罗 耶 是 以 法 性 、 以 进 行 虹 转 法 门 的 家 庭 作 为 依 据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塔 州 之 光

 
中 华 文 化 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选 载

 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摘 录 :

 
古 代 的 人 把 这 样 人 品 的 人 形 容 为 「 居 士 」 。 然 后 , 就 把 「 居 士 」 定 义 套 到 圣 密 行 者 。

因 为 圣 密 行 者 身 上 穿 的 袈 裟 , 和 正 式 的 上 座 部 的 不 一 样 ;

而 且 正 式 的 上 座 部 的 比 丘 , 体 现 出 来 是 很 贫 穷 的 , 是 不 蓄 财 物 的 。 而 圣 密 行 者 呢 , 恰 恰 相 反 , 要 成 立 圣 密 家 庭 , 在 维 持 圣 密 家 庭 的 日 常 生 活 之 外 , 还 要 到 处 弘 法 , 救 渡 众 生 , 这 就 很 了 不 起 , 所 以 把 翻 译 成 为 「 居 士 」 。

 

 
当 然 , 翻 译 成 「 居 士 」 是 意 译 了 , 音 译 是 「 嘎 罗 耶 」 , 那 如 果 按 薄 伽 梵 四 眷 属 —— 外 眷 属 、 内 眷 属 、 胜 眷 属 、 圣 眷 属 四 种 眷 属 , 又 称 为 「 薄 伽 梵 嘎 罗 耶 」 。

其 实 这 个 「 薄 伽 梵 嘎 罗 耶 」 , 如 果 意 译 过 来 , 在 中 国 没 有 这 样 的 「 职 务 」 , 也 没 有 这 样 的 人 , 所 以 就 把 社 会 上 具 有 一 些 哲 学 思 想 的 、 有 独 立 思 考 能 力 的 人 , 不 想 去 当 官 也 不 想 去 依 附 权 贵 的 「 居 士 」 , 套 用 上 去 。 所 以 这 个 格 义 , 从 这 个 意 义 上 讲 , 「 居 士 」 虽 然 很 接 近 「 嘎 罗 耶 」 , 但 是 , 它 的 意 思 真 正 是 有 很 大 的 差 别 , 所 谓 的 「 失 之 毫 厘 , 差 之 千 里 」 。 因 为 对 嘎 罗 耶 仅 仅 从 世 间 法 的 角 度 来 解 就 不 对 , 嘎 罗 耶 是 以 法 性 作 为 衡 量 的 对 象 的 , 「 嘎 罗 耶 」 是 以 圣 密 家 庭 、 并 且 进 行 虹 转 法 门 的 家 庭 作 为 依 据 所 使 用 的 名 词 。 但 是 在 「 居 士 」 这 个 名 词 看 , 既 没 有 法 性 的 意 思 , 也 没 有 布 道 的 意 思 、 救 渡 众 生 的 意 思 , 更 不 用 说 它 深 部 的 内 涵 完 全 没 有 以 虹 转 法 门 作 为 最 根 本 的 依 据 来 加 以 认 识 。

 
( 参 见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2018 年 12 月 22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