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 居 士 锦 带 」

 

【 法 音 频 道 】 「 居 士 锦 带 」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塔 州 之 光

 
中 华 文 化 ·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选 载

 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摘 录 :

 
从 「 嘎 罗 耶 」 来 讲 , 如 果 说 翻 译 成 「 居 士 」 , 那 么 我 们 就 可 以 去 查 找 相 关 「 居 士 」 的 一 些 中 国 文 化 的 经 典 。

中 国 文 化 经 典 有 一 部 叫 《 礼 记 》 。 在 《 礼 记 》 中 间 记 载 着 「 居 士 锦 带 」 : 「 居 」 , 「 居 民 」 的 「 居 」 ; 「 士 」 , 下 象 棋 中 的 「 士 」 , 「 锦 带 」 就 是 华 丽 的 衣 服 和 奖 励 的 带 子 , 这 个 带 子 , 差 不 多 跟 我 们 所 使 用 的 放 在 脖 子 上 的 锦 带 , 就 是 哈 达 很 一 致 , 称 为 「 居 士 锦 带 」 。

 

 
这 个 「 居 士 锦 带 」 , 它 的 意 义 上 , 有 一 点 像 《 佛 说 Vimalakirti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里 的 意 思 :

《 佛 说 Vimalakirti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, 我 们 简 称 《 圣 祖 经 》 。 因 为   圣 祖 是   金 粟 如 来 的 转 世 , 「 金 」 , 「 金 子 」 的 「 金 」 , 「 金 」 表 示 有 钱 , 「 粟 」 表 示 粮 食 丰 富 , 有 穿 有 戴 粮 食 丰 富 。

我 们 中 国 古 代 的 学 者 , 就 把 这 个 「 居 士 」 的 词 , 用 到 了 我 们 的 圣 密 行 者 身 上 , 用 到 了 圣 密 长 老 身 上 。 所 以 这 个 「 居 士 」 就 叫 「 居 士 锦 带 」 , 这 是 在 中 国 的 古 老 哲 学 的 典 籍 《 礼 记 》 上 有 这 样 的 记 载 。

 
( 参 见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2018 年 12 月 22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