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 精 神 層 次 」 和
「 靈 性 層 次 」 是
完 全 不 同 的

 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「 精 神 層 次 」 和 「 靈 性 層 次 」 是 完 全 不 同 的

 
中 華 文 化 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我 曾 經 收 到 過 這 樣 一 個 email , 這 個 email 裡 他 問 的 問 題 問 得 很 好 , 他 說 : 「 精 神 層 次 和 靈 性 層 次 , 不 是 一 樣 的 嗎 ? 精 神 上 的 解 脫 跟 靈 性 上 的 解 脫 , 這 不 是 同 一 回 事 情 嗎 ? 精 神 上 的 救 贖 和 靈 性 上 的 救 贖 , 這 不 是 同 一 個 層 面 的 東 西 嗎 ? 」

一 般 人 , 如 果 說 不 學 佛 教 , 尤 其 是 不 學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; 或 者 你 對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教 理 沒 有 深 刻 的 認 識 , 有 可 能 會 這 樣 想 。

 

 
其 實 , 所 謂 的 「 精 神 層 次 」 和 「 靈 性 層 次 」 , 那 是 完 全 不 同 的 兩 回 事 情 。 所 謂 的 精 神 層 次 , 所 謂 的 「 精 神 」 , 這 個 「 精 神 」 依 據 什 麼 東 西 發 生 的 ? 它 是 依 據 每 一 個 人 生 理 上 的 , 因 為 生 理 上 每 一 個 人 都 有 大 腦 , 精 神 是 大 腦 的 產 物 。 所 以 大 腦 如 果 停 止 工 作 了 , 那 麼 這 一 個 人 的 「 精 神 」 也 就 沒 有 了 , 「 精 神 」 不 發 生 作 用 。

「 靈 性 」 祂 是 不 依 人 的 大 腦 的 存 在 而 存 在 的 。 也 就 是 說 : 不 是 個 人 的 精 神 活 動 , 這 一 定 要 區 別 清 楚 。 所 以 講 精 神 解 脫 跟 靈 性 解 脫 是 完 全 不 同 的 。 所 謂 精 神 解 脫 僅 僅 是 你 個 人 的 思 想 的 進 步 、 思 想 的 逐 步 進 步 。

我 們 經 常 所 講 的 阿 賴 耶 識 —— 第 八 識 有 染 、 淨 兩 分 ; 它 這 個 染 分 就 是 屬 於 大 腦 的 生 理 功 能 。 大 腦 的 生 理 功 能 在 阿 賴 耶 識 中 表 現 出 來 是 一 個 染 分 ; 但 是 到 了 阿 賴 耶 識 的 淨 分 它 已 經 是 達 到 了 靈 性 層 次 。 所 以 , 靈 性 層 次 就 不 是 屬 於 你 這 個 生 理 的 控 制 範 圍 之 內 , 這 是 屬 於 宇 宙 的 能 量 之 一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2011 年 9 月 18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