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 佛 共 弘 :
「 眾 生 病 故 我 病 」

 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佛 佛 共 弘 : 「 眾 生 病 故 我 病 」

 
中 華 文 化 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聖 宗 的 聖 密 龍 講 綬 紀 , 是 從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灑 向 人 間 的 法 性 醍 醐 總 結 而 來 , 就 是 靈 性 的 救 贖 和 心 靈 的 環 保 。 所 以 我 們 把 我 們 的 思 想 、 我 們 的 理 念 、 我 們 的 靈 性 的 感 悟 , 和 全 世 界 的 聽 眾 分 享 。

我 們 從 靈 性 的 救 贖 和 心 靈 的 環 保 這 一 點 出 發 , 昨 天 討 論 了 足 本 經 上 的 一 個 故 事 。 故 事 就 是   佛 祖 探 訪   Vimalakirti   聖 者 —— 我 們 的   初 聖 祖 , 而 後 ,   初 聖 祖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祂 來 到 了   佛 祖 身 邊 , 拜 見   佛 祖 。 這 時   佛 祖 正 在 「 稱 病 」 。 所 謂 「 稱 病 」 就 是 祂 是 為 了 救 渡 眾 生 而 「 稱 病 」 , 這 個 「 稱 病 」 毫 無 疑 問 是 「 渡 眾 大 戲 」 。

 

 
我 們 在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的 潔 本 經 上 , 已 經 學 習 過   維 摩 聖 者 曾 經 回 答   大 智 文 殊 菩 薩 的 詢 問 : 「 您 為 什 麼 生 病 ? 」   維 摩 聖 者 曾 經 聖 示 : 「 眾 生 病 故 我 病 。 」 從 這 聖 示 就 可 以 聽 出 不 是 聖 者 自 己 有 病 , 而 是 為 了 救 渡 眾 生 。 為 了 救 渡 眾 生 祂 既 不 是 「 裝 病 」 , 也 不 是 「 沒 有 病 」 , 而 是 「 眾 生 病 」 , 祂 為 眾 生 承 擔 業 報 而 「 病 」 , 「 病 」 而 演 繹 渡 眾 大 戲 。 這 個 演 繹 實 際 上 是   佛 祖 、   維 摩 聖 祖 , 佛 佛 共 證 、 佛 佛 共 鑒 、 佛 佛 共 弘 、 佛 佛 共 化 的 「 渡 眾 大 戲 」 。 這 個 渡 眾 大 戲 在 足 本 經 裡 有 了 更 加 明 確 的 推 演 廣 繹 。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—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第 一 代 的 初 祖 ,   聖 祖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Vimalakirti 祂 「 稱 病 」 , 是 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法 性 普 照 、 遙 控 指 揮 之 下 而 「 病 」 的 。   佛 祖 為 了 教 育 身 邊 的 十 大 弟 子 , 也 為 了 提 升 上 座 部 的 學 生 , 所 以 就 去 請 祂 們 「 探 望 」   維 摩 聖 祖 。

由 此 , 展 開 了 非 常 有 趣 的 「 教 相 、 事 相 」 的 有 關 的 辯 論 , 也 就 是 說 , 對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大 覺 性 海 中 所 流 露 出 來 的 聖 教 的 教 相 , 以 不 同 層 次 的 教 相 、 精 神 理 念 , 解 決 不 同 層 次 的 眾 生 的 思 想 問 題 、 精 神 的 問 題 、 靈 性 的 問 題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2011 年 9 月 18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