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羅 」
是 一 個 不 可 分 割 的
概 念

 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「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羅 」 是 一 個 不 可 分 割 的 概 念

 
中 華 文 化 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我 們 可 以 看 到 : 「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羅 」 和 「 胎 藏 界 曼 荼 羅 」 -- 你 去 看 , 整 一 個 《 大 日 經 疏 》 裡 頭 , 就 是 一 行 所 造 的 《 疏 》 裡 頭 , 祂 就 沒 有 「 胎 藏 界 」 這 樣 一 個 名 相 , 而 「 法 界 曼 荼 羅 」 以 及 「 胎 藏 」 這 一 些 名 相 都 是 有 的 。 也 就 是 說 「 胎 藏 法 界 曼 荼 羅 」 名 相 , 以 我 們 的 傳 承 , 這 是 一 個 完 整 的 概 念 , 它 是 不 可 以 分 割 的 , 因 為 拿 掉 了 這 個 「 法 」 字 , 「 靈 性 教 法 」 的 內 涵 沒 有 了 、 「 法 身 心 語 」 的 教 法 沒 有 了 。

 

 
那 麼 , 「 聽 您 說 這 個 『 法 身 心 語 』 最 初 解 釋 來 源 於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, 對 不 對 ? 」 我 說 : 「 對 。 法 身 心 語 是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所 講 的 大 智 本 行 。 」

這 個 「 大 智 本 行 」 是 什 麼 ? 就 是 靈 性 教 法 。

在 《 大 毘 盧 遮 那 成 佛 神 變 加 持 經 疏 》 裡 頭 , 就 有 「 法 身 心 語 」 的 概 念 , 只 是 這 個 「 法 身 心 語 」 的 概 念 用 一 種 更 精 煉 的 說 法 來 加 以 表 達 。 當 然 , 以 後 我 們 要 對 此 詳 細 地 講 解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2011 年 10 月 1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