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 心 有 「 花 」 ?

 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內 心 有 「 花 」 ?

 
中 華 文 化 •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花 落 在 所 有 的 菩 薩 身 上 , 又 都 紛 紛 地 掉 落 地 上 。 這 個 故 事 如 果 不 講 一 下 的 話 , 可 能 我 們 學   維 摩   聖 祖 的 經 有 點 看 不 懂 —— 為 什 麼 菩 薩 身 上 的 花 著 不 了 , 這 似 乎 是 正 面 ; 而 有 分 別 心 、 有 起 疑 惑 的 智 慧 第 一 的 舍 利 弗 身 上 , 花 就 粘 上 去 , 而 且 弄 來 弄 去 弄 不 下 , 似 乎 是 負 面 的 呢 ?

實 際 上 在 這 裡 就 是 「 批 評 」 祂 內 心 有 「 花 」 , 所 以 這 個 花 從 天 上 掉 下 來 , 粘 在 祂 身 上 , 以 「 拿 不 掉 花 」 作 為 懈 怠 的 象 徵 。 小 乘 聖 者 身 上 帶 花 , 花 表 示 不 淨 之 想 , 是 犯 戒 的 前 奏 , 帶 花 就 表 示 心 內 有 「 非 淨 之 思 」 。 其 他 諸 天 諸 佛 都 是 非 常 清 淨 , 所 以 花 全 部 都 滑 落 在 地 。 實 際 上 是 講 這 一 個 淨 與 非 淨 的 「 事 」 。

 

 
當 然 我 們 現 在 來 看 , 身 上 著 花 , 「 蓮 華 多 奇 , 為 蓮 故 華 」 , 當 然 是 很 好 的 象 徵 , 有 花 帶 當 然 要 比 沒 有 花 帶 要 好 。 但 事 實 上   佛 祖 住 世 的 原 始 佛 教 時 期 , 對 花 的 認 識 並 不 是 提 倡 和 讚 揚 , 這 個 就 是 《 維 摩 聖 祖 經 》 巧 妙 的 地 方 。 所 以 我 們 學   維 摩   聖 祖 的 經 , 一 定 要 、 一 定 要 懂 得 經 文 深 奧 的 密 義 秘 理 。

當 然 , 後 來 佛 教 教 理 發 展 , 「 花 」 表 達 「 慈 悲 」 , 這 樣 蓮 花 在 大 乘 佛 教 中 成 為 了 一 個 象 徵 , 華 實 具 足 , 可 喻 即 實 而 權 ; 又 華 開 蓮 現 可 喻 即 權 而 實 ; 又 華 落 蓮 成 、 蓮 成 亦 落 可 喻 非 權 非 實 …… 如 是 等 種 種 方 便 。 故 以 蓮 華 喻 於 妙 法 也 。 《 法 華 經 玄 義 》 卷 一 ( 上 ) 裡 面 就 這 樣 進 行 了 詮 解 —— 這 個 是 後 來 的 事 情 。

 
(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2011 年 9 月 25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