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 什 麼 說
站 著 說 話 不 腰 疼

 

【 轉 載 】 為 什 麼 說 站 著 說 話 不 腰 疼

杭 州 胡 慶 餘 堂   塔 州 之 光 20191022

 

 
「 站 著 說 話 不 腰 疼 」 的 說 法 出 自 先 秦 秦 孝 公 和 商 鞅 的 故 事 , 說 商 鞅 與 秦 孝 公 大 談 自 己 的 理 想 , 談 得 興 高 采 烈 了 , 便 站 起 來 高 談 闊 論 一 談 就 是 一 天 , 這 就 苦 了 在 一 旁 陪 坐 了 一 整 天 的 景 監 。 古 時 候 的 所 謂 「 坐 」 絕 不 像 現 代 一 樣 坐 在 椅 子 上 , 而 是 像 日 本 人 那 樣 把 小 腿 疊 起 來 , 把 屁 股 坐 在 腳 後 跟 上 。 這 種 坐 法 是 非 常 摧 殘 人 的 , 腿 疊 著 本 身 就 不 舒 服 了 , 還 加 上 人 的 重 量 , 血 液 無 法 循 環 流 通 , 過 不 了 多 久 腿 腳 就 會 酸 麻 不 已 , 為 了 讓 自 己 的 腿 不 那 麼 難 受 , 大 多 數 人 正 坐 的 時 候 都 會 下 意 識 地 往 前 傾 一 些 , 將 上 半 身 的 壓 力 交 給 腰 部 來 承 受 。

而 人 在 站 著 的 時 候 , 腹 部 的 肌 肉 處 於 收 縮 狀 態 , 當 腹 肌 繃 緊 時 , 會 使 腹 腔 容 積 縮 小 , 內 容 物 不 變 , 壓 力 就 會 增 高 。 如 同 一 個 打 足 了 氣 的 籃 球 上 面 可 以 站 人 一 樣 , 腹 壓 增 高 後 , 我 們 頭 部 、 上 肢 、 軀 幹 的 重 量 可 以 直 接 通 過 腹 腔 向 下 傳 遞 至 骨 盆 、 下 肢 。 這 樣 , 人 的 重 量 很 多 時 候 就 能 夠 讓 下 肢 來 承 受 , 而 非 全 部 讓 腰 部 承 受 , 相 比 跪 坐 腰 的 負 擔 就 輕 了 很 多 。 因 此 景 監 會 毫 不 客 氣 地 說 商 鞅 「 站 著 說 話 不 腰 疼 」 。

 

 

不 要 長 期 保 持 一 個 動 作

 
其 實 從 醫 學 角 度 來 說 , 站 著 說 話 也 是 會 腰 疼 的 , 坐 著 說 話 也 會 腰 疼 , 躺 著 說 話 也 不 保 證 不 會 腰 疼 , 最 重 要 的 是 不 要 等 到 腰 疼 才 發 現 自 己 原 來 已 經 保 持 一 個 姿 勢 好 久 了 。 我 們 要 有 意 識 地 愛 護 自 己 的 腰 , 適 當 地 進 行 運 動 , 腰 好 受 了 自 然 也 不 會 給 你 難 受 不 是 ?

人 是 一 種 直 立 動 物 , 人 之 所 以 能 夠 站 起 來 主 要 是 靠 脊 椎 的 支 撐 。 因 此 , 人 站 立 的 時 候 會 有 一 部 分 重 量 由 下 體 來 承 受 , 脊 椎 所 承 擔 的 壓 力 會 很 大 。 如 果 人 站 立 的 時 間 太 長 , 會 使 突 出 的 腰 椎 間 盤 受 壓 加 重 , 椎 間 盤 受 擠 壓 向 後 突 出 會 壓 迫 脊 髓 神 經 , 也 會 加 重 腰 痛 。 另 外 , 除 了 脊 椎 承 受 了 人 體 的 重 量 , 背 肌 作 為 腰 背 部 的 重 要 組 成 部 分 , 長 時 間 處 於 一 定 張 力 以 維 持 身 體 直 立 狀 態 , 久 而 久 之 背 肌 就 會 疲 勞 進 而 引 起 痙 攣 。 不 止 久 站 , 久 坐 也 會 導 致 腰 疼 , 包 括 躺 久 了 也 會 腰 酸 背 痛 , 因 此 , 想 要 讓 自 己 不 受 腰 痛 困 擾 , 最 好 的 方 式 就 是 不 要 長 期 保 持 同 一 個 姿 勢 。

 

 

如 何 才 能 擺 脫 腰 疼 的 困 擾 ?

 
1 、 抱 膝 而 坐 緩 解 腰 痛 。 腰 酸 背 痛 是 最 折 磨 人 的 症 狀 , 抱 膝 而 坐 的 姿 勢 對 腰 部 健 康 是 很 有 益 的 。 其 要 領 是 把 兩 腳 趾 相 互 重 疊 , 屈 膝 抱 腿 而 坐 ,不 必 勉 強 就 能 自 然 地 伸 拉 脊 背 。 疲 勞 後 可 以 交 換 踩 踩 左 右 腳 的 腳 趾 , 若 用 手 指 按 壓 腳 趾 效 果 會 更 好 。

2 、 辦 公 室 族 避 免 久 坐 。 辦 公 族 應 每 隔 1 - 2 小 時 站 起 來 休 息 一 下 , 倒 杯 水 , 去 個 廁 所 , 多 站 多 走 可 有 效 減 輕 腰 疼 症 狀 和 疲 勞 不 適 的 現 象 , 還 可 以 抽 空 雙 手 叉 腰 左 右 扭 動 腰 部 , 讓 僵 硬 的 腰 部 活 動 開 來 , 就 不 會 那 麼 容 易 疼 痛 。

3 、 堅 持 體 育 鍛 煉 。 俗 話 說 「 生 命 在 於 運 動 」 , 對 於 腰 來 說 也 是 如 此 。 會 腰 疼 的 人 士 若 是 每 天 快 走 半 小 時 , 時 速 六 公 里 , 或 在 健 身 房 裡 騎 動 感 單 車 直 到 出 汗 , 堅 持 兩 到 三 個 月 就 能 得 到 明 顯 緩 解 。

 

 
責 任 編 輯 : 蔣 林 峰
照 片 拍 攝 : 葉 建 華
圖 文 編 排 : 許 嘉 慧
修 改 : 黃 梅 珍 醫 生
終 審 : 楊 仲 英   孫 鐵

 

 

版 權 聲 明
我 們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, 如 有 異 議 , 請 告 知 小 編 ,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