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 一 種 智 慧 ,
叫 遇 事 不 較 勁

 

【 薦 讀 】 有 一 種 智 慧 , 叫 遇 事 不 較 勁

百 草 園 精 選   塔 州 之 光 20191013

 
木 子 芫   百 草 園 精 選

 

 
知 乎 上 有 一 個 問 題 : 跟 自 己 盲 目 較 勁 是 一 種 什 麼 樣 的 體 驗 ?

有 個 回 答 說 : 「 較 勁 是 自 己 給 自 己 挖 了 一 個 坑 , 讓 心 裡 添 堵 不 痛 快 ! 」

林 黛 玉 是 《 紅 樓 夢 》 中 曹 公 筆 下 的 奇 女 子 , 她 冰 雪 聰 明 而 又 敏 感 多 疑 。

一 日 , 林 黛 玉 正 坐 於 房 間 跟 賈 寶 玉 說 話 , 周 瑞 娘 子 給 她 送 來 了 兩 朵 宮 花 。 她 滿 心 歡 喜 地 拿 起 花 來 看 , 又 隨 口 問 了 一 句 : 「 是 專 門 給 我 的 , 還 是 姐 妹 們 都 有 ? 」

當 她 得 知 姐 妹 們 也 有 時 , 冷 冷 地 把 宮 花 扔 下 了 : 「 我 就 知 道 , 別 人 不 挑 剩 下 的 , 也 不 會 給 我 。 」

也 正 是 這 樣 處 處 要 強 的 較 勁 性 格 , 讓 林 黛 玉 在 生 活 中 經 常 因 為 一 些 瑣 事 而 傷 神 , 身 體 也 每 況 愈 下 。

 

 
相 比 之 下 , 薛 寶 釵 就 是 一 個 懂 得 審 時 度 勢 的 女 子 , 曹 公 獨 獨 賞 了 她 一 個 「 時 」 字 , 可 見 對 她 的 喜 愛 。

薛 寶 釵 家 境 敗 落 時 , 她 心 裡 難 受 卻 不 深 陷 其 中 , 很 快 走 出 煩 惱 , 跟 母 親 一 起 分 擔 生 計 。 她 卸 下 首 飾 去 典 當 , 平 日 裡 穿 的 衣 服 也 是 半 新 不 舊 。

但 生 活 條 件 降 低 , 生 活 情 趣 卻 絲 毫 不 減 , 她 把 屋 子 收 拾 得 乾 淨 整 潔 , 一 案 , 一 床 , 幾 部 書 , 數 枝 菊 花 , 讓 房 間 如 雪 洞 般 讓 人 心 曠 神 怡 。

薛 寶 釵 不 僅 對 生 活 樂 觀 , 對 朋 友 也 很 有 愛 。 當 她 得 知 金 釧 死 了 , 轉 身 就 從 新 做 的 衣 服 裡 , 拿 出 兩 身 給 她 裹 妝 , 連 王 夫 人 都 問 : 「 難 道 你 不 忌 諱 ? 」 寶 釵 笑 著 說 : 「 我 從 來 不 計 較 這 些 。 」

沒 錯 , 人 的 一 生 很 短 暫 , 我 們 沒 有 必 要 在 遇 到 一 些 事 情 時 盲 目 較 勁 , 既 浪 費 時 間 又 蹉 跎 了 自 己 的 一 生 。

《 平 凡 的 世 界 》 裡 有 這 樣 一 句 話 : 在 這 世 界 上 , 不 是 所 有 合 理 的 和 美 好 的 事 情 , 都 能 按 照 自 己 的 願 望 存 在 和 實 現 。

當 我 們 遇 到 生 活 不 痛 快 時 , 不 妨 放 寬 胸 量 , 用 通 達 的 態 度 來 面 對 , 以 一 顆 「 糊 塗 」 的 心 來 待 人 處 事 , 就 會 給 別 人 一 份 快 樂 , 給 自 己 一 份 輕 鬆 , 生 活 也 會 變 得 可 愛 的 多 。

 

放 下 , 能 贏 得 更 大 的 空 間

 
泰 戈 爾 說 : 「 當 你 為 錯 過 星 星 而 傷 神 時 , 你 也 將 錯 過 月 亮 。 」

在 新 一 期 的 綜 藝 節 目 《 圓 桌 派 》 上 , 周 迅 身 穿 一 身 黑 色 牛 仔 連 體 褲 , 乾 淨 中 透 著 靈 氣 。

還 記 得 去 年 電 視 劇 《 如 懿 傳 》 開 播 時 , 周 迅 因 在 劇 中 的 形 象 顯 出 老 態 , 迎 來 網 友 「 以 老 裝 嫩 」 的 嘲 諷 , 她 也 一 度 無 法 接 受 。

在 一 次 節 目 採 訪 時 , 她 坦 然 說 道 : 「 因 為 沒 有 辦 法 面 對 衰 老 , 自 己 從 早 上 起 來 就 坐 在 沙 發 上 開 始 哭 。 」 然 而 , 經 過 一 段 時 間 的 糾 結 後 , 她 放 下 與 容 貌 變 老 的 較 勁 , 慢 慢 接 受 了 現 在 的 自 己 , 也 接 受 了 變 老 的 現 實 , 她 在 微 博 上 寫 道 : 我 有 一 件 重 要 的 衣 服 , 叫 自 我 。

於 是 , 她 開 始 改 變 風 格 , 在 電 影 《 你 好 , 之 華 》 中 飾 演 一 位 四 十 多 歲 的 母 親 , 她 的 表 演 堪 稱 驚 艷 , 完 成 了 從 精 靈 少 女 到 純 粹 女 子 的 轉 變 。

 

 
人 的 一 生 中 , 總 會 發 生 一 些 令 人 難 以 預 料 的 事 情 , 面 對 生 活 的 不 如 意 , 學 會 放 下 , 方 能 贏 得 更 大 的 空 間 。

就 如 席 慕 容 在 《 獨 白 》 裡 的 一 段 話 :

在 一 回 首 間 , 才 忽 然 發 現 , 原 來 我 的 一 生 的 種 種 努 力 , 不 過 只 是 為 了 週 遭 的 人 對 我 滿 意 而 已 。

為 了 博 取 他 人 的 稱 許 與 微 笑 , 我 戰 戰 兢 兢 地 將 自 己 套 入 所 有 的 模 式 , 所 有 的 桎 梏 , 走 到 中 途 才 忽 然 發 現 , 我 只 剩 下 一 副 模 糊 的 面 具 , 和 一 條 不 能 回 頭 的 路 。

世 間 安 得 兩 全 法 , 不 負 如 來 不 負 卿 。

當 我 們 面 對 矛 盾 與 選 擇 時 , 唯 有 具 備 不 較 勁 的 態 度 , 你 才 能 把 勁 兒 節 省 和 積 聚 起 來 , 使 在 正 確 的 方 向 上 , 從 而 實 現 自 我 的 價 值 , 獲 得 精 彩 的 人 生 。

 

真 正 智 慧 的 人 , 都 懂 得 遇 事 不 較 勁

 
《 菜 根 譚 》 有 句 話 說 得 好 : 「 君 子 事 來 而 心 始 現 , 事 去 而 心 隨 空 。 」

真 正 智 慧 的 人 , 永 遠 活 在 當 下 , 懂 得 與 不 快 樂 的 事 情 告 別 , 心 指 向 的 是 未 來 。

我 表 姐 娜 娜 生 娃 後 新 入 職 一 家 公 司 , 她 總 是 比 較 關 注 別 人 對 自 己 的 評 論 。

當 得 知 有 人 說 自 己 戴 眼 鏡 有 點 傻 後 , 趕 緊 換 了 一 副 隱 形 眼 鏡 , 當 聽 到 有 人 說 自 己 髮 型 顯 老 後 , 趕 緊 把 髮 型 換 了 。

直 到 有 一 天 , 她 完 成 一 個 高 難 度 的 項 目 , 所 有 的 同 事 都 對 她 豎 起 大 拇 指 , 她 終 於 明 白 , 與 其 較 勁 於 別 人 對 自 己 的 評 判 , 不 如 努 力 做 好 自 己 。

美 國 埃 默 裡 大 學 教 授 馬 克 • 鮑 爾 萊 恩 說 : 「 一 個 人 成 熟 的 標 誌 之 一 , 就 是 明 白 , 每 天 發 生 在 自 己 身 上 的 99% 的 事 情 , 於 別 人 而 言 根 本 毫 無 意 義 。 」

 

 
判 斷 一 件 事 情 的 好 壞 , 跟 自 己 的 態 度 有 關 , 不 同 的 態 度 , 所 呈 現 的 結 果 截 然 不 同 。

我 們 都 知 道 , 著 名 哲 學 家 蘇 格 拉 底 有 位 脾 氣 急 躁 的 悍 妻 , 有 時 會 給 正 在 講 課 的 他 潑 涼 水 。

而 很 多 人 不 知 道 的 是 , 他 的 妻 子 其 實 非 常 愛 他 , 哪 怕 蘇 格 拉 底 一 貧 如 洗 , 也 依 然 堅 定 跟 隨 他 , 並 對 別 人 說 : 「 我 丈 夫 是 一 個 偉 大 而 智 慧 的 人 。 」

這 樣 的 夫 妻 情 深 , 跟 蘇 格 拉 底 對 妻 子 的 謙 讓 有 很 大 關 係 , 他 對 妻 子 每 一 次 的 暴 脾 氣 , 都 選 擇 用 幽 默 的 話 語 來 化 解 , 並 且 大 多 能 起 到 讓 妻 子 「 多 雲 轉 晴 」 的 作 用 。

在 生 活 中 , 不 僅 為 人 處 事 不 能 太 較 勁 , 對 婚 姻 的 態 度 也 是 如 此 。

那 些 生 活 幸 福 的 人 , 都 有 一 個 共 同 點 , 他 們 懂 得 在 遇 到 問 題 時 退 一 步 思 考 , 不 做 一 時 輸 贏 的 較 量 , 這 不 是 糊 塗 , 而 是 「 風 物 長 宜 放 眼 量 」 的 智 慧 。

 

 

不 較 勁 , 才 是 一 個 人 幸 福 的 根 源

 
曾 聽 過 這 樣 一 個 小 故 事 。

有 個 中 年 人 被 煩 惱 包 圍 , 事 事 覺 得 不 如 意 , 他 四 處 尋 找 解 脫 煩 惱 的 秘 訣 。

一 天 , 他 來 到 一 條 河 邊 , 看 見 一 位 老 翁 坐 在 柳 蔭 下 垂 釣 , 老 翁 手 持 魚 竿 神 情 怡 然 自 得 。 中 年 人 走 上 去 鞠 了 一 躬 , 問 道 : 「 請 問 老 人 家 , 您 能 教 給 我 解 脫 煩 惱 的 秘 訣 嗎 ? 」

老 人 家 微 微 一 笑 反 問 道 : 「 誰 捆 著 你 了 嗎 ? 」

「 …… 沒 有 。 」

「 既 然 沒 有 捆 住 你 , 又 何 談 解 脫 呢 ? 」

中 年 人 一 怔 , 隨 即 豁 然 開 朗 , 生 活 中 本 來 沒 有 太 多 的 煩 惱 , 許 多 煩 惱 都 是 自 己 與 自 己 較 勁 , 是 自 己 的 思 維 捆 住 了 自 己 。

很 多 時 候 , 人 生 的 煩 惱 都 是 自 找 的 , 不 是 煩 惱 離 不 開 你 , 而 是 你 撇 不 下 它 。

 

 
春 有 百 花 秋 有 月 , 夏 有 涼 風 冬 有 雪 , 若 無 閒 事 掛 心 頭 , 便 是 人 間 好 時 節 。

當 我 們 學 會 不 跟 自 己 較 勁 時 , 生 活 中 便 多 了 份 風 輕 雲 淡 ; 當 我 們 不 與 愛 人 較 勁 時 , 彼 此 的 理 解 讓 感 情 更 深 ; 當 我 們 不 與 煩 惱 較 勁 時 , 人 生 的 路 就 變 得 更 寬 廣 。

《 斷 章 》 裡 有 這 樣 一 句 話 : 我 們 總 是 在 仰 望 和 羨 慕 著 別 人 的 幸 福 , 一 回 頭 , 卻 發 現 自 己 正 在 被 別 人 仰 望 和 羨 慕 著 。

餘 生 很 貴 , 請 別 浪 費 。

當 我 們 面 對 生 活 的 瑣 事 徘 徊 和 糾 結 時 , 請 學 會 放 下 和 寬 容 , 用 不 較 勁 的 態 度 打 開 人 生 幸 福 的 那 扇 窗 , 這 才 是 擁 有 快 樂 人 生 的 大 智 慧 。

共 勉 !

 

- END -

 

版 權 聲 明
我 們 注 重 分 享 , 文 章 、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, 如 有 異 議 , 請 告 知 小 編 ,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