孙 寿 岭 :
释 迦 牟 尼
是 中 国 凉 州 人

 

呵 呵 | 孙 寿 岭 : 释 迦 牟 尼 是 中 国 凉 州 人

孙 寿 岭   叙 拉 古 之 惑 3/31

 

 
孙 寿 龄 , 1943 年 出 生 , 甘 肃 武 威 市 人 。 中 国 社 会 科 学 院 西 夏 文 化 研 究 中 心 学 术 委 员 、 武 威 西 夏 文 化 研 究 所 所 长 。

 
提 起 佛 教 , 人 们 都 认 为 起 源 于 印 度 , 其 创 始 人 释 迦 牟 尼 也 被 认 为 是 印 度 人 。 这 一 延 续 了 千 百 年 的 说 法 , 其 实 是 错 误 的 , 正 被 国 内 外 的 学 者 扭 转

一   中 外 专 家 论 证 : 释 迦 牟 尼 是 中 国 人

最 近 尼 泊 尔 着 名 学 者 阿 木 汉 松 经 过 多 年 的 研 究 , 发 表 长 篇 论 文 , 得 出 重 大 历 史 结 论 : 「 释 迦 牟 尼 不 是 印 度 人 , 而 是 地 地 道 道 的 华 夏 中 国 人 。 所 谓 国 际 学 术 界 认 为 释 迦 牟 尼 是 『 印 度 国 籍 』 这 一 延 续 了 千 百 年 的 错 误 说 法 , 不 应 该 一 再 谬 传 下 去 了 。 」 阿 木 汉 松 指 出 尼 泊 尔 人 自 古 以 来 都 属 于 华 夏 神 龙 族 成 员 的 一 部 份 , 和 现 代 印 度 人 根 本 不 是 同 一 个 人 种 。 关 于 这 一 结 论 , 阿 木 汉 松 提 供 了 十 大 证 据 , 证 明 释 迦 牟 尼 是 华 夏 中 国 人 。

第 一 , 释 迦 牟 尼 出 生 在 今 之 尼 泊 尔 境 内 , 尼 泊 尔 在 上 古 时 代 是 属 于 华 夏 民 族 的 领 土 之 一 , 其 祖 籍 是 在 中 国 , 是 神 农 氏 的 后 裔 。 我 们 从 人 种 学 和 文 献 学 的 视 觉 , 进 行 了 全 面 的 考 证 和 研 究 。

第 二 , 从 华 夏 文 化 圈 和 佛 教 文 化 圈 的 视 觉 进 行 全 面 的 考 证 , 证 实 我 们 的 立 论 是 正 确 的 。

第 三 , 绝 对 不 能 把 释 迦 牟 尼 的 传 教 地 当 作 「 国 籍 」 。

第 四 , 古 代 的 印 度 不 是 国 家 的 名 称 , 而 是 同 一 种 文 化 的 名 称 , 古 代 的 印 度 和 今 天 的 印 度 完 全 是 两 个 概 念 。 尼 泊 尔 发 现 的 最 早 的 释 迦 牟 尼 雕 像 是 黄 种 人 造 型 ( 可 惜 鼻 子 被 毁 坏 ) 。

第 五 , 尼 泊 尔 是 华 夏 封 建 帝 国 时 代 最 后 一 个 「 特 别 行 政 区 」 , 曾 经 几 千 年 一 直 与 华 夏 民 族 长 期 血 脉 相 连 。 即 使 在 明 朝 和 清 朝 时 期 , 尼 泊 尔 也 还 属 于 中 国 领 土 的 一 部 份 , 明 朝 和 清 朝 政 府 常 年 在 尼 泊 尔 地 区 驻 守 士 兵 , 进 行 保 护 。 明 朝 永 乐 、 万 历 、 崇 祯 三 朝 , 清 朝 康 熙 、 雍 正 、 干 隆 三 朝 的 皇 帝 曾 经 多 次 亲 自 下 诏 指 出 : 佛 祖 释 迦 牟 尼 的 故 乡 尼 泊 尔 , 毫 无 疑 问 自 古 以 来 是 中 国 的 一 部 份 , 于 典 于 史 于 迹 有 据 , 任 何 胆 敢 入 侵 这 一 地 区 的 外 来 势 力 , 都 将 遭 受 毁 灭 性 打 击 。 尼 泊 尔 地 区 脱 离 中 国 统 治 是 由 于 近 代 西 方 列 强 入 侵 造 成 的 。 即 使 到 现 在 , 大 部 份 尼 泊 尔 人 还 依 旧 认 为 自 己 是 华 夏 民 族 中 国 人 的 一 部 份 。

第 六 , 从 大 量 最 古 老 佛 经 中 的 文 献 记 载 看 佛 陀 的 故 土 情 结 。 佛 经 记 载 的 华 夏 中 原 文 化 , 正 好 验 证 了 佛 陀 与 华 夏 民 族 的 至 深 血 脉 关 系 。

第 七 , 现 代 印 度 的 主 流 社 会 将 佛 教 视 为 外 来 文 化 , 对 佛 教 采 取 极 端 排 斥 的 态 度 。

第 八 , 可 以 肯 定 佛 教 文 化 是 华 夏 中 原 文 化 与 古 南 亚 土 着 文 化 大 碰 撞 的 智 慧 火 花 , 并 且 古 南 亚 土 着 文 化 也 不 属 于 现 代 印 度 文 化 。 尼 泊 尔 境 内 释 迦 牟 尼 像 都 是 黄 种 人 造 型 。

第 九 , 从 大 量 考 古 的 角 度 进 行 分 析 和 考 证 , 证 实 我 们 的 立 论 具 有 文 化 和 物 质 基 础 。

第 十 , 佛 之 中 国 与 中 国 之 佛 , 主 要 阐 述 佛 经 中 记 载 的 「 中 国 」 与 先 秦 五 经 之 「 中 国 」 , 两 者 之 论 述 异 曲 同 工 。

因 此 , 无 论 从 家 族 血 缘 还 是 文 化 血 缘 的 视 角 来 考 证 所 得 出 的 结 论 , 释 迦 牟 尼 都 不 是 印 度 人 , 而 是 地 地 道 道 的 华 夏 中 国 人 , 是 华 夏 民 族 最 杰 出 的 圣 人 之 一 。 彩 云 之 南 是 佛 陀 的 故 乡 。 尼 泊 尔 在 上 古 时 代 属 于 华 夏 民 族 统 治 的 区 域 之 一 , 是 中 国 人 在 上 古 史 前 时 代 , 在 印 度 洋 上 进 行 大 航 海 贸 易 最 重 要 的 物 质 中 转 站 之 一 。 阿 木 汉 松 指 出 , 只 有 正 视 这 一 历 史 , 才 能 进 一 步 发 扬 光 大 释 迦 牟 尼 所 创 立 的 佛 教 文 化 。

中 国 的 着 名 学 者 李 良 松 教 授 经 多 年 的 研 究 , 他 也 认 为 「 中 国 人 倾 心 于 佛 教 , 学 佛 、 礼 佛 、 崇 佛 、 宏 佛 , 是 要 中 之 要 , 有 人 说 这 是 中 国 人 与 生 俱 来 的 『 业 』 , 故 有 佛 即 中 国 , 有 中 国 即 有 佛 之 说 。 故 佛 成 为 中 国 人 思 想 与 灵 魂 不 可 缺 少 的 精 神 。 在 当 今 中 国 不 管 是 否 信 佛 , 任 何 人 都 无 法 摆 脱 儒 、 释 、 道 思 想 对 各 自 价 值 观 念 和 认 知 思 维 的 影 响 。 因 为 现 在 的 佛 教 是 回 归 中 国 化 的 佛 教 , 都 无 法 回 避 佛 教 宗 族 来 自 中 国 这 一 根 本 事 实 」 。 美 国 学 者 卡 明 斯 基 和 日 本 学 者 井 松 根 一 完 全 支 持 这 一 论 述 , 「 认 为 阿 木 汉 松 的 研 究 结 论 具 有 特 别 重 大 的 意 义 , 足 以 说 明 中 国 自 古 以 来 为 什 么 是 最 重 要 、 最 庞 大 、 最 持 久 、 最 博 大 精 深 的 佛 文 化 的 国 度 。 」 他 们 认 为 , 「 佛 祖 释 迦 牟 尼 不 是 印 度 人 , 而 是 地 地 道 道 是 神 龙 氏 的 后 裔 —— 中 国 人 。 」

综 上 所 述 , 佛 祖 释 迦 牟 尼 根 本 不 是 印 度 人 , 而 是 华 夏 神 龙 氏 的 后 裔 -- 中 国 人 。 释 迦 牟 尼 出 生 在 尼 泊 尔 境 内 的 兰 毗 尼 , 只 是 跟 印 度 离 得 很 近 而 已 。 尼 泊 尔 自 清 朝 末 年 以 来 , 是 一 个 独 立 的 国 家 , 跟 印 度 没 有 关 系 。 历 史 上 却 是 中 国 的 一 部 份 , 清 代 末 期 才 被 世 界 列 强 英 国 分 裂 出 去 。 尼 泊 尔 人 在 人 种 上 跟 印 度 也 没 关 系 , 差 异 很 大 , 反 而 跟 中 国 的 汉 、 藏 、 羌 人 更 像 。

公 元 前 6 世 纪 左 右 , 尼 泊 尔 有 好 几 个 卫 国 , 释 迦 牟 尼 就 是 其 中 一 个 卫 国 -- 迦 毗 罗 卫 国 国 王 的 儿 子 , 从 小 在 尼 泊 尔 生 活 , 长 大 后 在 一 棵 菩 提 树 下 悟 道 , 创 立 了 佛 教 。 后 来 在 印 度 传 教 , 人 们 认 为 释 迦 牟 尼 就 是 印 度 藉 人 , 实 际 不 是 , 印 度 只 是 他 的 传 教 地 , 而 那 时 的 印 度 还 处 于 分 裂 局 面 , 还 没 有 形 成 真 正 的 国 家 , 也 不 叫 印 度 。

美 国 着 名 学 者 卡 明 斯 基 和 日 本 学 者 井 松 根 一 认 为 阿 木 汉 松 的 研 究 结 论 具 有 特 别 重 大 的 意 义 , 足 以 说 明 为 什 么 中 国 自 古 以 来 是 最 重 要 、 最 庞 大 、 最 持 久 、 最 博 大 精 深 的 佛 教 文 化 的 国 度 。

二 , 地 方 史 料 考 证 : 释 迦 牟 尼 是 凉 州 人

笔 者 完 全 赞 同 各 国 学 者 的 理 论 依 据 及 中 国 学 者 的 研 究 文 章 , 其 重 大 结 论 即 为 : 释 迦 牟 尼 不 是 印 度 人 , 而 是 尼 泊 尔 人 。 尼 泊 尔 历 史 上 属 中 国 的 版 图 , 因 此 , 完 全 可 以 说 , 释 迦 牟 尼 是 中 国 人 。 笔 者 经 过 更 深 一 步 的 研 究 , 结 合 本 地 地 方 史 料 、 地 名 特 征 的 考 证 认 为 : 释 迦 牟 尼 不 仅 是 中 国 人 而 且 是 中 国 凉 州 人 。 其 理 由 如 下 :

第 一 , 根 据 《 元 和 郡 县 志 》 载 : 历 史 上 中 国 先 民 有 南 移 和 西 迁 两 种 说 法 。 南 移 说 是 指 从 甘 、 青 、 藏 高 原 的 羌 族 南 移 到 尼 泊 尔 。 古 羌 人 是 三 苗 之 后 。 《 后 汉 书 西 羌 传 》 说 : 「 西 羌 本 出 自 三 苗 , 姜 姓 之 别 也 。 」 炎 帝 本 姓 姜 , 姜 、 羌 本 一 家 之 分 化 , 姜 、 羌 均 头 戴 羊 角 头 饰 , 代 表 以 羊 为 图 腾 。 他 们 都 是 起 源 于 我 国 西 北 地 区 的 游 牧 部 落 , 炎 帝 属 古 羌 族 部 落 , 在 后 来 的 战 争 中 与 黄 帝 部 落 融 合 , 成 为 华 夏 族 , 为 今 日 汉 族 的 先 民 。 另 一 部 份 则 西 行 或 南 下 , 与 当 地 土 着 民 族 融 合 , 成 为 汉 藏 语 系 。 汉 、 藏 、 羌 族 以 外 的 其 他 民 族 , 如 彝 、 纳 西 族 、 傣 族 等 。 从 喜 马 拉 雅 山 北 麓 仅 一 山 之 隔 , 在 山 口 交 汇 处 , 民 族 的 交 往 千 百 年 来 从 未 间 断 过 。 南 移 说 认 为 , 释 迦 牟 尼 家 族 源 于 甘 、 青 、 藏 高 原 , 其 祖 先 为 南 移 的 先 民 。 笔 者 认 为 更 准 确 的 说 , 是 甘 、 青 、 藏 高 原 北 麓 盖 藏 ( 凉 州 ) 的 先 民 。

第 二   盖 藏 ( 凉 州 ) 是 古 羌 人 居 住 活 动 地

盖 藏 ( 凉 州 ) 正 处 于 甘 、 青 、 藏 高 原 北 麓 , 气 候 宜 人 , 土 地 肥 沃 , 水 草 丰 美 , 适 应 人 类 生 活 , 早 在 三 千 多 年 前 的 原 始 社 会 , 代 表 与 汉 、 藏 同 源 同 族 的 羌 族 马 家 窑 、 马 厂 、 齐 家 文 化 的 先 民 , 在 盖 藏 ( 凉 州 ) 繁 衍 生 息 数 千 年 。 到 夏 商 时 盖 藏 ( 凉 州 ) 正 处 于 齐 家 文 化 时 期 , 那 时 已 产 生 了 一 夫 多 妻 制 的 私 有 制 社 会 。 随 着 私 有 制 的 产 生 , 人 们 的 财 富 多 少 也 很 悬 殊 。 由 于 社 会 的 发 展 , 财 产 的 多 少 不 同 , 促 进 了 经 济 文 化 的 交 流 发 展 , 随 着 物 质 的 交 流 , 人 口 的 流 动 随 交 流 而 流 动 。 一 部 份 向 发 达 的 中 原 流 入 , 一 部 份 通 过 河 西 走 廊 向 西 域 、 新 疆 、 西 藏 、 尼 泊 尔 流 动 。 特 别 是 战 国 时 月 氏 人 统 治 时 , 盖 藏 ( 凉 州 、 后 文 省 略 ) 先 民 ( 羌 族 ) 大 量 向 新 疆 、 西 藏 迁 移 。 以 上 正 谓 南 迁 论 之 说 佛 祖 先 民 随 南 迁 而 进 入 尼 泊 尔 。

根 据 地 方 史 和 文 献 的 考 证 , 生 活 在 凉 州 羌 族 的 先 民 , 是 被 称 作 戎 、 翟 、 狄 的 战 国 古 代 羌 族 ( 即 藏 、 汉 族 先 民 ) , 今 日 他 们 虽 已 融 入 其 它 地 域 和 各 个 民 族 中 , 但 在 凉 州 传 下 来 的 地 名 中 , 仍 有 他 们 留 下 的 历 史 踪 迹 。 在 石 羊 河 过 着 游 牧 生 活 的 羌 族 , 虽 已 迁 入 中 原 王 朝 或 新 疆 、 西 藏 、 尼 泊 尔 , 但 至 今 还 留 有 他 们 居 住 过 的 地 名 , 如 羊 同 沟 、 羊 春 沟 、 青 羊 沟 、 羊 家 坝 、 羊 上 坝 、 羊 中 坝 、 羊 下 坝 , 这 些 地 名 都 与 羌 人 有 关 , 羌 、 羊 谐 音 。 古 羌 人 的 羊 同 部 落 , 原 住 牧 凉 州 羊 同 沟 一 带 , 因 被 后 来 的 月 氏 、 匈 奴 侵 袭 , 越 过 武 威 南 山 , 进 入 青 海 , 移 至 西 藏 一 部 份 南 下 , 一 部 份 迁 北 部 的 黄 河 源 。 还 有 黑 羌 关 、 红 羌 堡 、 赤 乌 镇 、 赤 青 泉 、 黑 夜 里 。 黑 夜 里 是 羌 人 黑 夜 部 落 住 牧 的 地 方 , 后 迁 西 域 、 青 海 、 西 藏 。 战 国 时 代 表 沙 井 文 化 时 期 的 月 氏 统 治 时 , 羌 人 有 焉 耆 、 焉 支 、 乌 支 、 乌 氏 、 乌 孙 及 红 黑 羌 等 部 落 均 为 凉 州 古 老 的 部 族 , 后 迁 中 原 , 山 西 、 西 域 、 西 藏 等 。 迁 山 西 中 部 的 以 姜 姓 为 主 , 是 姜 戎 部 落 的 一 支 , 留 下 来 的 仍 留 居 凉 州 繁 衍 生 息 。

由 此 可 知 , 古 代 凉 州 是 汉 及 诸 少 数 民 族 先 民 羌 的 发 源 地 , 经 历 史 长 河 的 多 次 迁 徒 , 一 部 份 向 南 流 入 , 一 部 份 向 西 流 入 , 一 部 份 流 入 中 原 地 区 。 佛 祖 释 迦 牟 尼 的 先 民 , 也 是 随 民 族 的 南 迁 而 进 入 尼 泊 尔 的 , 所 以 说 佛 祖 是 凉 州 人 。

第 三   凉 州 是 供 奉 佛 祖 释 迦 牟 尼 佛 眼 舍 利 的 地 方

早 在 公 元 前 368 年 , 阿 育 王 创 建 佛 舍 利 宝 塔 , 凉 州 的 「 佛 祖 寺 」 故 洗 塔 中 , 供 奉 的 是 佛 祖 的 「 杏 眼 舍 利 」 。 根 据 着 名 西 夏 学 专 家 史 金 波 先 生 翻 译 的 《 凉 州 重 修 护 国 寺 感 通 塔 碑 铭 》 , 即 西 夏 碑 正 面 西 夏 文 碑 文 中 的 内 容 : 「 凉 州 塔 者 , 阿 育 王 舍 利 分 作 天 上 天 下 八 万 四 千 舍 利 藏 处 之 中 , 杏 眼 舍 利 藏 处 之 中 。 虽 是 真 塔 而 已 毁 破 。 张 轨 为 天 子 时 , 其 上 建 造 宫 殿 。 彼 为 凉 州 武 威 郡 名 , 张 轨 孙 张 天 锡 已 授 王 座 , 则 舍 去 宫 殿 。 延 请 精 巧 匠 人 , 建 造 七 级 宝 塔 。 此 后 宝 塔 属 为 番 地 , 常 为 修 治 , 求 福 供 养 , 显 现 瑞 象 , 是 国 土 柱 根 处 。 」

从 上 可 知 , 那 时 阿 育 王 将 释 迦 牟 尼 的 佛 眼 舍 利 供 奉 凉 州 ( 盖 藏 ) 说 明 意 义 重 大 。 中 国 人 的 风 俗 是 : 人 们 离 家 在 异 地 工 作 或 经 商 , 老 了 要 返 回 家 乡 , 或 病 灾 死 亡 , 也 要 把 尸 首 或 骨 灰 运 回 家 乡 安 葬 , 其 名 曰 落 叶 归 根 。 意 为 落 住 本 土 , 永 远 看 着 家 乡 的 父 老 乡 亲 和 山 山 水 水 。 作 为 佛 祖 的 释 迦 牟 尼 , 他 的 身 体 是 属 于 天 下 人 的 , 因 而 他 的 舍 利 分 供 各 地 建 塔 纪 念 , 对 于 家 乡 人 来 说 , 唯 独 佛 眼 舍 利 才 是 代 表 人 的 灵 魂 , 才 能 代 表 他 的 身 体 , 起 到 落 叶 归 根 , 永 远 看 着 家 乡 的 父 老 乡 亲 和 山 山 水 水 的 作 用 。 从 上 可 以 断 定 佛 祖 释 迦 牟 尼 不 仅 是 中 国 人 , 而 且 是 凉 州 人 。

第 四   凉 州 ( 盖 藏 ) 是 最 早 信 ( 供 ) 奉 佛 像 的 地 方

公 元 前 121 年 霍 去 病 击 败 匈 奴 休 屠 王 , 缴 获 休 屠 王 的 祭 天 金 人 ( 实 际 那 是 休 屠 王 祭 拜 的 佛 像 , 而 非 祭 天 金 人 ) 。 是 因 为 那 时 中 原 地 区 佛 教 尚 未 传 入 , 还 不 知 道 什 么 叫 佛 像 , 错 把 佛 像 认 作 祭 天 金 人 。 说 明 佛 教 是 最 早 传 入 佛 祖 家 乡 凉 州 的 , 只 有 佛 祖 的 家 乡 才 开 始 最 早 祭 拜 佛 祖 , 将 佛 祖 的 像 铸 成 铜 像 膜 拜 , 所 以 说 释 迦 牟 尼 是 凉 州 人 。

又 根 据 《 中 国 佛 学 人 民 辞 典 》 0654 条 载 : 「 汉 获 休 屠 王 祭 天 金 人 , 列 之 甘 泉 宫 武 帝 亲 自 拜 礼 。 后 人 谓 金 人 即 佛 像 也 。 而 日 本 人 则 以 为 , 斯 时 , 印 度 尚 无 佛 像 。 」 从 上 说 明 凉 州 所 据 休 屠 王 在 公 元 前 121 年 就 开 始 祭 拜 佛 像 了 , 印 度 尚 无 佛 像 , 从 而 证 明 中 国 凉 州 是 最 早 供 奉 佛 像 的 地 方 , 这 与 中 国 的 传 统 风 俗 也 有 一 定 的 关 系 。 中 国 某 地 方 的 名 人 或 将 军 , 对 国 家 地 方 有 特 殊 贡 献 的 人 去 世 后 , 地 方 人 士 , 甚 至 政 府 给 其 建 寺 庙 、 塑 金 像 、 铸 金 铜 像 拜 祭 。 释 迦 牟 尼 是 伟 大 的 佛 教 创 始 人 , 因 此 , 家 乡 的 人 给 他 建 大 寺 —— 佛 祖 寺 , 造 金 像 —— 祭 天 金 人 祭 拜 , 永 作 纪 念 , 这 很 自 然 。 从 中 证 明 释 迦 牟 尼 是 凉 州 人 。 还 说 明 中 国 是 世 界 上 最 早 塑 、 铸 佛 像 的 国 家 。

第 五   盖 藏 是 凉 州 最 早 的 名 字 , 源 于 月 氏

盖 者 大 也 、 高 也 、 伟 也 、 顶 尖 也 、 古 有 盖 世 英 雄 之 美 名 称 谓 。 臧 者 与 「 藏 」 同 , 为 库 藏 之 藏 。 又 为 佛 也 , 如 佛 经 者 —— 藏 经 也 。 匈 奴 占 据 时 改 为 「 姑 臧 」 , 意 为 「 姑 活 佛 」 之 地 。 姑 生 于 姑 臧 部 落 , 住 于 凉 州 姑 藏 「 臧 」 山 ( 今 莲 花 山 ) 。 这 个 部 落 羌 语 里 称 作 「 姑 臧 」 。 祁 连 大 水 寺 的 记 载 中 说 : 「 姑 活 佛 」 生 于 「 姑 臧 部 落 」 , 住 于 姑 臧 山 。 《 元 和 郡 县 志 》 载 : 「 姑 臧 」 者 因 「 姑 臧 山 」 而 名 。 从 上 可 知 姑 臧 者 羌 语 之 名 , 佛 之 圣 地 姑 活 佛 之 家 乡 。

第 六 , 公 元 前 221 年 , 匈 奴 休 屠 王 占 据 凉 州 后 , 非 常 崇 敬 、 笃 行 佛 教 , 在 其 王 府 铸 造 了 释 迦 牟 尼 金 像 , 进 行 祭 拜 。 休 屠 者 即 佛 陀 、 和 尚 之 意 , 从 其 名 字 这 可 以 看 出 他 对 佛 祖 的 崇 拜 敬 重 。 公 元 前 121 年 霍 去 病 击 败 匈 奴 休 屠 王 , 缴 获 佛 祖 像 ( 祭 天 金 人 ) , 运 回 汉 王 朝 , 汉 武 帝 供 奉 于 甘 泉 宫 祭 拜 。 这 时 佛 教 尚 未 传 入 中 原 地 区 , 汉 人 把 佛 像 当 作 「 祭 天 金 人 」 。 在 皇 帝 的 祭 拜 下 , 佛 教 由 凉 州 逐 步 传 入 汉 室 。 到 东 汉 时 , 在 中 原 地 区 已 全 面 传 播 发 展 , 内 地 的 人 们 纷 纷 来 凉 州 学 习 佛 法 , 到 了 三 国 魏 晋 时 期 , 凉 州 佛 教 文 化 已 发 展 到 了 高 峰 , 不 但 中 原 王 朝 的 人 大 批 来 凉 州 学 习 佛 法 , 远 在 西 域 、 天 竺 的 人 也 来 凉 州 学 习 弘 扬 佛 法 。 特 别 是 「 天 梯 山 石 窟 」 、 观 音 山 石 窟 、 马 蹄 寺 石 窟 ( 凉 州 南 营 乡 ) 、 石 佛 崖 石 窟 ( 西 天 雷 音 寺 ) 、 云 壮 寺 ( 永 昌 县 ) 及 绵 延 百 里 的 凉 州 石 窟 建 成 后 , 来 凉 州 弘 扬 佛 法 的 人 众 更 是 络 绎 不 绝 。 这 时 的 凉 州 , 毗 丘 云 集 、 高 僧 辈 出 , 繁 荣 昌 盛 已 达 顶 峰 。 代 表 佛 家 文 化 的 大 翻 译 家 、 大 学 者 有 昙 无 谶 、 昙 耀 、 昙 觉 、 昙 霍 、 僧 伽 陀 、 道 谛 、 道 坚 、 道 朗 、 道 猛 、 弗 陀 耶 舍 、 鸠 摩 罗 什 及 其 弟 子 、 高 僧 等 举 不 胜 举 。 一 大 批 各 个 地 域 的 佛 学 家 、 翻 译 家 在 凉 州 为 早 期 的 佛 教 文 化 留 下 了 宝 贵 的 精 神 财 富 , 特 别 是 鸠 摩 罗 什 在 凉 州 的 十 八 年 间 , 学 习 精 通 了 汉 语 语 言 文 化 , 培 养 了 数 千 僧 人 , 其 中 高 僧 就 有 十 多 位 , 为 以 后 的 翻 译 工 作 打 好 了 基 础 。

魏 晋 时 期 , 凉 州 已 经 形 成 了 佛 教 大 都 市 , 大 圣 地 。 在 凉 州 石 窟 模 式 的 吸 引 下 , 世 界 各 地 的 佛 教 人 士 , 佛 学 家 来 凉 州 崇 佛 、 敬 佛 研 究 佛 学 。 由 于 凉 州 佛 教 文 化 的 发 展 昌 盛 , 引 起 了 魏 孝 文 帝 的 重 视 、 仰 慕 、 崇 佛 , 将 凉 州 的 三 万 两 千 多 户 精 英 人 才 及 修 凿 石 窟 的 工 匠 、 专 家 迁 到 了 首 都 平 城 , 开 凿 了 「 龙 门 」 、 「 云 冈 」 石 窟 。 北 京 大 学 考 古 学 泰 斗 , 石 窟 专 家 宿 白 先 生 说 : 凉 州 石 窟 是 中 国 石 窟 之 模 式 即 「 凉 州 模 式 」 。 凉 州 石 窟 是 「 云 冈 」 、 「 龙 门 」 石 窟 之 源 头 。 这 一 时 期 凉 州 崇 佛 、 敬 佛 已 达 高 潮 , 到 处 以 开 凿 石 窟 弘 扬 佛 法 为 善 , 只 有 家 乡 的 民 众 才 愿 舍 启 血 本 崇 敬 佛 祖 。

北 朝 时 《 凉 州 御 山 石 佛 瑞 佛 姻 缘 记 》 载 : 「 猎 师 李 诗 仁 趁 鹿 入 山 , 见 化 佛 、 寺 僧 等 , 然 后 雷 震 山 裂 , 挺 出 山 像 」 。 石 佛 像 的 产 生 , 北 周 皇 帝 于 保 定 元 年 ( 公 元 551 年 ) 下 旨 , 调 集 凉 、 甘 三 州 力 役 三 千 在 瑞 像 诞 生 地 建 寺 , 历 时 三 年 而 成 。 佛 寺 绵 延 数 里 、 蔚 为 壮 观 , 赐 名 瑞 像 寺 。 隋 大 业 五 年 ( 公 元 609 年 ) 隋 炀 帝 带 领 27 国 特 使 亲 临 该 寺 拜 谒 , 御 笔 题 名 「 感 通 寺 」 、 敕 赐 大 量 财 宝 、 下 旨 扩 建 , 并 令 天 下 臣 民 模 写 瑞 像 供 奉 。 唐 贞 观 十 年 , 圣 容 寺 百 凤 翔 集 , 李 世 民 派 使 致 贺 。 唐 中 宗 多 次 派 大 员 赴 寺 礼 敬 。 三 藏 法 师 玄 奘 西 天 取 经 返 回 时 , 到 该 寺 诵 经 膜 拜 数 日 。 安 史 之 乱 后 吐 蕃 占 领 凉 州 后 改 名 圣 容 寺 至 今 。 西 夏 时 进 行 了 大 规 模 维 修 。 在 历 代 朝 廷 的 重 视 弘 扬 下 , 僧 侣 云 集 、 香 火 鼎 盛 。 最 兴 旺 时 僧 人 达 数 千 人 。 从 以 上 可 以 看 出 , 由 于 凉 州 是 佛 祖 的 家 乡 , 佛 教 文 化 才 能 繁 荣 发 达 , 长 盛 不 衰 。

第 七 , 据 《 安 多 政 教 史 》 载 : 「 凉 州 白 莲 寺 ( 白 灵 寺 ) , 是 一 处 颇 为 灵 异 的 静 修 地 。 古 代 有 四 个 天 竺 ( 印 度 ) 瑜 伽 功 修 炼 者 , 来 凉 州 白 灵 寺 长 期 修 炼 , 最 后 都 飞 上 天 , 其 中 一 位 没 有 飞 走 , 落 在 了 附 近 的 一 处 岩 石 上 ( 石 佛 崖 ) , 从 前 每 到 节 日 就 能 听 到 各 种 悦 耳 的 音 乐 。 」 从 这 段 记 载 中 也 可 以 看 出 , 早 期 的 天 竺 修 炼 者 也 来 凉 州 修 炼 , 说 明 凉 州 是 佛 祖 释 迦 牟 尼 的 故 乡 , 在 佛 祖 灵 瑞 慧 眼 睛 的 看 护 下 修 炼 才 是 佛 赐 之 大 幸 也 , 也 必 定 能 修 炼 成 功 。

综 上 所 述 , 有 充 份 理 由 可 以 看 出 释 迦 牟 尼 是 中 国 凉 州 人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