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轉 載 】
佛 的 智 慧

 

【 轉 載 】 佛 的 智 慧

 
From 文 化 診 斷 學 掌 門 人 曹 晉 赫   文 化 診 斷 學 工 作 室 2018-06-22

 

 
佛 陀 不 是 神 。 傳 說 他 是 淨 飯 王 的 太 子 , 因 看 到 生 、 老 、 病 、 死 等 煩 惱 現 象 而 憂 鬱 成 疾 , 離 家 出 走 。 他 獨 自 一 人 躲 在 深 山 , 不 飲 、 不 語 、 不 食 。 他 悲 觀 厭 世 , 對 人 生 充 滿 困 惑 。 他 蓬 頭 垢 面 、 不 修 邊 幅 , 甚 至 不 顧 及 吃 喝 等 生 理 需 要 和 個 人 衛 生 。 他 找 不 到 人 生 的 出 路 , 常 有 輕 生 的 念 頭 …… 他 成 為 一 名 嚴 重 的 抑 鬱 症 患 者 。
可 惜 那 時 沒 有 文 化 診 斷 學 , 也 沒 有 心 理 咨 詢 。 可 憐 的 喬 達 摩 • 悉 達 多 王 子 只 能 一 個 人 痛 苦 地 思 考 , 獨 自 與 心 魔 抗 爭 。 他 日 漸 憔 悴 , 頻 臨 死 亡 。 突 然 他 靈 光 一 現 , 終 於 明 白 : 相 隨 心 造 , 緣 起 性 空 , 空 無 自 體 , 無 我 無 法 , 一 切 煩 惱 來 自 內 心 , 貪 、 嗔 、 癡 是 萬 惡 的 根 源 , 只 有 「 放 下 」 才 能 解 脫 …… 他 開 悟 了 , 心 境 豁 然 開 朗 。 後 來 他 創 立 了 一 門 學 說 , 世 人 尊 稱 他   佛 祖 。

 

 
今 天 , 佛 教 仍 然 受 到 很 多 人 的 崇 拜 和 追 隨 。 然 而 , 當 今 的 社 會 生 態 發 生 了 激 烈 的 變 化 , 僅 僅 「 覺 悟 」 和 「 放 下 」 無 法 解 脫 內 心 的 抑 鬱 。 矛 盾 無 所 不 在 , 競 爭 不 請 自 來 。 你 必 須 競 爭 ! 你 必 須 奮 鬥 ! 你 必 須 拚 搏 !
假 如 「 放 下 」 了 工 作 , 你 將 無 路 可 走 。 假 如 「 解 脫 」 了 社 會 , 你 將 無 處 安 身 。 於 是 , 慧 空 居 士 對 「 佛 」 說 : 「 世 尊 啊 ——
當 一 個 人 放 棄 一 切 希 望 , 生 活 還 剩 下 了 什 麼 ?
當 一 個 人 滅 絕 一 切 慾 望 , 生 命 還 剩 下 了 什 麼 ?
當 一 個 人 解 脫 一 切 煩 惱 , 世 界 還 剩 下 了 什 麼 ?
當 一 個 人 放 下 一 切 牽 掛 , 心 中 還 剩 下 了 什 麼 ? 」

 

 
世 俗 人 「 執 有 」 , 出 家 人 「 執 空 」 , 這 都 是 「 執 迷 不 悟 」 的 表 現 形 式 。 「 執 」 是 煩 惱 的 根 源 。 有 時 候 , 「 執 空 」 比 「 執 有 」 在 文 化 上 具 有 更 大 的 危 害 性 和 迷 惑 性 。
在 佛 教 中 , 「 空 」 被 稱 作 是 最 高 智 慧 , 而 事 實 上 , 「 空 」 不 過 是 世 界 的 「 本 體 」 、 「 本 源 」 和 「 本 真 」 , 是 脫 離 了 一 切 現 象 ( 相 ) 和 認 識 形 式 的 自 在 之 物 。 這 種 本 體 論 意 義 上 的 「 空 」 常 常 在 認 識 論 和 價 值 論 上 混 為 一 談 , 使 人 們 對 佛 的 認 識 霧 裡 看 花 。
相 隨 心 造 , 心 態 是 現 實 環 境 的 體 現 ; 心 隨 有 來 , 思 維 是 客 觀 存 在 的 反 映 。 萬 法 皆 空 , 空 不 是 無 , 而 是 變 ! 煩 惱 不 是 無 , 而 是 變 ! 矛 盾 不 是 無 , 而 是 變 …… 所 謂 「 變 」 即 是 轉 化 —— 舊 的 事 物 不 斷 的 消 失 , 新 的 事 物 不 斷 地 產 生 , 由 此 決 定 了 宇 宙 之 中 的 能 量 守 恆 。
一 切 皆 來 自 「 有 」 , 「 有 」 來 自 無 限 。 能 夠 感 知 到 的 叫 做 「 有 」 , 不 能 被 感 知 的 叫 做 「 空 」 , 在 這 個 意 義 上 「 有 」 與 「 空 」 都 是 存 在 的 不 同 認 識 形 式 , 也 是 事 物 「 聚 來 」 與 「 散 去 」 導 致 的 認 知 現 象 。
「 空 」 並 不 是 不 存 在 , 任 何 事 物 都 不 能 從 不 存 在 中 產 生 存 在 , 因 此 不 能 「 無 中 生 有 」 。 任 何 事 物 也 都 不 能 從 存 在 變 為 絕 對 的 不 存 在 , 因 此 也 不 能 「 有 中 生 無 」 。 既 不 能 無 中 生 有 , 也 不 能 有 中 生 無 , 一 切 都 在 「 有 」 的 轉 化 之 中 。

 

 
放 下 和 解 脫 只 是 迴 避 問 題 , 不 是 解 決 問 題 。 有 些 問 題 是 可 以 迴 避 的 , 這 種 迴 避 原 本 就 是 一 種 競 爭 策 略 。 有 些 問 題 不 能 迴 避 。 有 的 人 可 以 放 下 和 解 脫 , 毫 無 牽 掛 地 躲 到 寺 廟 享 受 「 極 樂 」 與 安 寧 。 有 的 人 則 不 能 —— 因 為 , 他 有 父 母 需 要 贍 養 , 有 子 女 需 要 培 育 , 有 愛 人 需 要 保 護 , 他 怎 麼 能 獨 自 「 解 脫 」 ! 必 須 拓 展 思 維 深 度 、 提 升 思 想 高 度 、 延 伸 思 維 廣 度 、 增 強 思 維 速 度 , 才 能 把 握 分 寸 、 駕 馭 矛 盾 , 進 而 將 壞 事 轉 變 成 好 事 。
心 痛 , 聽 一 首 佛 曲 可 以 緩 解 ; 心 煩 , 誦 一 篇 經 文 可 以 調 整 。 但 是 , 凡 事 都 要 適 可 而 止 , 不 可 沉 迷 其 中 , 否 則 物 極 必 反 。 千 萬 不 要 培 養 逃 避 矛 盾 的 人 生 觀 和 價 值 觀 , 千 萬 不 要 縱 容 自 己 的 畏 懼 心 理 , 否 則 , 除 了 嚮 往 寺 廟 的 安 寧 或 者 幻 想 西 方 極 樂 世 界 之 外 , 將 失 去 生 活 的 興 趣 和 奮 鬥 的 勇 氣 , 在 激 烈 的 社 會 競 爭 中 , 你 將 步 步 後 退 , 最 終 無 路 可 走 。

 

 
有 位 網 友 來 信 說 : 我 因 為 煩 惱 而 學 佛 。 因 為 學 佛 我 更 加 煩 惱 。 佛 說 「 放 下 」 , 我 不 知 道 如 何 放 下 ; 佛 說 「 看 空 」 , 我 無 法 做 到 「 看 空 」 ……

曹 晉 赫 說 : 如 果 說 「 看 空 」 是 本 體 論 和 認 識 論 , 那 麼 「 放 下 」 就 是 方 法 論 和 實 踐 論 。 首 先 需 要 在 定 性 的 意 義 上 理 解 智 慧 的 本 質 , 然 後 才 能 夠 在 定 位 的 意 義 上 正 確 理 解 「 看 空 」 的 智 慧 , 進 而 在 定 量 的 意 義 上 準 確 把 握 「 發 下 」 的 智 慧 。

 

智 慧 = 智 + 慧
主 要 內 容 體 現 在 三 個 方 面 : ( 1 ) 智 ; ( 2 ) 慧 ; ( 3 ) 智 與 慧 的 統 一

「 智 」 即 智 力 , 是 思 維 的 對 象 化 活 動 , 表 現 為 能 力 。 能 力 ( 智 力 ) 是 思 維 的 對 象 化 活 動 ( 重 在 對 外 部 世 界 的 改 造 和 創 造 ) —— 主 要 表 現 為 創 造 力 、 思 考 力 、 行 動 力 、 意 志 力 、 領 導 力 等 等 。 它 的 主 要 內 容 是 知 識 量 。 當 知 識 量 轉 變 為 思 考 力 , 就 會 形 成 智 力 和 能 力 。
「 慧 」 也 叫 慧 心 , 表 現 為 心 理 狀 態 。 心 態 ( 慧 心 ) 重 內 心 修 煉 —— 主 要 表 現 為 慈 悲 心 、 平 常 心 、 清 淨 心 、 正 覺 心 、 平 等 心 等 等 ; 它 的 主 要 內 容 是 心 性 心 態 。 當 心 性 修 煉 到 某 種 境 界 就 會 出 現 「 靜 能 生 慧 」 , 表 現 出 澄 清 的 心 理 狀 態 —— 這 是 思 維 方 式 得 到 改 善 ( 完 善 ) 之 後 的 一 種 心 智 模 式 和 心 理 狀 態 。
「 智 」 與 「 慧 」 的 統 一 : 當 豐 富 的 知 識 量 與 良 好 的 心 智 模 式 結 合 在 一 起 的 時 候 , 就 會 產 生 正 確 的 判 斷 和 敏 銳 的 思 想 。 豐 富 的 知 識 、 良 好 的 心 態 、 正 確 的 判 斷 , 這 是 智 慧 的 三 個 最 基 本 要 素 。 建 立 在 這 三 個 基 本 要 素 之 上 智 慧 表 現 出 異 彩 紛 呈 , 離 開 其 中 的 任 何 一 個 要 素 智 慧 都 不 成 立 —— 或 知 識 貧 乏 ? 或 心 態 浮 躁 ? 或 判 斷 錯 誤 思 想 遲 鈍 ? 參 考 資 料 : 《 智 慧 三 要 素 、 五 層 次 、 八 個 根 本 性 問 題 》

 

 
作 為 智 慧 , 在 增 強 能 力 方 面 , 《 文 化 診 斷 學 思 考 力 教 程 》 具 有 完 備 的 方 法 論 體 系 , 「 駕 馭 」 是 其 主 要 特 色 。 在 調 節 心 態 方 面 , 佛 學 具 有 比 較 完 整 的 思 想 體 系 , 「 放 下 」 是 其 主 要 特 色 。
「 能 力 」 主 要 體 現 為 創 造 力 —— 創 造 力 是 思 考 力 的 對 象 化 。 主 要 內 容 : 思 維 體 系 完 整 性 、 思 維 方 式 完 善 性 、 思 維 對 像 化 能 力 。 其 中 :
思 維 體 系 的 完 整 性 由 思 維 深 度 、 思 想 高 度 、 思 維 廣 度 、 思 維 速 度 決 定 ;
思 維 方 式 的 完 善 性 由 事 實 判 斷 能 力 和 科 學 思 維 水 平 、 價 值 判 斷 能 力 和 價 值 思 維 水 平 、 實 踐 判 斷 能 力 和 應 變 思 維 水 平 決 定 ;
思 維 對 像 化 能 力 由 信 息 量 的 大 小 、 思 考 方 向 、 思 考 著 力 點 三 個 方 面 決 定 。
佛 學 的 心 性 修 煉 主 要 體 現 在 四 個 方 面 : 戒 、 定 、 慧 、 信 。
「 戒 」 的 主 要 內 容 是 五 戒 、 八 戒 、 十 戒 、 具 足 戒 、 菩 薩 戒 ;
「 定 」 的 主 要 內 容 是 四 禪 八 定 ;
「 慧 」 的 主 要 內 容 是 四 諦 十 二 因 緣 ;
「 信 」 的 主 要 內 容 是 信 心 、 信 願 、 信 仰 。

 

 
拿 得 起 才 能 放 得 下 ; 放 得 下 才 能 拿 得 起 。 拿 得 起 是 駕 馭 能 力 ; 放 得 下 是 平 常 心 態 。 如 果 只 是 單 單 強 調 心 態 , 心 外 無 物 —— 往 往 會 進 入 一 種 「 走 火 入 魔 」 狀 態 。 如 果 單 單 只 是 強 調 能 力 , 慾 望 膨 脹 —— 往 往 會 進 入 一 種 「 聰 明 反 被 聰 明 誤 」 狀 態 。
拿 得 起 —— 需 要 有 解 決 問 題 的 能 力 , 放 得 下 —— 需 要 有 一 定 的 心 理 承 受 能 力 。 如 果 不 具 有 這 兩 種 基 本 能 力 , 所 謂 的 「 放 下 」 其 實 就 是 逃 避 , 所 謂 的 「 看 空 」 其 實 就 是 自 我 欺 騙 。 今 天 ——
掌 握 競 爭 的 技 能 比 「 開 悟 」 更 重 要 !
掌 握 解 決 問 題 的 方 法 比 「 放 下 」 更 重 要 !
做 好 角 色 定 位 , 把 握 駕 馭 矛 盾 的 角 度 、 適 度 、 力 度 、 量 度 、 用 度 , 比 「 解 脫 」 更 加 重 要 !
生 活 就 是 製 造 矛 盾 , 解 決 矛 盾 , 然 後 再 製 造 矛 盾 和 解 決 矛 盾 的 過 程 , 這 個 過 程 充 滿 挑 戰 性 。 如 果 矛 盾 完 全 消 失 —— 運 動 停 止 , 生 命 也 就 等 於 結 束 。 矛 盾 無 處 不 在 , 如 果 你 逃 避 或 害 怕 , 它 就 會 轉 變 成 你 的 麻 煩 和 煩 惱 , 反 之 , 就 會 成 為 奮 鬥 的 樂 趣 —— 既 然 你 不 能 放 下 它 , 那 就 學 會 駕 馭 它 。 推 薦 閱 讀 《 駕 馭 矛 盾 》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