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 祖 宗 留 下 的
10 句 話
說 盡 人 生 百 態

 

【 品 鑒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• 轉 載 】 老 祖 宗 留 下 的 10 句 話 , 說 盡 人 生 百 態

瞭 望 智 庫   塔 州 之 光

 

 

1

斗 米 養 恩 , 擔 米 養 仇 。

一 個 人 飢 寒 交 迫 的 時 候 , 你 給 他 一 斗 米 , 就 是 解 決 了 他 的 大 問 題 , 他 會 感 恩 不 盡 。

但 是 , 你 如 果 繼 續 給 他 米 , 他 就 會 覺 得 理 所 當 然 了 。

一 斗 米 不 夠 , 二 斗 米 不 夠 , 一 擔 米 還 是 覺 得 你 只 給 了 滄 海 一 粟 。

生 活 裡 常 有 這 樣 的 事 , 第 一 次 為 一 個 人 提 供 幫 助 時 , 他 會 對 你 心 存 感 激 , 第 二 次 他 的 感 恩 心 理 就 會 淡 化 , 到 了 N 次 以 後 , 他 簡 直 就 理 直 氣 壯 地 認 為 這 都 是 應 該 為 他 做 的 。

甚 至 當 沒 有 了 這 種 幫 助 時 , 他 會 對 施 助 者 心 存 怨 恨 。

所 以 , 人 的 善 良 一 定 要 有 度 。 當 一 個 人 不 思 進 取 , 一 味 索 取 幫 助 時 , 請 及 時 收 起 你 的 善 良 !

 

2

般 般 皆 會 , 件 件 不 精 。

俗 話 說 的 好 , 貪 多 嚼 不 爛 。

一 個 人 的 精 力 有 限 , 要 想 在 某 一 個 行 業 獲 得 成 就 , 那 就 要 持 續 地 在 這 一 行 業 裡 深 耕 下 去 , 如 果 什 麼 都 要 學 , 最 終 的 結 果 , 就 是 什 麼 都 學 不 好 。

現 在 都 在 提 倡 的 工 匠 精 神 也 是 這 個 道 理 , 在 一 件 事 上 做 到 極 致 , 那 就 是 最 優 秀 的 工 匠 , 也 就 能 有 最 優 秀 的 產 品 。

 

3

擺 渡 擺 到 江 邊 , 造 塔 造 到 塔 尖 。

做 事 情 一 定 要 堅 持 到 最 後 , 堅 持 就 是 勝 利 。

俗 話 說 , 行 百 里 者 半 九 十 , 這 個 世 界 上 的 大 部 份 人 之 所 以 失 敗 , 不 是 因 為 天 賦 不 夠 , 也 不 是 因 為 運 氣 不 好 , 而 是 因 為 沒 有 堅 持 到 最 後 。

有 一 個 著 名 的 定 律 叫 荷 花 定 律 , 第 一 天 開 放 的 只 是 一 小 部 份 , 第 二 天 , 它 們 會 以 前 一 天 的 兩 倍 速 度 開 放 。

到 了 第 30 天 , 就 開 滿 了 整 個 池 塘 。 你 知 道 什 麼 時 候 荷 花 開 了 一 半 麼 ?

很 多 人 都 會 認 為 是 第 十 五 天 , 然 而 並 非 如 此 ! 到 第 29 天 時 荷 花 僅 僅 開 滿 了 一 半 , 直 到 最 後 一 天 才 會 開 滿 另 一 半 。 最 後 一 天 的 速 度 最 快 , 等 於 前 29 天 的 總 和 。

而 世 界 上 絕 大 多 數 人 , 都 停 在 了 第 29 天 , 成 功 看 似 遙 遙 無 期 , 其 實 , 只 是 差 邁 出 最 後 一 步 而 已 。

 

4

遍 地 是 黃 金 , 一 分 本 事 一 分 銀 。

與 其 怨 天 尤 人 , 不 如 快 馬 加 鞭 。 這 個 世 界 上 處 處 都 是 機 遇 , 關 鍵 是 看 你 有 沒 有 本 事 。

有 一 分 的 本 事 , 就 能 吃 一 分 的 飯 , 上 天 是 公 平 的 。

倘 若 有 三 分 本 事 , 卻 吃 十 分 的 飯 , 那 一 定 是 取 巧 鑽 營 換 來 的 , 這 樣 的 人 哪 怕 富 足 , 心 裡 也 必 然 不 踏 實 。

遍 地 都 是 機 會 , 沒 必 要 投 機 取 巧 。 只 要 自 己 有 本 事 , 不 怕 出 不 了 頭 。

而 且 , 也 只 有 靠 本 事 吃 飯 , 才 能 做 到 憑 良 心 做 人 。

 

5

不 落 海 底 不 知 大 海 深 , 不 生 子 女 不 知 父 母 恩 。

不 落 到 海 底 不 會 知 道 海 有 多 深 , 沒 有 生 兒 育 女 , 也 不 會 知 道 父 母 的 不 容 易 。

事 情 得 踏 踏 實 實 地 落 到 自 己 身 上 的 時 候 , 才 能 真 正 意 義 上 感 同 身 受 。

所 以 , 王 陽 明 說 「 知 行 合 一 」 , 真 知 都 是 在 行 動 中 得 來 的 。

一 個 人 沒 有 為 人 父 母 , 就 永 遠 不 會 知 道 父 母 在 自 己 身 上 付 出 了 多 少 , 在 歷 經 養 育 子 女 的 艱 辛 之 後 , 才 會 明 白 自 己 的 父 母 有 多 不 容 易 。 才 能 真 正 懂 得 感 恩 , 懂 得 孝 順 父 母 。

 

6

不 怕 馬 王 三 隻 眼 , 就 怕 人 懷 兩 條 心 。

三 隻 眼 的 馬 王 爺 是 很 可 怕 , 但 是 更 可 怕 的 是 人 心 難 測 。

堡 壘 都 是 在 內 部 攻 破 的 , 對 手 再 強 , 也 抵 不 過 眾 志 成 城 , 就 怕 有 人 心 存 兩 意 , 出 賣 朋 友 。

人 心 隔 肚 皮 , 交 朋 友 一 定 要 慎 之 又 慎 。

路 遙 知 馬 力 , 日 久 見 人 心 , 歷 經 歲 月 陪 伴 的 友 誼 往 往 更 值 得 信 任 。

 

7

慈 不 掌 兵 , 義 不 掌 財 。

心 太 軟 的 人 不 適 合 帶 兵 打 仗 , 講 義 氣 的 人 不 適 合 掌 管 財 務 。

戰 場 生 死 攸 關 , 關 鍵 的 時 候 , 絕 不 能 因 為 婦 人 之 仁 而 誤 了 大 事 。

所 謂 養 兵 千 日 , 用 兵 一 時 , 處 此 「 一 時 」 之 時 , 統 帥 戰 將 必 要 有 鋼 鐵 一 般 的 意 志 和 決 心 以 指 揮 行 事 , 絕 不 能 因 心 軟 而 壞 了 大 局 。

世 上 忠 義 之 士 多 好 友 , 然 好 友 則 必 然 重 友 而 輕 財 , 所 謂 仗 義 疏 財 , 所 以 義 者 不 能 守 財 , 也 守 不 住 。 因 為 他 們 根 本 不 在 乎 財 。

 

8
打 是 親 , 罵 是 愛 , 惱 了 性 子 拿 腳 踹 。

打 是 親 , 是 指 關 係 很 親 密 的 人 才 會 跟 你 打 鬧 , 講 的 是 肢 體 上 的 玩 笑 。

罵 是 愛 , 就 是 我 們 常 說 的 , 關 係 好 才 會 說 出 你 的 不 對 和 缺 點 , 是 正 面 的 罵 , 是 關 愛 , 不 是 反 面 的 辱 罵 。

愛 到 深 處 拿 腳 踹 , 是 指 關 係 很 深 了 , 當 看 到 對 方 不 努 力 , 不 上 進 , 不 聽 勸 時 , 怒 其 不 爭 , 就 用 比 較 激 烈 的 方 式 , 刺 激 和 幫 助 對 方 。

哪 怕 是 用 腳 踹 , 但 是 心 底 是 難 過 的 , 真 心 想 幫 助 對 方 。

 

9

待 你 父 母 十 二 兩 , 兒 孫 還 你 一 整 斤 。

一 個 人 如 何 對 待 自 己 的 父 母 , 將 來 孩 子 就 會 如 何 對 待 他 自 己 。

我 們 說 , 一 個 家 庭 就 是 一 棵 大 樹 , 爺 爺 奶 奶 是 大 樹 的 根 , 父 母 是 枝 葉 , 孩 子 是 果 實 。

只 有 在 根 上 施 肥 , 枝 葉 才 能 繁 盛 , 果 子 也 才 能 有 足 夠 的 營 養 。

一 個 人 在 孝 養 父 母 之 時 , 自 己 的 兒 女 也 看 在 眼 裡 , 父 母 以 身 作 則 孝 敬 尊 長 , 就 是 孩 子 成 長 最 好 的 榜 樣 。

孩 子 是 通 過 父 母 的 行 動 , 懂 得 孝 的 。

一 個 家 庭 裡 , 如 果 父 母 孝 順 老 人 , 那 麼 孩 子 就 會 孝 順 父 母 , 一 家 人 就 能 和 和 美 美 。

 

10

燈 常 撥 才 亮 , 刀 常 磨 才 快 。

俗 話 說 的 好 , 一 勤 天 下 無 難 事 。 勤 撥 燈 , 燈 就 常 亮 。 勤 磨 刀 , 刀 就 鋒 利 。

曾 國 藩 一 直 認 為 :

不 管 是 居 家 、 居 官 、 行 軍 , 都 應 該 要 以 「 勤 」 字 為 根 本 。 天 道 酬 勤 , 一 個 人 不 管 他 的 資 質 如 何 , 只 要 能 勤 奮 、 堅 持 不 懈 , 才 智 自 然 就 會 一 點 一 滴 積 累 下 來 。

成 就 偉 業 者 , 不 必 有 過 人 之 聰 慧 , 但 必 有 過 人 之 勤 奮 。

古 人 說 : 「 勤 能 補 拙 是 良 訓 , 一 分 辛 苦 一 分 才 。 」

沒 有 人 能 依 靠 天 賦 成 功 , 只 有 勤 奮 才 能 將 天 賦 變 為 天 才 。 偉 大 的 成 功 和 辛 勤 的 勞 動 是 成 正 比 的 , 有 一 分 勞 動 就 有 一 分 收 穫 。

總 監 製 : 王 磊
監 製 : 夏 宇
責 編 : 戴 麗 麗 李 逸 博
編 務 : 李 浩 然

聲 明 : 文 章 為 轉 載 ,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所 有 。 如 版 權 問 題 請 聯 繫 我 們 刪 除 內 容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