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 持 的 基 礎 是 清 淨
無 相 密 法 四 大 流

 

【 智 及 法 師 多 元 文 化 電 台 講 座 】 修 持 的 基 礎 是 清 淨   無 相 密 法 四 大 流

 

 
三 極 無 相 法 門 傳 入

我 們 回 想 在 前 幾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中 , 講 到 了 佛 教 傳 入 中 國 。 佛 教 傳 入 中 國 實 際 上 是 在 公 元 前 , 而 不 是 公 元 後 。 以 本 宗 所 傳 入 的 時 間 來 看 , 是 在 公 元 前 20 年 。 本 宗 所 傳 入 的 內 容 來 看 , 是 三 極 無 相 法 門 。 正 因 為 是 三 極 無 相 法 門 , 祂 有 很 強 的 實 踐 性 , 祂 並 非 是 以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中 的 單 獨 的 某 一 相 抽 出 來 就 能 圓 滿 傳 播 的 。

 
四 部 大 法 缺 一 不 可

而 是 首 先 以 突 出 的 四 相 :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以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, 作 為 基 礎 , 然 後 進 而 空 行 、 霓 虹 、 聖 通 、 虹 轉 四 部 大 法 的 錘 煉 。

首 先 是 霓 虹 , 最 初 我 們 曾 對 此 名 相 詮 釋 為 」 人 如 何 變 成 光 的 一 種 實 踐 」 , 也 就 是 說 人 以 光 子 形 式 進 行 人 與 人 及 與 事 物 的 溝 通 , 特 別 是 和 導 師 以 及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非 凡 夫 式 的 溝 通 。

在 宗 下 , 這 種 溝 通 我 們 稱 之 為 「 法 身 心 語 」 的 溝 通 。 對 於 法 身 心 語 , 祂 是 一 定 要 經 過 導 師 以 〝 師 生 對 座 〞 的 訓 練 , 如 聽〝 聖 密 龍 講 〞 即 是 一 種 〝 對 座 〞 , 《 聖 祖 經 》 則 稱 宴 座 ,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, 缺 一 不 可 。

 

 
四 相 核 心 是 清 淨

四 相 的 核 心 就 是 「 清 淨 」 兩 個 字 。 所 謂 「 清 淨 」 , 我 們 所 講 的   維 摩 詰   初 聖 祖 , 祂 就 是 清 淨 。 唐 三 藏 玄 奘 聖 祖 就 把 祂 翻 譯 成 為 無 垢 稱 , 歸 根 結 底 也 就 是 「 清 淨 」 兩 個 字 。

密 教 的 基 本 的 咒 語 准 提 佛 母 咒 , 咒 語 的 本 身 也 是 清 淨 。 所 以 , 我 們 所 講 的 一 切 法 門 , 從 霓 虹 法 門 開 始 , 你 就 是 清 淨 。 如 果 沒 有 霓 虹 法 門 , 也 就 是 沒 有 清 淨 。 如 果 沒 有 清 淨 , 那 也 就 是 沒 有 霓 虹 法 門 。 因 此 , 清 淨 是 唯 一 的 基 礎 。

由 這 個 清 淨 開 始 , 然 後 晉 陞 到 聖 通 法 門 。 聖 通 法 門 也 就 是 要 清 淨 , 沒 有 清 淨 就 沒 有 聖 通 。 所 以 , 「 清 淨 」 兩 個 字 是 極 為 重 要 的 、 極 為 重 要 的 。

空 行 法 門 , 這 裡 實 際 上 也 是 清 淨 兩 個 字 。 你 有 了 清 淨 , 你 才 有 空 行 ; 沒 有 了 清 淨 , 也 就 是 沒 有 了 空 行 。 從 霓 虹 法 門 開 始 , 就 已 經 初 步 地 學 習 了 法 身 心 語 。 然 後 , 到 了 空 行 法 門 的 時 候 , 有 了 清 淨 , 那 就 有 了 進 一 步 的 大 的 神 通 力 。

這 個 就 是 我 們 稱 為 聖 通 法 門 。 聖 通 是 非 常 的 重 要 , 如 果 沒 有 清 淨 就 沒 有 聖 通 , 沒 有 清 淨 也 就 是 沒 有 虹 轉 法 門 。 前 面 二 個 法 門 , 奠 定 了 虹 轉 法 門 的 存 在 。 前 面 三 個 法 門 , 其 實 基 本 的 力 量 就 是 清 淨 的 力 量 。

 

 
法 身 心 語 基 於 清 淨

沒 有 清 淨 就 沒 有 法 身 心 語 , 沒 有 法 身 心 語 你 就 無 法 和 宇 宙 溝 通 。 和 宇 宙 溝 通 借 助 於   師 父 、 借 助 於 清 淨 的   師 父 。 如 果   師 父 不 清 淨 , 那 麼 你 自 己 也 必 然 地 難 以 達 到 清 淨 。 自 己 對 於 各 種 深 部 的 法 門 懷 有 分 別 想 、 懷 有 懷 疑 , 那 麼 你 本 身 就 無 法 越 過 這 一 個 新 修 菩 薩 的 坎 , 你 始 終 只 在 是 新 修 菩 薩 的 這 一 個 位 子 上 , 沒 有 辦 法 深 入 。

所 以 ,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。 為 什 麼 強 調 了 那 麼 久 ? 你 只 有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, 你 才 能 進 入 了 真 正 的 大 法 。

 
無 相 密 法 四 大 流 —— 陀 羅 尼 流 與 曼 荼 羅 流

從 中 印 度 傳 進 中 國 來 的 密 教 , 還 有 另 外 兩 支 。 一 支 是 阿 地 瞿 多 , 另 外 一 支 是 菩 提 流 支 , 這 兩 系 傳 進 來 。 這 兩 系 傳 進 來 了 被 貶 稱 為 「 雜 密 」 。 實 際 上 就 是 初 步 的 密 , 初 級 的 密 , 初 級 的 密 法 。

我 們 在 講 無 相 密 法 的 時 候 , 已 經 知 道 無 相 密 法 總 共 有 四 大 流 。 第 一 大 流 就 是 陀 羅 尼 流 , 第 二 大 流 就 是 曼 荼 羅 流 。 這 兩 大 流 有 強 大 的 滲 透 力 。 由 於 他 們 的 強 大 滲 透 力 , 因 此 , 他 們 就 在 我 們 的 祖 國 廣 泛 地 流 傳 , 在 各 種 各 樣 的 流 派 中 , 其 他 的 佛 教 流 派 中 , 憑 藉 著 這 一 個 曼 荼 羅 流 和 陀 羅 尼 流 這 兩 大 流 , 而 進 行 廣 泛 地 有 效 地 活 動 。

 

 
無 相 密 法 四 大 流 —— 胎 藏 法 界 和 金 剛 法 界

早 期 密 宗 還 有 兩 大 流 , 就 是 唐 玄 宗 時 期 善 無 畏 聖 祖 、 金 剛 智 、 不 空 三 人 所 傳 進 來 的 , 在 聖 密 十 法 界 中 公 開 了 胎 藏 法 界 和 金 剛 法 界 。

胎 藏 法 界 、 金 剛 法 界 這 兩 大 流 , 他 們 借 助 著 曼 荼 羅 和 陀 羅 尼 這 兩 大 流 , 四 大 流 的 融 合 構 成 為 早 期 的 密 教 。

這 個 早 期 的 密 教 , 由 於 法 難 的 原 因 , 皇 宮 內 道 場 裡 的 密 教 大 師 們 主 動 地 退 出 了 皇 宮 , 進 入 到 山 林 , 進 入 到 祖 國 的 邊 疆 地 區 。 退 出 皇 宮 內 道 場 進 入 民 間 , 進 行 艱 苦 的 弘 傳 而 得 以 保 存 下 來 。

金 剛 法 界 和 胎 藏 法 界 這 兩 大 流 天 然 地 和 陀 羅 尼 系 統 和 曼 荼 羅 系 統 進 行 相 結 合 。 進 行 相 結 合 了 以 後 , 構 成 了 強 大 的 密 宗 系 統 。

因 此 , 中 國 上 下 , 所 有 的 現 在 稱 為 顯 教 的 廟 宇 , 實 際 上 在 大 唐 時 期 都 是 密 教 的 廟 宇 。 由 於 都 是 密 教 的 廟 宇 , 因 此 , 大 唐 時 期 密 教 非 常 地 盛 行 。 從 皇 宮 到 民 間 , 從 民 間 到 邊 疆 , 從 邊 境 到 各 個 地 區 , 甚 至 被 日 本 的 學 者 空 海 大 師 傳 到 日 本 去 成 立 起 東 密 。 還 有 一 位 最 澄 大 師 , 他 把 天 台 宗 也 傳 到 了 日 本 。 一 般 傳 統 地 都 稱 祂 為 台 密 。 所 以 , 東 密 、 台 密 實 際 上 是 中 國 密 宗 四 大 流 密 宗 在 日 本 的 繁 衍 發 展 。

 

 
無 相 密 宗 阿 尼 米 塔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絲 那 三 乘 得 以 圓 滿 繼 承 和 弘 傳

雖 然 , 無 相 密 宗 阿 尼 米 塔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絲 那 , 這 三 乘 由 於 難 學 、 難 修 、 難 懂 、 難 理 解 、 難 入 門 、 難 消 化 、 難 成 就 , 所 以 , 沒 有 能 夠 很 好 地 在 社 會 上 一 定 形 式 地 保 留 下 來 普 遍 展 開 。

但 是 , 歷 代 祖 師 們 , 以 祂 們 的 無 上 的 廣 大 的 佛 法 的 智 慧 , 終 於 將 祂 們 的 很 多 珍 貴 的 教 法 : 〝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〞 全 部 系 統 地 保 存 下 來 , 繼 承 到 今 天 。

 
( 摘 自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於 2019 年 3 月 9 日 澳 洲 塔 州 霍 巴 特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台 第 863 次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