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雜 阿 含 經 》
深 蘊 虹 轉 聖 義
之 淺 述
( 五 )

 

「 佛 學 觀 點 」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深 蘊 虹 轉 聖 義 之 淺 述 ( 五 )

 
《 雜 阿 含 經 》 深 蘊 虹 轉 聖 義 之 淺 述 ( 五 ) —— 不 假 修 證 , 多 聞 無 益 , 如 人 說 食 , 終 不 能

 
佛 法 , 究 竟 而 言 是 一 門 修 持 實 踐 , 進 而 獲 得 永 恆 的 宇 宙 生 命 的 學 問 。 雖 然 , 以 世 間 的 學 問 被 冠 以 「 宗 教 」 , 克 實 言 之 , 祂 是 哲 學 、 美 學 、 科 學 、 藝 術 …… , 更 是 靈 性 生 命 的 究 竟 涅 槃 --- 虹 轉 之 藝 術 。

佛 教 的 判 教 學 術 , 在 教 相 上 以 眾 生 的 根 器 所 設 立 的 十 二 乘 教 法 , 無 非 是 救 渡 一 切 眾 生 的 需 要 。 而 這 一 眾 生 , 顯 然 是 包 含 著 佔 絕 大 部 分 的 沒 有 出 家 的 在 家 修 行 人 , 這 也 是 在   大 聖   佛 祖 的 救 渡 之 列 。

因 而 , 上 座 部 佛 教 與 無 相 密 乘 的 佛 教 , 從 法 性 意 義 上 而 言 , 是 諸 法 平 等 , 無 有 高 下 。 十 二 乘 教 法 所 構 成 的 一 個 曼 荼 羅 圓 , 正 是 顯 示 了 法 輪 的 究 竟 之 處 。

本 文 將 結 合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中 對 《 嘛 哈 般 若 波 羅 密 多 心 經 》 中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度 一 切 苦 厄 」 所 做 的 開 示 , 以 及 對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和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( 下 文 簡 稱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) 的 相 關 教 理 所 做 的 詮 釋 , 從 以 下 幾 個 方 面 來 做 學 法 體 會 分 享 。

一 、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  度 一 切 苦 厄

二 、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深 蘊 虹 轉 聖 義

三 、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基 礎 於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」

四 、 佛 教 諸 乘 靈 性 對 話 的 重 要 意 義

五 、 不 假 修 證 , 多 聞 無 益 , 如 人 說 食 , 終 不 能 飽

 

 
五 、 不 假 修 證 , 多 聞 無 益 , 如 人 說 食 , 終 不 能 飽

前 文 已 經 提 到 , 如 果 僅 僅 是 學 習 佛 法 的 理 論 , 懂 得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」 的 道 理 , 但 沒 有 實 際 的 修 證 , 還 是 解 決 不 了 自 己 任 何 問 題 的 。 其 實   佛 祖 在 多 部 經 典 中 都 曾 強 調 過 這 一 個 問 題 , 除 了 前 文 講 到 的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中 舍 利 弗 的 例 子 , 在 《 大 佛 頂 首 楞 嚴 經 》 開 篇 第 一 卷 , 就 是 講 到 了 多 聞 第 一 的 阿 難 尊 者 誤 入 摩 登 伽 女 淫 舍 , 險 些 損 壞 戒 體 的 故 事 , 阿 難 尊 者 是   佛 祖 最 優 秀 的 十 大 弟 子 之 一 , 隨 侍   佛 的 左 右 , 「 多 聞 第 一 」 , 多 聞 經 教 , 應 該 懂 得 很 多 法 理 , 可 是 一 遇 到 魔 障 的 蠱 惑 , 還 是 喪 失 了 自 己 的 不 動 之 心 , 喪 失 了 道 力 。 這 一 個 故 事 告 訴 我 們 , 如 果 一 個 人 只 有 聽 法 , 只 有 「 學 法 學 」 , 「 學 佛 學 」 , 如 果 不 假 修 證 , 則 多 聞 無 益 , 多 聞 僅 僅 是 文 字 相 的 追 求 。 常 住 的 真 心 , 宇 宙 的 實 相 , 不 能 夠 由 於 多 聞 而 獲 得 ; 三 昧 正 定 , 三 昧 耶 的 究 竟 果 位 , 也 不 從 多 聞 而 產 生 。

當 然 , 這 一 個 故 事 是 阿 難 尊 者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, 與   大 聖   佛 祖 法 身 心 語 , 為 教 育 後 世 眾 生 而 上 演 的 一 齣 渡 眾 大 戲 , 就 如 同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中 的 舍 利 弗 尊 者 一 樣 。

試 想 , 如 果 人 只 認 識 到 自 己 的 前 六 識 , 只 認 識 到 前 六 識 所 感 知 到 的 顯 態 世 界 , 即 使 你 在 前 六 識 中 把 五 蘊 的 理 論 學 得 再 如 何 純 熟 , 再 怎 麼 講 五 蘊 本 來 空 , 你 如 何 能 夠 掙 脫 來 自 七 識 、 八 識 染 分 中 的 負 能 量 , 也 就 是 業 力 所 左 右 的 五 蘊 的 鎖 鏈 ? 唯 有 擺 正 方 向 , 認 識 到   佛 祖 的 教 法 本 來 就 是 深 入 顯 、 隱 兩 態 世 界 , 貫 穿 十 三 層 識 的 靈 性 生 命 實 踐 , 才 能 夠 通 過 導 師 的 引 領 , 在 正 確 的 修 行 中 層 層 深 入 和 淨 化 , 開 啟 高 層 意 識 , 以 比 人 生 更 高 一 路 的 境 界 處 理 五 蘊 的 問 題 。 通 過 人 天 瑜 伽 , 直 接 來 一 個 飛 躍 , 而 不 是 仍 舊 站 在 五 蘊 的 環 節 之 中 去 以 色 、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來 觀 這 個 「 空 」 , 那 只 能 是 從 理 論 到 理 論 , 毫 無 意 義 。

 

 
這 一 個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」 的 宗 教 過 程 , 質 言 之 , 也 就 是 一 個 消 業 和 積 累 靈 性 功 德 的 過 程 , 消 業 與 積 累 靈 性 功 德 是 一 體 兩 面 。 如 果 離 開 了 靈 性 功 德 的 積 累 , 而 只 是 一 味 地 談 消 業 , 那 也 就 好 比 是 「 如 人 說 食 , 終 不 能 飽 」 。 而 要 能 夠 做 到 消 業 , 就 必 須 在 靈 性 導 師 的 指 引 下 , 做 好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,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的 聖 密 修 行 , 努 力 積 累 靈 性 功 德 。 同 時 , 也 要 以 戒 為 師 , 時 刻 自 省 , 做 到 多 積 累 少 消 耗 。 由 此 , 才 有 可 能 令 自 己 的 消 業 從 量 變 到 質 變 , 才 能 有 足 夠 的 證 量 從 受 業 力 牽 引 的 五 蘊 的 軌 道 中 掙 脫 出 來 , 做 回 一 個 真 正 的 自 己 , 而 不 是 一 個 被 業 力 左 右 的 木 偶 。

這 一 個 真 正 的 自 己 , 也 不 再 是 凡 夫 概 念 中 的 「 我 」 , 而 是 消 除 了 七 識 和 八 識 染 分 中 的 俱 生 我 執 、 俱 生 法 執 的 那 一 個 「 幻 我 」 之 後 , 所 實 證 到 的 人 與 宇 宙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的 真 我 。

而 這 個 所 謂 的 「 真 我 」 , 也 只 不 過 是 一 個 借 用 的 名 相 而 已 , 因 為 當 能 夠 實 證 到 人 與 宇 宙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整 體 的 時 候 , 那 一 刻 應 該 已 是 法 性 顯 現 , 顯 現 出 無 我 的 境 界 , 自 己 的 內 心 也 能 隨 之 而 安 住 下 來 , 調 伏 於 靈 性 導 師 所 安 排 的 度 身 定 做 的 宗 教 過 程 , 通 過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的 聖 密 修 行 實 踐 , 積 累 靈 性 功 德 , 消 除 諸 業 的 羈 絆 , 從 而 三 業 轉 三 密 , 無 所 畏 懼 自 解 脫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