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杂 阿 含 经 》
深 蕴 虹 转 圣 义
之 浅 述
( 四 )

 

「 佛 学 观 点 」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深 蕴 虹 转 圣 义 之 浅 述 ( 四 )

 
《 杂 阿 含 经 》 深 蕴 虹 转 圣 义 之 浅 述 ( 四 ) —— 佛 教 诸 乘 灵 性 对 话 的 重 要 意 义

 

 
佛 法 , 究 竟 而 言 是 一 门 修 持 实 践 , 进 而 获 得 永 恒 的 宇 宙 生 命 的 学 问 。 虽 然 , 以 世 间 的 学 问 被 冠 以 「 宗 教 」 , 克 实 言 之 , 是 哲 学 、 美 学 、 科 学 、 艺 术 …… , 更 是 灵 性 生 命 的 究 竟 涅 盘 --- 虹 转 之 艺 术 。

佛 教 的 判 教 学 术 , 在 教 相 上 以 众 生 的 根 器 所 设 立 的 十 二 乘 教 法 , 无 非 是 救 渡 一 切 众 生 的 需 要 。 而 这 一 众 生 , 显 然 是 包 含 着 占 绝 大 部 分 的 没 有 出 家 的 在 家 修 行 人 , 这 也 是 在   大 圣   佛 祖 的 救 渡 之 列 。

因 而 , 上 座 部 佛 教 与 无 相 密 乘 的 佛 教 , 从 法 性 意 义 上 而 言 , 是 诸 法 平 等 , 无 有 高 下 。 十 二 乘 教 法 所 构 成 的 一 个 曼 荼 罗 圆 , 正 是 显 示 了 法 轮 的 究 竟 之 处 。

本 文 将 结 合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中 对 《 嘛 哈 般 若 波 罗 密 多 心 经 》 中 「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, 度 一 切 苦 厄 」 所 做 的 开 示 , 以 及 对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和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( 下 文 简 称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) 的 相 关 教 理 所 做 的 诠 释 , 从 以 下 几 个 方 面 来 做 学 法 体 会 分 享 。

一 、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  度 一 切 苦 厄

二 、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深 蕴 虹 转 圣 义

三 、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基 础 于 「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」

四 、 佛 教 诸 乘 灵 性 对 话 的 重 要 意 义

五 、 不 假 修 证 , 多 闻 无 益 , 如 人 说 食 , 终 不 能 饱

 

 
四 、 佛 教 诸 乘 灵 性 对 话 的 重 要 意 义

佛 教 内 部 诸 乘 灵 性 对 话 的 重 要 意 义 在 于 , 通 过 不 同 根 器 的 修 行 者 对 佛 法 不 同 层 面 的 闻 、 思 、 修 、 证 的 心 路 历 程 的 交 流 互 鉴 , 能 够 帮 助 我 们 更 深 入 及 全 面 地 理 解   佛 祖 教 法 的 究 竟 义 , 以 及 更 重 要 的 通 过 这 一 个 灵 性 对 话 所 提 供 的 灵 性 时 空 通 道 , 令 有 缘 见 证 及 参 与 者 明 了 融 会 贯 通 十 三 层 次 的 真 实 的 修 行 所 能 够 升 起 的 度 一 切 苦 厄 ( 包 括 自 己 在 内 ) 的 灵 性 大 用 , 而 不 仅 仅 是 理 论 范 畴 内 的 探 讨 。

灵 性 对 话 是 贯 穿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诸 品 的 一 条 主 线 , 从   大 圣   佛 祖 亲 自 总 指 挥 导 演 的 一 出 出 渡 众 大 戏 中 可 以 看 出   佛 祖 提 升 众 弟 子 根 器 , 以 期 望 回 小 向 大 、 运 显 转 密 的 良 苦 用 心 。 从 中 也 令 我 们 感 受 到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中 所 表 达 的 究 竟 义 理 , 世 出 世 法 无 二 无 别 , 显 密 诸 乘 圆 融 无 碍 , 关 键 就 在 于 对 宇 宙 实 相 一 乘 法 性 的 实 证 。

「 智 慧 第 一 」 的 舍 利 弗 作 为 上 座 部 圣 者 的 杰 出 代 表 , 被   大 圣   佛 祖 法 身 心 语 委 以 重 任 , 在 多 处 灵 性 对 话 中 示 范 演 绎 众 生 在 修 习 佛 法 中 可 能 会 出 现 的 分 别 心 , 低 层 识 障 来 认 识 圣 法 , 以 及 由 于 俱 生 我 执 、 俱 生 法 执 的 存 在 , 清 净 程 度 不 够 而 难 以 圆 满 承 接   佛 祖 的 教 法 , 执 着 某 一 修 行 形 式 的 病 相 。

如 在 《 弟 子 品 第 三 》 中 ,   维 摩   圣 祖 教 育 正 在 禅 定 宴 坐 修 行 的 舍 利 弗 「 不 必 是 坐 , 是 为 宴 坐 」 , 正 是 在 破 除 对 于 禅 定 打 坐 这 一 修 行 方 式 的 执 着 , 指 出 真 正 的 宴 坐 是 动 、 静 陀 罗 尼 的 灵 性 修 行 , 真 正 的 禅 定 是 24 小 时 的 「 生 活 禅 」 , 而 不 只 是 闭 上 眼 睛 入 定 , 睁 开 眼 睛 就 是 出 定 的 被 动 的 修 行 。 而 成 就 24 小 时 的 修 行 的 目 的 , 就 是 为 了 更 广 泛 地 救 渡 众 生 。

 
又 如 在 《 香 积 佛 品 第 十 》 中 , 正 当 法 会 开 至 最 高 潮 , 最 精 彩 处 , 众 中 五 千 菩 萨 皆 入 不 二 法 门 , 得 无 生 法 忍 的 高 果 位 时 , 舍 利 弗 心 中 却 出 现 一 念 : 「 日 时 欲 至 , 此 诸 菩 萨 当 于 何 食 ? 」   维 摩   圣 祖 以 法 身 心 语 捕 捉 到 了 舍 利 弗 这 一 念 , 于 是 , 很 直 截 了 当 指 出 , 我 们 的   大 圣   佛 祖 宣 讲 的 有 八 种 解 脱 法 门 , 仁 者 ( 这 个 仁 者 就 是 指 舍 利 弗 ) 应 该 切 实 的 奉 行 , 怎 么 能 够 一 边 在 听 佛 法 , 一 边 心 里 在 想 吃 饭 的 问 题 呢 ? 那 么 请 稍 等 一 会 儿 , 会 令 你 吃 到 未 曾 有 的 美 食 。 随 后 ,   维 摩   圣 祖 以 这 一 灵 性 对 话 的 圣 缘 , 进 入 三 昧 禅 定 , 以 神 通 力 令 诸 大 众 进 入 香 积 佛 国 的 殊 胜 时 空 , 显 示 超 越 低 层 识 障 种 种 身 心 觉 受 的 欲 望 所 能 够 带 来 的 宇 宙 的 回 馈 。

这 一 个 故 事 提 示 我 们 , 「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」 一 定 要 联 系 实 际 , 如 果 不 联 系 实 际 , 就 会 成 为 舍 利 弗 , 在 听 法 的 时 候 , 竟 然 首 先 想 到 了 要 吃 饭 。 学 以 致 用 , 才 能 得 到 现 实 受 用 。 如 果 只 是 学 会 了 各 种 各 样 的 理 论 , 解 脱 的 方 法 , 却 没 有 自 己 去 切 实 地 遵 照 执 行 , 那 也 是 解 决 不 了 自 己 任 何 的 问 题 的 。

继 古 天 竺 此 首 次 上 座 部 佛 教 与 Tantrayana 佛 教 的 灵 性 对 话 之 后 , 2011 年 在 斯 里 兰 卡 举 行 的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会 年 会 ( WBSY ) 上 , 灵 性 导 师 兼 会 长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和 秘 书 长 Most Venerable Anuruddha Maha Thero , 共 同 举 行 了 第 二 届 上 座 部 佛 教 和 无 相 密 乘 的 灵 性 对 话 , 复 兴 了 这 千 年 的 古 天 竺 灵 性 对 话 的 传 统 。

随 后 数 年 WBSY 的 灵 性 对 话 , 无 论 是 在 德 国 慕 尼 黑 巴 伐 利 亚 达 成 的 《 欧 洲 宣 言 》 , 还 是 在 美 国 加 州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—— 圣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刚 禅 佛 教 美 国 总 道 场 所 举 行 的 灵 性 对 话 , 在 欧 洲 比 利 时 举 行 的 灵 性 对 话 , 在 缅 甸 以 及 去 年 在 澳 大 利 亚 塔 州 圣 密 宗 世 界 总 部 举 行 的 灵 性 对 话 ,   大 圣   佛 祖 自 觉 、 觉 他 、 觉 行 圆 满 的 灵 性 教 法 , 在 国 际 上 普 撒 菩 提 圣 种 , 令 无 数 有 情 得 法 解 脱 。

( 待 续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