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杂 阿 含 经 》
深 蕴 虹 转 圣 义
之 浅 述
( 二 )

 

「 佛 学 观 点 」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深 蕴 虹 转 圣 义 之 浅 述 ( 二 )

 
《 杂 阿 含 经 》 深 蕴 虹 转 圣 义 之 浅 述 ( 二 ) ——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深 蕴 虹 转 圣 义

 
佛 法 , 究 竟 而 言 是 一 门 修 持 实 践 , 进 而 获 得 永 恒 的 宇 宙 生 命 的 学 问 。 虽 然 , 以 世 间 的 学 问 被 冠 以 「 宗 教 」 , 克 实 言 之 , 是 哲 学 、 美 学 、 科 学 、 艺 术 …… , 更 是 灵 性 生 命 的 究 竟 涅 盘 --- 虹 转 之 艺 术 。

佛 教 的 判 教 学 术 , 在 教 相 上 以 众 生 的 根 器 所 设 立 的 十 二 乘 教 法 , 无 非 是 救 渡 一 切 众 生 的 需 要 。 而 这 一 众 生 , 显 然 是 包 含 着 占 绝 大 部 分 的 没 有 出 家 的 在 家 修 行 人 , 这 也 是 在   大 圣   佛 祖 的 救 渡 之 列 。

因 而 , 上 座 部 佛 教 与 无 相 密 乘 的 佛 教 , 从 法 性 意 义 上 而 言 , 是 诸 法 平 等 , 无 有 高 下 。 十 二 乘 教 法 所 构 成 的 一 个 曼 荼 罗 圆 , 正 是 显 示 了 法 轮 的 究 竟 之 处 。

本 文 将 结 合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中 对 《 嘛 哈 般 若 波 罗 密 多 心 经 》 中 「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, 度 一 切 苦 厄 」 所 做 的 开 示 , 以 及 对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和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( 下 文 简 称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) 的 相 关 教 理 所 做 的 诠 释 , 从 以 下 几 个 方 面 来 做 学 法 体 会 分 享 。

一 、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  度 一 切 苦 厄

二 、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深 蕴 虹 转 圣 义

三 、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基 础 于 「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」

四 、 佛 教 诸 乘 灵 性 对 话 的 重 要 意 义

五 、 不 假 修 证 , 多 闻 无 益 , 如 人 说 食 , 终 不 能 饱

 

 
二 、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深 蕴 虹 转 圣 义

《 杂 阿 含 经 》 是 众 所 周 知 的 声 闻 乘 的 原 始 经 典 , 在 一 系 列 短 小 精 练 的 经 文 中 , 包 含 了   大 圣   佛 祖 最 基 础 的 原 始 经 教 , 其 中 也 讲 到 了 人 如 何 通 过 「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」 而 达 到 心 解 脱 的 目 的 。

佛 祖 用 朴 实 简 要 的 法 语 深 刻 剖 析 与 我 们 每 一 个 人 关 系 最 为 密 切 的 五 蕴 运 作 模 式 , 揭 示 五 蕴 的 本 质 , 教 导 的 弟 子 放 下 执 着 , 离 开 欲 望 的 重 要 性 。 如 果 仅 从 六 识 层 面 考 量 与 比 较 , 相 较 于 一 些 描 述 佛 法 诸 神 通 妙 用 的 大 乘 、 密 乘 经 典 , 这 些 朴 实 的 教 导 果 然 是 「 基 础 」 、 「 平 常 」 、 「 不 足 为 奇 」 。

然 而 , 佛 法 本 身 就 是 「 密 」 的 哲 学 , 一 切 都 是 因 缘 和 合 而 成 , 而 没 有 独 立 存 在 的 实 体 ,   大 圣   佛 祖 通 过 「 空 」 的 论 证 而 教 导 的 弟 子 要 以 诸 真 相 , 认 清 宇 宙 实 相 , 断 除 众 生 今 世 的 烦 恼 执 着 , 也 断 除 以 后 无 量 世 的 烦 恼 执 着 , 脱 离 永 恒 的 痛 苦 , 从 这 个 究 竟 义 的 角 度 来 看 , 无 论   佛 祖 权 说 、 实 说 、 方 便 说 , 都 没 有 离 开 过 这 个 宗 旨 , 如 果 只 是 执 着   佛 祖 言 教 的 表 达 方 式 本 身 而 去 分 别 大 、 小 、 密 诸 乘 , 则 恰 恰 背 离 了 「 空 」 义 的 根 本 。 若 以 实 修 亲 证 深 刻 瑜 伽 诸 佛 经 的 文 字 般 若 , 则 能 体 察 到   佛 祖 诸 种 言 教 中 根 本 上 的 一 致 性 , 由 是 只 有 得 到 俱 德 导 师 的 究 竟 解 读 , 才 能 真 正 领 会 佛 经 妙 谛 。

《 杂 阿 含 经 》 第 一 经 说 : 「 如 是 我 闻 。 一 时 , 佛 住 舍 卫 国 祗 树 给 孤 独 园 。 尔 时 , 世 尊 告 诸 比 丘 : 当 观 色 无 常 , 如 是 观 者 , 则 为 正 观 , 正 观 者 , 则 生 厌 离 , 厌 离 者 , 喜 贪 尽 , 喜 贪 尽 者 , 说 心 解 脱 。 如 是 , 观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识 无 常 , 如 是 观 者 , 则 为 正 观 , 正 观 者 , 则 生 厌 离 , 厌 离 者 , 喜 贪 尽 , 喜 贪 尽 者 , 说 心 解 脱 。 如 是 比 丘 ! 心 解 脱 者 , 若 欲 自 证 , 则 能 自 证 , 我 生 已 尽 , 梵 行 已 立 , 所 作 已 作 , 自 知 不 受 后 有 。 时 诸 比 丘 , 闻 佛 所 说 , 欢 喜 奉 行 。 」

经 首 的 , 「 如 是 我 闻 」 是 每 一 篇 佛 经 开 头 都 会 见 到 的 「 六 序 证 信 」 之 一 , 通 常 的 解 释 是 表 示 这 都 是 我 们 那 么 多 人 结 集 而 成 的 , 是 由 结 集 者 以 亲 身 听 见 而 记 载 下 来 的 。 而 密 教 的 解 密 则 有 所 不 同 , 而 我 亲 自 听 见 过 ,   佛 祖 对 我 这 样 做 的 法 身 心 语 , 同 时 ,   佛 祖 对 此 进 行 过 印 证 。

对 于 「 如 是 比 丘 ! 心 解 脱 者 , 若 欲 自 证 , 则 能 自 证 , 我 生 已 尽 , 梵 行 已 立 , 所 作 已 作 , 自 知 不 受 后 有 」 这 几 句 经 文 , 声 闻 乘 一 般 的 解 释 是 , 心 解 脱 的 人 , 若 要 自 己 证 知 这 个 心 解 脱 , 那 么 你 就 会 真 正 证 得 , 有 能 力 作 证 ; 而 「 我 生 已 尽 」 则 是 讲 我 不 会 再 次 地 出 生 , 我 这 个 清 净 的 修 行 已 经 确 立 了 , 也 就 是 说 , 色 、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识 ,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了 , 应 当 完 成 的 都 已 经 完 成 了 , 自 己 知 道 不 会 再 受 轮 回 。

 

 
而 根 据 圣 密 宗 第 二 十 七 代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极 维 摩 诘   净 悟 老 法 王 的 圣 密 解 读 , 则 有 更 深 的 理 解 , 因 为 修 行 者 已 经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, 已 经 度 一 切 苦 厄 , 所 以 他 能 够 自 证 , 而 且 确 实 能 够 自 证 。 「 我 生 已 尽 」 是 指 我 的 修 证 已 经 可 以 达 到 虹 化 的 水 平 , 「 梵 行 」 讲 穿 了 就 是 虹 转 法 门 , 三 种 不 同 层 次 的 虹 化 , 悲 心 慈 证 虹 化 , 般 若 智 证 虹 化 , 极 终 善 性 虹 化 , 体 现 了 救 渡 各 种 不 同 的 众 生 , 三 种 虹 化 不 论 哪 一 种 , 都 称 为 「 梵 行 已 立 」 。 「 所 作 已 作 」 就 是 根 据   佛 祖 的 教 导 , 我 在 今 世 中 所 要 做 的 , 要 求 证 得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, 我 已 经 都 证 得 了 , 能 够 做 到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了 。 「 自 知 不 受 后 有 」 这 句 话 非 常 明 确 , 也 就 是 虹 化 了 以 后 , 通 过 四 大 时 空 , 然 后 再 转 世 回 来 的 时 候 , 不 会 再 像 前 世 这 样 被 五 蕴 迷 惑 ; 转 世 再 来 的 时 候 , 回 到 僧 团 中 要 渡 尽 一 切 众 生 , 而 不 是 像 前 一 世 那 样 要 大 导 师 来 教 化 我 们 , 引 领 我 们 , 让 我 们 懂 得 五 蕴 皆 空 , 让 我 们 懂 得 要 度 一 切 苦 厄 。

在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中 所 讲 的 这 一 些 观 点 ,   圣 宗 所 解 密 的 , 在 南 传 的 经 典 中 也 能 够 找 到 依 据 , 如 南 传 的 一 部 《 相 应 部 尼 柯 耶 经 》 第 二 十 二 , 第 五 十 一 经 《 喜 尽 经 》 , 第 十 二 经 《 无 常 经 》 , 第 十 三 经 《 苦 经 》 , 第 十 四 经 《 无 我 经 》 等 。

可 见 ,   佛 祖 在 原 始 经 典 的 所 谓 基 础 教 法 中 , 就 已 经 讲 得 非 常 深 刻 , 只 不 过 如 果 没 有   圣 宗 的 解 密 , 可 能 无 法 感 受 到 其 实   佛 祖 任 何 的 教 法 , 其 源 头 的 根 本 灵 性 动 力 , 都 是 来 自 于 阿 尼 米 塔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丝 那 这 三 极 无 相 法 门 的 光 辉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