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雜 阿 含 經 》
深 蘊 虹 轉 聖 義
之 淺 述
( 二 )

 

「 佛 學 觀 點 」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深 蘊 虹 轉 聖 義 之 淺 述 ( 二 )

 
《 雜 阿 含 經 》 深 蘊 虹 轉 聖 義 之 淺 述 ( 二 ) ——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深 蘊 虹 轉 聖 義

 
佛 法 , 究 竟 而 言 是 一 門 修 持 實 踐 , 進 而 獲 得 永 恆 的 宇 宙 生 命 的 學 問 。 雖 然 , 以 世 間 的 學 問 被 冠 以 「 宗 教 」 , 克 實 言 之 , 祂 是 哲 學 、 美 學 、 科 學 、 藝 術 …… , 更 是 靈 性 生 命 的 究 竟 涅 槃 --- 虹 轉 之 藝 術 。

佛 教 的 判 教 學 術 , 在 教 相 上 以 眾 生 的 根 器 所 設 立 的 十 二 乘 教 法 , 無 非 是 救 渡 一 切 眾 生 的 需 要 。 而 這 一 眾 生 , 顯 然 是 包 含 著 佔 絕 大 部 分 的 沒 有 出 家 的 在 家 修 行 人 , 這 也 是 在   大 聖   佛 祖 的 救 渡 之 列 。

因 而 , 上 座 部 佛 教 與 無 相 密 乘 的 佛 教 , 從 法 性 意 義 上 而 言 , 是 諸 法 平 等 , 無 有 高 下 。 十 二 乘 教 法 所 構 成 的 一 個 曼 荼 羅 圓 , 正 是 顯 示 了 法 輪 的 究 竟 之 處 。

本 文 將 結 合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中 對 《 嘛 哈 般 若 波 羅 密 多 心 經 》 中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度 一 切 苦 厄 」 所 做 的 開 示 , 以 及 對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和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( 下 文 簡 稱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) 的 相 關 教 理 所 做 的 詮 釋 , 從 以 下 幾 個 方 面 來 做 學 法 體 會 分 享 。

一 、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  度 一 切 苦 厄

二 、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深 蘊 虹 轉 聖 義

三 、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基 礎 於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」

四 、 佛 教 諸 乘 靈 性 對 話 的 重 要 意 義

五 、 不 假 修 證 , 多 聞 無 益 , 如 人 說 食 , 終 不 能 飽

 

 
二 、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深 蘊 虹 轉 聖 義

《 雜 阿 含 經 》 是 眾 所 周 知 的 聲 聞 乘 的 原 始 經 典 , 在 一 系 列 短 小 精 練 的 經 文 中 , 包 含 了   大 聖   佛 祖 最 基 礎 的 原 始 經 教 , 其 中 也 講 到 了 人 如 何 通 過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」 而 達 到 心 解 脫 的 目 的 。

佛 祖 用 樸 實 簡 要 的 法 語 深 刻 剖 析 與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關 係 最 為 密 切 的 五 蘊 運 作 模 式 , 揭 示 五 蘊 的 本 質 , 教 導 祂 的 弟 子 放 下 執 著 , 離 開 慾 望 的 重 要 性 。 如 果 僅 從 六 識 層 面 考 量 與 比 較 , 相 較 於 一 些 描 述 佛 法 諸 神 通 妙 用 的 大 乘 、 密 乘 經 典 , 這 些 樸 實 的 教 導 果 然 是 「 基 礎 」 、 「 平 常 」 、 「 不 足 為 奇 」 。

然 而 , 佛 法 本 身 就 是 「 密 」 的 哲 學 , 一 切 都 是 因 緣 和 合 而 成 , 而 沒 有 獨 立 存 在 的 實 體 ,   大 聖   佛 祖 通 過 「 空 」 的 論 證 而 教 導 祂 的 弟 子 要 以 諸 真 相 , 認 清 宇 宙 實 相 , 斷 除 眾 生 今 世 的 煩 惱 執 著 , 也 斷 除 以 後 無 量 世 的 煩 惱 執 著 , 脫 離 永 恆 的 痛 苦 , 從 這 個 究 竟 義 的 角 度 來 看 , 無 論   佛 祖 權 說 、 實 說 、 方 便 說 , 都 沒 有 離 開 過 這 個 宗 旨 , 如 果 只 是 執 著   佛 祖 言 教 的 表 達 方 式 本 身 而 去 分 別 大 、 小 、 密 諸 乘 , 則 恰 恰 背 離 了 「 空 」 義 的 根 本 。 若 以 實 修 親 證 深 刻 瑜 伽 諸 佛 經 的 文 字 般 若 , 則 能 體 察 到   佛 祖 諸 種 言 教 中 根 本 上 的 一 致 性 , 由 是 只 有 得 到 俱 德 導 師 的 究 竟 解 讀 , 才 能 真 正 領 會 佛 經 妙 諦 。

《 雜 阿 含 經 》 第 一 經 說 : 「 如 是 我 聞 。 一 時 , 佛 住 舍 衛 國 祗 樹 給 孤 獨 園 。 爾 時 , 世 尊 告 諸 比 丘 : 當 觀 色 無 常 , 如 是 觀 者 , 則 為 正 觀 , 正 觀 者 , 則 生 厭 離 , 厭 離 者 , 喜 貪 盡 , 喜 貪 盡 者 , 說 心 解 脫 。 如 是 , 觀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無 常 , 如 是 觀 者 , 則 為 正 觀 , 正 觀 者 , 則 生 厭 離 , 厭 離 者 , 喜 貪 盡 , 喜 貪 盡 者 , 說 心 解 脫 。 如 是 比 丘 ! 心 解 脫 者 , 若 欲 自 證 , 則 能 自 證 , 我 生 已 盡 , 梵 行 已 立 , 所 作 已 作 ,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。 時 諸 比 丘 , 聞 佛 所 說 , 歡 喜 奉 行 。 」

經 首 的 , 「 如 是 我 聞 」 是 每 一 篇 佛 經 開 頭 都 會 見 到 的 「 六 序 證 信 」 之 一 , 通 常 的 解 釋 是 表 示 這 都 是 我 們 那 麼 多 人 結 集 而 成 的 , 是 由 結 集 者 以 親 身 聽 見 而 記 載 下 來 的 。 而 密 教 的 解 密 則 有 所 不 同 , 而 我 親 自 聽 見 過 ,   佛 祖 對 我 這 樣 做 的 法 身 心 語 , 同 時 ,   佛 祖 對 此 進 行 過 印 證 。

對 於 「 如 是 比 丘 ! 心 解 脫 者 , 若 欲 自 證 , 則 能 自 證 , 我 生 已 盡 , 梵 行 已 立 , 所 作 已 作 ,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」 這 幾 句 經 文 , 聲 聞 乘 一 般 的 解 釋 是 , 心 解 脫 的 人 , 若 要 自 己 證 知 這 個 心 解 脫 , 那 麼 你 就 會 真 正 證 得 , 有 能 力 作 證 ; 而 「 我 生 已 盡 」 則 是 講 我 不 會 再 次 地 出 生 , 我 這 個 清 淨 的 修 行 已 經 確 立 了 , 也 就 是 說 , 色 、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,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了 , 應 當 完 成 的 都 已 經 完 成 了 , 自 己 知 道 不 會 再 受 輪 迴 。

 

 
而 根 據 聖 密 宗 第 二 十 七 代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至 極 維 摩 詰   淨 悟 老 法 王 的 聖 密 解 讀 , 則 有 更 深 的 理 解 , 因 為 修 行 者 已 經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已 經 度 一 切 苦 厄 , 所 以 他 能 夠 自 證 , 而 且 確 實 能 夠 自 證 。 「 我 生 已 盡 」 是 指 我 的 修 證 已 經 可 以 達 到 虹 化 的 水 平 , 「 梵 行 」 講 穿 了 就 是 虹 轉 法 門 , 三 種 不 同 層 次 的 虹 化 , 悲 心 慈 證 虹 化 , 般 若 智 證 虹 化 , 極 終 善 性 虹 化 , 體 現 了 救 渡 各 種 不 同 的 眾 生 , 三 種 虹 化 不 論 哪 一 種 , 都 稱 為 「 梵 行 已 立 」 。 「 所 作 已 作 」 就 是 根 據   佛 祖 的 教 導 , 我 在 今 世 中 所 要 做 的 , 要 求 證 得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我 已 經 都 證 得 了 , 能 夠 做 到 清 淨 、 無 我 、 調 伏 、 精 進 了 。 「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」 這 句 話 非 常 明 確 , 也 就 是 虹 化 了 以 後 , 通 過 四 大 時 空 , 然 後 再 轉 世 回 來 的 時 候 , 不 會 再 像 前 世 這 樣 被 五 蘊 迷 惑 ; 轉 世 再 來 的 時 候 , 回 到 僧 團 中 要 渡 盡 一 切 眾 生 , 而 不 是 像 前 一 世 那 樣 要 大 導 師 來 教 化 我 們 , 引 領 我 們 , 讓 我 們 懂 得 五 蘊 皆 空 , 讓 我 們 懂 得 要 度 一 切 苦 厄 。

在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中 所 講 的 這 一 些 觀 點 ,   聖 宗 所 解 密 的 , 在 南 傳 的 經 典 中 也 能 夠 找 到 依 據 , 如 南 傳 的 一 部 《 相 應 部 尼 柯 耶 經 》 第 二 十 二 , 第 五 十 一 經 《 喜 盡 經 》 , 第 十 二 經 《 無 常 經 》 , 第 十 三 經 《 苦 經 》 , 第 十 四 經 《 無 我 經 》 等 。

可 見 ,   佛 祖 在 原 始 經 典 的 所 謂 基 礎 教 法 中 , 就 已 經 講 得 非 常 深 刻 , 只 不 過 如 果 沒 有   聖 宗 的 解 密 , 可 能 無 法 感 受 到 其 實   佛 祖 任 何 的 教 法 , 其 源 頭 的 根 本 靈 性 動 力 , 都 是 來 自 於 阿 尼 米 塔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絲 那 這 三 極 無 相 法 門 的 光 輝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