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杂 阿 含 经 》
深 蕴 虹 转 圣 义
之 浅 述
( 一 )

 

「 佛 学 观 点 」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深 蕴 虹 转 圣 义 之 浅 述 ( 一 )

 

 
《 杂 阿 含 经 》 深 蕴 虹 转 圣 义 之 浅 述 ( 一 ) ——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  度 一 切 苦 厄

佛 法 , 究 竟 而 言 是 一 门 修 持 实 践 , 进 而 获 得 永 恒 的 宇 宙 生 命 的 学 问 。 虽 然 , 以 世 间 的 学 问 被 冠 以 「 宗 教 」 , 克 实 言 之 , 是 哲 学 、 美 学 、 科 学 、 艺 术 …… , 更 是 灵 性 生 命 的 究 竟 涅 盘 --- 虹 转 之 艺 术 。

佛 教 的 判 教 学 术 , 在 教 相 上 以 众 生 的 根 器 所 设 立 的 十 二 乘 教 法 , 无 非 是 救 渡 一 切 众 生 的 需 要 。 而 这 一 众 生 , 显 然 是 包 含 着 占 绝 大 部 分 的 没 有 出 家 的 在 家 修 行 人 , 这 也 是 在   大 圣   佛 祖 的 救 渡 之 列 。

因 而 , 上 座 部 佛 教 与 无 相 密 乘 的 佛 教 , 从 法 性 意 义 上 而 言 , 是 诸 法 平 等 , 无 有 高 下 。 十 二 乘 教 法 所 构 成 的 一 个 曼 荼 罗 圆 , 正 是 显 示 了 法 轮 的 究 竟 之 处 。

本 文 将 结 合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中 对 《 嘛 哈 般 若 波 罗 密 多 心 经 》 中 「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, 度 一 切 苦 厄 」 所 做 的 开 示 , 以 及 对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和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( 下 文 简 称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) 的 相 关 教 理 所 做 的 诠 释 , 从 以 下 几 个 方 面 来 做 学 法 体 会 分 享 。

一 、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  度 一 切 苦 厄

二 、 《 杂 阿 含 经 》 深 蕴 虹 转 圣 义

三 、 《 维 摩 诘 经 》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基 础 于 「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」

四 、 佛 教 诸 乘 灵 性 对 话 的 重 要 意 义

五 、 不 假 修 证 , 多 闻 无 益 , 如 人 说 食 , 终 不 能 饱

 

 
一 、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  度 一 切 苦 厄

《 嘛 哈 般 若 波 罗 密 多 心 经 》 虽 然 只 有 短 短 260 个 字 , 却 被 公 认 为 《 大 般 若 经 》 系 列 的 心 髓 , 尤 其 其 中 的 两 句 经 文 「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, 度 一 切 苦 厄 」 , 更 被 认 为 是 体 现 了 佛 法 的 核 心 要 义 和 根 本 目 的 , 简 单 而 言 , 也 就 是 自 渡 和 渡 他 。

这 两 句 话 的 关 要 更 在 于 沟 通 了 大 、 小 乘 的 教 导 , 既 照 顾 到 了 个 人 修 行 的 迫 切 需 要 , 也 照 顾 到 了 救 渡 广 大 众 生 的 殷 切 期 待 和 希 望 。

其 实 , 我 们 可 以 想 像 , 在 2500 多 年 前 的 古 印 度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  佛 祖 , 毅 然 放 下 将 贵 为 一 国 之 君 的 荣 华 富 贵 而 走 向 充 满 艰 辛 、 野 兽 出 没 的 山 林 探 寻 解 脱 之 路 时 , 心 中 所 装 满 的 , 本 来 就 不 只 是 自 己 个 人 解 脱 的 期 待 , 而 是 对 于 广 大 众 生 生 老 病 死 种 种 苦 难 的 深 刻 悲 悯 。

用 自 己 亲 身 修 行 证 悟 , 即 身 成 佛 的 示 范 显 示 给 众 生 看 , 人 人 都 有 佛 性 , 人 人 通 过 正 确 的 修 行 , 适 合 自 己 根 器 的 修 行 , 或 疾 或 慢 , 都 可 以 最 终 修 证 成 佛 , 启 建 圣 教 , 设 立 僧 团 , 大 弘 法 化 , 说 显 说 密 , 目 的 也 不 在 于 传 播 什 么 理 论 , 而 是 希 望 更 多 的 众 生 可 以 获 得 灵 性 生 命 的 自 在 解 脱 。 可 以 说 , 在 佛 教 中 , 自 渡 和 渡 他 , 本 来 就 是 不 可 以 分 开 的 。

大 圣   佛 祖 深 刻 洞 悉 人 的 十 三 层 识 及 宇 宙 诸 时 空 之 灵 性 心 理 学 、 灵 性 科 学 , 面 对 八 万 四 千 不 同 根 器 的 众 生 , 从 而 开 出 系 统 度 一 切 苦 厄 的 灵 性 救 赎 学 说 , 人 的 前 六 识 与 高 层 识 , 显 态 世 界 与 隐 态 世 界 , 显 教 与 密 教 , 小 乘 , 大 乘 , 密 乘 , 十 二 乘 判 教 , 无 非 是 宇 宙 实 相 的 不 同 侧 面 , 若 仅 作 学 术 上 的 分 野 , 无 可 厚 非 , 但 如 果 要 以 其 中 某 一 个 侧 面 , 去 排 斥 另 一 个 侧 面 , 则 显 得 没 有 必 要 。

换 言 之 , 显 教 所 研 究 的 前 六 识 的 基 础 理 论 训 练 , 与 密 内 密 所 实 践 的 贯 穿 十 三 层 识 的 灵 性 修 行 所 带 来 的 逮 诸 总 持 、 游 戏 神 通 之 种 种 渡 众 妙 用 , 并 没 有 任 何 矛 盾 , 但 如 果 我 们 仅 仅 停 留 在 前 六 识 的 理 论 表 征 之 上 , 以 为 佛 法 的 真 精 神 只 在 于 文 字 、 语 言 相 , 就 会 错 失 其 升 起 灵 性 大 用 的 精 髓 之 处 。

因 为 , 以   大 圣   佛 祖 之 究 竟 唯 识 学 而 论 , 语 言 、 文 字 相 还 难 以 超 出 六 识 之 范 畴 。 这 犹 如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之 《 香 积 佛 品 第 十 》 中 所 显 示 的 在 香 积 佛 国 中 , 是 以 各 种 各 样 的 香 气 来 说 法 一 样 。 这 正 说 明 了 语 言 、 文 字 所 难 以 表 达 的 究 竟 佛 法 之 妙 义 的 局 限 性 之 所 在 。

也 就 是 说 , 佛 法 并 不 以 在 理 论 上 懂 得 了 「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」 为 止 了 , 并 不 以 佛 教 的 原 始 佛 教 声 闻 乘 而 止 了 , 还 有 更 加 丰 富 , 更 加 广 大 的 大 乘 佛 教 , 密 乘 佛 教 , 密 内 密 乘 佛 教 。 实 修 亲 证 , 真 实 地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, 方 能 不 辜 负 大 圣 宝 玄 奘 大 师 在 《 嘛 哈 般 若 波 罗 密 多 心 经 》 中 两 句 金 句 的 良 苦 用 心 。 在 显 、 隐 两 态 世 界 中 将 五 蕴 的 毕 竟 空 义 升 起 胜 义 有 、 圣 密 有 之 种 种 妙 用 , 达 到 度 一 切 苦 厄 的 根 本 目 的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