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雜 阿 含 經 》
深 蘊 虹 轉 聖 義
之 淺 述
( 一 )

 

「 佛 學 觀 點 」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深 蘊 虹 轉 聖 義 之 淺 述 ( 一 )

 

 
《 雜 阿 含 經 》 深 蘊 虹 轉 聖 義 之 淺 述 ( 一 ) ——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  度 一 切 苦 厄

佛 法 , 究 竟 而 言 是 一 門 修 持 實 踐 , 進 而 獲 得 永 恆 的 宇 宙 生 命 的 學 問 。 雖 然 , 以 世 間 的 學 問 被 冠 以 「 宗 教 」 , 克 實 言 之 , 祂 是 哲 學 、 美 學 、 科 學 、 藝 術 …… , 更 是 靈 性 生 命 的 究 竟 涅 槃 --- 虹 轉 之 藝 術 。

佛 教 的 判 教 學 術 , 在 教 相 上 以 眾 生 的 根 器 所 設 立 的 十 二 乘 教 法 , 無 非 是 救 渡 一 切 眾 生 的 需 要 。 而 這 一 眾 生 , 顯 然 是 包 含 著 佔 絕 大 部 分 的 沒 有 出 家 的 在 家 修 行 人 , 這 也 是 在   大 聖   佛 祖 的 救 渡 之 列 。

因 而 , 上 座 部 佛 教 與 無 相 密 乘 的 佛 教 , 從 法 性 意 義 上 而 言 , 是 諸 法 平 等 , 無 有 高 下 。 十 二 乘 教 法 所 構 成 的 一 個 曼 荼 羅 圓 , 正 是 顯 示 了 法 輪 的 究 竟 之 處 。

本 文 將 結 合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中 對 《 嘛 哈 般 若 波 羅 密 多 心 經 》 中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度 一 切 苦 厄 」 所 做 的 開 示 , 以 及 對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和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( 下 文 簡 稱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) 的 相 關 教 理 所 做 的 詮 釋 , 從 以 下 幾 個 方 面 來 做 學 法 體 會 分 享 。

一 、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  度 一 切 苦 厄

二 、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深 蘊 虹 轉 聖 義

三 、 《 維 摩 詰 經 》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基 礎 於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」

四 、 佛 教 諸 乘 靈 性 對 話 的 重 要 意 義

五 、 不 假 修 證 , 多 聞 無 益 , 如 人 說 食 , 終 不 能 飽

 

 
一 、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  度 一 切 苦 厄

《 嘛 哈 般 若 波 羅 密 多 心 經 》 雖 然 只 有 短 短 260 個 字 , 卻 被 公 認 為 《 大 般 若 經 》 系 列 的 心 髓 , 尤 其 其 中 的 兩 句 經 文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度 一 切 苦 厄 」 , 更 被 認 為 是 體 現 了 佛 法 的 核 心 要 義 和 根 本 目 的 , 簡 單 而 言 , 也 就 是 自 渡 和 渡 他 。

這 兩 句 話 的 關 要 更 在 於 祂 溝 通 了 大 、 小 乘 的 教 導 , 既 照 顧 到 了 個 人 修 行 的 迫 切 需 要 , 也 照 顧 到 了 救 渡 廣 大 眾 生 的 殷 切 期 待 和 希 望 。

其 實 , 我 們 可 以 想 像 , 在 2500 多 年 前 的 古 印 度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, 祂 毅 然 放 下 將 貴 為 一 國 之 君 的 榮 華 富 貴 而 走 向 充 滿 艱 辛 、 野 獸 出 沒 的 山 林 探 尋 解 脫 之 路 時 , 祂 心 中 所 裝 滿 的 , 本 來 就 不 只 是 自 己 個 人 解 脫 的 期 待 , 而 是 對 於 廣 大 眾 生 生 老 病 死 種 種 苦 難 的 深 刻 悲 憫 。

祂 用 自 己 親 身 修 行 證 悟 , 即 身 成 佛 的 示 範 顯 示 給 眾 生 看 , 人 人 都 有 佛 性 , 人 人 通 過 正 確 的 修 行 , 適 合 自 己 根 器 的 修 行 , 或 疾 或 慢 , 都 可 以 最 終 修 證 成 佛 , 祂 啟 建 聖 教 , 設 立 僧 團 , 大 弘 法 化 , 說 顯 說 密 , 目 的 也 不 在 於 傳 播 什 麼 理 論 , 而 是 希 望 更 多 的 眾 生 可 以 獲 得 靈 性 生 命 的 自 在 解 脫 。 可 以 說 , 在 佛 教 中 , 自 渡 和 渡 他 , 本 來 就 是 不 可 以 分 開 的 。

大 聖   佛 祖 深 刻 洞 悉 人 的 十 三 層 識 及 宇 宙 諸 時 空 之 靈 性 心 理 學 、 靈 性 科 學 , 面 對 八 萬 四 千 不 同 根 器 的 眾 生 , 從 而 開 出 系 統 度 一 切 苦 厄 的 靈 性 救 贖 學 說 , 人 的 前 六 識 與 高 層 識 , 顯 態 世 界 與 隱 態 世 界 , 顯 教 與 密 教 , 小 乘 , 大 乘 , 密 乘 , 十 二 乘 判 教 , 無 非 是 宇 宙 實 相 的 不 同 側 面 , 若 僅 作 學 術 上 的 分 野 , 無 可 厚 非 , 但 如 果 要 以 其 中 某 一 個 側 面 , 去 排 斥 另 一 個 側 面 , 則 顯 得 沒 有 必 要 。

換 言 之 , 顯 教 所 研 究 的 前 六 識 的 基 礎 理 論 訓 練 , 與 密 內 密 所 實 踐 的 貫 穿 十 三 層 識 的 靈 性 修 行 所 帶 來 的 逮 諸 總 持 、 遊 戲 神 通 之 種 種 渡 眾 妙 用 , 並 沒 有 任 何 矛 盾 , 但 如 果 我 們 僅 僅 停 留 在 前 六 識 的 理 論 表 徵 之 上 , 以 為 佛 法 的 真 精 神 祇 在 於 文 字 、 語 言 相 , 就 會 錯 失 其 升 起 靈 性 大 用 的 精 髓 之 處 。

因 為 , 以   大 聖   佛 祖 之 究 竟 唯 識 學 而 論 , 語 言 、 文 字 相 還 難 以 超 出 六 識 之 範 疇 。 這 猶 如 《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》 之 《 香 積 佛 品 第 十 》 中 所 顯 示 的 在 香 積 佛 國 中 , 是 以 各 種 各 樣 的 香 氣 來 說 法 一 樣 。 這 正 說 明 了 語 言 、 文 字 所 難 以 表 達 的 究 竟 佛 法 之 妙 義 的 局 限 性 之 所 在 。

也 就 是 說 , 佛 法 並 不 以 在 理 論 上 懂 得 了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」 為 止 了 , 並 不 以 佛 教 的 原 始 佛 教 聲 聞 乘 而 止 了 , 還 有 更 加 豐 富 , 更 加 廣 大 的 大 乘 佛 教 , 密 乘 佛 教 , 密 內 密 乘 佛 教 。 實 修 親 證 , 真 實 地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方 能 不 辜 負 大 聖 寶 玄 奘 大 師 在 《 嘛 哈 般 若 波 羅 密 多 心 經 》 中 兩 句 金 句 的 良 苦 用 心 。 在 顯 、 隱 兩 態 世 界 中 將 五 蘊 的 畢 竟 空 義 升 起 勝 義 有 、 聖 密 有 之 種 種 妙 用 , 達 到 度 一 切 苦 厄 的 根 本 目 的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