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维 摩 诘 经 ·
香 积 佛 品 第 十 》 之
圣 密 真 实 义
( 之 一 )

 

【 法 音 频 道 】 转 载 · 今 日 头 条 : 【 智 及 法 师 多 元 文 化 电 台 讲 座 】 《 维 摩 诘 经 · 香 积 佛 品 第 十 》 之 圣 密 真 实 义 ( 之 一 )

 

 
「 我 」 与 「 非 我 」 之 学 法 位 置

我 们 在 上 次 的 圣 密 龙 讲 中 就 已 经 讲 到 了 、 讨 论 到 了 我 们 对 《 心 经 》 中 的 「 照 见 五 蕴 皆 空 , 度 一 切 苦 厄 」 是 怎 么 样 来 认 识 的 , 也 讲 到 了 在 《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》 中 , 我 们 的   维 摩   圣 祖 在 讲 法 的 时 候 , 快 到 中 午 时 , 舍 利 弗 心 里 想 大 家 肚 子 饿 了 , 要 吃 饭 了 。 舍 利 弗 这 个 念 头 , 被   维 摩   圣 祖 的 法 身 心 语 测 到 了 。 测 到 以 后 就 显 示 了 一 个 神 迹 , 这 个 神 迹 就 记 载 在 第 十 品 《 香 积 佛 品 》 这 卷 经 书 中 。

我 们 在 学 习 经 书 时 , 不 仅 仅 是 要 学 的 经 文 , 主 要 是 学 习 的 精 神 。 这 个 精 神 主 要 是 : 我 们 在 听 佛 法 的 时 候 , 是 否 要 把 自 己 的 这 个 「 我 」 放 在 第 一 位 。

把 这 个 「 我 」 放 在 第 一 位 是 怎 么 样 的 状 态 , 而 不 把 「 我 」 放 在 第 一 位 , 「 非 我 」 放 在 第 一 位 , 那 又 是 怎 么 样 ?

这 是 两 种 完 全 不 同 的 状 态 , 因 为 当 时 舍 利 弗 的 心 里 想 到 中 午 要 到 了 , 这 里 诸 位 菩 萨 应 该 到 哪 里 去 过 堂 呢 ?

这 时 ,   维 摩   圣 祖 了 解 了 他 的 情 况 , 就 说 到 ,   佛 说 的 八 解 脱 , 仁 者 , 您 已 经 信 奉 实 行 了 , 为 什 么 还 心 意 不 纯 , 还 做 不 到 八 解 脱 ? 在 听 法 的 时 候 , 却 想 着 中 午 如 何 去 过 堂 ?

 
( 待 续 )

( 摘 自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于 2019 年 2 月 23日 星 期 六 澳 洲 塔 州 霍 巴 特 多 元 文 化 广 播 电 台 第 859 次 圣 密 龙 讲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