事 阙

 

【 法 音 频 道 】 「 事 阙 」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摘 录 :

 
第 二 个 大 问 题 是 事 相 不 能 相 应 。

这 可 以 从 的 着 作 中 知 道 , 这 叫 : 一 是 「 文 繁 」 , 二 是 「 事 阙 」 ── 「 文 繁 事 阙 」 。

刚 才 我 们 已 经 解 释 过 , 它 体 裁 混 乱 , 系 统 混 杂 , 要 学 习 很 困 难 , 但 是 又 不 能 够 在 实 际 中 加 以 好 好 地 运 用 , 律 学 的 研 究 不 能 紧 紧 地 面 对 实 际 。 如 果 在 学 习 中 , 甚 至 翻 译 中 , 一 味 地 雕 琢 它 的 词 句 的 末 节 , 而 看 不 到 总 体 , 回 避 律 法 要 解 决 的 种 种 的 入 世 法 弘 扬 之 时 所 产 生 的 问 题 , 就 不 能 令 众 生 得 到 受 益 。

所 以 讲 , 这 是 「 盛 解 律 文 , 空 张 辞 费 , 至 于 行 事 , 未 见 其 归 」 。 我 们 可 以 看 《 四 分 律 删 补 随 机 羯 磨 疏 》 的 序 , 这 样 写 的 。 就 是 不 少 交 代 不 清 楚 , 或 者 是 讲 的 不 明 白 的 地 方 , 或 者 是 「 文 繁 事 阙 」 的 地 方 。

在 这 样 的 情 况 之 下 , 学 佛 教 律 法 的 和 尚 们 , 就 此 而 「 各 随 己 意 , 任 情 裁 夺 , 」 导 致 「 交 杂 诸 部 , 混 滥 自 他 , 」 使 得 在 行 事 的 标 准 上 无 法 遵 从 统 一 的 规 范 。 而 各 随 己 意 , 随 每 一 个 人 的 理 解 水 平 , 任 情 地 、 任 意 地 、 随 意 地 猜 度 , 导 致 了 戒 律 的 交 杂 诸 部 , 混 滥 自 他 , 无 法 向 众 生 交 代 清 楚 和 有 效 地 弘 扬 , 所 以 , 在 行 事 标 准 上 「 莫 衷 一 是 , 轨 则 歧 出 」 。

 
( 参 见 : 2016 年 10 月 22 日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