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 繁

 

【 法 音 频 道 】 「 文 繁 」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摘 录 :

 
唐 代 的 高 僧 玄 奘 曾 经 尽 力 地 邀 请 道 宣 出 山 。 因 为 玄 奘 是 大 唐 国 师 , 在 武 则 天 的 培 养 之 下 , 确 立 了 国 家 形 式 的 翻 译 经 典 的 译 场 , 道 宣 律 师 就 被 请 去 参 与 翻 译 。 但 是 , 由 于 种 种 的 原 因 ( 当 然 , 这 个 原 因 ,   圣 宗 是 告 诉 过 我 的 , 现 在 因 缘 还 没 成 熟 , 这 个 情 况 暂 时 的 不 公 开 。 我 相 信 , 钻 研 过 相 关 《 高 僧 传 》 的 人 是 明 白 发 生 了 什 么 ) , 所 以 , 道 宣 就 离 开 了 译 场 。

道 宣 律 师 经 过 长 期 的 、 刻 苦 的 戒 律 的 研 究 、 使 用 、 弘 传 , 深 深 地 感 受 到 当 时 戒 律 中 的 一 系 列 的 问 题 , 包 括 在 僧 团 中 的 种 种 相 关 问 题 。

就 戒 律 本 身 而 言 , 第 一 , 当 时 所 见 的 《 四 分 律 》 首 先 是 「 文 繁 」 。 所 谓 的 「 文 繁 」 , 也 就 是 说 , 文 章 反 覆 、 繁 琐 。 律 学 的 着 述 表 面 上 看 起 来 非 常 之 多 , 真 可 谓 是 汗 牛 充 栋 , 洋 洋 大 观 , 看 不 尽 看 ; 把 简 明 的 律 法 , 解 释 得 非 常 的 繁 琐 。 而 且 体 例 混 杂 , 翻 译 也 不 是 很 精 准 。 这 样 看 来 , 律 法 的 体 例 、 体 裁 就 比 较 混 乱 , 缺 乏 层 次 性 , 缺 乏 系 统 性 , 所 以 , 令 有 心 钻 研 律 法 的 学 者 们 、 和 尚 们 无 从 下 手 , 令 初 学 者 不 得 要 领 , 虽 然 有 皓 首 穷 经 之 志 , 但 是 往 往 消 耗 了 大 半 生 还 是 不 甚 明 白 。

在 这 种 情 况 下 , 可 以 称 之 为 「 事 倍 功 半 」 。

 
( 参 见 : 2016 年 10 月 22 日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宗 师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