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 持 的 基 礎 是 清 淨
無 相 密 法 四 大 流
( 之 四 )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轉 載 • 今 日 頭 條 :

智 及 法 師 多 元 文 化 電 台 講 座 】 修 持 的 基 礎 是 清 淨   無 相 密 法 四 大 流 ( 之 四 )

 

 
無 相 密 法 四 大 流 —— 胎 藏 法 界 和 金 剛 法 界

早 期 密 宗 還 有 兩 大 流 , 就 是 唐 玄 宗 時 期 善 無 畏 聖 祖 、 金 剛 智 、 不 空 三 人 所 傳 進 來 的 , 在 聖 密 十 法 界 中 公 開 了 胎 藏 法 界 和 金 剛 法 界 。

胎 藏 法 界 、 金 剛 法 界 這 兩 大 流 , 他 們 借 助 著 曼 荼 羅 和 陀 羅 尼 這 兩 大 流 , 四 大 流 的 融 合 構 成 為 早 期 的 密 教 。

這 個 早 期 的 密 教 , 由 於 法 難 的 原 因 , 皇 宮 內 道 場 裡 的 密 教 大 師 們 主 動 地 退 出 了 皇 宮 , 進 入 到 山 林 , 進 入 到 祖 國 的 邊 疆 地 區 。 退 出 皇 宮 內 道 場 進 入 民 間 , 進 行 艱 苦 的 弘 傳 而 得 以 保 存 下 來 。

金 剛 法 界 和 胎 藏 法 界 這 兩 大 流 天 然 地 和 陀 羅 尼 系 統 和 曼 荼 羅 系 統 進 行 相 結 合 。 進 行 相 結 合 了 以 後 , 構 成 了 強 大 的 密 宗 系 統 。

因 此 , 中 國 上 下 , 所 有 的 現 在 稱 為 顯 教 的 廟 宇 , 實 際 上 在 大 唐 時 期 都 是 密 教 的 廟 宇 。 由 於 都 是 密 教 的 廟 宇 , 因 此 , 大 唐 時 期 密 教 非 常 地 盛 行 。 從 皇 宮 到 民 間 , 從 民 間 到 邊 疆 , 從 邊 境 到 各 個 地 區 , 甚 至 被 日 本 的 學 者 空 海 大 師 傳 到 日 本 去 成 立 起 東 密 。 還 有 一 位 最 澄 大 師 , 他 把 天 台 宗 也 傳 到 了 日 本 。 一 般 傳 統 地 都 稱 祂 為 台 密 。 所 以 , 東 密 、 台 密 實 際 上 是 中 國 密 宗 四 大 流 密 宗 在 日 本 的 繁 衍 發 展 。

 

 
無 相 密 宗 阿 尼 米 塔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絲 那 三 乘 得 以 圓 滿 繼 承 和 弘 傳

雖 然 , 無 相 密 宗 阿 尼 米 塔 、 阿 尼 拉 泊 雪 、 阿 拉 卡 絲 那 , 這 三 乘 由 於 難 學 、 難 修 、 難 懂 、 難 理 解 、 難 入 門 、 難 消 化 、 難 成 就 , 所 以 , 沒 有 能 夠 很 好 地 在 社 會 上 一 定 形 式 地 保 留 下 來 普 遍 展 開 。

但 是 , 歷 代 祖 師 們 , 以 祂 們 的 無 上 的 廣 大 的 佛 法 的 智 慧 , 終 於 將 祂 們 的 很 多 珍 貴 的 教 法 : 〝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圓 相 〞 全 部 系 統 地 保 存 下 來 , 繼 承 到 今 天 。

 
( 全 文 完 )

 
( 摘 自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於 2019 年 3 月 9 日 澳 洲 塔 州 霍 巴 特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台 第 863 次 聖 密 龍 講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