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 蘊 解 讀 ( 七 )

 

【 學 法 體 會 分 享 】 五 蘊 解 讀 ( 七 )

 

佛 教 從 根 本 上 而 言 是 研 究 宇 宙 的 隱 態 世 界 的 學 問 , 更 是 研 究 生 命 實 踐 , 生 命 的 開 花 和 生 命 的 結 果 的 學 問 。

《 心 經 》 是 佛 法 的 精 髓 , 人 們 唸 誦 的 《 心 經 》 , 其 最 關 要 之 處 是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度 一 切 苦 厄 。 」   大 聖   佛 祖 教 導 我 們 「 諸 行 無 常 、 諸 法 無 我 、 涅 槃 寂 靜 」 。

本 文 根 據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有 關 五 蘊 的 教 示 , 所 作 的 一 點 體 會 與 認 識 , 不 足 之 處 敬 請 批 評 、 指 正 。

本 文 將 從 以 下 四 個 方 面 展 開 論 述 :

 
一 、 諸 行 無 常 , 諸 法 無 我

二 、 五 蘊 的 機 制

三 、 人 的 十 三 層 識 , 宇 宙 的 四 重 多 維 度 時 空 與 五 蘊 的 關 係

四 、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度 一 切 苦 厄

 

四 、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度 一 切 苦 厄 ( 下 )

前 文 已 經 提 到 , 聖 密 宗 所 研 究 的 是 人 九 識 以 上 的 靈 性 生 命 。 人 的 色 身 生 命 是 無 常 的 , 速 朽 的 幻 相 , 唯 有 靈 性 生 命 才 是 永 恆 的 。 虹 轉 法 門 是 聖 密 宗 的 根 本 法 門 , 所 體 現 的 就 是 對 眾 生 永 恆 的 靈 性 生 命 的 極 終 關 懷 。 若 能 夠 利 用 這 有 限 的 、 短 暫 的 、 速 朽 的 人 生 , 投 入 虹 轉 法 門 的 修 行 , 借 幻 修 真 , 就 能 提 升 自 己 的 靈 性 生 命 , 以 及 用 自 己 修 行 所 積 累 的 靈 性 功 德 , 幫 助 更 多 的 眾 生 。

虹 化 有 三 種 不 同 層 次 的 虹 化 , 即 極 終 善 性 虹 化 , 般 若 智 證 虹 化 , 悲 心 慈 證 虹 化 。 三 種 不 同 層 次 的 虹 化 體 現 了 救 渡 各 種 不 同 的 眾 生 , 尤 其 是 普 世 法 門 悲 心 慈 證 虹 化 , 人 人 可 修 , 人 人 可 證 , 徹 底 將 似 只 可 為 極 少 數 人 證 得 的 虹 化 變 為 普 遍 而 可 以 被 更 多 眾 生 享 用 的 法 門 , 這 依 靠 的 就 是 根 本 導 師 及 歷 代 聖 祖 師 佛 的 靈 性 功 德 的 加 披 。

虹 化 和 轉 世 法 門 , 因 為 有 了 聖 密 家 庭 的 設 施 而 得 到 切 實 和 具 體 的 保 證 。 聖 密 家 庭 在 外 相 上 顯 現 家 庭 形 態 , 父 母 形 態 , 然 而 其 本 質 卻 是 為 承 接 轉 世 聖 者 轉 世 再 來 的 諸 部 聖 密 設 施 , 如 《 佛 說 內 藏 百 寶 經 》 所 言 : 「 菩 薩 不 從 父 母 構 精 所 生 , 其 身 化 作 , 譬 如 幻 示 現 父 母 , 隨 世 間 習 俗 而 入 , 示 現 如 是 。 」 聖 密 家 庭 的 設 施 , 猶 如 發 射 衛 星 上 天 又 準 確 收 回 一 樣 , 可 以 保 證 定 量 , 定 性 , 準 確 無 誤 的 虹 化 和 轉 世 。

聖 密 家 庭 的 設 施 , 又 同 時 以 這 一 方 便 法 門 適 應 不 願 剃 度 出 家 的 眾 生 追 尋 永 恆 生 命 自 在 解 脫 的 需 求 , 從 而 使 「 度 一 切 苦 厄 」 得 到 真 正 實 現 。 否 則 , 只 有 出 家 修 道 , 沒 有 在 家 人 行 道 , 佛 法 就 成 了 無 源 之 水 , 無 根 之 木 。

( 全 文 完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