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 蘊 解 讀 ( 二 )

 

【 學 法 體 會 分 享 】 五 蘊 解 讀 ( 二 )

 

佛 教 從 根 本 上 而 言 是 研 究 宇 宙 的 隱 態 世 界 的 學 問 , 更 是 研 究 生 命 實 踐 , 生 命 的 開 花 和 生 命 的 結 果 的 學 問 。

《 心 經 》 是 佛 法 的 精 髓 , 人 們 唸 誦 的 《 心 經 》 , 其 最 關 要 之 處 是 「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度 一 切 苦 厄 。 」   大 聖   佛 祖 教 導 我 們 「 諸 行 無 常 、 諸 法 無 我 、 涅 槃 寂 靜 」 。

本 文 根 據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有 關 五 蘊 的 教 示 , 所 作 的 一 點 體 會 與 認 識 , 不 足 之 處 敬 請 批 評 、 指 正 。

本 文 將 從 以 下 四 個 方 面 展 開 論 述 :

 
一 、 諸 行 無 常 , 諸 法 無 我

二 、 五 蘊 的 機 制

三 、 人 的 十 三 層 識 , 宇 宙 的 四 重 多 維 度 時 空 與 五 蘊 的 關 係

四 、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, 度 一 切 苦 厄

 

一 、 諸 行 無 常 , 諸 法 無 我 ( 下 )

例 如 , 一 個 人 擁 有 價 值 上 億 的 古 董 花 瓶 , 需 要 如 下 的 因 緣 聚 合 :

首 先 , 這 一 個 花 瓶 需 要 在 某 一 個 年 代 被 某 一 個 技 藝 高 超 的 工 匠 用 泥 、 水 、 火 種 種 元 素 燒 製 出 來 , 並 在 長 期 的 歷 史 演 變 中 被 完 好 無 損 的 保 存 下 來 。

其 次 , 這 個 人 需 要 有 某 種 因 緣 而 得 到 這 個 花 瓶 , 並 且 他 要 具 備 能 夠 鑒 別 出 這 個 花 瓶 的 價 值 的 知 識 。

同 時 , 這 個 花 瓶 的 價 值 需 要 被 社 會 認 可 , 否 則 , 所 謂 上 億 的 估 價 也 無 從 談 起 。

可 以 看 到 , 這 個 所 謂 的 「 一 個 人 擁 有 一 個 上 億 的 古 董 花 瓶 」 是 由 很 多 的 元 素 和 合 在 一 起 才 可 以 構 成 的 事 件 。

又 如 , 一 個 人 觀 看 了 一 場 精 彩 的 文 藝 演 出 。

這 一 個 事 件 需 要 具 備 的 條 件 可 能 是 , 演 員 , 導 演 , 燈 光 , 服 裝 , 場 地 , 廣 告 , 這 個 人 看 到 了 廣 告 或 以 某 種 渠 道 得 知 此 場 演 出 , 他 有 足 夠 的 錢 買 票 , 他 有 足 夠 的 興 趣 來 觀 看 等 等 。

甚 至 , 這 還 要 取 決 於 此 人 的 文 化 品 位 如 何 , 以 及 視 力 是 否 在 正 常 範 圍 。

以 上 種 種 因 素 的 任 何 一 種 因 素 的 變 化 , 都 可 能 會 導 致 整 個 事 件 的 改 變 。 而 我 們 都 知 道 , 變 化 是 不 可 避 免 的 。

如 , 擁 有 上 億 古 董 花 瓶 的 人 , 花 瓶 有 被 偷 走 , 打 碎 的 可 能 性 , 即 使 沒 有 如 上 種 種 意 外 , 花 瓶 早 晚 也 有 因 老 化 而 毀 壞 的 一 天 , 而 擁 有 花 瓶 的 人 , 本 身 也 要 經 歷 生 老 病 死 , 所 以 , 一 個 人 沒 有 可 能 永 遠 擁 有 一 只 花 瓶 。

而 觀 看 演 出 的 人 , 即 使 他 種 種 因 緣 俱 足 成 功 觀 看 這 場 演 出 , 而 這 場 演 出 多 麼 精 彩 , 多 麼 讓 人 沉 浸 其 中 , 演 出 總 有 散 場 的 一 刻 , 他 沒 有 可 能 永 遠 觀 看 這 場 演 出 。

人 生 是 如 此 無 常 , 所 有 的 一 切 都 可 能 瞬 間 化 為 烏 有 , 是 不 是 教 我 們 放 棄 一 切 , 不 要 去 擁 有 這 一 個 花 瓶 , 不 要 去 看 這 一 場 演 出 ? 恰 恰 相 反 , 無 常 教 導 我 們 的 , 只 是 放 下 這 一 個 永 遠 擁 有 它 的 執 著 , 你 會 發 現 , 當 放 下 執 著 的 那 一 刻 , 你 才 能 真 正 擁 有 , 因 為 你 不 再 追 求 錯 誤 的 東 西 , 你 將 開 始 享 受 人 生 的 過 程 。

如 果 在 花 瓶 還 沒 破 的 時 候 , 就 知 道 無 法 永 遠 擁 有 這 個 花 瓶 , 在 花 瓶 破 時 , 自 然 也 不 會 痛 心 , 而 能 以 智 慧 行 事 , 他 就 不 會 被 花 瓶 所 役 使 , 不 會 被 花 瓶 的 健 在 與 毀 壞 因 此 而 動 心 和 痛 心 。

就 好 像 雖 然 我 們 有 不 捨 , 有 留 戀 , 但 我 們 還 是 能 夠 在 理 智 上 接 受 , 演 出 總 有 散 場 的 一 刻 , 所 以 , 散 場 不 會 帶 給 我 們 太 多 的 痛 苦 , 我 們 還 是 能 夠 享 受 觀 看 的 過 程 。 人 生 就 像 一 場 戲 , 你 不 肯 接 受 它 會 散 場 , 就 會 時 刻 有 失 去 的 痛 苦 , 你 羨 慕 其 他 人 的 角 色 , 嫉 妒 其 他 人 的 才 能 , 就 永 遠 把 握 不 住 自 己 的 精 彩 , 永 遠 在 患 得 患 失 的 掛 礙 之 中 。

 
( 待 續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