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 年 變 局 下 的
中 國 擔 當

 

轉 載 • 百 年 變 局 下 的 中 國 擔 當

新 華 網   古 梵 密 3/9

△ 就 是 這 麼 與 眾 不 同

2019-03-06 10:01:24 來 源 : 新 華 網

    新 華 社 北 京 3 月 6 日 電

    新 華 社 記 者 鄭 漢 根   閆 亮   韓 梁

 
    當 今 世 界 面 臨 百 年 未 有 之 大 變 局 , 新 舊 風 險 挑 戰 不 斷 呈 現 。 在 這 樣 的 變 局 中 , 屹 立 在 世 界 東 方 的 中 國 , 堅 守 著 自 己 的 發 展 道 路 , 秉 持 著 兼 善 天 下 的 情 懷 , 展 現 出 負 責 任 大 國 的 時 代 擔 當 。

    自 信 堅 定 , 讓 中 國 道 路 穩 健 向 前

    2019 年 全 國 兩 會 已 拉 開 帷 幕 , 再 次 成 為 外 媒 觀 察 中 國 發 展 前 景 的 重 要 窗 口 。 「 中 國 經 濟 前 景 看 好 。 這 是 中 國 增 強 經 濟 應 變 能 力 的 生 動 體 現 。 」 西 班 牙 《 國 家 報 》 不 久 前 發 表 文 章 , 對 中 國 新 一 年 發 展 形 勢 作 出 如 此 判 斷 。

    中 國 經 濟 總 量 已 穩 居 世 界 第 二 位 , 全 球 占 比 繼 續 提 高 。 第 一 大 工 業 國 、 第 一 大 貨 物 貿 易 國 、 第 一 大 外 匯 儲 備 國 、 6 年 來 累 計 減 少 貧 困 人 口 8000 多 萬 …… 中 國 發 展 進 程 中 的 諸 多 亮 眼 成 就 , 帶 給 中 國 人 民 持 續 開 拓 前 行 的 強 大 信 心 。

    20 世 紀 以 來 , 在 走 向 現 代 化 的 路 徑 選 擇 上 , 中 國 共 產 黨 帶 領 中 國 人 民 , 以 堅 定 的 自 信 心 和 強 大 的 行 動 力 , 吸 收 世 界 優 秀 文 明 成 果 , 開 拓 出 一 條 中 國 特 色 社 會 主 義 道 路 。

    外 國 研 究 者 總 結 出 中 國 持 續 穩 步 發 展 的 「 密 碼 」 所 在 : 堅 持 中 國 共 產 黨 領 導 , 堅 持 以 人 民 為 中 心 , 全 面 深 化 改 革 擴 大 開 放 …… 英 國 學 者 馬 丁 • 雅 克 說 , 中 國 的 崛 起 是 一 個 「 新 現 代 化 模 式 」 的 崛 起 。 美 國 哈 佛 大 學 教 授 約 瑟 夫 • 奈 認 為 , 中 國 的 發 展 模 式 和 道 路 被 一 些 國 家 視 為 「 可 效 仿 的 榜 樣 」 。

    自 信 堅 定 地 行 進 在 中 國 道 路 上 , 成 為 世 界 民 族 之 林 中 穩 健 發 展 的 正 能 量 , 是 百 年 變 局 下 的 中 國 擔 當 。

    敞 開 胸 懷 , 讓 世 界 共 享 中 國 機 遇

    今 年 年 初 , 美 國 特 斯 拉 公 司 首 個 海 外 超 級 工 廠 在 中 國 上 海 開 工 建 設 。 從 簽 訂 協 議 到 破 土 動 工 , 僅 僅 用 了 5 個 多 月 時 間 。 特 斯 拉 首 席 執 行 官 埃 隆 • 馬 斯 克 感 歎 道 , 很 難 想 像 在 如 此 短 的 時 間 內 完 成 開 設 一 家 汽 車 工 廠 的 全 部 程 序 。

    中 國 擴 大 開 放 的 誠 意 和 措 施 , 正 在 吸 引 更 多 的 外 國 企 業 落 戶 中 國 。 在 貿 易 保 護 主 義 逆 風 擾 動 全 球 的 情 況 下 , 中 國 始 終 堅 定 倡 導 構 建 開 放 型 世 界 經 濟 , 向 世 界 各 國 打 開 機 遇 共 享 的 大 門 。

    如 今 的 中 國 , 是 各 國 企 業 拓 展 商 機 的 活 力 大 市 場 。 制 定 實 施 外 資 准 入 負 面 清 單 管 理 制 度 , 在 金 融 、 交 通 、 汽 車 等 22 個 領 域 推 出 開 放 措 施 …… 中 國 擴 大 開 放 的 新 措 施 持 續 落 地 。 中 國 從 去 年 開 始 , 每 年 舉 辦 一 次 國 際 進 口 博 覽 會 , 以 行 動 展 現 支 持 貿 易 自 由 化 的 決 心 。 世 界 經 濟 論 壇 總 裁 博 爾 格 • 布 倫 德 認 為 ,中 國 致 力 於 推 動 國 際 貿 易 的 努 力 「 對 於 全 球 經 濟 增 長 至 關 重 要 」 。

    「 一 帶 一 路 」 倡 議 已 成 為 當 今 世 界 規 模 最 大 的 國 際 合 作 平 台 , 為 各 國 實 現 互 利 共 贏 帶 來 巨 大 機 遇 。 無 論 沿 線 國 家 處 於 什 麼 發 展 階 段 , 有 著 何 種 社 會 制 度 , 倡 導 開 放 包 容 、 堅 持 共 商 共 建 共 享 的 「 一 帶 一 路 」 建 設 , 吸 引 著 越 來 越 多 的 參 與 方 共 襄 盛 舉 。

    堅 持 普 惠 共 贏 , 攜 手 廣 大 發 展 中 夥 伴 共 同 發 展 , 是 中 國 作 為 世 界 最 大 發 展 中 國 家 堅 持 不 懈 的 行 動 。 設 立 「 南 南 合 作 援 助 基 金 」 、 幫 助 發 展 中 國 家 應 對 氣 候 變 化 、 為 最 不 發 達 國 家 企 業 參 加 進 博 會 提 供 便 利 等 諸 多 行 動 , 見 證 了 中 華 民 族 扶 弱 濟 困 的 古 道 熱 腸 和 包 容 發 展 的 廣 闊 胸 襟 。

    中 國 智 慧 , 讓 全 球 治 理 和 合 共 生

    在 這 個 被 國 際 輿 論 驚 呼 為 「 充 滿 不 確 定 性 的 時 代 」 , 全 球 治 理 前 路 在 何 方 ?

    中 國 從 全 球 共 同 福 祉 和 人 類 歷 史 演 進 的 高 度 出 發 , 提 出 完 善 全 球 治 理 的 諸 多 主 張 , 並 為 之 付 出 切 實 行 動 , 彰 顯 出 和 合 之 力 。

    中 國 旗 幟 鮮 明 地 維 護 多 邊 主 義 。 從 積 極 參 與 國 際 維 和 行 動 到 推 動 各 國 聯 手 應 對 氣 候 變 化 , 從 為 世 界 減 貧 事 業 作 出 重 大 貢 獻 到 大 力 推 進 共 建 「 一 帶 一 路 」 , 中 國 以 堅 實 行 動 捍 衛 多 邊 主 義 。

    「 中 國 將 國 家 利 益 與 地 區 和 全 球 利 益 相 對 接 , 構 建 起 一 個 更 包 容 、 民 主 、 開 放 、 創 新 和 高 效 的 多 邊 世 界 的 理 念 , 在 全 球 範 圍 內 得 到 廣 泛 響 應 。 」 西 班 牙 《 對 外 政 策 》 雙 月 刊 如 此 評 價 。

    中 國 致 力 於 推 動 以 和 平 協 商 方 式 解 決 地 區 熱 點 問 題 。 從 積 極 參 與 推 進 半 島 問 題 的 政 治 解 決 進 程 , 到 推 動 伊 核 、 敘 利 亞 、 阿 富 汗 、 也 門 等 熱 點 問 題 磋 商 , 中 國 一 貫 主 張 以 和 平 、 對 話 、 磋 商 替 代 武 力 、 衝 突 、 對 抗 , 解 決 國 際 熱 點 問 題 的 中 國 方 案 , 贏 得 國 際 「 朋 友 圈 」 越 來 越 多 的 「 點 贊 」 。

    中 國 始 終 不 渝 推 動 建 立 更 加 公 平 公 正 的 國 際 秩 序 。 不 論 是 在 中 東 還 是 拉 美 , 面 對 國 家 間 的 分 歧 摩 擦 和 其 他 地 區 熱 點 問 題 , 中 國 一 貫 從 事 情 的 是 非 曲 直 出 發 , 不 拉 偏 架 , 說 公 道 話 , 做 公 道 事 , 為 消 弭 衝 突 和 分 歧 提 供 公 平 公 正 的 建 設 性 方 案 。

    中 國 推 動 完 善 全 球 治 理 的 倡 議 和 方 案 , 蘊 含 著 整 體 觀 念 、 長 遠 思 維 、 和 合 思 想 , 與 悠 久 的 東 方 智 慧 一 脈 相 承 。 聯 合 國 秘 書 長 古 特 雷 斯 讚 賞 中 國 「 對 構 建 一 個 更 加 平 等 、 和 諧 的 世 界 發 揮 積 極 作 用 」 。

    倡 導 和 合 包 容 , 努 力 推 進 人 類 命 運 共 同 體 建 設 , 是 百 年 變 局 下 的 中 國 擔 當 。

    亂 雲 飛 渡 , 我 自 從 容 。 變 局 之 中 不 變 的 , 是 追 求 中 華 民 族 偉 大 復 興 中 國 夢 的 堅 定 信 心 , 是 為 全 球 福 祉 貢 獻 智 慧 力 量 的 情 懷 和 擔 當 。

【 責 任 編 輯 : 邱 麗 芳 】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