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雜 阿 含 經 》
五 蘊 無 常 觀 與
梵 行 已 立

 

「 智 及 法 師 多 元 文 化 電 台 講 座 」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五 蘊 無 常 觀 與 梵 行 已 立

 

【 智 及 法 師 多 元 文 化 電 台 講 座 】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五 蘊 無 常 觀 與 梵 行 已 立 色 、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—— 五 蘊

我 們 繼 850 次 的 聖 密 龍 講 所 講 到 的 「 五 蘊 」 。 「 五 蘊 」 我 們 已 經 作 一 些 粗 淺 的 分 析 。 因 為 在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最 原 始 經 教 中 , 認 為 人 身 心 以 及 世 間 的 一 切 都 是 可 以 區 分 為 「 色 、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」 。

色 , 就 是 指 物 質 的 東 西 。 其 中 也 包 括 我 們 的 身 體 , 以 及 物 理 世 界 的 種 種 現 象 。

受 , 就 是 感 受 。 譬 如 說 我 們 經 常 有 苦 的 感 受 、 快 樂 的 感 受 , 還 有 一 種 不 苦 不 樂 的 感 受 。

想 , 所 謂 想 就 是 取 相 。 我 們 每 個 人 面 對 著 境 界 , 而 心 中 浮 現 出 相 對 應 的 相 , 這 個 心 理 學 上 就 叫 認 知 。 看 到 一 個 顏 色 , 心 裡 立 刻 聯 想 到 我 們 以 前 已 經 看 過 了 相 同 的 顏 色 , 而 知 道 這 是 一 個 什 麼 顏 色 。

行 , 就 是 造 作 。 例 如 意 念 的 造 作 , 意 志 力 的 產 生 , 隨 之 而 行 , 隨 著 人 的 意 志 力 而 造 就 各 種 各 樣 事 物 。 這 就 是 行 。

識 , 就 是 識 知 。 所 以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講 解 了 色 、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後 , 就 把 祂 統 一 為 一 個 概 念 , 統 稱 祂 們 為 「 五 蘊 "。

蘊 , 祂 本 來 就 是 一 個 積 聚 的 意 思 , 積 累 、 聚 合 。 我 們 曾 經 討 論 過 「 五 蘊 」 有 四 大 特 性 。

無 常 、 苦 、 空 、 非 我 —— 五 蘊 四 大 特 徵

第 一 大 特 性 是 「 無 常 」 。

第 二 大 特 性 是 「 苦 」 。 所 謂 的 「 苦 」 , 普 通 講 起 來 就 是 煩 惱 。 脫 離 煩 惱 , 我 們 就 認 為 是 解 除 了 痛 苦 。 沒 有 脫 離 煩 惱 , 那 麼 我 們 人 生 就 在 苦 中 。

第 三 個 特 性 是 「 空 」 。 因 為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的 哲 學 是 「 空 」 的 哲 學 。 因 為 所 有 的 事 物 都 是 因 緣 和 合 而 成 , 祂 沒 有 實 體 , 失 去 因 緣 和 合 , 那 也 就 不 存 在 這 個 東 西 。

第 四 大 特 徵 就 是 「 非 我 」 。

所 以 , 只 要 是 「 五 蘊 」 , 就 會 有 「 無 常 、 苦 、 空 、 非 我 」 這 四 大 特 徵 。

明 瞭 五 蘊 特 徵 , 斷 除 五 蘊 而 引 起 的 種 種 煩 惱 —— 永 離 痛 苦

我 們 佛 教 講 慈 悲 、 講 智 慧 。 如 果 不 能 夠 擺 脫 這 個 「 五 蘊 」 而 引 起 的 種 種 煩 惱 , 這 就 不 稱 為 是 「 智 慧 」 。 所 以 ,   大 聖   佛 祖 教 導 祂 的 弟 子 , 要 認 清 真 相 , 認 清 宇 宙 的 真 相 , 斷 除 今 生 今 世 的 煩 惱 執 著 , 也 斷 除 以 後 無 量 世 的 煩 惱 和 執 著 , 也 就 是 說 脫 離 永 恆 的 痛 苦 。

在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的 現 代 版 《 蘊 相 應 經 》 中 , 可 以 看 到 在 第 一 卷 、 第 二 卷 、 第 三 卷 、 第 五 卷 、 第 十 卷 中 , 我 們 的   大 聖   佛 祖 教 導 我 們 「 五 蘊 」 的 操 作 、 「 五 蘊 」 的 本 質 和 執 著 「 五 蘊 」 的 後 果 。 而 不 執 著 「 五 蘊 」 , 那 麼 就 能 夠 達 到 解 脫 的 地 步 。

經 文 說 :

如 是 我 聞 , 一 時 , 佛 住 舍 衛 國 祇 樹 給 孤 獨 園 。 爾 時 , 世 尊 告 諸 比 丘 。 當 觀 色 無 常 , 如 是 觀 者 則 為 正 觀 , 正 觀 者 則 生 厭 離 , 厭 離 者 , 喜 貪 盡 。

喜 , 就 是 快 樂 ; 貪 , 就 是 貪 慾 。 沒 有 快 樂 , 沒 有 貪 執 。

我 們 經 常 講 , 我 們 人 有 俱 生 我 執 , 那 麼 「 喜 」 和 「 貪 」 盡 , 兩 者 都 不 存 在 了 , 那 麼 俱 生 我 執 也 就 消 亡 , 不 再 具 有 俱 生 我 執 。 這 個 時 候 ,   佛 祖 告 訴 我 們 , 沒 有 喜 、 沒 有 貪 , 喜 貪 盡 , 就 稱 之 為 心 已 經 解 脫 了 。

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  佛 祖 教 導 祂 的 聲 聞 弟 子 說 , 應 該 認 清 物 質 及 物 理 世 界 的 現 象 是 無 常 的 , 這 樣 就 是 正 確 的 見 解 。 我 們 如 果 依 照 正 確 的 見 解 而 修 行 , 那 麼 就 能 夠 捨 棄 物 質 及 物 理 世 界 的 現 象 , 喜 愛 和 貪 慾 則 可 以 消 除 , 心 就 能 解 脫 。

如 果 了 知 自 己 的 身 體 , 以 及 貪 執 的 物 品 是 會 變 化 的 、 是 會 毀 壞 的 , 不 是 永 恆 的 , 是 會 在 因 緣 不 具 足 的 時 候 , 就 在 你 的 面 前 消 失 的 。 那 麼 , 你 就 不 會 生 起 俱 生 我 執 , 去 苦 苦 追 求 那 個 不 存 在 的 東 西 。

世 間 萬 物 無 常 觀 —— 跨 出 智 慧 關 鍵 的 一 步

如 果 , 能 夠 學 了 法 以 後 , 接 受 、 看 到 、 體 會 到 世 間 上 的 所 有 一 切 , 無 論 多 麼 美 好 、 多 麼 圓 滿 , 但 是 , 祂 終 究 要 消 失 的 。 當 這 個 因 緣 過 去 的 時 候 , 因 緣 不 存 在 了 , 那 麼 祂 就 消 失 了 。 這 一 個 人 , 這 一 個 修 行 者 , 他 能 夠 心 甘 情 願 地 接 受 到 世 間 的 無 常 的 這 個 事 實 , 那 麼 , 接 受 世 間 是 無 常 的 認 識 , 實 際 上 就 已 經 跨 出 了 智 慧 的 第 一 步 。

如 果 , 你 總 是 把 無 常 當 作 是 理 論 上 的 東 西 , 實 際 上 並 非 無 常 , 那 痛 苦 將 始 終 跟 隨 著 你 。 因 為 你 希 望 得 到 一 個 不 是 無 常 的 東 西 , 整 天 都 在 挖 空 心 思 地 想 , 那 麼 你 這 個 身 體 的 健 康 也 會 受 到 影 響 。 身 體 健 康 受 到 影 響 的 時 候 , 也 就 是 說 身 體 健 康 也 是 無 常 的 。

如 果 , 你 認 為 你 的 身 體 是 永 遠 這 樣 健 康 , 但 事 實 上 是 達 不 到 的 , 達 不 到 永 遠 都 是 健 康 , 健 康 也 是 無 常 的 。 但 是 , 當 你 去 掉 了 俱 生 我 執 的 時 候 , 當 跨 出 了 智 慧 的 這 關 鍵 的 一 步 , 這 種 情 況 下 , 健 康 自 然 而 然 也 會 增 長 。

如 果 , 你 不 相 信 事 物 是 無 常 , 明 明 知 道 是 無 常 的 , 但 你 還 要 去 苦 苦 追 求 。 那 麼 , 雖 然 你 在 智 慧 問 題 上 困 難 地 前 進 了 一 步 。 但 是 , 很 快 就 被 這 個 錯 誤 的 、 不 是 正 觀 的 這 麼 一 種 觀 照 , 這 麼 一 種 修 持 反 擊 過 來 , 終 究 令 你 成 為 無 常 的 犧 牲 品 。 因 此 , 健 康 也 是 無 常 的 。

事 事 皆 無 常 —— 遠 離 顛 倒 夢 想

我 們 在 最 近 的 網 上 , 看 到 一 個 視 頻 , 那 是 一 場 拍 賣 會 , 拍 賣 師 一 錘 打 下 去 說 30 萬 一 個 花 瓶 ; 再 兩 錘 打 下 去 說 30 萬 一 個 花 瓶 。 當 第 三 錘 他 打 下 去 的 時 候 , 這 個 錘 子 沒 有 直 地 從 空 中 落 下 到 他 的 檯 子 上 , 而 是 從 空 中 橫 走 , 這 個 錘 子 不 偏 不 倚 地 剛 好 擊 中 了 這 一 個 古 董 。 這 個 古 董 中 間 出 現 了 一 個 大 洞 。

這 個 就 是 無 常 的 最 好 的 體 現 。

如 果 它 不 是 無 常 , 那 麼 你 錘 子 打 下 去 , 直 打 、 橫 打 , 它 都 是 不 會 破 的 。 正 因 為 是 無 常 , 所 以 , 當 被 這 個 拍 賣 師 的 錘 子 猛 打 一 錘 , 這 一 錘 打 去 , 這 個 30 萬 就 沒 有 了 。

這 一 錘 子 實 際 上 是 拍 賣 師 的 一 個 失 誤 , 失 誤 而 引 起 了 拍 賣 師 的 一 個 誤 動 作 。 拍 賣 師 想 把 花 瓶 拍 得 一 個 好 價 錢 , 當 然 , 此 次 去 競 拍 的 那 個 人 , 這 個 花 瓶 的 主 人 , 也 是 希 望 能 夠 得 到 一 個 好 價 錢 。

可 是 , 他 的 好 價 錢 , 就 被 這 個 拍 賣 師 的 失 誤 , 真 的 是 打 碎 了 這 個 瓷 瓶 , 這 一 個 古 董 。

如 果 去 拍 賣 的 人 是 一 個 佛 教 徒 , 他 懂 得 了 無 常 的 宇 宙 規 律 , 他 雖 然 跟 其 他 人 一 樣 心 痛 。 但 是 , 他 懂 得 了 這 個 道 理 , 萬 事 萬 物 都 是 無 常 的 , 所 以 , 他 的 心 痛 就 要 比 其 他 人 好 很 多 。

色 、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皆 無 常 —— 則 為 正 觀

所 以 ,   大 聖   佛 祖 這 樣 說 :

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無 常 , 如 是 觀 者 則 為 正 觀 , 正 觀 者 則 生 厭 離 , 厭 離 者 , 那 麼 , 喜 貪 盡 , 說 心 解 脫 。

這 個 意 思   佛 祖 在 這 裡 說 了 兩 個 心 解 脫 , 第 一 個 心 解 脫 是 當 觀 色 無 常 , 如 是 觀 者 則 為 正 觀 , 正 觀 者 則 生 厭 離 , 厭 離 者 , 喜 貪 盡 。 喜 貪 盡 者 , 說 心 解 脫 。

這 是 第 一 遍 。 第 二 遍   佛 祖 說 , 受 、 想 、 行 、 識 無 常 。 如 是 觀 者 , 則 為 正 觀 。 正 觀 者 , 則 生 厭 離 , 厭 離 者 , 喜 貪 盡 。 喜 貪 盡 者 , 說 心 解 脫 。

意 思 是 同 理 , 也 就 是 說 要 認 清 自 己 心 理 上 的 各 個 層 面 都 是 無 常 的 。 不 論 是 感 受 、 取 相 、 造 作 、 識 知 外 境 的 心 都 是 無 常 的 。

實 修 實 證 —— 方 為 究 竟 圓 滿

這 裡   大 聖   佛 祖 教 導 我 們 說 , 你 的 生 活 是 受 苦 還 是 受 樂 。 受 樂 也 是 無 常 , 受 苦 也 是 無 常 。 因 此 , 你 不 會 再 去 執 著 於 自 己 的 苦 樂 , 沉 迷 於 無 常 的 聲 、 色 、 犬 、 馬 等 等 的 活 動 中 。 真 正 地 深 入 地 觀 察 , 就 需 要 到 禪 修 中 一一 加 以 體 驗 。 在 實 際 的 修 行 中 , 沒 有 了 貪 慾 才 能 達 到 真 正 的 解 脫 。 而 不 只 是 只 修 不 證 的 口 頭 禪 。

禪 宗 的 行 者 , 以 實 修 實 證 為 自 己 的 歸 依 的 。 如 果 你 只 修 不 證 , 那 麼 你 也 就 僅 僅 是 口 頭 上 、 理 論 上 的 自 淨 , 只 是 口 頭 講 無 常 , 但 是 心 裡 還 是 執 著 這 一 個 無 常 。

所 以 ,   佛 祖 在 這 裡 就 講 了 一 個 更 深 的 教 法 。 「 如 是 , 比 丘 ! 心 解 脫 者 , 若 欲 自 證 , 則 能 自 證 : 我 生 已 盡 , 梵 行 已 立 , 所 作 已 作 ,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。 」

佛 祖 在 這 裡 , 突 然 話 鋒 一 轉 , 講 出 了 宇 宙 的 規 律 。 一 般 人 的 修 行 , 也 就 是 聲 聞 乘 的 修 行 , 他 們 的 修 行 還 是 不 能 夠 證 得 梵 行 已 立 。

因 此 ,   佛 祖 在 這 裡 突 然 特 別 重 視 地 提 出 了 這 個 問 題 「 我 生 已 盡 , 梵 行 已 立 , 所 作 已 作 , 自 知 不 受 後 有 。 」

 
( 摘 自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於 2019 年 1 月 26 日 澳 洲 塔 州 霍 巴 特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台 第 851 次 聖 密 龍 講 。 )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