雍 和 宮 的 新 年

 

雍 和 宮 的 新 年

From 李 立 祥 北 京 日 報 副 刊 2019-02-14

 
雍 和 宮

很 多 人 春 節 期 間 都 要 去 雍 和 宮 , 春 節 期 間 的 雍 和 宮 不 僅 年 味 兒 足 , 彰 顯 多 民 族 的 禮 儀 文 化 , 更 有 著 感 恩 、 和 合 、 祈 福 、 教 育 的 文 化 內 涵 。

除 塵 垢 書 吉 語 貼 春 聯

進 入 臘 月 二 十 三 , 雍 和 宮 僧 眾 要 進 行 一 次 殿 堂 內 外 以 及 僧 捨 、 齋 堂 的 除 塵 、 清 掃 活 動 。 大 家 手 持 撣 子 、 掃 帚 、 抹 布 擦 拭 清 掃 。 通 過 除 塵 、 清 掃 , 不 僅 使 大 殿 內 外 更 為 潔 淨 , 也 蘊 含 著 祈 願 眾 生 從 煩 惱 中 解 脫 出 來 的 意 願 。 僧 眾 認 為 只 有 掃 淨 心 靈 的 灰 塵 , 才 能 與 萬 物 溝 通 。

追 溯 起 來 , 清 代 的 節 日 慶 典 活 動 主 要 有 元 旦 、 冬 至 和 萬 壽 節 。 元 旦 是 一 歲 之 首 , 自 雍 正 皇 帝 始 , 經 乾 隆 、 嘉 慶 、 道 光 、 咸 豐 , 都 要 親 自 書 寫 新 年 吉 語 , 並 鈐 蓋 皇 帝 寶 璽 , 密 封 珍 藏 於 皇 帝 寶 箱 內 。 屆 時 , 金 甌 注 滿 屠 蘇 酒 , 皇 帝 親 燃 蠟 燭 , 將 萬 年 青 筆 打 開 , 在 吉 祥 爐 上 熏 染 後 , 即 用 朱 墨 書 寫 吉 語 , 以 祈 願 國 泰 民 安 。 這 一 活 動 成 為 清 宮 廷 的 一 項 重 要 祀 俗 , 以 示 皇 帝 蒞 視 萬 方 , 祝 願 國 運 昌 盛 。

乾 隆 皇 帝 首 次 元 旦 開 筆 是 在 乾 隆 元 年 ( 1736 年 ) , 在 灑 金 宣 紙 上 書 寫 了 : 「 元 年 元 旦 海 宇 同 禧 , 和 氣 致 祥 , 豐 年 為 瑞 」 「 願 共 天 下 臣 民 永 享 昇 平 」 「 所 願 必 遂 , 所 求 必 成 , 吉 祥 如 意 」 祝 語 。

元 旦 前 , 清 皇 家 要 在 雍 和 宮 貼 門 神 、 對 聯 , 乾 隆 五 年 十 二 月 十 四 日 清 宮 檔 案 載 : 「 十 四 日 , 郎 中 鐘 紳 保 來 傳 : 奉 和 碩 和 親 王 飭 交 。 雍 和 宮 後 佛 樓 粘 貼 門 神 、 對 子 , 交 該 處 照 往 年 例 辦 理 粘 貼 。 等 語 。 照 此 , 後 佛 樓 應 粘 貼 門 神 八 對 、 對 子 三 十 一 對 , 請 照 漢 字 單 辦 理 。 」

由 於 雍 和 宮 有 著 貼 春 聯 的 習 俗 , 近 年 都 是 由 擅 長 書 法 者 提 前 以 灑 金 紅 宣 紙 書 寫 春 聯 。 年 前 , 幾 位 年 輕 僧 人 手 持 春 聯 、 漿 糊 桶 和 刷 子 來 往 於 寺 院 的 各 個 大 門 和 廟 務 管 理 委 員 會 辦 公 室 、 佛 學 院 、 僧 舍 等 門 前 , 張 貼 春 聯 和 福 字 。 紅 紙 黑 字 格 外 醒 目 , 為 年 節 增 添 了 吉 慶 祥 和 的 氛 圍 。

拈 香 行 禮

乾 隆 元 年 正 月 初 一 日 , 乾 隆 皇 帝 即 到 雍 和 宮 行 禮 : 「 雍 正 十 三 年 十 一 月 二 十 四 日 奉 上 諭 : 王 、 大 臣 等 議 奏 , 乾 隆 元 年 正 月 初 一 日 , 朕 躬 前 往 雍 和 宮 行 禮 , 既 不 便 著 朝 服 , 亦 不 便 摘 帽 纓 , 宜 於 初 二 日 再 前 往 行 禮 。 然 正 月 初 一 日 若 不 能 謁 雍 和 宮 行 禮 , 朕 心 如 何 能 安 。 既 有 雍 正 元 年 正 月 初 一 日 , 皇 考 著 素 服 謁 壽 皇 殿 , 於 門 前 行 禮 之 例 , 乾 隆 元 年 正 月 初 一 日 , 朕 躬 前 往 壽 皇 殿 行 禮 後 , 於 觀 德 殿 更 換 素 服 , 再 往 雍 和 宮 , 於 門 前 行 禮 。 欽 此 。 」

除 夕 夜 , 乾 隆 曾 派 四 阿 哥 永 或 者 六 阿 哥 永 瑢 前 往 雍 和 宮 上 香 , 雍 和 宮 由 高 僧 、 住 持 拈 香 、 禮 佛 。

誦 經 祈 願

農 曆 正 月 初 一 日 , 標 誌 著 新 一 年 的 開 始 。 前 一 夜 , 雍 和 宮 的 僧 人 們 幾 乎 通 宵 不 睡 。 「 一 夜 連 雙 歲 , 五 更 分 兩 年 」 , 初 一 日 凌 晨 2 時 , 眾 僧 身 披 袈 裟 手 持 經 書 , 穿 過 一 道 道 院 落 至 大 經 堂 法 輪 殿 。 在 熒 熒 的 燈 光 映 照 下 , 齊 誦 經 文 , 祈 願 世 界 和 平 , 國 泰 民 安 , 一 年 風 調 雨 順 。

在 清 代 , 雍 和 宮 是 藏 傳 佛 教 在 京 城 的 活 動 中 心 , 也 是 溝 通 中 央 政 府 和 蒙 、 藏 地 區 關 係 的 紐 帶 與 橋 樑 。 每 逢 朝 廷 重 大 活 動 , 如 皇 帝 萬 壽 、 聖 誕 、 駕 崩 、 皇 子 出 生 等 , 均 要 在 法 輪 殿 或 四 座 扎 倉 誦 經 。

拜 年

初 一 晨 , 眾 僧 下 殿 後 , 僧 人 們 穿 梭 於 各 院 落 相 互 祝 賀 新 年 , 「 扎 西 德 勒 」 ( 藏 語 「 吉 祥 如 意 」 ) 、 「 新 吉 林 賽 」 ( 蒙 古 語 「 新 年 好 」 ) 、 「 洛 薩 爾 桑 」 ( 藏 語 「 新 年 好 」 ) 的 問 候 聲 不 絕 於 耳 。 這 日 , 許 多 僧 俗 信 眾 紛 紛 到 住 持 、 管 家 、 老 僧 人 和 經 師 處 敬 獻 哈 達 , 但 見 人 們 吟 誦 吉 祥 的 祝 詞 獻 上 哈 達 , 氣 氛 祥 和 。 住 持 在 擺 滿 果 實 的 幾 案 前 為 眾 人 摩 頂 祝 福 , 祈 願 新 年 吉 祥 。

禮 佛 祈 福

每 年 除 夕 夜 23 時 許 , 雍 和 宮 正 門 前 就 排 起 了 長 隊 。 清 晨 , 人 們 來 到 雍 和 宮 迎 接 新 年 。 人 們 在 春 節 期 間 走 進 雍 和 宮 , 既 是 祈 福 , 也 是 感 恩 , 更 是 教 育 。 祈 福 是 不 能 帶 著 功 利 心 的 , 祈 福 有 四 個 方 面 , 即 : 改 過 、 奉 獻 、 感 恩 、 恭 敬 。

春 節 期 間 , 許 多 信 眾 還 到 寺 院 內 的 法 務 流 通 處 祈 請 寓 意 吉 祥 的 掛 件 與 擺 件 。 其 實 , 請 吉 祥 物 在 京 城 民 間 是 有 傳 統 的 , 昔 年 , 春 節 期 間 百 姓 家 庭 裝 飾 講 究 「 八 大 紅 」 , 即 : 花 燈 、 楹 聯 、 門 神 、 掛 箋 、 斗 方 、 窗 花 、 年 畫 、 平 安 符 , 其 中 的 平 安 符 等 即 是 含 有 吉 祥 寓 意 的 掛 件 與 擺 件 。

民 族 文 化 中 的 吉 祥 寓 意 是 一 脈 相 承 的 , 春 節 期 間 雍 和 宮 的 吉 祥 物 , 體 現 的 是 和 諧 、 向 善 、 幸 福 、 美 滿 的 祝 福 。

春 節 禮 儀 也 是 真 善 美 教 育

春 節 , 對 於 雍 和 宮 來 說 , 是 具 有 儀 式 感 的 節 日 。

雍 和 宮 春 節 期 間 的 禮 儀 文 化 滲 透 著 濃 濃 的 感 恩 之 情 。 感 恩 生 吉 祥 , 人 們 感 念 天 地 化 育 、 風 調 雨 順 、 國 泰 民 安 , 這 種 感 恩 之 情 , 滲 透 在 春 節 的 每 一 項 活 動 中 。 僧 俗 信 眾 通 過 諸 多 儀 式 , 將 美 好 的 願 望 納 入 歌 頌 、 恭 敬 、 感 恩 之 列 , 體 現 著 蒙 、 藏 、 滿 、 漢 等 民 族 厚 重 的 文 化 內 涵 。

雍 和 宮 春 節 期 間 禮 儀 文 化 的 中 心 體 現 在 「 和 合 」 二 字 。 和 是 和 諧 , 合 是 團 圓 , 和 合 生 萬 福 。 因 為 人 們 一 年 的 努 力 與 奔 波 , 只 有 回 到 團 圓 , 落 實 到 和 諧 上 才 有 意 義 。

人 們 通 過 禮 佛 和 祈 福 增 長 對 自 然 天 地 的 敬 畏 之 心 , 即 「 與 天 地 合 其 德 , 與 日 月 合 其 明 , 與 四 時 合 其 序 , 與 鬼 神 合 其 吉 凶 」 。 可 以 說 , 「 和 合 」 二 字 有 著 樸 素 的 敬 畏 感 和 神 聖 感 。

雍 和 宮 的 春 節 , 是 一 齣 真 善 美 教 育 的 全 本 戲 。 人 們 來 雍 和 宮 祈 福 , 是 精 神 層 面 的 追 求 , 在 靜 靜 的 祈 願 中 , 不 斷 喚 醒 人 們 心 靈 深 處 的 文 化 記 憶 。 北 京 是 一 座 歷 史 悠 久 、 民 族 眾 多 的 城 市 , 深 厚 的 歷 史 文 化 根 基 、 各 民 族 之 間 的 交 流 和 融 合 , 孕 育 出 了 多 樣 的 節 慶 禮 儀 和 習 俗 。

雍 和 宮 這 座 藏 傳 佛 教 古 寺 , 以 其 宏 偉 的 建 築 、 優 美 的 環 境 、 肅 穆 的 宗 教 氛 圍 、 豐 富 的 文 物 收 藏 展 現 於 中 外 遊 人 面 前 , 傳 播 著 和 睦 、 吉 祥 、 友 善 與 幸 福 的 祈 願 。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