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雜 阿 含 經 》 第 一 經
五 蘊 : 色 受 想 行 識 與
《 心 經 》 照 見 五 蘊 皆 空
( 三 )

 

【 法 音 頻 道 】 《 雜 阿 含 經 》 第 一 經 五 蘊 : 色 受 想 行 識 與 《 心 經 》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( 三 )
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四 、 佛 教 四 大 理 念 : 慈 悲 、 智 慧 、 大 愛 和 靈 性

我 們 經 常 說 佛 教 四 大 理 念 , 第 一 項 是 慈 悲 、 第 二 項 是 智 慧 、 第 三 項 是 大 愛 、 第 四 項 是 靈 性 。 那 麼 , 當 你 消 除 了 求 之 不 得 的 喜 愛 , 消 除 了 求 之 不 得 的 貪 念 , 那 麼 你 的 慈 悲 就 產 生 , 你 的 智 慧 就 發 生 , 那 麼 你 的 解 脫 之 路 就 已 經 在 你 的 面 前 展 開 。

舉 一 個 粗 淺 的 例 子 , 譬 如 說 你 有 一 個 非 常 非 常 值 錢 的 上 億 的 古 董 , 這 個 古 董 是 一 個 花 瓶 , 但 是 , 這 個 花 瓶 由 於 各 種 各 樣 的 原 因 而 被 打 破 了 。 如 果 你 是 一 個 智 慧 的 人 , 那 麼 就 會 把 打 破 的 花 瓶 掃 乾 淨 , 這 個 事 情 就 這 樣 過 去 了 。 能 夠 非 常 從 容 地 , 好 像 它 本 來 就 應 該 要 破 的 , 它 今 天 破 了 , 好 像 早 就 預 料 到 那 樣 , 一 點 都 沒 有 稀 奇 。

但 , 換 一 個 人 , 可 能 沒 有 生 起 這 種 智 慧 的 人 。 他 就 會 心 裡 非 常 痛 。 說 這 個 瓷 器 是 一 個 古 董 啊 , 本 來 它 價 值 是 多 少 多 少 , 現 在 它 這 些 價 值 都 不 存 在 了 , 都 壞 了 , 心 痛 不 已 。 心 痛 的 是 , 他 永 遠 沒 有 辦 法 再 擁 有 那 個 名 貴 的 古 董 了 。

當 然 , 這 個 花 瓶 , 當 他 拿 到 手 裡 , 原 來 完 好 無 損 的 時 候 , 他 不 會 心 痛 , 他 只 會 喜 歡 。 生 起 他 擁 有 這 個 花 瓶 而 的 歡 喜 之 心 。 但 是 , 由 於 它 的 損 壞 , 他 一 下 子 從 歡 喜 變 成 煩 惱 。 這 個 時 候 心 痛 不 已 , 連 連 歎 息 。 這 個 就 是 智 者 與 愚 者 的 區 別 。

愚 者 因 損 失 了 花 瓶 而 損 害 了 自 己 美 好 的 心 情 , 好 心 情 都 沒 有 , 只 有 壞 心 情 。 所 以 , 就 是 一 個 愚 者 。 在 經 中 就 是 這 樣 說 。

( 待 續 )

參 見 : 2019 年 01 月 20 日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第 850 次 廣 播 聖 密 龍 講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