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 學 家 驚 人 發 現 :
原 來 基 因 就 是
佛 法 所 說 的 業 力 !

 

【 轉 載 】 科 學 家 驚 人 發 現 : 原 來 基 因 就 是 佛 法 所 說 的 業 力 !

道 次 第 生 命 之 花   塔 州 之 光

有 漏 的 世 間

為 什 麼 許 多 人 做 好 事 卻 沒 有 好 報 呢 ? 因 為 他 的 身 、 口 、 意 缺 口 太 多 , 福 報 功 德 自 然 也 會 漏 了 。 佈 施 行 善 , 若 是 心 不 甘 、 情 不 願 , 讓 受 者 額 度 尊 嚴 受 到 傷 害 , 如 此 縱 有 善 行 , 佈 施 的 功 德 也 會 漏 了 。

幫 忙 別 人 做 了 不 少 好 事 , 若 你 一 直 抬 高 自 己 , 自 我 膨 脹 , 別 人 不 服 氣 , 反 而 對 你 訾 議 , 這 就 是 你 的 功 德 有 漏 了 。 平 日 說 好 話 、 做 好 事 、 存 好 心 , 積 聚 不 少 功 德 福 報 。 單 突 遇 逆 境 , 就 大 發 牢 騷 , 口 不 擇 言 , 怨 天 尤 人 , 原 本 的 義 行 福 報 , 就 會 漏 了 。

一 面 賺 錢 , 一 面 浪 費 ; 一 面 種 植 , 一 面 踐 踏 , 這 就 是 有 漏 的 世 間 , 有 漏 的 眾 生 。 謹 言 慎 行 、 攝 身 防 意 , 千 萬 不 要 讓 三 業 把 我 們 的 「 福 報 漏 了 」 , 這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

基 因 即 業 力

生 命 的 密 碼 , 根 據 現 在 的 科 學 家 說 , 已 經 研 究 出 來 了 , 那 就 是 「 基 因 」 !其 實 , 生 命 的 密 碼 —— 基 因 的 另 一 個 名 詞 —— 業 力 ,   佛 陀 早 在 兩 千 五 百 年 前 , 已 經 昭 告 人 間 了 。 如 果 生 命 的 密 碼 「 基 因 」 , 只 是 說 它 像 細 胞 , 是 一 個 單 位 的 話 , 基 因 還 不 夠 解 釋 生 命 , 應 該 用 「 業 力 」 來 說 , 更 為 恰 當 。

業 , 是 身 口 意 的 行 為 , 有 善 業 、 惡 業 、 無 記 業 。 「 假 使 百 千 劫 , 所 作 業 不 亡 」 , 只 要 是 身 口 意 所 造 作 的 善 惡 業 等 , 都 會 像 電 腦 一 樣 , 在 業 的 倉 庫 裡 有 了 儲 存 ;「 因 緣 會 遇 時 , 業 報 還 自 受 」 , 等 到 善 惡 業 的 因 緣 成 熟 了 , 一 切 還 得 自 作 自 受 , 這 是 因 果 業 報 不 變 的 定 律 。

「 業 力 」 , 實 在 是 佛 陀 一 個 偉 大 的 發 現 。 人 , 從 過 去 的 生 命 延 續 到 今 生 , 從 今 生 的 生 命 可 以 延 續 到 來 世 , 主 要 就 是 「 業 力 」 像 一 條 繩 索 , 它 把 生 生 世 世 的 「 分 段 生 死 」 都 聯 繫 在 一 起 , 既 不 會 散 失 , 也 不 會 缺 少 一 點 點 。

「 生 命 不 死 」 , 就 是 因 為 有 「 業 」 的 關 係 , 像 春 去 秋 來 , 像 秋 涼 轉 為 春 暖 ; 「 一 江 春 水 向 東 流 」 , 一 切 都 是 循 環 , 都 是 輪 迴 。 「 有 為 法 」 什 麼 都 可 以 毀 壞 , 只 有 生 命 的 密 碼 , 永 遠 不 壞 , 永 遠 存 在 。

基 因 , 只 能 說 明 個 己 生 命 體 的 因 素 , 但 佛 教 的 業 力 , 不 但 有 個 體 的 業 , 所 謂 「 別 業 」 , 另 外 還 有 「 共 業 」 。 例 如 , 為 什 麼 有 的 人 同 生 在 一 個 家 庭 裡 ? 同 生 於 一 村 , 同 生 於 一 族 ? 這 都 是 「 共 業 」 。 各 方 的 人 士 同 在 一 條 船 上 , 或 同 在 一 架 飛 機 上 失 事 了 , 有 的 人 命 喪 黃 泉 , 有 的 人 大 難 不 死 , 這 就 是 「 共 業 」 中 又 有 「 別 業 」 的 不 同 。

所 以 , 科 學 家 們 發 現 了 生 命 的 密 碼 —— 基 因 , 希 望 能 再 發 展 出 生 命 共 同 體 的 基 因 —— 相 互 的 關 係 。

生 命 的 密 碼 , 由 於 基 因 的 不 同 , 於 是 發 展 出 不 同 的 生 命 體 。 吾 人 的 業 力 會 現 行 , 會 有 果 報 , 所 謂 「 現 報 」 、 「 生 報 」 、 「 後 報 」 。 「 現 報 」 就 如 種 子 , 春 耕 秋 收 ; 「 生 報 」 就 是 今 年 播 種 , 明 年 收 成 ; 「 後 報 」 則 是 今 年 播 種 , 多 年 以 後 才 能 收 成 。 所 謂 「 不 是 不 報 」 , 只 是 「 時 辰 未 到 」 而 已 。

佛 教 的 真 理 「 因 緣 業 報 」 , 這 是 顛 撲 不 破 的 真 理 , 是 必 然 、 永 恆 、 平 等 的 真 理 ; 科 學 家 「 基 因 」 的 發 展 , 只 是 更 明 確 地 解 釋 了 「 業 」 的 內 容 與 功 能 , 如 此 而 已 !

遠 禍 求 福

人 人 都 希 望 「 趨 吉 避 凶 、 求 福 遠 禍 」 ; 然 而 世 事 多 變 , 一 切 都 不 能 盡 如 人 意 。 當 遭 遇 到 財 物 損 失 、 家 人 不 幸 、 自 身 災 難 時 , 不 要 完 全 怨 天 尤 人 , 禍 福 已 經 成 形 , 等 於 火 勢 蔓 延 , 不 易 撲 滅 , 應 心 存 慈 悲 、 正 直 , 有 時 候 禍 患 反 而 轉 變 為 福 報 。

《 淮 南 子 》 中 有 個 故 事 : 一 位 老 翁 , 失 去 一 馬 , 心 種 非 常 懊 惱 。 但 不 日 後 , 失 去 的 老 馬 反 而 帶 回 一 匹 駿 馬 , 老 翁 因 失 馬 而 得 馬 , 心 中 非 常 高 興 。 但 不 久 其 子 因 為 不 諳 馬 性 , 騎 馬 被 摔 , 負 傷 在 床 , 因 此 他 又 感 覺 得 馬 是 禍 。 當 時 正 逢 戰 爭 , 國 家 徵 召 壯 丁 赴 沙 場 , 其 子 因 傷 , 得 免 入 伍 , 終 而 保 得 一 命 。 所 以 說 「 塞 翁 失 馬 , 焉 知 非 福 」 。

其 實 我 們 每 個 人 對 禍 福 的 看 法 , 都 應 該 知 道 所 謂 「 禍 福 都 是 因 果 的 寫 照 , 因 果 都 是 禍 福 的 定 律 」 ; 平 時 應 該 注 意 所 行 所 為 , 要 培 養 福 德 因 緣 , 如 此 自 能 消 災 免 禍 。

一 般 人 最 易 疏 忽 的 , 就 是 人 在 得 意 的 時 候 , 往 往 埋 下 了 「 驕 恣 必 敗 」 的 種 子 , 老 子 說 : 「 禍 莫 大 於 不 知 足 」 ; 佛 法 說 : 「 禍 莫 大 於 有 『 三 毒 』 」 。 三 毒 就 是 貪 、 瞋 、 癡 。 《 菜 根 潭 》 也 說 : 「 福 莫 福 於 少 事 , 禍 莫 禍 於 多 心 。 」 假 如 吾 人 想 要 避 禍 求 福 , 應 該 自 我 修 身 養 性 , 例 如 「 閉 門 思 過 」 、 「 躬 自 反 省 」 、 「 多 結 善 緣 」 、 「 增 長 慈 心 」 、 「 去 除 恚 恨 」 等 。 所 謂 正 知 正 見 , 無 有 自 私 邪 執 , 如 此 , 管 它 「 禍 兮 福 兮 」 , 必 然 能 夠 得 福 而 遠 禍 矣 !

得 失 各 有 因 緣 。 是 我 的 , 不 必 力 爭 , 自 會 得 到 ; 不 是 你 的 , 即 使 千 方 百 計 取 得 , 也 會 隨 風 而 逝 。 有 時 候 得 也 不 好 , 有 時 候 失 也 不 壞 , 得 失 之 間 , 所 謂 各 有 因 緣 莫 羨 人 。 即 使 得 到 了 , 也 要 好 好 運 用 ; 失 去 時 , 只 要 你 有 足 夠 的 條 件 , 它 也 會 再 來 。 人 生 , 失 去 了 金 錢 、 資 用 , 會 有 再 來 的 時 候 ; 失 去 人 格 、 道 德 , 不 容 易 恢 復 。 得 人 容 易 , 得 人 心 難 ; 得 人 心 難 , 失 人 心 容 易 。 得 失 之 間 , 富 含 人 生 哲 理 也 。

對 著 山 谷 講 話 , 山 谷 的 回 音 就 是 你 的 原 音 呈 現 。 你 對 著 山 谷 說 「 我 愛 你 」 , 山 谷 就 回 給 你 「 我 愛 你 」 ; 你 對 著 山 谷 大 喊 「 我 恨 你 」 , 山 谷 也 會 回 給 你 「 我 恨 你 」 。 有 人 幸 福 , 有 人 不 幸 , 看 起 來 都 是 外 在 的 因 素 , 實 際 上 , 幸 與 不 幸 , 唯 人 自 招 ! 是 禍 是 福 , 主 人 不 能 賴 賬 的 喔 !

「 熏 習 」 的 力 量

古 時 農 家 婦 女 , 在 衣 櫥 裡 放 置 薰 衣 草 , 讓 衣 服 充 滿 香 味 , 這 就 是 「 熏 習 」 的 力 量 。 「 熏 習 」 是 一 種 感 染 力 、 一 種 影 響 力 。 《 三 字 經 》 說 「 人 之 初 , 性 本 善 ; 性 相 近 , 習 相 遠 。 」 儒 家 所 謂 「 近 朱 者 赤 , 近 墨 者 黑 」 、 「 學 而 時 習 之 」 , 這 也 是 熏 習 的 力 量 。

佛 教 主 張 「 多 聞 熏 習 」 , 又 謂 「 熏 修 德 業 」 ; 品 德 的 修 養 , 除 了 靠 古 聖 先 賢 、 父 母 師 長 的 言 教 、 身 教 之 外 , 境 教 也 很 重 要 。 環 境 可 以 使 一 個 人 在 長 期 耳 濡 目 染 下 , 不 知 不 覺 受 到 潛 移 默 化 而 改 變 氣 質 。 所 謂 「 橘 化 為 枳 」 , 種 在 淮 南 的 橘 子 , 移 栽 到 了 淮 北 就 生 出 枳 子 ; 古 代 因 有 「 孟 母 三 遷 」 , 故 而 才 有 後 來 的 亞 聖 孟 子 , 這 都 說 明 環 境 熏 習 的 力 量 , 不 容 忽 視 。

熏 習 就 是 透 過 眼 耳 鼻 舌 身 心 向 外 接 觸 境 界 , 然 後 在 八 識 田 中 留 下 種 子 , 待 因 緣 成 熟 , 就 會 表 現 在 外 , 成 為 言 行 舉 止 上 的 一 種 慣 性 , 稱 為 「 習 慣 」 , 又 稱 為 「 習 氣 」 。 習 氣 就 像 一 個 裝 過 香 水 的 瓶 子 , 即 使 香 水 用 磬 , 瓶 子 上 的 香 味 卻 久 久 不 滅 。 習 氣 又 如 種 子 , 儘 管 花 開 花 謝 , 只 要 曾 經 結 果 , 留 下 種 子 , 又 會 成 為 下 一 期 生 命 的 開 始 。 因 此 , 佛 教 有 所 謂 的 「 留 習 潤 生 」 , 又 說 : 「 煩 惱 易 改 , 習 氣 難 除 」 。

兩 個 賣 魚 的 婦 女 , 長 期 在 魚 肆 裡 生 活 , 一 日 外 出 未 及 回 家 , 因 而 投 宿 在 一 間 充 滿 花 香 的 旅 店 裡 。 兩 個 人 徹 夜 未 眠 , 後 來 只 得 拿 出 魚 簍 , 才 終 於 在 魚 臭 味 中 甜 蜜 地 睡 去 。

認 識 「 熏 習 」 的 力 量 , 我 們 便 應 該 不 斷 地 提 醒 自 己 , 平 時 要 養 成 良 好 的 習 慣 , 要 憶 念 好 的 、 善 的 、 美 的 人 事 物 , 如 此 才 能 留 下 善 美 的 種 子 ; 有 了 善 因 業 種 , 又 何 愁 人 生 沒 有 善 緣 果 報 呢 ?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