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 其 根 源 而 救 濟 之
執 持 威 儀 不 失 禮 節

 

 

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:

 
下 面 一 句 話 講 得 更 透 徹 更 明 確 , 也 是 八 個 字 :

「 隨 其 根 源 。 而 救 濟 之 」 。

我 們 講 到 渡 眾 生 嘛 , 講 到 眾 生 有 八 萬 四 千 根 器 , 根 器 不 同 , 所 以 , 這 裡 就 講 到 了 , 「 以 佛 弘 智 。 覆 蓋 眾 生 。 隨 其 根 源 。 而 救 濟 之 。 」 救 渡 濟 拔 , 「 拔 」 是 拔 什 麼 ? 「 拔 」 是 脫 離 苦 海 。 「 救 」 是 救 什 麼 ? 把 眾 生 從 地 獄 道 拯 救 上 來 、 提 升 上 來 , 上 到 喜 悅 的 中 陰 、 天 中 陰 , 然 後 再 拔 到 三 昧 耶 時 空 。 喜 悅 中 陰 就 是 喜 悅 時 空 , 喜 悅 中 陰 時 空 。

那 麼 怎 麼 樣 做 呢 ? 也 就 是 說 , 以 佛 梵 持 明 的 特 有 的 威 儀 救 渡 眾 生 :

「 執 持 威 儀 。 不 失 禮 節 」 。

經 文 這 八 個 字 , 下 面 接 下 去 就 是 「 執 持 威 儀 。 不 失 禮 節 。 」

我 們 召 開 的 大 法 會 , 顯 示 佛 梵 持 明 的 〝 大 威 儀 〞 。 由 於 這 一 個 威 儀 , 我 們 就 不 會 失 去 這 一 個 禮 節 。 這 個 禮 節 是 什 麼 ? 我 們 救 渡 眾 生 是 一 個 出 世 法 , 但 是 , 我 們 是 要 入 世 , 「 眾 人 不 請 , 友 而 安 之 」 , 這 是 我 們 《 聖 祖 經 》 上 所 講 的 一 個 原 則 。 《 聖 祖 經 》 上 這 樣 講 了 , 那 麼 , 在 這 裡 , 完 全 跟 佛 祖 所 講 的 是 一 脈 相 承 的 , 就 是 「 不 失 禮 節 」 , 也 就 是 說 , 我 們 在 做 出 世 法 的 威 儀 的 時 候 , 救 渡 眾 生 的 時 候 , 也 不 失 入 世 法 的 威 儀 , 我 們 在 入 世 法 中 , 也 要 以 最 雄 壯 威 武 的 禮 貌 , 救 渡 眾 生 , 令 眾 生 喜 歡 。

 
參 見 : 2016 年 10 月 15 日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廣 播 聖 密 龍 講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