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mbunadasuvarna
2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師 尊 聖 密 龍 講 摘 錄

 
為 什 麼 兩 者 要 把 它 合 一 呢 ? 有 樹 , 就 能 夠 陰 涼 , 不 會 受 到 猛 烈 太 陽 的 照 射 和 殺 傷 。 那 麼 , Nadasuvarna 主 要 是 指 這 個 河 流 裡 頭 有 著 很 多 的 金 子 , 金 子 為 人 們 帶 來 財 富 。 毗 耶 離 城 多 閻 浮 樹 , 因 此 , 在 毗 耶 離 城 , 很 多 人 都 淘 金 , 因 為 在 河 裡 淘 金 而 發 大 財 , 都 成 了 大 財 主 。 而 密 教 僧 團 就 在 這 樣 的 一 個 環 境 中 得 到 生 存 、 得 到 發 展 。

而 且 在 古 印 度 的 文 化 傳 統 中 , 還 把 這 個 Jambunadasuvarna 當 做 是 最 尊 貴 的 地 位 的 代 稱 。 因 為 它 還 表 示 一 種 顏 色 , 表 示 一 種 檀 金 色 , 就 是 好 像 檀 香 的 金 顏 色 一 樣 , 這 個 檀 香 的 金 顏 色 又 閃 耀 著 紫 光 。 在 古 印 度 認 為 金 顏 色 是 最 尊 貴 的 , 紫 光 又 是 宇 宙 中 最 尊 貴 的 光 。 因 此 , 密 教 僧 人 , 祂 最 高 、 最 尊 貴 的 法 衣 的 顏 色 是 紫 顏 色 。

而 這 個 Jambunadasuvarna 在 漢 字 的 音 譯 中 間 , 也 翻 作 為 「 閻 浮 那 提 金 」 。 這 個 閻 浮 那 提 金 , 就 是 一 種 顏 色 赤 黃 色 而 帶 著 紫 氣 的 金 子 。 這 些 金 子 生 產 於 南 瞻 部 洲 閻 浮 樹 下 的 河 沙 中 。

佛 教 徒 經 常 用 它 來 形 容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色 身 的 顏 色 , 就 稱 為 金 色 和 紫 色 。

( 待 續 。 參 見   薄 伽 梵   師 尊 2012 年 12 月 22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)

 
2017-08-04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古 梵 密

 
【 龍 吟 542 】 尊 貴 的 「 閻 浮 那 提 金 」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