種 子 的 理 論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

這 個 種 子 的 理 論 實 際 上 是 唯 識 宗 理 論 的 重 要 組 成 部 份 , 也 是 我 們 中 國 漢 傳 密 教 的 重 要 的 基 本 理 論 。 因 為 在 第 八 識 阿 賴 耶 識 中 含 藏 著 產 生 心 法 和 識 法 等 現 行 的 功 能 , 這 個 就 是 種 子 。

因 此 有 這 個 種 子 , 我 們 在 《 聖 祖 經 》 裡 就 講 到 「 目 淨 修 廣 如 青 蓮 , 心 淨 已 度 諸 禪 定 ; 久 積 淨 業 稱 無 量 」 。 這 個 久 積 淨 業 是 在 哪 裡 積 ? 也 就 是 第 八 識 阿 賴 耶 識 的 倉 庫 裡 積 累 靈 性 功 德 , 稱 無 量 。

引 導 眾 生 去 虹 化 , 導 眾 以 寂 故 稽 首 。 這 裡 頭 的 「 寂 」 , 我 們 把 祂 詮 釋 為 虹 化 。

我 們 把 祂 講 到 向 眾 生 、 向 全 世 界 高 僧 大 德 禮 敬 , 向 所 有 的 眾 生 禮 敬 。

「 既 見 大 聖 以 神 變 , 普 現 十 方 無 量 土 。 其 中 諸 佛 演 說 法 , 於 是 一 切 悉 見 聞 。 」

這 段 跟 我 們 所 講 的 這 個 種 子 聯 繫 起 來 看 , 我 們 聖 密 行 者 的 種 子 跟 眾 生 的 種 子 、 普 通 眾 生 的 種 子 都 是 一 樣 的 , 他 們 都 有 六 大 特 點 。

第 一 大 特 點 就 是 剎 那 生 滅 , 剎 那 生 剎 那 滅 。

第 二 個 特 點 : 有 因 有 果 , 因 果 俱 全 。

第 三 個 特 點 : 永 恆 地 流 轉 。

第 四 個 特 點 : 法 性 的 存 在 而 決 定 祂 的 存 在 。

第 五 個 特 點 : 待 眾 緣 。 所 謂 待 眾 緣 就 是 等 待 眾 緣 俱 足 。 眾 緣 俱 足 的 時 候 , 祂 才 顯 現 。 眾 緣 不 足 的 時 候 , 那 麼 祂 還 在 籌 備 中 , 所 以 祂 不 顯 現 。

第 六 個 特 點 : 每 位 眾 生 都 是 親 因 親 果 , 自 己 製 造 因 , 自 己 獲 得 果 。

這 個 聽 起 來 又 非 常 地 複 雜 , 但 是 這 六 個 特 點 實 際 上 都 不 複 雜 的 , 每 一 個 特 點 都 是 人 人 能 感 受 到 的 。 因 為 過 去 這 個 理 論 沒 有 進 行 充 份 的 播 撒 , 因 此 這 些 理 論 不 容 易 被 我 們 所 接 受 。 當 我 們 跟 自 己 的 修 行 實 踐 相 連 接 的 時 候 , 在 實 際 中 加 以 運 用 的 時 候 , 那 麼 這 些 理 論 才 會 被 發 現 。

也 就 是 說 , 我 們 唯 識 宗 講 了 那 麼 深 , 而 在 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裡 又 講 得 那 麼 淺 , 淺 白 到 人 人 都 能 夠 聽 得 懂 。 當 然 , 這 個 淺 白 還 是 需 要 解 密 的 , 沒 有   師 父 的 解 密 恐 怕 也 是 非 常 不 容 易 聽 懂 。 關 於 這 個 「 種 子 」 非 常 重 要 , 這 個 理 論 還 沒 有 完 。 但 是 由 於 今 天 時 間 的 原 因 , 我 們 的 聖 密 龍 講 暫 時 到 此 結 束 , 下 次 再 見 !

阿 彌 陀 佛 !

( 待 續 )

 
2017-04-02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中 華 文 化 ──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於 澳 洲 霍 巴 特 FM96.1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臺 演 講 選 載 】
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釋 放 了 怎 麼 樣 的 宇 宙 信 息 ( 十 四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