貯 藏 萬 法 的 種 子 庫

 
 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

我 們 學 習 了 他 這 兩 段 文 章 以 後 , 我 們 再 加 以 點 評 。

我 們 可 以 看 到 生 命 是 如 此 的 美 好 , 因 此 在 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中 講 :

目 淨 修 廣 如 青 蓮 心 淨 已 度 諸 禪 定
久 積 淨 業 稱 無 量 導 眾 以 寂 故 稽 首
既 見 大 聖 以 神 變 普 現 十 方 無 量 土
其 中 諸 佛 演 說 法 於 是 一 切 悉 見 聞
法 王 法 力 超 群 生 常 以 法 財 施 一 切
能 善 分 別 諸 法 相 於 第 一 義 而 不 動
已 於 諸 法 得 自 在 是 故 稽 首 此 法 王
說 法 不 有 亦 不 無 以 因 緣 故 諸 法 生
無 我 無 造 無 受 者 善 惡 之 業 亦 不 亡
始 在 佛 樹 力 降 魔 得 甘 露 滅 覺 道 成
已 無 心 意 無 受 行 而 悉 摧 伏 諸 外 道
三 轉 法 輪 於 大 千 其 輪 本 來 常 清 淨
天 人 得 道 此 為 證 三 寶 於 是 現 世 間
以 斯 妙 法 濟 群 生 一 受 不 退 常 寂 然
度 老 病 死 大 醫 王 當 禮 法 海 德 無 邊
毀 譽 不 動 如 須 彌 於 善 不 善 等 以 慈

我 們 的 《 聖 祖 經 》 暫 時 地 學 習 到 這 裡 。 我 們 可 以 這 樣 說 , 這 幾 句 偈 語 實 際 上 生 動 地 綬 紀 了 、 預 言 了 我 們 聖 教 在 中 土 弘 傳 的 時 候 , 將 遇 到 的 種 種 的 渡 眾 的 艱 難 。

比 如 說 「 目 淨 修 廣 如 青 蓮 , 心 淨 已 度 諸 禪 定 」 。 這 裡 心 淨 也 好 、 目 淨 也 好 、 青 蓮 也 好 、 禪 定 也 好 , 青 蓮 是 可 見 的 , 禪 定 、 內 心 清 淨 是 不 可 見 的 , 但 是 這 些 心 淨 , 久 積 淨 業 稱 無 量 , 久 積 淨 業 是 什 麼 ? 就 是 靈 性 功 德 。

「 導 眾 以 寂 故 稽 首 」 , 我 們 去 救 渡 眾 生 , 因 此 而 要 向 眾 生 行 禮 。 行 什 麼 禮 ? 這 裡 稽 首 就 是 行 聖 天 大 禮 。

「 既 見 大 聖 以 神 變 , 普 現 十 方 無 量 土 」 。 這 裡 「 普 現 十 方 無 量 土 」 , 就 是 講 唯 識 宗 裡 所 講 的 「 種 子 生 現 行 , 現 行 熏 種 子 」 。

我 們 在 前 面 和 昨 天 已 經 講 過 , 唯 識 宗 是 密 宗 的 理 論 , 因 此 彌 勒 菩 薩 就 把 這 個 十 三 層 識 後 半 段 的 密 藏 所 使 用 的 八 識 , 也 就 是 眼 耳 鼻 舌 身 意 六 識 之 外 , 加 上 末 那 識 和 阿 賴 耶 識 。 因 為 八 識 是 貯 藏 萬 法 的 種 子 的 倉 庫 , 祂 在 主 宰 、 引 導 人 的 命 運 及 生 死 輪 迴 於 顯 態 世 界 和 隱 態 世 界 之 中 。

主 要 主 宰 著 什 麼 呢 ? 就 是 虹 化 、 轉 世 。 就 是 從 阿 絲 律 耶 國 虹 化 到 娑 婆 世 界 轉 世 , 這 一 個 渡 眾 的 神 聖 的 虹 化 、 神 聖 的 轉 世 , 因 此 貯 藏 萬 法 的 種 子 庫 這 個 第 八 識 , 就 是 有 非 常 非 常 的 妙 用 , 能 夠 令 我 們 進 入 隱 態 世 界 和 顯 態 世 界 。

( 待 續 )

 
2017-04-01   塔 州 之 光

 
【 中 華 文 化 ──  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宗 師 於 澳 洲 霍 巴 特 FM96.1 多 元 文 化 廣 播 電 臺 演 講 選 載 】
中 國 漢 傳 佛 教 密 宗 ── 聖 密 宗 古 梵 密 金 剛 禪 佛 教 釋 放 了 怎 麼 樣 的 宇 宙 信 息 ( 十 三 )

 

 

Last updated:
Copyright © 1991- Jin-Gang-Dhyana Incorpor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