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淺 論 〝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〞

一 、 法 性 意 義 上 而 論

宇 宙 自 有 〝 超 越 界 〞 的 存 在

 

世 界 文 明 在 近 代 科 技 克 服 空 間 的 距 離 障 礙 之 前 , 走 的 是 分 途 發 展 的 道 路 , 就 哲 學 宗 教 [01] 而 言 形 成 了 西 方 、 印 度 、 中 國 三 大 精 神 傳 統 。

就 哲 學 佛 教 而 言 形 成 為 上 座 部 佛 教 、 大 乘 佛 教 、 金 剛 乘 佛 教 、 Tantrayana 佛 教 等 四 大 精 神 靈 性 傳 統 。 然 而 , 所 要 說 明 的 是 , 諸 法 平 等 、 無 有 高 下 , 佛 教 Tantrayana 係 佛 教 Vajrayana 自 身 發 展 的 高 級 形 態 , 在 法 性 意 義 上 而 論 , 宇 宙 自 有 〝 超 越 界 〞 [02] 的 存 在 。

中 國 的 上 下 五 千 年 傳 統 文 化 營 養 哺 育 的 ,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─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〔 後 文 簡 稱 〝 聖 密 宗 〞 〕 這 一 顆 健 碩 聖 種 在 澳 洲 的 多 元 文 化 政 策 寬 鬆 的 人 文 環 境 下 茁 壯 成 長 , 以 祂 二 十 〝 歲 〞 的 年 輕 風 貌 , 世 界 大 弘 , 方 興 未 艾 , 壯 麗 媲 虹 , 如 日 中 天 。

淺 論 〝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〞
  
二 、 安 立 佛 教 詮 釋 學 意 義 上 的
佛 教 聖 密 宗 〝 超 越 界 〞 詮 釋 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