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薄 伽 梵  智 及 维 摩 诘 在 第 五 届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会 开 幕 式 上 的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的 主 题 发 言

 

[2e/15]
2008.12.4

 

【 上 接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在 第 五 届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会 开 幕 式 上 的 主 题 发 言 [2d/15]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在 第 五 届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会 开 幕 式 上 的 主 题 发 言 [2e/15]

 
    佛 祖 圣 能 不 可 思 议 !

    此 位 颇 有 来 历 的 佛 教 密 宗 道 上 缘 友 , 学 佛 25 载 , 研 究 《 瑜 伽 师 地 论 》 , 通 读 大 论 12 春 秋 【 注 23 】 , 不 可 谓 对 於 《 瑜 伽 师 地 论 》 没 有 心 得 。

    至 於 《 瑜 伽 师 地 论 》 的 理 论 和 教 相 , 瑜 伽 相 应 在 事 相 实 践 上 升 起 " 大 医 王 法 门 " 圣 用 【 注 24 】 , 确 实 令 他 别 开 生 面 , 犹 如 翻 开 了 一 本 全 新 的 经 典 , 令 他 感 觉 兴 趣 盎 然 。

    这 一 事 实 提 示 人 们 考 虑 的 是 佛 教 的 信 仰 者 们 , 佛 教 内 部 不 同 流 派 之 间 的 对 话 【 注 25 】 ( 宗 教 会 遇 Encounter of Religions ) 是 何 等 重 要 , 瑜 伽 行 者 之 间 的 交 流 , 将 是 对 圣 典 理 解 和 实 践 渡 众 带 来 现 实 的 受 用 、 方 便 和 无 上 的 飞 跃 。

    佛 教 内 部 不 同 流 派 之 间 的 大 团 结 是   圣 宗 的 " 登 丰 绶 纪 " , 是 圣 宗 毕 生 的 追 求 和 殷 切 的 期 待 。

 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圣   大 圣 宝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阿 达 尔 嘛 佛   净 悟 老 法 王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:

    「 要 尊 重 佛 教 所 有 流 派 的 所 有 高 僧 大 德 。 」

   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世 界 大 弘 以 来 , 礼 敬 全 世 界 诸 流 诸 派 高 僧 大 德 无 数 。 虔 诚 信 仰 和 忠 实 执 行   圣 宗 圣 示 , 圣 密 宗 佛 教 徒 从 古 以 来 就 有 同 门 之 间 相 互 礼 敬 、 相 互 灌 顶 、 相 互 交 润 的 神 圣 传 统 。 圣 密 宗 坚 信 增 进 佛 教 内 部 诸 流 诸 派 的 对 话 和 沟 通 , 必 定 能 够 推 动 佛 教 事 业 的 殊 胜 发 展 【 注 26 】 , 从 而 能 够 达 到 最 终 促 进 世 界 和 平 的 目 的 。

 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圣   大 圣 宝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阿 达 尔 嘛 佛   净 悟 老 法 王 以 音 乐 章 法 作 宇 宙 规 律 、 宇 宙 道 德 、 宇 宙 生 命 、 宇 宙 秩 序 的 比 喻 ,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:

    「 乐 团 演 奏 优 美 、 动 听 的 音 乐 , 不 是 因 为 只 有 诸 音 符 的 " 同 一 性 " , 而 恰 恰 相 反 , 是 乐 章 音 符 丰 富 的 " 多 样 性 " 。 是 音 乐 乐 章 所 构 成 的 音 符 , 以 " 多 " 向 " 一 " 的 有 机 协 调 的 和 谐 统 一 。 」【 注 27 】

    根 据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圣   大 圣 宝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阿 达 尔 嘛 佛   净 悟 老 法 王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:

    「 佛 教 , 诸 乘 圣 义 , 皆 无 违 越 , 了 义 究 竟 , 圆 融 无 碍 。 」

   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不 排 斥 佛 教 任 何 流 派 , 甚 至 不 排 斥 世 界 上 任 何 一 种 宗 教 文 化 传 统 。

    【 注 28 】 这 位 朋 友 很 坦 诚 地 考 察 了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对 《 瑜 伽 师 地 论 》 的 了 解 程 度 。 我 向 他 报 告 了 我 对 大 论 肤 浅 的 认 识 :

    我 的 恩 师
圣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圣   大 圣 宝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阿 达 尔 嘛 佛   净 悟 老 法 王 圣 密 龙 讲 圣 示 《 瑜 伽 师 地 论 》 :

    《 瑜 伽 师 地 论 》 与 大 圣 宝 玄 奘 三 藏 法 师 的 华 严 圣 缘 甚 深 【 注 29 】。

    师 从 天 竺 返 回 祖 国 , 於 唐 贞 观 二 十 年 ( 646 ) 至 二 十 二 年 ( 648 ) 间 , 在 东 都 弘 福 寺 翻 译 《 瑜 伽 师 地 论 》 的 。 而 在 中 国 历 史 上 於 师 之 前 翻 译 《 瑜 伽 师 地 论 》 的 高 僧 大 德 共 有 四 家 。

    师 是 第 五 家 : 【 注 30 】

    《 大 唐 故 三 藏 法 师 行 状 》 说 :

    「 ( 大 圣 宝 玄 奘 三 藏 法 师 ) 请 戒 贤 法 师 讲 《 瑜 伽 论 》 , 同 闻 教 者 数 千 人 , 如 是 听 瑜 伽 三 遍 。 」

    师 访 印 当 时 , 大 圣 宝 戒 贤 法 师 年 事 颇 高 , 戒 贤 法 师 为 那 烂 陀 寺 圣 通 自 在 、 受 人 崇 敬 大 长 老 。 其 时 , 那 烂 陀 寺 常 住 四 千 多 位 , 往 来 僧 俗 逾 万 。 大 圣 宝   戒 贤 法 师 长 期 任 那 烂 陀 住 持 , 讲 授 《 瑜 伽 师 地 论 》 , 弘 传 唯 识 圣 义 。【 注 31 】

    师 拜 大 圣 宝  戒 贤 法 师 为 师 , 苦 心 恭 学 多 年 。

    师 去 国 十 八 载 , 托 钵 八 万 里 , 返 回 神 洲 , 於 贞 观 20 年 始 译 , 到 贞 观 22 年 完 成 《 瑜 伽 师 地 论 》 的 翻 译 。

    《 瑜 伽 师 地 论 》 的 梵 名 有 : yogacara-bhumi ( 瑜 伽 行 地 ) 或 yogacarya-bhumi ( 瑜 伽 师 地 ) , 瑜 伽 是 梵 文 yoga 的 音 译 , 意 为 相 应 、 和 谐 、 优 美 、 涉 入 、 和 合 、 一 致 、 善 巧 方 便 之 义 。

    圣 宗 为 避 免 " 瑜 伽 师 " 名 相 与 印 度 外 道 六 师 哲 学 之 一 的 " 瑜 伽 派 " 名 言 混 淆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传 统 将 " 瑜 伽 师 " 名 相 以 " 瑜 伽 行 派 " 自 称 。

    " 瑜 伽 师 " 在 圣 密 宗 应 用 的 " 瑜 伽 行 派 " 的 含 义 , 幅 盖 面 甚 广 , 涵 摄 大 乘 三 乘 行 者 乃 至 诸 天 诸 佛 , 诸 金 刚 如 来 , 诸 天 、 明 王 、 空 行 、 佛 母 , 大 梵 三 界 之 外 金 刚 法 界 宫 圣 佛 ; 通 指 过 去 世 的 因 位 与 现 在 世 的 即 身 成 就 , 乃 至 将 来 世 的 虹 化 果 位 , 转 世 再 来 之 金 刚 小 活 佛 。 【 注 32 】

    在 圣 密 宗 应 用 的 " 瑜 伽 行 派 " 的 含 义 , " 瑜 伽 " ( yoga ) 的 基 本 字 义 是 " 与 宇 宙 生 命 的 频 率 同 步 " , 可 与 显 教 常 说 的 " 将 心 连 结 於 一 境 " ( 精 神 集 中 ) 的 修 行 有 类 同 的 意 义 。 圣 密 宗 的 " 瑜 伽 行 者 " 修 行 则 期 许 达 到 教 证 双 美 , 现 实 的 圣 通 受 用 而 饶 益 众 生 。 " 瑜 伽 行 者 " 也 是 佛 教 的 " 修 行 " 者 、 圣 密 宗 的 圣 密 行 者 、 圣 密 上 师 、 圣 密 长 老 乃 至 圣 密 天 口 长 老 的 特 用 的 名 相 。 【 注 33 】

    《 瑜 伽 师 地 论 》 共 五 分 :

    1、 本 地 分 , 1 卷 至 50 卷 。
    2、 摄 抉 择 分 , 51 卷 至 80 卷 。
    3、 摄 释 分 , 81 卷 至 82 卷 。
    4、 摄 异 门 分 , 83 卷 至 84 卷 。
    5、 摄 事 分 , 85 卷 至 100 卷 。

    其 中 , " 思 所 成 地 " : 如 何 如 理 思 惟 , 观 察 诸 法 。

    " 闻 所 成 地 " : 广 辩 五 明 :

    1 、 内 明 处 , 2 、 医 方 明 处 , 3 、 因 明 处 , 4 、 声 明 处 , 5 、 工 巧 明 处 。

    概 括 了 世 出 世 间 , 一 切 知 识 , 是 圣 密 行 者 千 年 以 降 、 弱 水 三 万 、 舍 寺 融 俗 、 舍 僧 宝 相 、 蕴 道 潜 真 、 广 弘 法 化 必 须 学 习 和 精 通 内 容 , 如 此 才 能 广 济 群 生 , 度 一 切 苦 厄 。

    圣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圣   大 圣 宝   智 及 维 摩 诘   阿 达 尔 嘛 佛   净 悟 老 法 王 圣 密 龙 讲 还 圣 示 了 《 瑜 伽 师 地 论 》 所 指 示 的 佛 教 密 宗 道 世 界 观 之 基 础 理 论 :

    《 瑜 伽 师 地 论 》 之 唯 识 见 观 念 , 构 建 了 佛 教 密 宗 道 世 界 观 之 基 础 理 论 和 对 於 形 而 上 宇 宙 生 命 之 涉 入 兴 趣 , 不 仅 在 社 会 层 面 展 现 了 形 而 上 世 界 观 和 宇 宙 生 命 结 合 成 为 人 们 所 能 认 识 的 精 神 性 的 社 会 秩 序 , 甚 至 在 世 界 某 些 地 域 构 建 了 制 度 性 的 精 神 性 的 社 会 生 活 领 域 。 【 注 34 】

    佛 教 大 乘 密 宗 教 相 的 《 瑜 伽 师 地 论 》 的 " 唯 识 见 " 思 想 , 唯 识 学 " 灵 性 心 识 " 学 之 教 相 指 导 之 下 的 灵 性 心 识 事 相 验 证 , 亲 身 感 受 六 宇 宙 金 刚 杵 各 级 能 量 中 心 【 注 35 】 之 宇 宙 生 命 、 金 刚 大 爱 、 慈 悲 能 量 共 振 的 瑜 伽 实 验 展 开 , 当 时 在 座 的 不 仅 仅 是 这 几 位 身 居 高 位 的 令 人 肃 然 起 敬 的 权 贵 人 士 , 还 有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世 界 总 部 的 数 位 长 老 。 【 注 36 】

    他 们 虔 诚 恭 敬 , 随 侍 在 侧 , 感 同 身 受 , 法 喜 充 满 , 於 极 为 神 圣 而 庄 严 的 曼 陀 罗 内 和 诸 位 朋 友 们 现 场 分 享 对 於 宇 宙 、 对 於 生 命 之 万 法 唯 识 、 灵 性 心 识 理 念 及 相 应 实 践 於 宇 宙 实 相 、 宇 宙 规 律 、 宇 宙 和 谐 之 氛 围 , 共 同 体 察 陀 罗 尼 圣 仪 无 上 瑜 伽 所 升 发 激 荡 的 宇 宙 生 命 、 宇 宙 能 量 、 宇 宙 道 德 、 宇 宙 大 爱 所 赋 予 的 宇 宙 共 振 , 於 圣 境 能 场 使 用 摄 相 机 、 摄 录 机 等 现 代 " 法 器 " , 忠 实 地 记 载 了 当 下 朋 友 们 轻 松 平 静 , 体 察 宇 宙 生 命 , 解 脱 自 在 , 并 且 与 之 能 动 瑜 伽 的 切 身 感 受 的 全 过 程 。 【 注 37 】

    事 实 上 , 古 天 竺 毗 耶 离 城 的 梵 密 圣 哲 们 以 及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历 代 圣 祖 , 成 功 地 进 行 类 似 的 宇 宙 生 命 实 验 已 经 无 数 次 。 《 瑜 伽 师 地 论 》 正 是 救 渡 一 切 上 上 上 胜 根 众 生 的 殊 胜 法 宝 , 在 《 瑜 伽 师 地 论 》 所 指 示 的 教 相 理 念 , 依 靠 相 应 的 事 相 修 行 正 量 实 践 , 教 证 双 美 , 灵 性 心 识 的 觉 醒 而 来 不 得 半 点 的 我 慢 疑 疑 。

    值 得 令 人 感 叹 的 是 形 而 上 和 形 而 下 相 契 相 融 的 学 问 , 如 果 未 经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灵 性 心 识 的 指 导 , 确 实 是 难 信 难 行 难 以 推 广 的 教 法 。

    今 天 WBSY 大 会 召 开 开 幕 式 , 当 日 神 圣 曼 陀 罗 场 亲 沐 陀 罗 尼 圣 咒 醍 醐 , 参 与 即 身 验 证 的 长 老 们 也 在 本 会 场 。

    成 功 的 宇 宙 生 命 、 宇 宙 能 量 效 应 实 验 , 固 然 重 要 , 更 重 要 的 是 藏 传 佛 教 、 汉 传 佛 教 和 谐 、 相 应 、 瑜 珈 、 友 谊 的 有 机 互 动 , 交 流 至 为 关 要 。 期 待 经 过 努 力 , 让 宇 宙 和 谐 、 宇 宙 大 爱 观 念 , 遍 布 幅 盖 於 整 个 佛 教 教 界 、 学 界 。

    由 是 , 以 佛 教 的 整 体 立 场 而 言 , 不 仅 令 佛 教 内 部 诸 流 派 之 间 , 相 应 瑜 伽 、 有 机 互 动 , 友 谊 交 流 , 增 进 对 话 ; 而 且 佛 教 和 其 它 宗 教 、 佛 教 和 科 学 物 理 学 、 佛 教 和 科 学 哲 学 、 佛 教 和 科 学 史 学 、 佛 教 和 科 学 心 理 学 、 佛 教 和 科 学 伦 理 学 、 佛 教 和 其 它 学 科 乃 至 各 个 思 想 领 域 都 要 相 应 瑜 伽 、 有 机 互 动 , 友 谊 交 流 , 增 进 对 话 。 【 注 38 】

    这 必 将 促 进 社 会 其 它 各 思 想 领 域 , 加 深 对 佛 教 的 研 究 了 解 。 从 而 , 有 利 於 世 界 和 平 , 有 利 於 全 人 类 和 谐 的 现 实 发 生 。 此 种 情 况 犹 如 一 首 优 美 动 听 的 音 乐 乐 章 , 佛 教 在 其 中 奏 唱 重 建 " 全 球 伦 理 " ( Global Ethic ) 的 主 旋 律 , 佛 教 理 念 的 主 旋 律 融 化 在 各 个 思 想 领 域 , 浸 润 其 中 , 相 互 酬 唱 , 不 分 彼 此 , 和 谐 共 进 , 全 人 类 多 元 共 存 , 无 比 美 好 。

    全 球 化 【 注 39 】 是 当 前 世 界 最 重 要 的 灵 性 心 识 思 想 主 流 趋 势 , 其 影 响 层 面 广 及 哲 学 、 心 理 学 、 政 治 学 、 经 济 学 、 科 学 、 宗 教 与 文 化 等 各 个 思 想 领 域 。

    「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十 二 乘 判 教 的 基 本 精 神 是 :

    诸 乘 胜 义 皆 与 不 同 根 性 之 众 生 相 合 , 理 念 教 相 , 法 性 一 如 , 无 二 无 别 。 」

    WBSY 将 从 全 球 化 的 灵 性 视 野 , 来 带 领 每 一 位 WBSY 的 成 员 和 每 一 位 佛 教 信 徒 与 无 量 众 生 一 起 , 了 解 宗 教 的 历 史 性 宇 宙 任 务 、 了 解 WBSY 历 史 性 地 出 现 在 全 世 界 、 了 解 佛 教 自 身 在 全 球 化 环 境 中 , 演 出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渡 众 大 戏 之 中 所 扮 演 的 重 要 角 色 , 并 探 讨 宗 教 与 宗 教 之 间 如 何 展 开 有 效 的 对 话 , 进 而 思 索 如 何 透 过 宗 教 对 话 , 来 进 行 历 史 性 重 建 的 " 全 球 伦 理 " , 从 而 促 进 世 界 和 平 。

    使 佛 教 世 界 观 、 佛 教 形 而 上 学 的 理 念 和 实 践 的 学 问 , 以 及 佛 教 所 特 有 的 灵 性 心 识 之 学 , 转 变 为 生 命 科 学 和 心 灵 哲 学 等 形 而 下 的 学 问 , 从 而 , 能 够 以 价 值 理 性 的 角 度 实 行 科 学 总 结 和 升 华 , 使 目 的 理 性 之 创 造 性 行 为 , 在 社 会 劳 动 价 值 系 统 中 为 众 生 所 认 识 。 这 也 许 是 应 WBSY 本 次 大 会 : "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" 的 主 题 所 提 出 的 最 重 要 的 事 相 瑜 伽 的 " 实 践 性 " 【 注 40 】 命 题 之 一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在 第 五 届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会 开 幕 式 上 的 主 题 发 言 [3/15] 待 续 】

 


目 录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