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薄 伽 梵  智 及 維 摩 詰 在 第 五 屆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會 開 幕 式 上 的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的 主 題 發 言

 

[2e/15]
2008.12.4

 

【 上 接 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在 第 五 屆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會 開 幕 式 上 的 主 題 發 言 [2d/15]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在 第 五 屆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會 開 幕 式 上 的 主 題 發 言 [2e/15]

 
    佛 祖 聖 能 不 可 思 議 !

    此 位 頗 有 來 歷 的 佛 教 密 宗 道 上 緣 友 , 學 佛 25 載 , 研 究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, 通 讀 大 論 12 春 秋 【 註 23 】 , 不 可 謂 對 於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沒 有 心 得 。

    至 於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的 理 論 和 教 相 , 瑜 伽 相 應 在 事 相 實 踐 上 昇 起 〝 大 醫 王 法 門 〞 聖 用 【 註 24 】 , 確 實 令 他 別 開 生 面 , 猶 如 翻 開 了 一 本 全 新 的 經 典 , 令 他 感 覺 興 趣 盎 然 。

    這 一 事 實 提 示 人 們 考 慮 的 是 佛 教 的 信 仰 者 們 , 佛 教 內 部 不 同 流 派 之 間 的 對 話 【 註 25 】 ( 宗 教 會 遇 Encounter of Religions ) 是 何 等 重 要 , 瑜 伽 行 者 之 間 的 交 流 , 將 是 對 聖 典 理 解 和 實 踐 渡 眾 帶 來 現 實 的 受 用 、 方 便 和 無 上 的 飛 躍 。

    佛 教 內 部 不 同 流 派 之 間 的 大 團 結 是   聖 宗 的 〝 登 豐 綬 紀 〞 , 是 聖 宗 畢 生 的 追 求 和 殷 切 的 期 待 。

 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聖   大 聖 寶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凈 悟 老 法 王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:

    「 要 尊 重 佛 教 所 有 流 派 的 所 有 高 僧 大 德 。 」

   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世 界 大 弘 以 來 , 禮 敬 全 世 界 諸 流 諸 派 高 僧 大 德 無 數 。 虔 誠 信 仰 和 忠 實 執 行   聖 宗 聖 示 , 聖 密 宗 佛 教 徒 從 古 以 來 就 有 同 門 之 間 相 互 禮 敬 、 相 互 灌 頂 、 相 互 交 潤 的 神 聖 傳 統 。 聖 密 宗 堅 信 增 進 佛 教 內 部 諸 流 諸 派 的 對 話 和 溝 通 , 必 定 能 夠 推 動 佛 教 事 業 的 殊 勝 發 展 【 註 26 】 , 從 而 能 夠 達 到 最 終 促 進 世 界 和 平 的 目 的 。

 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聖   大 聖 寶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凈 悟 老 法 王 以 音 樂 章 法 作 宇 宙 規 律 、 宇 宙 道 德 、 宇 宙 生 命 、 宇 宙 秩 序 的 比 喻 ,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:

    「 樂 團 演 奏 優 美 、 動 聽 的 音 樂 , 不 是 因 為 只 有 諸 音 符 的 〝 同 一 性 〞 , 而 恰 恰 相 反 , 是 樂 章 音 符 豐 富 的 〝 多 樣 性 〞 。 是 音 樂 樂 章 所 構 成 的 音 符 , 以 〝 多 〞 向 〝 一 〞 的 有 機 協 調 的 和 諧 統 一 。 」【 註 27 】

    根 據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聖   大 聖 寶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凈 悟 老 法 王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:

    「 佛 教 , 諸 乘 聖 義 , 皆 無 違 越 , 了 義 究 竟 , 圓 融 無 礙 。 」

   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不 排 斥 佛 教 任 何 流 派 , 甚 至 不 排 斥 世 界 上 任 何 一 種 宗 教 文 化 傳 統 。

    【 註 28 】 這 位 朋 友 很 坦 誠 地 考 察 了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對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的 瞭 解 程 度 。 我 向 他 報 告 了 我 對 大 論 膚 淺 的 認 識 :

    我 的 恩 師
聖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聖   大 聖 寶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凈 悟 老 法 王 聖 密 龍 講 聖 示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:

   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與 大 聖 寶 玄 奘 三 藏 法 師 的 華 嚴 聖 緣 甚 深 【 註 29 】。

    師 從 天 竺 返 回 祖 國 , 於 唐 貞 觀 二 十 年 ( 646 ) 至 二 十 二 年 ( 648 ) 間 , 在 東 都 弘 福 寺 翻 譯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的 。 而 在 中 國 歷 史 上 於 師 之 前 翻 譯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的 高 僧 大 德 共 有 四 家 。

    師 是 第 五 家 : 【 註 30 】

    《 大 唐 故 三 藏 法 師 行 狀 》 說 :

    「 ( 大 聖 寶 玄 奘 三 藏 法 師 ) 請 戒 賢 法 師 講 《 瑜 伽 論 》 , 同 聞 教 者 數 千 人 , 如 是 聽 瑜 伽 三 遍 。 」

    師 訪 印 當 時 , 大 聖 寶 戒 賢 法 師 年 事 頗 高 , 戒 賢 法 師 為 那 爛 陀 寺 聖 通 自 在 、 受 人 崇 敬 大 長 老 。 其 時 , 那 爛 陀 寺 常 住 四 千 多 位 , 往 來 僧 俗 逾 萬 。 大 聖 寶   戒 賢 法 師 長 期 任 那 爛 陀 住 持 , 講 授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, 弘 傳 唯 識 聖 義 。【 註 31 】

    師 拜 大 聖 寶  戒 賢 法 師 為 師 , 苦 心 恭 學 多 年 。

    師 去 國 十 八 載 , 托 缽 八 萬 里 , 返 回 神 洲 , 於 貞 觀 20 年 始 譯 , 到 貞 觀 22 年 完 成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的 翻 譯 。

   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的 梵 名 有 : yogacara-bhumi ( 瑜 伽 行 地 ) 或 yogacarya-bhumi ( 瑜 伽 師 地 ) , 瑜 伽 是 梵 文 yoga 的 音 譯 , 意 為 相 應 、 和 諧 、 優 美 、 涉 入 、 和 合 、 一 致 、 善 巧 方 便 之 義 。

    聖 宗 為 避 免 〝 瑜 伽 師 〞 名 相 與 印 度 外 道 六 師 哲 學 之 一 的 〝 瑜 伽 派 〞 名 言 混 淆 ,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傳 統 將 〝 瑜 伽 師 〞 名 相 以 〝 瑜 伽 行 派 〞 自 稱 。

    〝 瑜 伽 師 〞 在 聖 密 宗 應 用 的 〝 瑜 伽 行 派 〞 的 含 義 , 幅 蓋 面 甚 廣 , 涵 攝 大 乘 三 乘 行 者 乃 至 諸 天 諸 佛 , 諸 金 剛 如 來 , 諸 天 、 明 王 、 空 行 、 佛 母 , 大 梵 三 界 之 外 金 剛 法 界 宮 聖 佛 ; 通 指 過 去 世 的 因 位 與 現 在 世 的 即 身 成 就 , 乃 至 將 來 世 的 虹 化 果 位 , 轉 世 再 來 之 金 剛 小 活 佛 。 【 註 32 】

    在 聖 密 宗 應 用 的 〝 瑜 伽 行 派 〞 的 含 義 , 〝 瑜 伽 〞 ( yoga ) 的 基 本 字 義 是 〝 與 宇 宙 生 命 的 頻 率 同 步 〞 , 可 與 顯 教 常 說 的 〝 將 心 連 結 於 一 境 〞 ( 精 神 集 中 ) 的 修 行 有 類 同 的 意 義 。 聖 密 宗 的 〝 瑜 伽 行 者 〞 修 行 則 期 許 達 到 教 証 雙 美 , 現 實 的 聖 通 受 用 而 饒 益 眾 生 。 〝 瑜 伽 行 者 〞 也 是 佛 教 的 〝 修 行 〞 者 、 聖 密 宗 的 聖 密 行 者 、 聖 密 上 師 、 聖 密 長 老 乃 至 聖 密 天 口 長 老 的 特 用 的 名 相 。 【 註 33 】

   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共 五 分 :

    1、 本 地 分 , 1 卷 至 50 卷 。
    2、 攝 抉 擇 分 , 51 卷 至 80 卷 。
    3、 攝 釋 分 , 81 卷 至 82 卷 。
    4、 攝 異 門 分 , 83 卷 至 84 卷 。
    5、 攝 事 分 , 85 卷 至 100 卷 。

    其 中 , 〝 思 所 成 地 〞 : 如 何 如 理 思 惟 , 觀 察 諸 法 。

    〝 聞 所 成 地 〞 : 廣 辯 五 明 :

    1 、 內 明 處 , 2 、 醫 方 明 處 , 3 、 因 明 處 , 4 、 聲 明 處 , 5 、 工 巧 明 處 。

    概 括 了 世 出 世 間 , 一 切 知 識 , 是 聖 密 行 者 千 年 以 降 、 弱 水 三 萬 、 捨 寺 融 俗 、 捨 僧 寶 相 、 蘊 道 潛 真 、 廣 弘 法 化 必 須 學 習 和 精 通 內 容 , 如 此 才 能 廣 濟 群 生 , 度 一 切 苦 厄 。

    聖 宗   薄 伽 梵   大 聖   大 聖 寶   智 及 維 摩 詰   阿 達 爾 嘛 佛   凈 悟 老 法 王 聖 密 龍 講 還 聖 示 了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所 指 示 的 佛 教 密 宗 道 世 界 觀 之 基 礎 理 論 :

   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之 唯 識 見 觀 念 , 構 建 了 佛 教 密 宗 道 世 界 觀 之 基 礎 理 論 和 對 於 形 而 上 宇 宙 生 命 之 涉 入 興 趣 , 不 僅 在 社 會 層 面 展 現 了 形 而 上 世 界 觀 和 宇 宙 生 命 結 合 成 為 人 們 所 能 認 識 的 精 神 性 的 社 會 秩 序 , 甚 至 在 世 界 某 些 地 域 構 建 了 制 度 性 的 精 神 性 的 社 會 生 活 領 域 。 【 註 34 】

    佛 教 大 乘 密 宗 教 相 的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的 〝 唯 識 見 〞 思 想 , 唯 識 學 〝 靈 性 心 識 〞 學 之 教 相 指 導 之 下 的 靈 性 心 識 事 相 驗 証 , 親 身 感 受 六 宇 宙 金 剛 杵 各 級 能 量 中 心 【 註 35 】 之 宇 宙 生 命 、 金 剛 大 愛 、 慈 悲 能 量 共 振 的 瑜 伽 實 驗 展 開 , 當 時 在 座 的 不 僅 僅 是 這 幾 位 身 居 高 位 的 令 人 肅 然 起 敬 的 權 貴 人 士 , 還 有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世 界 總 部 的 數 位 長 老 。 【 註 36 】

    他 們 虔 誠 恭 敬 , 隨 侍 在 側 , 感 同 身 受 , 法 喜 充 滿 , 於 極 為 神 聖 而 莊 嚴 的 曼 陀 羅 內 和 諸 位 朋 友 們 現 場 分 享 對 於 宇 宙 、 對 於 生 命 之 萬 法 唯 識 、 靈 性 心 識 理 念 及 相 應 實 踐 於 宇 宙 實 相 、 宇 宙 規 律 、 宇 宙 和 諧 之 氛 圍 , 共 同 體 察 陀 羅 尼 聖 儀 無 上 瑜 伽 所 昇 發 激 蕩 的 宇 宙 生 命 、 宇 宙 能 量 、 宇 宙 道 德 、 宇 宙 大 愛 所 賦 予 的 宇 宙 共 振 , 於 聖 境 能 場 使 用 攝 相 機 、 攝 錄 機 等 現 代 〝 法 器 〞 , 忠 實 地 記 載 了 當 下 朋 友 們 輕 鬆 平 靜 , 體 察 宇 宙 生 命 , 解 脫 自 在 , 並 且 與 之 能 動 瑜 伽 的 切 身 感 受 的 全 過 程 。 【 註 37 】

    事 實 上 , 古 天 竺 毗 耶 離 城 的 梵 密 聖 哲 們 以 及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的 歷 代 聖 祖 , 成 功 地 進 行 類 似 的 宇 宙 生 命 實 驗 已 經 無 數 次 。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正 是 救 渡 一 切 上 上 上 勝 根 眾 生 的 殊 勝 法 寶 , 在 《 瑜 伽 師 地 論 》 所 指 示 的 教 相 理 念 , 依 靠 相 應 的 事 相 修 行 正 量 實 踐 , 教 証 雙 美 , 靈 性 心 識 的 覺 醒 而 來 不 得 半 點 的 我 慢 疑 癡 。

    值 得 令 人 感 嘆 的 是 形 而 上 和 形 而 下 相 契 相 融 的 學 問 , 如 果 未 經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極 終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靈 性 心 識 的 指 導 , 確 實 是 難 信 難 行 難 以 推 廣 的 教 法 。

    今 天 WBSY 大 會 召 開 開 幕 式 , 當 日 神 聖 曼 陀 羅 場 親 沐 陀 羅 尼 聖 咒 醍 醐 , 參 與 即 身 驗 証 的 長 老 們 也 在 本 會 場 。

    成 功 的 宇 宙 生 命 、 宇 宙 能 量 效 應 實 驗 , 固 然 重 要 , 更 重 要 的 是 藏 傳 佛 教 、 漢 傳 佛 教 和 諧 、 相 應 、 瑜 珈 、 友 誼 的 有 機 互 動 , 交 流 至 為 關 要 。 期 待 經 過 努 力 , 讓 宇 宙 和 諧 、 宇 宙 大 愛 觀 念 , 遍 佈 幅 蓋 於 整 個 佛 教 教 界 、 學 界 。

    由 是 , 以 佛 教 的 整 體 立 場 而 言 , 不 僅 令 佛 教 內 部 諸 流 派 之 間 , 相 應 瑜 伽 、 有 機 互 動 , 友 誼 交 流 , 增 進 對 話 ; 而 且 佛 教 和 其 它 宗 教 、 佛 教 和 科 學 物 理 學 、 佛 教 和 科 學 哲 學 、 佛 教 和 科 學 史 學 、 佛 教 和 科 學 心 理 學 、 佛 教 和 科 學 倫 理 學 、 佛 教 和 其 它 學 科 乃 至 各 個 思 想 領 域 都 要 相 應 瑜 伽 、 有 機 互 動 , 友 誼 交 流 , 增 進 對 話 。 【 註 38 】

    這 必 將 促 進 社 會 其 它 各 思 想 領 域 , 加 深 對 佛 教 的 研 究 了 解 。 從 而 , 有 利 於 世 界 和 平 , 有 利 於 全 人 類 和 諧 的 現 實 發 生 。 此 種 情 況 猶 如 一 首 優 美 動 聽 的 音 樂 樂 章 , 佛 教 在 其 中 奏 唱 重 建 〝 全 球 倫 理 〞 ( Global Ethic ) 的 主 旋 律 , 佛 教 理 念 的 主 旋 律 融 化 在 各 個 思 想 領 域 , 浸 潤 其 中 , 相 互 酬 唱 , 不 分 彼 此 , 和 諧 共 進 , 全 人 類 多 元 共 存 , 無 比 美 好 。

    全 球 化 【 註 39 】 是 當 前 世 界 最 重 要 的 靈 性 心 識 思 想 主 流 趨 勢 , 其 影 響 層 面 廣 及 哲 學 、 心 理 學 、 政 治 學 、 經 濟 學 、 科 學 、 宗 教 與 文 化 等 各 個 思 想 領 域 。

    「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-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十 二 乘 判 教 的 基 本 精 神 是 :

    諸 乘 勝 義 皆 與 不 同 根 性 之 眾 生 相 合 , 理 念 教 相 , 法 性 一 如 , 無 二 無 別 。 」

    WBSY 將 從 全 球 化 的 靈 性 視 野 , 來 帶 領 每 一 位 WBSY 的 成 員 和 每 一 位 佛 教 信 徒 與 無 量 眾 生 一 起 , 瞭 解 宗 教 的 歷 史 性 宇 宙 任 務 、 瞭 解 WBSY 歷 史 性 地 出 現 在 全 世 界 、 瞭 解 佛 教 自 身 在 全 球 化 環 境 中 , 演 出   大 聖  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渡 眾 大 戲 之 中 所 扮 演 的 重 要 角 色 , 並 探 討 宗 教 與 宗 教 之 間 如 何 展 開 有 效 的 對 話 , 進 而 思 索 如 何 透 過 宗 教 對 話 , 來 進 行 歷 史 性 重 建 的 〝 全 球 倫 理 〞 , 從 而 促 進 世 界 和 平 。

    使 佛 教 世 界 觀 、 佛 教 形 而 上 學 的 理 念 和 實 踐 的 學 問 , 以 及 佛 教 所 特 有 的 靈 性 心 識 之 學 , 轉 變 為 生 命 科 學 和 心 靈 哲 學 等 形 而 下 的 學 問 , 從 而 , 能 夠 以 價 值 理 性 的 角 度 實 行 科 學 總 結 和 昇 華 , 使 目 的 理 性 之 創 造 性 行 為 , 在 社 會 勞 動 價 值 系 統 中 為 眾 生 所 認 識 。 這 也 許 是 應 WBSY 本 次 大 會 : 〝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〞 的 主 題 所 提 出 的 最 重 要 的 事 相 瑜 伽 的 〝 實 踐 性 〞 【 註 40 】 命 題 之 一 。

 
薄 伽 梵   智 及 維 摩 詰 在 第 五 屆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會 開 幕 式 上 的 主 題 發 言 [3/15] 待 續 】

 


目 錄 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