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
薄 伽 梵  智 及 维 摩 诘 在 第 五 届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会 开 幕 式 上 的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的 主 题 发 言

 

[2b/15]
2008.12.4

 

【 上 接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在 第 五 届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会 开 幕 式 上 的 主 题 发 言 [2a/15]

    第 一 , WBSY 促 进 " 灵 觉 " 健 全 来 导 化 世 俗 饶 益 众 生 。

    自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创 立 佛 教 以 来 , 一 生 说 法 四 十 九 年 , 论 经 三 百 余 会 〔 以 佛 教 密 宗 的 观 点 而 言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华 严 圣 会 【 注 1 】 无 量 劫 以 来 , 天 上 人 间 说 法 无 数 无 垠 〕 。

    虔 读 现 行 流 通 的 佛 祖 教 相 圣 言 , 引 导 鼓 励 佛 教 徒 应 遵 循 五 戒 【 注 2 】 、 十 善 【 注 3 】 、 四 圣 谛 【 注 4 】 、 八 正 道 【 注 5 】 等 修 持 方 法 , 努 力 净 化 身 心 , 升 华 自 我 , 完 善 个 人 修 养 , 而 且 更 倡 导 佛 教 徒 应 把 完 善 个 人 修 养 的 行 动 融 入 到 为 社 会 大 众 无 私 奉 献 的 " 度 一 切 苦 厄 " 中 去 。

    佛 教 是 个 重 视 修 行 者 " 灵 性 觉 悟 " 的 宗 教 , " 灵 性 觉 悟 " 简 称 " 灵 觉 " 。

    在 中 国 的 佛 教 中 , 往 往 将 灵 觉 的 " 灵 " 字 省 略 , 更 简 称 为 " 觉 " , 以 便 于 合 适 中 国 古 代 传 统 哲 学 的 理 念 , 在 中 国 文 化 圈 内 展 开 佛 教 灵 性 教 法 的 弘 传 。

    而 从 世 界 性 的 各 大 宗 教 来 看 , 宗 教 导 师 们 被 尊 称 为 " 灵 性 " 的 领 袖 和 " 灵 性 " 的 导 师 。

    因 此 , 当 佛 教 世 界 大 弘 的 时 候 , WBSY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会 在 全 球 大 弘 的 华 严 圣 缘 现 代 演 绎 的 时 轮 成 熟 。 以 宇 宙 宏 观 的 角 度 考 量 , " 当 前 世 界 已 经 进 入 一 个 全 球 意 识 觉 醒 的 新 阶 段 " 【 注 6 】 , " 今 日 我 们 已 由 独 白 时 代 (Age of Monologue) 走 向 对 话 时 代 (Age of Dialogue) " 【 注 7 】 , " 当 前 流 行 的 各 不 同 思 想 、 潮 流 不 约 而 同 有 非 绝 对 化 (deabsolutized) 的 倾 向 " 【 注 8 】 , 在 如 此 澎 湃 而 来 的 世 界 觉 醒 的 思 想 潮 流 之 下 , " 全 球 意 识 觉 醒 的 新 阶 段 " 【 注 9 】 已 经 到 来 。

    重 新 把 佛 教 " 灵 性 " 教 相 回 归 和 兑 入 佛 教 诸 理 论 的 名 相 概 念 中 , 或 许 是 适 宜 的 , 从 而 , 方 便 于 佛 教 理 念 和 全 世 界 各 大 宗 教 的 理 念 相 互 讨 论 、 相 互 融 契 、 相 互 和 谐 、 相 互 接 轨 。 因 此 , " 灵 性 " 教 相 回 归 佛 教 诸 理 论 之 内 , 对 全 球 佛 教 诸 乘 、 诸 宗 、 诸 流 派 的 世 界 性 大 弘 , 具 有 重 要 的 意 义 。

【 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在 第 五 届 世 界 佛 教
青 年 僧 伽 会 开 幕 式 上 的 主 题 发 言〔2b/15〕 】

    从 世 界 范 围 来 看 , 智 慧 的 、 慈 悲 的 、 杰 出 的 政 治 家 在 某 些 场 合 下 也 被 尊 称 为 灵 性 导 师 或 者 灵 性 的 领 袖 。

    而 全 人 类 如 果 需 要 实 现 世 界 和 平 , 仅 仅 依 靠 宗 教 家 是 不 足 够 的 。 从 绝 对 意 义 上 讲 , 达 到 世 界 和 平 的 目 的 , 全 人 类 还 需 要 政 治 家 身 份 的 灵 性 导 师 和 政 治 家 身 份 的 灵 性 领 袖 , 整 个 世 界 才 能 争 取 到 实 实 在 在 的 和 平 。

    在 多 元 文 明 增 进 共 识 的 基 础 上 , 建 立 一 个 智 慧 、 慈 悲 的 , 被 称 之 为 宇 宙 道 德 的 全 球 正 义 , 以 让 全 人 类 追 求 全 球 性 的 共 同 价 值 。

    世 界 和 平 的 实 现 , 不 仅 需 要 思 想 上 、 精 神 上 、 灵 性 上 的 引 导 , 而 且 还 需 要 物 质 上 的 保 证 。

    因 而 , 世 界 和 平 不 仅 是 需 要 众 生 ( 人 民 ) 的 力 量 , 更 需 要 主 持 真 理 、 申 张 正 义 的 政 治 家 的 力 量 。

    政 治 家 乃 是 众 生 的 重 要 组 成 部 份 。

    故 而 , 政 治 家 身 份 的 灵 性 导 师 、 灵 性 领 袖 的 出 现 于 世 , 对 于 保 障 世 界 和 平 乃 是 重 要 而 不 可 忽 视 的 和 平 力 量 。

    世 界 众 生 倾 心 于 宇 宙 道 德 , 企 求 全 球 正 义 , 因 而 ( 故 而 ) 以 让 全 人 类 追 索 此 星 球 所 有 人 民 多 元 文 化 融 合 一 起 的 共 同 价 值 , 具 有 深 远 的 和 平 的 历 史 价 值 和 当 前 全 人 类 和 睦 的 现 实 利 益 。

    世 界 众 生 倾 心 于 宇 宙 道 德 , 企 求 全 球 正 义 , 以 让 全 人 类 追 索 此 星 球 所 有 人 民 多 元 文 化 融 合 一 起 的 共 同 价 值 , 具 有 深 远 的 和 平 的 历 史 意 义 和 当 前 全 人 类 和 睦 的 现 实 利 益 。

    由 是 , WBSY 认 为 :

    我 们 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的 宇 宙 道 德 、 灵 性 菩 提 的 圣 教 大 旗 , 高 高 举 起 。

    在 普 渡 一 切 众 生 的 理 念 和 实 践 基 础 上 , 启 迪 世 界 各 国 有 智 慧 、 有 慈 悲 、 有 见 地 、 有 科 学 头 脑 的 各 国 政 治 家 们 的 灵 性 智 慧 的 觉 悟 , 以 他 们 的 力 量 帮 助 实 现 世 界 和 平 , 或 许 是 目 前 的 宗 教 灵 性 导 师 和 宗 教 灵 性 领 袖 们 的 当 务 之 急 和 百 年 大 计 。

    如 是 理 念 :

    若 有 可 能 转 化 政 治 家 们 的 军 事 博 弈 为 慈 悲 智 慧 , 转 化 政 治 家 们 的 强 权 主 义 为 灵 性 道 德 , 或 许 是 世 界 宗 教 家 们 、 世 界 灵 性 导 师 们 的 当 代 重 任 。 以 政 治 家 们 自 身 而 言 , 是 一 种 思 想 、 精 神 、 灵 性 的 超 越 。 全 球 化 多 元 时 代 之 中 的 一 个 重 要 趋 势 , 是 对 知 识 的 批 判 逐 渐 转 为 对 真 理 的 关 注 。 正 如 法 国 大 儒 、 哲 学 家 德 勒 兹 (Gilles Deleuze, 1925-1995) 【 注 10 】 所 说 , 艺 术 、 哲 学 、 宗 教 和 科 学 是 人 类 进 行 超 越 活 动 的 四 个 重 要 途 径 。 论 宗 教 的 超 越 , 以 佛 教 而 言 , 就 是 思 想 精 神 、 清 净 灵 性 的 自 悟 自 觉 。

    依 此 重 任 , WBSY 的 每 一 位 成 员 应 该 清 醒 地 认 识 到 , " 全 球 意 识 觉 醒 的 新 阶 段 【 注 11 】 " 已 经 到 来 之 际 , 佛 教 领 袖 和 佛 教 导 师 们 将 天 竺 古 典 中 观 、 唯 识 、 如 来 藏 哲 学 中 的 殊 胜 清 净 醍 醐 , 融 入 宇 宙 灵 性 的 、 哲 学 的 、 艺 术 的 、 科 学 的 理 论 领 域 , 似 乎 至 为 关 键 , 堪 称 为 时 代 的 需 要 , WBSY 将 会 做 时 代 的 " 弄 潮 儿 " 。

    由 是 , WBSY 的 每 一 位 成 员 将 成 为 和 正 在 成 为 世 界 佛 教 " 渡 一 切 苦 厄 " 的 先 锋 。

    因 而 , 我 们 如 果 能 够 充 分 地 认 识 佛 教 的 领 袖 和 导 师 们 , 也 是 世 界 上 最 优 秀 的 宗 教 灵 性 领 袖 和 宗 教 灵 性 导 师 的 概 念 确 立 , 佛 教 的 领 袖 和 导 师 在 名 相 上 和 实 际 上 升 华 为 灵 性 领 袖 和 灵 性 导 师 , 这 以 世 界 时 空 的 视 阈 探 察 , 对 于 政 治 家 们 定 量 、 定 性 的 灵 性 沐 浴 , 将 会 是 十 分 必 要 的 前 期 准 备 。

    犹 如 像 蜂 皇 调 制 " 灵 性 觉 悟 " 的 皇 浆 那 样 哺 乳 幼 蜂 , 使 幼 蜂 得 到 " 灵 性 " 成 长 。 政 治 家 身 份 的 灵 性 导 师 和 灵 性 领 袖 们 , 由 是 将 获 得 善 良 民 众 最 大 支 持 率 的 现 实 利 益 , 从 而 智 慧 地 、 慈 悲 地 、 努 力 地 、 主 动 地 致 力 于 世 界 和 平 。

    可 以 预 见 到 的 是 , 以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为 圣 教 内 涵 、 灵 性 觉 悟 理 念 为 人 类 的 宇 宙 道 德 轴 心 的 轴 心 文 明 , 或 许 将 会 与 现 代 哲 学 、 艺 术 、 科 学 相 融 合 。 在 这 个 过 程 中 , 各 个 宗 教 灵 性 导 师 、 政 治 家 们 的 灵 性 慈 悲 、 哲 学 家 们 的 灵 性 意 识 、 甚 至 艺 术 家 们 的 灵 性 思 维 相 互 介 入 , 从 而 转 变 出 具 有 宇 宙 生 命 、 宇 宙 哲 学 、 宇 宙 美 学 的 灵 性 智 慧 。 其 时 , 佛 教 所 显 示 的 和 平 、 和 谐 之 宇 宙 真 理 , 或 许 才 能 被 政 治 家 们 所 普 遍 信 受 奉 行 。

薄 伽 梵   智 及 维 摩 诘 在 第 五 届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会 开 幕 式 上 的 主 题 发 言 [2c/15] 待 续 】

 


目 录 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