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刚 禅 国 际 总 会 资 讯 网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〔 圣 密 宗 传 承 系 列 一 〕
〔 薄 伽 梵 大 圣 宝 金 刚 法 莲 长 老 〕

圣 宗
薄 伽 梵 大 圣 大 圣 宝 至 极 维 摩 诘
阿 达 尔 嘛 佛
净 悟 老 法 王
圣 密 龙 讲 圣 示
关 于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
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传 承

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之 真 正 精 神 与 灵 性 原 则 之 一〔 摘 要 〕

 

作 为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的 入 室 弟 子 或 者 准 入 室 弟 子 薰 修 圣 教 , 首 先 修 习 者 系 :

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;
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。

圣 密 宗 传 统 的 两 贴 圣 方 、 八 味 圣 药 。

佛 祖 住 世 , 启 建 圣 教 , 教 育 众 生 , 离 苦 得 乐 。 无 论 是 谈 显 说 密 , 说 声 闻 、 说 缘 觉 、 说 上 座 部 、 说 大 乘 、 说 密 乘 , 十 二 乘 教 法 圣 密 龙 讲 之 精 神 原 理 、 灵 性 原 理 , 皆 系 此 十 六 字 :

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;
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。

无 论 是 说 华 严 、 说 方 等 、 说 般 若 、 说 法 华 、 说 涅 盘 , 诸 时 说 教 , 也 都 是 讲 这 十 六 个 字 。 以 此 十 六 字 之 原 则 , 救 度 一 切 苦 厄 。

佛 教 传 入 中 国 , 无 垠 无 量 教 法 开 显 出 诸 家 诸 流 , 真 正 获 得 传 承 之 殊 胜 教 法 , 也 系 十 六 字 之 精 神 原 则 、 灵 性 原 则 。

究 其 原 因 , 盖 此 等 理 念 乃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之 真 正 精 神 与 灵 性 原 则 。

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;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。 十 六 字 的 精 神 原 则 、 灵 性 原 则 , 系 佛 教 诸 乘 、 诸 流 、 诸 派 、 诸 圣 宝 之 共 法 。

反 之 , 如 果 放 弃 此 十 六 字 原 则 , 如 果 放 弃 了 此 十 六 字 之 精 神 、 灵 性 原 则 , 如 果 放 弃 了 佛 教 诸 乘 、 诸 流 、 诸 派 、 诸 圣 宝 之 殊 胜 共 法 , 即 使 有 一 长 排 之 传 承 之 历 代 祖 师 名 单 , 也 实 际 上 放 弃 了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教 法 之 真 正 精 神 , 放 弃 了 灵 性 生 命 之 永 恒 性 , 从 而 , 使 神 圣 之 殊 胜 圣 教 , 有 传 而 无 承 。 徒 设 外 在 而 失 却 佛 教 内 蕴 之 真 精 神 。

于 国 际 上 , 某 些 国 家 中 佛 教 的 职 业 僧 人 喝 酒 、 吃 肉 , 女 人 不 断 , 肆 意 纵 欲 ,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松 弛 , 圆 相 更 何 从 谈 起 ? 这 样 也 称 为 " 佛 教 " 。 也 在 所 谓 " 引 导 " 众 生 " 脱 离 烦 恼 " , 也 在 所 谓 " 解 脱 自 在 " 。 如 斯 流 派 , 虽 然 该 宗 祖 师 洪 名 历 代 齐 全 , 代 代 相 承 , 又 继 承 了 什 么 呢 ? 现 代 的 他 们 真 是 佛 教 吗 ?

反 之 , 像 中 国 之 净 土 宗 , 净 土 宗 其 实 即 是 " 密 宗 " 。

如 果 将 净 土 宗 从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十 二 流 派 中 别 出 一 支 的 角 度 进 行 考 察 , 那 是 可 以 有 许 多 历 史 之 证 明 的 。

净 土 初 祖 卢 山 慧 远 , 系 大 圣 宝 , 隐 居 深 山 修 密 , 得 大 成 就 。 净 土 宗 流 传 至 今 , 虽 然 净 土 宗 的 传 承 谱 系 没 有 代 代 相 传 的 继 承 关 系 , 师 徒 名 单 也 不 连 续 , 其 净 土 教 义 也 有 五 派 之 说 , 但 是 , 千 年 以 降 , 长 传 不 衰 。

由 是 可 知 , 观 其 流 派 究 竟 是 否 有 真 实 传 承 , 决 定 因 素 不 在 于 名 单 , 而 是 在 于 是 否 有 真 实 的 精 神 、 灵 性 内 涵 及 是 否 有   大 圣  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极 终 善 性 的 慈 悲 和 智 慧 之 真 精 神 。

诚 然 , 传 承 祖 师 的 谱 系 , 亦 是 十 分 之 重 要 , 后 面 将 有 详 论 。

这 是 为 什 么 ? 就 是 因 为 净 土 宗 的 内 在 , 蕴 含 着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;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圣 教 的 精 神 和 阿 弥 陀 佛 的 灵 性 生 命 。

从 此 意 义 而 论 , 净 土 宗 与 圣 密 宗 法 性 一 如 , 无 二 无 别 。

又 由 于 圣 密 宗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;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, 有 着 不 共 于 净 土 宗 、 以 及 不 共 于 其 他 佛 教 流 派 的 殊 胜 圣 法 。 因 此 , 在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内 有 一 句 传 统 的 、 圣 密 龙 讲 的 经 典 话 语 :

净 土 行 者 不 一 定 是 圣 密 行 者 。 而 圣 密 行 者 一 定 是 忠 实 不 渝 之 净 土 行 者 。

 
圣 密 行 者 虔 诚 地 信 奉 阿 弥 陀 佛 的 、 灵 性 的 永 恒 生 命 。

因 为 , 中 国 汉 传 密 宗 - 圣 密 宗 金 刚 禅 佛 教 蕴 藏 着 生 命 永 恒 的 教 相 、 事 相 、 戒 相 、 圆 相 。

由 是 :

虹 化 三 乘 之 教 相 ,
转 世 三 昧 之 事 相 ,
圣 密 僧 团 之 戒 相 ,
究 竟 成 就 之 圆 相 。

此 乃 不 共 法 , 此 乃 不 共 于 佛 教 其 他 流 派 之 清 净 、 无 我 、 调 伏 、 精 进 的 修 持 法 门 。

此 亦 不 共 于 净 土 宗 。

表 面 地 视 之 , 外 在 地 看 , 净 土 宗 、 圣 密 宗 似 乎 是 两 个 不 同 的 流 派 。 其 实 质 、 其 内 涵 、 其 法 性 一 如 , 毫 无 二 致 。

从 历 史 上 考 察 , 唐 武 宗 灭 佛 之 法 难 时 期 , 大 批 量 之 无 数 密 宗 行 者 , 归 宗 净 土 。 期 许 , 弘 扬 阿 弥 陀 佛 灵 性 教 法 之 净 土 宗 于 中 国 长 传 不 衰 , 在 千 年 以 降 之 净 土 传 承 中 , 圣 密 行 者 为 其 忠 贞 之 中 坚 力 量 , 系 重 要 因 素 之 一 。

 
【 圣 密 宗 传 承 系 列 之 二   待 续 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