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 剛 禪 國 際 總 會 資 訊 網 The International Jin-Gang-Dhyana Association Net
《 金 剛 禪 世 界 論 壇 》 資 料 選 登

歷 史 專 區

 

對 〝 僧 伽 Sangha 〞 一 詞 的 淺 釋

 

    〝 僧 伽 Sangha 〞 一 詞 在 全 世 界 許 多 宗 教 中 , 都 被 廣 泛 地 引 用 。

    意 思 是 〝 聖 者 〞 、 〝 宇 宙 瑜 珈 者 〞 、 〝 出 家 人 〞 、 〝 修 道 者 〞 、 〝 尼 姑 〞 、 〝 和 尚 〞 、 〝 僧 寶 〞 、 〝 喇 嘛 〞 。

    而 〝 僧 伽 Sangha 〞 一 詞 是 隨 著 佛 教 傳 入 中 國 , 也 被 賦 予 了 新 的 , 符 合 中 國 國 情 的 稱 呼 。

    那 就 是 :

    中 國 佛 教 顯 教 稱 為 〝 和 尚 〞 、

    中 國 佛 教 密 教 稱 為 〝 僧 寶 〞 、

    中 國 藏 傳 佛 教 稱 為 〝 喇 嘛 〞 。

    在 中 國 歷 史 上 , 有 關 稱 呼 , 中 國 佛 教 各 個 宗 派 相 互 之 間 曾 經 因 為 相 互 不 瞭 解 , 而 有 過 誤 解 。

    例 如 :

    在 二 十 世 紀 二 十 年 代 , 中 國 西 藏 佛 教 傳 進 中 國 漢 地 , 西 藏 喇 嘛 也 隨 著 進 入 中 國 漢 地 傳 法 。

    因 為 中 國 漢 地 是 中 國 佛 教 顯 教 傳 播 的 區 域 , 所 以 某 一 些 佛 教 中 人 , 甚 至 是 比 較 出 名 的 佛 教 中 人 , 在 中 國 漢 地 的 報 紙 上 , 發 表 文 章 。 稱 呼 那 一 些 進 入 中 國 漢 地 弘 法 的 西 藏 喇 嘛 為 〝 假 和 尚 〞 。

    理 由 有 很 〝 充 分 〞 的 兩 條 :

    “ 我 們 佛 教 只 有 〝 三 皈 依 〞 , 沒 有 〝 四 皈 依 〞 。 ”

    “ 我 們 佛 教 只 有 〝 三 寶 〞 而 沒 有 〝 四 寶 〞 。 ”

    根 據 以 上 兩 條 理 由 , 那 些 從 西 藏 進 入 漢 地 的 呼 圖 克 圖 ( 大 喇 嘛 ) , 竟 然 被 稱 之 為 〝 假 和 尚 〞 !

    因 為 , 有 一 些 〝 呼 圖 克 圖 〞 , 是 頭 上 不 落 髮 , 用 高 級 的 理 髮 師 替 他 做 一 個 〝 流 分 頭 〞 , 身 上 穿 很 考 究 的 西 裝 。

    因 為 中 國 的 和 尚 的 象 徵 就 是 :

    頭 上 是 理 光 頭 , 受 戒 頭 上 有 火 炙 斑 , 身 上 穿 僧 服 。 而 西 藏 的 大 喇 嘛 , 完 全 沒 有 這 些 特 徵 。

    〝 流 分 頭 〞 本 是 西 藏 上 層 喇 嘛 的 象 徵 。 進 入 中 國 漢 地 , 竟 然 被 稱 呼 為 〝 假 和 尚 〞 , 理 由 似 乎 很 充 分 , 報 上 輿 論 、 攻 擊 , 一 波 接 著 一 波 。

     ……

    以 上 是 歷 史 , 歷 史 已 經 過 去 。 佛 教 界 內 行 人 士 尚 且 有 誤 解 , 又 何 況 是 教 外 人 士 呢 ?

    〝 僧 寶 〞 之 稱 是 佛 教 傳 入 中 國 以 後 , 原 來 是 被 廣 泛 應 用 的 , 佛 教 所 特 用 的 詞 。 現 在 是 對 中 國 佛 教 密 宗 僧 人 的 稱 呼 。 中 國 佛 教 密 宗 僧 人 大 法 師 則 稱 為 〝 大 聖 寶 〞 。

    所 以 , 佛 教 內 部 從 來 沒 有 對 中 國 佛 教 密 宗 僧 人 有 〝 假 和 尚 〞 之 稱 。 如 果 不 幸 , 產 生 歷 史 驚 人 的 相 似 式 的 〝 重 演 〞 , 那 也 無 所 謂 。

    當 然 , 作 為 教 外 人 士 , 不 理 解 而 把 〝 僧 寶 〞 稱 為 〝 假 和 尚 〞 , 作 為 我 們 而 言 , 是 非 常 可 以 理 解 的 。

    〝 金 剛 禪 自 然 門 〞 武 功 屬 於 佛 教 武 功 , 更 屬 於 中 國 佛 教 密 宗 的 武 功 。 所 以 , 有 人 責 疑 , 是 否 是 〝 假 和 尚 〞 所 創 。

    〝 金 剛 禪 自 然 門 〞 隨 著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, 在 長 達 千 年 的 〝 捨 寺 融 俗 〞 、 〝 捨 僧 寶 相 〞 、 〝 蘊 道 潛 真 〞 、 〝 不 墮 聲 色 〞 的 傳 播 過 程 中 , 知 者 甚 少 。

    所 以 不 明 白 , 不 理 解 , 也 在 情 理 之 中 。

    歡 迎 批 評 指 正 !

    一 休